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藏地雪顿节小感

[复制链接] 查看:2065 | 回复:1
据说从昨晚10点开始虔诚的信徒就已经开始排队等候,从哲蚌寺远远的逶迤到山脚,目测至少有5公里。尽管下着小雨,高原八月温度已经在20度,加之雨水来临温度低且冷,但是许多藏民还是没有撑伞习惯,仅凭头上的毡帽硬扛着。雪顿节相传为藏区最隆重的节日,同时也是宗教和世俗最隆重的节日。每个宗教存在的意义在于能够给予信徒足够跟随的理由,或者能够把握信徒切身利益。藏传佛教的几乎每个寺院中除了主供佛,比如现在佛-释迦摩尼,各寺院创建者,各个教派开派祖师及佛祖的扈从菩萨类观音文殊普贤等,还必须要有和信徒切身利益攸关的生老病死瘟疫疾病的白、绿度母,掌寿命的无量寿佛,掌医药的药王宇拓,掌子嗣后代繁衍的欢喜佛,等等。除了教诲信徒安于现状,寄来生转世的主旨信仰外,还必须配合能安抚他们看淡今生的现实困境,比如疾病繁衍长寿等。从某种意义上说,宗教也许类似于鸦片,总能给出空洞但令人向往的愿景,并能够配合给予现实中的实际需要解决的部分难题(尽管这个灵验程度有待商榷)。但至少还是强于一片空白一无所有。藏区所衍生出的各种民俗,医药,绘画,歌舞,建筑,等等精神文明都基本基于宗教或围绕宗教而发展出来的。以此来为教义做背书,来为教义的存在发展做更进一步的推动作用。宗教的教义类似于房屋的主体框架地基主梁,而围绕信徒的切身利益而做的关切类似于房屋的墙壁及门窗,最后的民俗绘画歌舞等类似于装修,能让居所更贴近生活。在以往藏区中,宗教竭力让信徒尽出其所有,供奉社会的几乎所有产出来为宗教发展存在做铺垫,教诲信徒供奉家中的酥油,粮食,及各色的黄金宝石。整个社会没有盈余没有富足如何为下一步的发展做更多的创造,每日仅为满足最基本的生活如何有动力去开创去开发生活中各方面的美好?宗教统治了一切,统治了社会的所有物资,产出,也统治了所有的精神文化。宗教既然统治了一切,那么,宗教和世俗的结合也就完美匹配,政教一体就自然而然。在以往汉民族的区域,我们的复杂广阔的大地,始终没有存在统治全域的宗教,或曾有过但终究昙花一现。即使统治的王朝再刚硬,也多少能如猪八戒的钉耙留给社会一些物产,社会最终能在有限的物产中最大活力的迸发出发展创造的极大热情。于是乎,我们有发自民间的歌舞,戏曲,音乐,饮食,民俗,绘画,并进一步推动了整个社会的想象空间,迸发出超强的创造力。当年的铁血严酷的秦王朝的短暂覆灭或在某种程度上给了战国时代的百家齐鸣的光辉留下最后的种子。给予了汉民族一线生机。才最终让汉民族最终突破统治的枷锁而给予民间自由自我修复的空间,我们当代的改革开放或许有此异曲同工之妙。我们的文化层面有来自民间自由创造的基因,有各色文人骚客为之润色的自由发展的各种音乐戏曲艺术,有民间各种花样饮食{藏区的饮食简直单调乏味到令人发指},我们的各种精神文明可以自由发展,我们的生老病死婚丧嫁娶以往传统中由我们的宗族来承担。祭祀宗族资源分配民俗等主体过去都是我们宗族来承担。我们的实用性功利性的诉求有我们自己的龙王庙(求雨),财神庙赵公明(求财),观音庙(求子),城隍庙土地庙(求平安求五谷丰登)等等。所以我们始终没有在精神与物质层面上形成呆板迟滞的一统。雪顿节传为庆祝僧人苦修后值藏区青稞陆续成熟收获之际,而设立的宗教与世俗的节日。僧人整日对佛埋首山中闭门苦修,而信徒则日夜围绕宗教的教义佛像寺庙虔诚祈祷。但是关乎这点,个人觉得闭门造车而没有去挖掘探索广阔复杂多样的世界,这点值得商榷。这个世界的天地有大美,四时有明法,万物有成理。如果没有探知的好奇,没有了发掘发现的勇气与欲望,那么这个世界呆板麻木可想而知。望着身边如潮水般的信徒涌过,信徒一脸真诚,目视前方,心无旁骛。肩背手提大包小包物件,尤其重要的酥油瓶,更是在人潮中护佑的结结实实。今日他们盛装而来,常规他们在之前的一周甚至一月中已然日夜叩拜,为了今日,他们显然在内心中渴盼了许多日子。其口中的经文犹如催眠曲,让夹杂人流中的游客也不自觉顺从教徒的举止行为。而我四下观望信徒的各种神色,无外乎一脸喜悦一脸激动,教徒们有他们的信仰,他们的追求。尽管有时他们的朝拜也许是长期下意识的动作,那一刻也许他们也并无很强的自我意识,但是至少这个时候他们是有所寄托的一群人。虽然今天是晒佛日,不过佛主也未显灵阳光普照来使他们的佛像摆脱常年仓库存放的霉感。他们的信仰他们的宗教他们的精神文化我虽然欣赏但并不认同,但目睹这种信仰深处给予人的震撼,那种恢宏的场面,却不由自主有那种烟火阑珊处的孤寂感油然而生。是的,这个是属于藏传佛教的节日,是属于他们的信仰的狂欢,而属于我们的,属于汉民族的信仰又在哪里?
大脚户外 发表于 2017-10-19 17:58 据说从昨晚10点开始虔诚的信徒就已经开始排队等候,从哲蚌寺远远的逶迤到山脚,目测至少有5公里。尽管下着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