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天山一千里,虐行新疆三大线——记20170912-1006行者无疆户外牛人牛队博狼乌暴走

千万艰辛,百般劫难,让飞扬跋扈的脸提早了多年而沉寂。

如果说徒步是一场修行,那么新疆三大线的连续奔走之后,当初的豪情万丈,最终可能只剩一颗卑微的心。

环博,即博格达环山,围绕博格达7峰逆时针徒步一圈,全程100公里左右,是继夏特,乌孙,狼塔C之后的新疆第四条大线,以其壮丽的冰川和神圣的博格达神山而享誉户外。

狼塔CV,全程近200公里,是新疆乃至国内最负盛名的顶级虐线,尤其狼C三险威震天下,V线的开发为狼塔增添了一份妩媚,从此狼塔不仅仅具备汉子的粗犷,也有了姑娘的娇美。

乌孙古道的传奇不仅仅源于天堂湖的美,更得益于悠远的历史变迁,成为新疆诸多大线中最让人折腰的一处山水,虽然相对成熟,但是100余公里的路线上凶险几乎还是无处不在。

(一)环博初上,意外伊始

天山诸峰,博格达海拔虽排名第三,然而它盛名却非它峰所比。在西部各民族的心中,博格达是最神圣的山峰,一直被人膜拜。

由于博格达诸峰很早就有频繁的人类活动,因而环博有诸多进山口,近年来选择较多的是阿克苏河谷进出。

整条环线大致是阿克苏河谷→阿克苏冰川→保龄球通道→老虎口→白杨河东沟→东沟冰川→转山达坂→白杨河西沟冰湖 →西沟冰川→简单达坂→博格达北大版冰川→登山大本营→碎石达坂→四号羊圈→黑沟西达坂→黑沟冰川→翡翠湖→象鼻梁→黑沟东达坂→阿克苏河谷。

9月12日上午,行者无疆户外8位队员从乌鲁木齐包车出发,下午1点进山,开启了长达一个月全程近1000里的新疆三线徒步,这也是继2016年8月后的行者无疆户外的第二场三大线奔走。

此次活动入选了砾石户外网络平台牵手的布莱亚克2017年度牛人牛队评比,也得到了一定的装备赞助,在此感谢布莱亚克公司和砾石户外。

牛人牛队简介

队长夜色,从13年开始,连续5年成功组织狼塔CV和乌孙穿越,连续两年完成新疆三大线连走。春夏秋冬10余次穿越秦岭鳌太,首次组队完成无向导雪季龙眼穿越。

登山观景,来自浙江诸暨,为人爽气,喜欢大口喝酒,大口吃肉,体能一级棒,胜过诸多貌似生龙活虎的小伙子。户外时间不长,却走过鳌太,爬过雀儿,非常的了不起。

素食主义者,三胖,来自上海,受高反影响,二上秦岭终就鳌太之梦。新疆诸线,高反困扰较少,显示出了无比的神勇,一口气完成了环博狼塔和乌孙,轻松而坚毅。

SEVEN,苏州的伙伴,因为鳌太表现的不够强大,原本报名狼塔的计划改成环博试水。一个矛盾体,见解独到虽有道理却常不为大家认同,第一天喊下撤却在扭伤后坚持完成了环博。

上海的太极,长头发,牛仔裤,军工包,看上去桀骜不驯,实质很随和。环博线上唯一不食人间烟火只啃压缩饼干的奇人。走路摇摇晃晃,却从不曾摔倒,一个几乎只玩轻装的完成了环博。

沉默的羔羊,南京伙伴,走过冬太白,鳌太等虐线。似乎一开始对新疆水土不服,环博的最后时刻有点磕磕绊绊,而狼塔乌孙越走越是神采奕奕。

在路上和抹抹茶,兼职上海某俱乐部的领队,在华东圈子里呼风唤雨,应该说户外经验丰富,环博走来一路从容不迫。

从进山口沿阿克苏河谷上行,牧道非常明显,以横切为主。因为部分路段塌方,横切的牧道时常断掉,需要换道。

换道上切中,SEVEN久久不见,走在后面的在路上回去接应。

“夜色,你赶紧过来,他受伤了,上不来了。”

闻讯我赶紧回奔。

“夜色,我走不了了。”

小伙子坐在陡坡上,呼呼的喘气,额头上不知什么时候磕了个包,渗出了血珠。

“包给我,你从旁边切上来.”。

一出发走的风风火火,一个坡给打回了原形,我对SEVEN有点失去了把握。

“伤要处理下吧?"

"没事,一点点皮毛”,小伙子不以为然,背起包又精神抖擞起来。

今天的冰湖营地海拔3200米左右,距离15公里,爬升800米左右,徒步6个小时,强度适中,没觉得辛苦,小酌后愉快的入眠。

(二)转山转水,只为看你一眼

“夜色,那是博格达峰不?”

