半脊峰

梦系半脊峰

不过逍遥是个非常负责的领队,队员素未谋面,体能、经验参差不齐,还有很多像我一样从没登过雪山的,这样的队伍很难带。从要求队员喝水开始,注意保暖,不能早睡,保持一定和缓的运动量,帐篷通风等细节,无一不是克服高反的好经验。高海拔登山是一项严肃的运动,即便有强大的协作,对自己依然要负责,真正心中有数才出发。

上午的装备介绍,逍遥认真细致,从登山杖的长短到背包的打包方法还有登山时的穿着要求,实用详尽。技术装备很多人没有接触过,下午的技能培训更能显现处川藏队的敬业、专业。穿高山靴、绑冰爪、戴雪套、安全带,系主锁、打抓结,上升器过节点、冰镐制动、8字环速降,每名队员都在认真听从逍遥和牛哥的教导,反复演练,在营地风平浪静我们用这些装备就异常费劲,甚至穿上高山靴系上安全带就已觉得气喘不匀、高反上脑,倘若海拔更高,天气更差,岂不要命。

我一度在想,这些装备和技能都能用上吗?作为一个新手它过于复杂,但事后证明,它们全都用上了,而且非用不可,装备和技能都是登雪山的保障和生命的维系。攀登过程中我们几乎都是在协作的帮助下完成的,由此才更觉得协作的可敬和技术装备培训的重要,因为,心中有数才出发。

雨下的又湿又冷,绵延不断,端哥因为没注意保暖身体出了状况,因此没能和我们再往上走了。是夜,队友们开始整理装备,部分留在大本营,部分请协作背运,打包最尽兴的是白龙,他的包装了拆,拆了装,高山靴三进三出,等大家都钻进了睡袋有人开始呼噜乍起,他才惺惺睡了。

D3BC3500)—C14400

雨又下了一夜,半脊峰传说6点钟打开了灯开始了他的打包事业,发现我们还没从睡袋里活过来就只好摸黑开工。事后他兴奋的告诉大家,当晚他想了22种打包方法。然后到C2才发现,打包狂人把雪套忘在了大本营。

出发前有个仪式,逍遥和牛哥为全队队员献上了哈达,我们需要这种仪式感,它时刻提醒着,万物皆有灵,一草一木一山一石,仪式的意义在于既是对雪山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祈福,希望得到山的宽容接纳,希望队友们出入平安。

当日阴天,9:30分全队踏上了C1的征程。看的出来,经过两天的适应和息养,队友们状态都很好,颇有些斗志昂扬。只可惜两天后再下撤回这里时,几乎溃不成军。BC—C1的线路很简单,上升900米,全程4公里,从路边半脊峰冰川的路牌上一条小路,一刻钟后到红石滩,穿过红石滩的溪水到对面的一条山路进入杜鹃林。林子里溪水潺潺,遍布青苔,树上挂着柳絮状的不知名植物,一片高山原始森林的风貌。出了杜鹃林海拔已接近4000米,再也没有高大植物,都是高山草甸和碎石坡直通C1。路线虽简单,可几乎就是一个坡度直上直下,很少有平缓的路。以为离开大本营很远了,走到峭壁往下一看,上海子游客中心依然就在山下不远处,广播声依稀可辨。下午3:30,抵达C1。
梦系半脊峰

C1是山腰中一块开阔、天然的平台,面积大概有三四个足球场那么大,国庆时节长满了青黄的草。星星点点搭建了好几个其他队伍的帐篷。

这段900米的爬升消耗很大,林间的路泥泞,碎石湿滑,路陡且窄,为了避免过于剧烈快速上升引发高反,登山领队牛哥和扎哈一直在控制队伍的速度,尽管到C1时已是一步三喘,可看到营地的景色,之前的艰辛瞬间又遗忘了。C1巨大的碎石坡上方就是雪线,在偶尔露出阳光的照耀下,雪山上的冰川依势奔腾而下,雪峰时隐时现煜煜生辉。营地边缘悬挂矗立着几块巨石,下方是陡壁直达毕棚沟谷,光线好的时候依然可见谷底的道路和BC营地。对面是另一条山脊,在BC时对它的仰望变成了现在对它的平视,到C1时云雾溢满了山谷,对面的山脊便成了云海中的一串岛链,岛上终年积雪,恍若世外。

明明最后一个到C1,队友们列队欢迎向她表示致敬,是的,每一位战胜自己并身体力行坚持到最后的队员都值得我们尊敬,半脊峰传说半个小时前何尝不在抽自己嘴巴子,喃喃念到:谁让你来登雪山……看到那个坡就绝望了……爬完坡顶上还有个坡又崩溃了……

