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我的第二次鳌太穿越

一个地方的出名,或是因为一张照片、或是因为一段文字、也或是因为无数的人所遗留下的无数的遗憾。。。
    鳌太,是西部地区秦岭山脉的一条高等级户外徒步路线,由秦岭主脉西段的秦岭第二高峰鳌山穿越至秦岭主峰太白山的一条极具挑战意义的高海拔线路,全程150余公里,途中需要翻越3400米以上的高海拔山峰十多座,而且,在高海拔无人区的穿越过程中得不到任何的补给,加之气候多变、环境复杂、历年来,鳌太穿越所发生的山难事故数不胜数,因失温、迷路等造成的驴友遇难事件一直居于全国各类徒步线路之首,这也使鳌太穿越显得更加的扑朔迷离,同时也为鳌太线蒙上了一层令人心惊胆颤的妖魔色彩。
        然而,现实中的鳌太却并没有因为那些被过分渲染的山难事件而令人生畏,这里,依然是各地驴友追捧向往的户外圣地,每年五一过后,来自全国各地的驴友们便趋之若鹜,浩浩荡荡的踏上属于他们每个人的鳌太历程。鳌太线,真正诱惑驴友们前赴后继的理由除了它的虐,或许更多的则是因为它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以及常年变幻莫测的风景。秦岭是中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景色壮丽、风云变幻、气象万千,完整的保留了第四纪冰川遗迹,巨石成海一望无际,穿行其间,有震撼磅礴之气。而且,还有着各种传奇性质的历史遗迹,鳌山之巅战国时期的“战神”白起庙、药王庙、雷公庙以及传说中姜子牙太白封神的拔仙台等等,能从一条酷虐的徒步线路中细品秦川历史,却又是一种别样的风情。

国庆鳌太,相对于端午之后的鳌太似乎又轻松了几分,虽然鳌太有分不出季节的虐,总之,要上鳌太,首先就必须做好充足的前期准备,甚至做好各种应急预案。得知五一鳌太又出现了户外事故,我们依然坚信我们的运气很好的人,都是爱户外的人,运气都不坏,虽说户外不是竞技,可是既然来了,既然走了,总想着能够克服万难,成功穿越。

从十月一日进山到十月六日出山(其中十月三日下雨下雪休整一天)其中遇到大风,浓雾,零星小雨,还好有老天的眷顾,一路顺利穿越成功,一路云海.其中还有部分其他队伍的队员或因体力不支或天气原因下撤.面对其他下撤的队伍,所有的坚持都需要勇气,

进山第一天,风和日丽,虽然天气预报说西安的气温高达27度,可是塘口村将近1700米的海拔来说,却还是有些许寒意,早上8点在西安火车站尚俭门集合上车,12点到达秀才家,休整了一个小时,吃了秀才家做的哨子面,把物资重新分发打包好,开始正式的鳌太之旅.全天都是上升过程,于下午六点半抵达了2900营地,之后便有半途被我们赶超过的其他队伍陆陆续续抵达.

第二天,早上8点出发,路上还伴随着些许雾,上午10点多,在过出了松树林不久,天空渐渐放亮,蓝色的天空终于破雾而出,太阳的光芒也在此刻温暖着我们被风雪侵蚀的身影,此时的鳌山大梁上却也是另一番景象,远山与远山之间云海涌动、大气磅礴,恰如千军万马在旷野上奔腾。过了药王庙之后,我们又疾步如风的超过了当天行走的所有队伍,向着麦秸岭进发,因为第一天我们的女队员草草儿有少许高反,不得不放低速度陪伴.抵达水窝子营地时间为下午六点多,只是营地上早已聚集了数十顶帐篷来自全国各地的驴友队伍。
     第三天,当天早上,气温骤降,竟是洋洋洒洒铺天盖地的下起了雨夹雪,而这场雨夹雪一直延续到了次日上午。第二天,帐篷外早已是银装素裹白茫茫一片,而且还伴着刺骨的寒风.后来经过决定在水窝子营地休整一天,刚好刘大哥也有轻微高反,雪松就在营地煮了一煲茶,我们在营地喝起小茶,尽量让身体暖起来,

奔奔奔跑 发表于 2017-10-19 18:57 81还有呢,我记得还有很多照片的啊,顶起来,北纬22°广深户外的一面旗帜!期待明年更好的活动 ...

哈哈,不要捉急
第四天,早上天气好转,偶有太阳照射,当上到鳌山,太白遇难山友纪念碑的时候,突然起雾,天气转冷,好在起雾时间不长,也就一个小时左右,天气又开始大放晴日,在去往2800营地路上,因前一天的降雨加雪融化变得泥泞不堪,湿滑,最终在预计时间走到预定营地,2800营地,到营地已是下午6点,2800营地两面的云海也非常漂亮
哈哈,看到了付付的照片。。
为什么那么多人去穿越鳌太,实际上风险大吗?
随时随地 发表于 2017-10-20 11:26 为什么那么多人去穿越鳌太,实际上风险大吗?

户外都存在一定的风险,只是准备足与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