进山不久看到白雪皑皑的山峰,就有伙伴迫切的询问。

“必须要转座山,才能一睹博格达峰的尊颜的”。

而今天就要转这座山,要翻过的达坂也因此得名曰转山达坂。

从营地前往转山达坂还要通过保龄球通道,翻过老虎口垭口。

(线路示意图)

9月13日,环博的第二天,天气阴阴的,头顶上还不时的传过轰隆隆的雷声,让人倍感压力。

刚离开营地就是碎石坡和寒冷的溪流,即将进入冬季,水量减小了许多,但要通过还需要点智慧和技巧。

“夜色,从我这里过。”

刚说完,普通一声,性急的登山观景就滑进了水里,待爬上岸来整个人都已经是湿漉漉的,清早的溪流冰的痛骨,这一定不是个滋味。

而这一截路也无需过溪,从右手边绕过即可。

走过1公里的乱石堆,便踏上期待很久的冰川。

这段阿克苏达坂下的冰川,被成为保龄球通道,经过一整个夏天的消融,原本隐藏在雪下的冰裂大都显露出来,被暗杀的风险小了许多,只要看准方向,小心一点,这段路并不是传说中的杀气腾腾。

上了冰川不久,冰粒子啪啪的打了下来,整个天空都阴了下来。

进山前特地查了一下天气,未来一周内晴好为主,但是真的风雪来临心里还是有点忐忑。这次新疆之行计划三线连走(如果狼塔CV算2条,那便是4条线),不想第一条线就一路踉跄,还是非常期待一个明媚的开始。

老虎口是阿克苏冰川通往转山达坂的重要隘口,危险性来自于落石,最好循规蹈矩的跟着路迹走,否则尽管只有100米左右爬升的虎口也会伤人。

老虎口并不是唯一通道,如果艺高胆大也可以避开转山达坂从阿克苏达坂直接翻过去,缩短10公里左右的行程。

在我们攀爬老虎口的时候,就有一男一女两个驴友径直走向阿克苏达坂,和我们同一天进山,扎营在沟尾的一对男女(开始以为是情侣,能如此相互信任)。

翻越老虎口看不出队员的差距,而从老虎口下坡,险恶的乱石上,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经验丰富的队友稳稳的踩着石头大步流星,协调能力弱一些的队友则明显力不从心,一小步一小步的左右找路往下挪动。

翻过老虎口即是白杨河东沟,沿沟一直向下,2公里可以到达转山达坂山脚。6月环博心疼海拔的下降,选择了横切,结果艰难的碎石坡虐崩溃了一半队员。

转山达坂名副其实,海拔3950米,从海拔3300的冰湖营地上来爬过老虎口,还要下到东沟再往上攀爬,上上下下的碎石坡累计爬升超过了1000米,实在虐人。

很多队伍选择在东沟住上一晚,休息透了再啃这块硬骨头,当然如此休闲的玩法不太适合行者无疆。与其在一个寒气逼人的山沟沟里吹风,不如早一天出山,躺在宾馆温暖的床上吃着水果,毕竟这条沟没什么看头,也没什么玩头。

这个季节的雪莲已经枯萎,今年的雨水走得早,夏季未尽,便提前进入枯水期,也就早早的进入冬季。

环博路上遇到的雪莲并不多,真不知道那些店里几十元一朵的雪莲怎么一堆一堆的。

前年狼塔还有一个小伙子因为采摘这种珍稀的国家保护植物而被抓捕。

走上最后一段的横切路面,博格达二三四峰矗立眼前,气势逼人。在这里也可以看到明天需要通过的简单达坂。

“夜色,就是那个雪坡呀,后面没有了吧?”被转山达坂转怕的队员不一而同的问。

“对,就是那个坡,爬上去就一路下坡了。”

阳光下,博格达诸峰下的西沟冰湖熠熠生辉,云展云舒中,湖面不停的变幻色彩。恍恍惚惚,似梦非梦。

在真切的疲劳、焦虑、苦痛之后,内心常会闪过一些虚幻的画面,或是期待的美丽,或是遗失的不舍。有片刻释放后的欢愉,而又蓦地怅然若失。

转山转水,只为看你一眼,转山转水,又还是过眼云烟。

照片没有显示呢,不要引用微信的图片呢
say哈喽 发表于 2017-10-20 16:48 照片没有显示呢,不要引用微信的图片呢

好的,那我得慢慢传照片

(三)有的路,走了又走,并不厌烦

很多人羡慕把兴趣作为事业的人,而户外却是意外。

记得有个朋友过,户外很有意思,而一旦成了你的工作,就有点可怕了。

我也隐约理解这种可怕的一点含义。

比如,大家首先看到的,一次次的重复一条路。

自去年9月23日开始环博,这是第三次走进这片冰川。

依然是那条路线,依然是那座山,一如今天要翻过的简单达坂,4125米,不增不减。

9月14日,晴,夜风把月牙儿吹的非常的明净,天空清澈而美丽。

“夜色,赶紧起来拍星空呀!"

凌晨2点,隔壁的SEVEN打破了宁静,白天累的嚷着要下撤的人,夜里却兴奋的睡不着。

这让我想起昨夜的太极。

也是凌晨2点太极喊醒了我,问有什么吃的,他饿了。

"夜色,我吃了几顿压缩饼干,实在吃不动了,夜里饿的睡不着”。

为了减负,太极没有辜负我行前的再三嘱托,除了多备了一双登山鞋,穿着肥大的牛仔裤,食物方面,精简到了极致,除了压缩饼干还是压缩饼干,甚至连一袋泡面都没有。

都是非常有趣的伙伴,和不同的人走同一条路,就有不同的故事,仅仅如此,我便觉得新奇,每一天都是新的场景。

今年的新疆之行还冠以牛人牛队的名号,其实只是想为队伍谋点小福利,另外也督促自己把无痕山野作为一个自觉的行动。

作为牛人牛队,我们努力践行户外出行的山野之约,首先是带走垃圾,不随地乱扔。

我不能强迫别人,但至少可以约束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