死去活来间,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更加残酷的事实:4900米的C2营地存在落石的风险被迫撤销,最佳方案是从C1直接登顶然后下撤回C1。奶奶个神啊,这也算最佳方案,修整了两天从3500米爬升900米都费了半条命,继BCC1大消耗之后间隔不到十个小时从4400米冰雪爬升1000米登顶再下降1000米,这需要几条命。已经算不来了,我想我吓出了高反。重庆白龙、跑不死的名工说了一句:明天这个时候咱们就已经回到C1喝鸡汤了。名工这种忽略过程、只重视结果的逻辑很受欢迎,一时间乌云尽散,似乎已经看到下山后围在热腾腾的鸡汤面前满脸春光灿烂的我们,至于怎么上山,who Care梦系半脊峰

D4C1—冲顶—C1

已经不道这天是第三天还是第四天。喝完川藏队特供的高山鸡汤队友们就陆续进了帐篷,等待着凌晨2点出发的号角,听着雨打帐篷的声音,滴滴答答时大时小,时而悉悉索索,雨已变成了雪籽。我就这么躺着,由于海拔上升较快,适应时间又短,我开始有了轻微的高反,失眠,心率到了120以上,都能听到自己心脏通通的跳,更可恨的是耳朵里除了心跳声旁边帐篷还穿来不知哪位神仙的呼噜声,人家在这失眠高反,你还睡的打呼鼻涕冒泡,心里更是添堵。9点、10点、11点,凌晨大概睡着了一会儿,1点左右雨仍然在下,没有丝毫怜悯。我多么盼望听到牛哥的声音,告诉大家继续睡觉,等雨停再走,不停就再睡一天。可惜这是幻觉,2点后,队友们陆续穿戴起来,看来今天是非冲顶不可。

今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这天经历的事有些我一辈子难忘,有些却没有一点印象,比如从C1到换4800米换高山靴、冰爪的隘口,这一段我根本就想不起来了。只能想起几个片段,哆哆嗦嗦在营地喝完热粥,得知明明放弃登顶,我假惺惺劝了一会儿,见她决心已定,便赶紧借了她的冲顶包用。之后一片混乱,白龙继雪套之后又找不着他的雪镜,而牛哥已经拉起队伍开拔了,是时不到凌晨3点。

第一次在凌晨登山,还是在海拔4400米以上,气温近零度,天气恶劣的雨夜。跟着    队伍缓慢上了碎石坡,头灯照在漆黑、寒冷、浓稠、湿漉漉的夜里,照不明、穿不透、没温度,这山间仿佛只有这十几个活物,挣扎在这无边的黑暗、发抖的雨里。

我的头灯照在前面队友走过的路上,不知道前面是谁,也不知道后面有谁,偶尔回头看了下,下面的营地还有几点灯光,表明还在人间。此后雨很快变成了雪子再成为雪,接下来我就断片了。只是不停的爬升、喘气、爬升。

梦系半脊峰

直到4800米左右的隘口,哈哥说大家就在这里换装备,我才开始恢复记忆,因为被风雪吹醒了。

所谓隘口是到C2营地拐弯处一个马鞍形的山口,没遮没挡的过山风,层叠着巨大的碎石,石头上一层积雪。这里找不到一块平整的地方,十几个人堆在这里,插脚都很难,而隘口最具特色的就是大风和冷。我被风雪吹的说话都不利索,已经把抓绒衣、冲锋衣、羽绒服能穿的都套在了身上,好像一辈子也没感受过这样的冷。而这种地方、这样的天气,要自己换高山靴、绑冰爪、系安全带……想起来就高反。感谢协作,他们很辛苦的帮我们大多数不能自理的人穿戴好了装备。

过了隘口就上了雪线,我真正踏足在雪山之上。艰难的爬过一段雪坡,6:50到了4900米的C2,此时天刚放亮,雪已经没那么大了。

梦系半脊峰

C2C1冲顶过程中唯一一块较为平坦的地方,在长长的雪坡之下和悬崖陡壁之间唯一一块可供停留略带倾斜的小平台。对于攀登了四个小时的我们来说,C2的容留已经是大自然的恩赐了。

此行遗憾没能在C2扎营,没能停留在这里静静欣赏她的美。但匆匆一瞥,已是惊艳了,这里一片素白寂静,绵延的雪坡直达山顶,向上仰望类似于一架斜放的U型冰槽,一侧是古老凌厉的岩石,另一侧是累压的冰川,中间的槽内盛满了冰雪,由山顶倾泄而下。C2营地便在这泄口,因此零散着一堆如房子般大小的石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