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西北

从北疆到南疆——单人自由行摄影游记

精彩的新疆行,令人神往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经过了三次下车过身份证的安检,客车在晚上八点半终于抵达了布尔津县城的客运站,天色已近黄昏了。我在客运站的大门口找好了明天去贾登峪徒步地点的包车,司机师傅也很会做生意,免费给我送到了布尔津的边城青旅。青旅的位置很好,当晚入住的人不算多,女老板人很爽快,铺位让我随便挑,屋里的卫生也干净。边城青旅的电话为:15389906917。

我在客车上认识了这趟旅行的第二位朋友- 桃园,再之后去喀纳斯的徒步路线都是和他一同结伴走的。这次进疆虽然是一个人,路上自然会遇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所以也想一个人来的朋友完全不用担心。布尔津的烤鱼是比较出名的,从青旅出来过个马路就是夜市了。适马DP1Q拍摄)

在家平时不怎么喝啤酒,但到新疆后很多人都推荐一定要尝尝本地的啤酒——大乌苏。(锤子手机M1L拍摄)

此贴必火前排留名

九月五日 布尔津县-贾登峪登山口-禾木村

喀纳斯东线的经典徒步路线就是从贾登峪开始的,经禾木,小黑湖到达喀纳斯。来到北疆的绝大部分人最想去的就是喀纳斯,而徒步穿越喀纳斯才能真真切切感受她的美。避开人群,避开人造景观,用脚步邂逅最美的秋色。

布尔津县到甲登峪登山口180多公里,拼车费是每人80元,虽然路况很一般,也有很长一段的盘山道,但司机对这段路很熟悉,车开的不慢。

还没到贾登峪,沿途就有许多游客们按捺不住下车拍风景。

早八点钟出发,中间停了几次,上午10点钟就把我和桃园送到了登山口处。徒步第一天的天气还是不错的,没有风。在山下整理一下装备,重装徒步手帐是必须的,护膝我建议也是必备的,水一定要带足了。如果不急着赶路,可以取河水用炉头自烧。适马DP1Q拍摄)

上午10点20分,喀纳斯东线的徒步之旅正式开始了。

之前看过不少攻略说轻装一天走到禾木没有问题,重装走建议两天。由于天气预报说未来两三天里会有小到中雨,所以我计划重装一天走到禾木,在雨前赶到小黑湖宿营。刚登上山坡时感觉还有点累,身体还没有适应重装的节奏,回头望望来时的路。适马DP1Q拍摄)

出发之前我已经在新入手的Tomo品牌GPS手表里输入了禾木,小黑湖和喀纳斯三地的经纬度坐标,并在贾登峪登山口检查装备时,在手表上操作确认先按照禾木的经纬度坐标进行导航。上山之后基本都在由白桦林和松柏组成的林荫路里行走,我查看了一下手表显示到禾木的直线距离将近20公里,但实际的路途有大概将近30公里。(锤子手机M1L拍摄)

从山林里出来就是一大段曲折的下山路。

林子里的路有些地方比较湿滑,手杖的必要性就体现在这里。

已经能看到山谷下的喀纳斯河了。适马DP1Q拍摄)

喀纳斯河旁的小木屋,这里就是进入禾木景区的收票站,门票是80元,查看并登记身份证和联系方式。

这一天的路程,觉得最美的一段就属于布拉勒汉大桥那里了。出贾登峪走不到两个小时后就可以看到。

左侧山上的路就是我们要前往禾木的路。

我在桥上还用携带的冰河610GPS(加北斗加俄罗斯卫星三星定位)手持机了定位一下布拉勒汉大桥的经纬坐标。虽然手持机屏幕是低分辨率的,但相对手机导航手持机更为专业,定位更精准,也更省电一些。毕竟我原计划是一个人走完东环线的,在负重可接受的范围内多点装备是必要的。

过布拉勒汉大桥后休息吃午饭。这里我也想呼吁大家请把自己制造的垃圾带走,如果你不管我也不管,今后哪里还会有干净、清新的地方让你野炊和游玩。(适马DP1Q拍摄)

