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小折玩XC单骑南太行(涉县-雪寺-石城-虹梯关-东寺头-井底-石板岩-林州-安阳)

穿越平(顺)涉(县)隧道遇险情

最终在转过一个弯道后,一个黑魆魆的大山洞蓦地就出现在了眼前。
虽然做计划时对这段XC路的艰险心里上是有所准备,但初见这个外貌与周边环境有些恐怖的隧道口时心上还是一惊,头皮有点发紧:

话说骑行这多年,险路烂路夜路走过不算少,也曾在海拔五千多米的荒原上只身露过营,不敢说野外经验丰富,但多少也敢算是挺见多识广的。

可看着这个大黑洞及向内沿伸的翻浆烂泥路,是否前行真的有点犹豫不定!

以下的所记的心路过程选自当晚在手机上做的详细纪录,可能有些重复啰唆了:

推车回转远离洞口,在弯道外的开阔地停留了十多分钟,反复权衡,最终还是决定进洞前行。

因为
1.自己真的不想走回头路回返涉县县城。
虽然那里有国道西去长治,有省道南通林州一样可以在南太行山区玩上几天。
并不是多迷信与忌讳,但每走回头路心情即大坏,不论况路如何,蹬踏时肌肉僵持酸软无力,骑行成了煎熬。

这也是之前提到因路况太差非要就近去找寻乡村级偏僻的午汲站上火车去涉县,而不是回返稍远点的武安县城火车站的主要原因。

2.最主要的是网上有当地摩托车友穿越这条隧道,在山西出口处的照片。
虽然照片中摩托车轮上粘着穿越隧道内坑洼积水路段留下的厚重泥浆,但既然摩托可以过去,咱单车,还是轻巧的折叠,或推或扛,付出些艰辛怎么也应可过去的。

3.行前对穿越这个年久失修的的隧道也是有准备的。
为它备了头灯与强光手电两个光源,虽携带了露营装备但精简后的行装并不太重,一个25升的便携背包
即可全部放下。
小折车自身重量也不到十公斤,洞内如遇水深难行处则可扛车行进。

而且山西那边下山路上有个人迹罕至却是全国首批重点保护文物的龙门寺可以游览,冒点险也值得,小心慢行即可。

淌着厚重的泥浆搬车入洞后,在连续的坑洼积水中深一脚浅一脚的前行,艰难不想多言,只盼着早日见到前面山西那边出口的光亮。

但大约行进了五六百米,灯光照处,前面竟是碎石堆。几乎封住了整个隧洞横截面!能听到对面施工机械作业的轰鸣声。

这时才忽然意识到之前听到的炮声是这山洞里的爆破作业!

说实话当时心里还是有些庆幸的,因为本计划是早早从雪寺村出发的,但8点准备上路时天气阴沉有小雨飘落,耽搁了半个多小时见雨只是稀稀拉拉才出的村,要是早上路,在暗黑的隧道里遇到爆破,不说危险,吓也得吓出个胆颤心惊!

现在只能远远的等待对面施工机械将塌方体清除,推出道路来。但这一进程很慢。。。。。

僵立在泥水中多时后有些毛躁了,除湿冷的洞子里使身体感到寒意外,更可怕的是在这一片漆黑的环境中呆久了,心里产生出了恐惧感,想尽快摆脱这黑暗中的煎熬。

随着对面铲车的推移,塌方体上方的口子渐渐的变大,对面的人言与光亮能隐约的传递到这边来。
毫不犹豫的弃车徒步打着头灯两手并用攀爬上碎石堆,又掏出骑行服后兜里的强光手电两灯并用的往下摇摆。

下面一位指挥铲车的施工技术人员看到后赶快叫停了铲车,攀爬上来,拉着我的手就往下走。
赶紧拽停他,告知还有辆车子在那边。

当他问明是辆自行车而非摩托车时,叫快去取,他在上面等。
搬着车子上碎石堆比徒手攀爬艰难多了,小折几次被卡在石缝中,漆黑的环境中也只能生生的往上生拽(由此埋下祸根)员工见我艰难,下来帮助一起拉拽着车子,终于通过了碎石堆!