查看一下手持机里的徒步轨迹。

(锤子手机M1L拍摄)

远观布拉安大桥,钢结构的外形还有那么点新潮,据说改造之前的木质结构大桥更有年代感。

在河边经过几处牧民家,几只马儿正在门前的河边饮水,懒散的牛儿卧在地下吃着嫩草,偶尔可见几只鸟儿从眼前飞过。从牧民的房子里走出一个女子,她带着头巾,穿着简朴,坐在凳子上做着酸奶子。这样的场景会在童话故事中的出现过,这些都是在成熟景区无法看到的美景。少有人打扰,加之走这条线的人本来也不多,而越少人之处便越有原始的风景呈现。(适马DP1Q拍摄)

像画一样的风景,只叹树叶还未转成金黄。

走在山谷里,只有河水哗哗的声音陪伴着,满眼是树木是高山是灌木。

(锤子手机M1L拍摄)

有时候偶尔回一下头,会发现原来我们身后的景色同样迷人。

一路美景,目不暇接。终于来到了喀纳斯河大拐弯处。

在一处牧民家旁的树下休息了一会,房主人的小儿子非常可爱,我包里还有三块士力架都给了他。房子对面的草地上还有一大群棕色的大绵羊,躺在草地上,懒懒的晒太阳。适马DP1Q拍摄)

途经半路客栈,准备两天行程的轻装徒步者都选择在此歇脚过夜。

宿营地处在喀纳斯河与禾木河的交汇处(俗称三角地,交汇后河流称为布尔津河),地势平坦,靠近水源,风景也很美。

剩下的行程要沿着禾木河逆流而上了,远远能看到山对面通往禾木的公路。

晚7点有余,剩下最后一段路程了,灌铅似的腿机械地沿着山谷走着,太阳正准备落山,余辉尚存。

晚9点05分按既定方针胜利达到终点禾木。天已经渐渐黑了下来,共计10小时45分钟的徒步,GPS轨迹显示28.94公里,而且今天这一路上始终就我们两个徒步者。明天在禾木呆一天休息休息恢复一下体力,晚上多点了几个菜,还在吃饭时遇到了浪漫的求婚现场。

九月六日 禾木村休闲一天

昨天的行程对于重装的我来说确实有点挑战极限了,上午睡到九点多才起床。我所住禾木桃源山庄是禾木最好的花园式酒店,坐落于禾木风景区禾木村东侧的入口处,地理位置非常方便。昨晚办理入住时天都已经黑了,我也太累了没怎么注意看院子里面,当我早上推开门时,眼前被一片格桑花(波斯菊)花海所环绕,感觉像来到了瑞士一样。

昨晚的房间里还有暖气很暖和,洗过热水澡后睡得太舒服了。

真的是依山畔水,窗外可见禾木河。

在桃源山庄的花园里我遇到一对新婚夫妇一改传统婚纱摄影模式,在蜜月旅行的路上自拍婚纱照。我也有幸给新娘子拍照了一张,祝福一对新人新婚愉快,甜甜蜜蜜!

早饭后到村落里散散步,看见这些成排的小木屋已成为图瓦人的标志,房顶一般用木板钉成人字型雨棚,房体用直径三四十公分的单层原木堆成,既保暖又防潮,可抵挡这里将近半年的大雪封山期的严寒,特别的原始古朴,并带有游牧民族的传统特征。

来之前看别人的游记里介绍图瓦人家中有新鲜的牛奶卖,我在路旁询问几家果真有卖的,五元一碗。女主人的儿媳妇给我们两个人现煮了两碗,新鲜的牛奶,浓稠,有奶香味,确实让人难以忘记。(锤子手机M1L拍摄)

在她家门口的景区公告牌上看到了喀纳斯景区管委会的公告,9月份开始政府实施最高限价,来北疆不再被宰。

同图瓦人家的女主人合张影。现在禾木村里面是禁止牛马在街上溜达的,景区也安排了垃圾车定时到各家收垃圾,所以整个村里的街道很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