来到作业区的光亮处,听着四下隆隆的施工噪音声,感觉并那么的不刺耳,因为恐惧感消失了,危险不存在了,兴奋了,幸福了!
隧道险情

人车翻过爆破形成的碎石堆后,简单与那位现场指挥的工友交流。
问:隧道里放炮,那边洞口的大铁门也不关闭,也不留个人看守,所以我才进洞的,要知如此危险,怎敢如此冒险进来?!
答:放炮已过一个小时多了,那边也留人了,他刚不久才爬过来。你要是再早到点就好了,和他一起过来。或者再等上1-2个小时塌方体清除路就通了,不必这么冒险的。

告知在那边已等了些时候,黑暗中越待越恐惧,所以才冒险爬上来看看情况。。。。。。
对方用西北言语的腔调反复说了几遍:你没事就好,否则我可真就摊上事了。。。。。。

随即他催促我赶快离开,他们要继续清障作业。

但小折车却推不走,轮子不转动。黑暗中无法细察,本能的以为是泥浆阻塞在车轮上造成的。
工友帮忙搬车给带到不远处一个施工水管处清洗,此时还是挺兴奋,冲净手上的泥渍,让水管自冲洗外胎V刹处的泥浆,自己走回施工作业处,用手机拍了几张塌方碎石体的片片留存。

看到山西那边的洞口了,小折即在右侧亮灯处冲洗泥浆:

小折后拨器出故障
冲洗掉泥浆的小折车仍推不动,有些起急,这里已经能看到山西那边洞口的光亮了,连搬带拽的走了二三百米终于冲出了这个遭遇危情的平涉隧道。

出洞来到了光亮处,在工棚区边仔细检查车辆,才发现后拨导轮夹器被别在后轮的条幅里,导致车轮被卡,变速失灵:

或许是进洞后在通过那几个大水坑时就被别住了,或许是翻越塌方堆时后轮卡在石缝中造成的。
不管怎么造成的,在随后几次生拽过石堆及后面拖拽出洞口都加重了对导轮架器和后尾勾的损伤。

当然产生的原因也和小折车轮径小,后拨离地近有关。
如同用长安福特车去跑越野路,难保不拖底一样。

此时天空又飘起急雨,只得到工棚里躲避,此间无论是工头还是小工都很是热情,蹭吃了一顿午饭。
下午雨停,拿出工具拆下后拨检查,导轮器应没问题,就是感觉尾勾有点弯曲变形。
其间工地主管开车去涉县办事,还问是否跟他走,去涉县修?
但对小县城是否有专业单车行不报希望,且自感通过调整变速线及几个微调螺丝可以解决,婉拒。

本想通过调整只要后拨9速能变上4-5速(主要是能上到最大片以能应付后面的山路,这个飞轮是公路的9速飞,齿比小,爬坡快却费力多),能跑完井底壁挂即可,回去直接更换后拨与尾勾。

但却总调不好,最后弄得变速线都滑丝了也只能变1-2速,还常常变过去就变不回来。
一位忘姓的老年工友和一位张姓司机一直在旁帮忙。
小张师傅在我通过塌方体时正开铲车清障,说我应该多等会儿,最多再等上一个小时路就能基本推出路来了。
唉,当时那种情况,实在是不好抉择。

他要我别急,这工地有百十号人,每天都有车去涉县办事,明早他帮我留意找车去涉县修理。
其实我更想去长治,因为那里肯定能换到尾勾和后拨。
但张师傅说从下面的石城镇到平顺及长治的路上车很多,堵车是家常便饭,他们几乎都不往那边去。

隧道边的施工区由于地形所致,没有通信信号,要下行近一公里在一处开阔山谷地才有。
为了查找涉县车行的位置,只能徒步前往,那里也只有移动极微弱的3G信号,电信无。
好赖也查出了涉县是有捷安特和美利达专卖店的,无大行店。当时的截图:

只能明天去碰运气。

傍晚负责材料库管的老年工友给安排个住处,竟是炸药保存库边的值班房:

负责炸药看管与分发的据说是项目大老板的少公子,人很是和善,交流顺畅,在此扰了他两晚。
值班房内对炸药库的实时监控:

重回涉县修车遇能手
第二天早晨小张师傅帮找了辆工地上去涉县办事的皮卡车,九点半就到了涉县城。
在一处建材市场前下车,查询发现离截图中的美利达近些,遂骑着不能变速的小折车缓缓而行,寻来找去还真在图标处发现个车行,但不是美利达,也关着门。问边上的快递公司员工,则说这车行早不干了,一直没转手出去。

忙给他看捷安特店的截图,问该怎么走。
对方说那位置还很远,要穿过整个的城区。而这附近约两公里外有个西岗公园,大门对面就有家捷安特专卖店。
太好了,按他的指点一路问询到了西岗公园,在对面街上先见到了一家凯路仕烈风的单车店。
再向前即是捷安特店,但仍是大门紧锁(8月27日,周日)。

无奈回返凯路仕烈风店,也没报多大的希望。
烈风店长姓张,得知我的窘境后很热情的说:如果你信的过我,我就给你看看,出门在外,尽量少花钱,能修好就不必多花费去换尾勾,在涉县你也换不到大行车的尾勾。

后来才知道这位张老板曾在捷安特店做过技师,修车技术很高。
简单把弄后他说应该能修好,尾勾稍有变形但还是能用的。
随即取来修车架慢慢的调试起后拨来,不到半个小时各变速挡位全部恢复正常:

而包括换后拨的钢线与管材,他只收取了五十元的费用。

期间皮卡车的孔姓司机来电话说他们准备回返山上的工地了,问我情况,只得让他们先回了。
所幸他留了两个县城内能跑神头与雪寺路线的出租电话给了我。

车子完全修好后已过正午,与张老板和他的一个朋友便饭,本想请他以示感谢,但他因有朋友一起坚决不肯,还要反请我,最后只好相互AA结账了。

当时发的微博:

微博里定位的车店位置:

在此再次感谢涉县凯路仕烈风单车店张老板的帮助。

二上雪寺村再爬平涉隧道
用皮卡孔师傅给的电话联系了一辆出租,经张老板指示位置,出租很快来到烈风车行边。
本想百元内直接打到隧道口,但司机说什么也不去,说那段路太难走忒毁车了。

连雪寺村他都因路况差不愿意去,最后三十元打到山脚下面的沙料场。

孔师傅说了,工地下午常有车下来拉料,遇到拦一辆就可以了。
但沙场附近的环境很糟糕,噪音巨大,粉尘飞扬,不愿在此久候,折开车子二爬雪寺村。

没了昨日的行李拖累,路况也熟悉了,很轻松的就又骑到了雪寺村口。

等了许久也没见山顶有施工车下来拉料,苦等太被动,车子修好了,心情很high,决定第二次从雪寺骑那四公里多的Xc路上到隧道口。

虽然还是爬坡的碎石+土路段,但心情很high骑的也惬意,一路没停几次就又上到了平涉隧道边:

分图1-3:打车回到山脚下的采沙场。
分图4-5:又一次来到了山腰间的雪寺村。
分图6:山上采花椒的一家人,还说昨天在上面采椒时就看到我上去了,怎么这会子又来爬呀?
唉,几句话解释不清,遂答就是喜欢骑这条路呗!
分图7-8:回望来路与前望坡道,这条XC路还是有些强度的。
分图9:心情好,路边捡到根野薙翎插在了车把上,呵呵。

Ps:上面及之前贴里的九分图都是当晚在山顶工地上借宿时因没网络信号,无聊玩手机时组合成的。
因喜欢随手乱拍,照片忒多,选取费时费力,所以在此偷懒引用了。
后面走虹梯关大峡谷与井底壁挂就没时间与闲心玩这个了。

友善的工地诸员工,热情的甘肃白银小张师傅。

在爬坡的路上就想好了,这刚刚修好擦净的小折车绝不会再推行哪怕是扛着它过这个坑洼积水的平涉隧道!
决定在隧道口边上等到黄昏前,若是搭不上车过隧道,就徒步淌泥水路过去,求开铲车的小张师傅再给找辆车子将小折车拉过来,哪怕是花点银子也好。
在这里已耽搁了一天半的时间,一定要保证车子不再出意外,才好明日继续行程。

很幸运,快到隧道口时,见到路边一位摩托车手在玩手机,问询得知就是工地上的员工,过来到这边有信号的地方来上网!
请求其带咱回去,他同意但说要再上会网才回。。。

继续前行,骑到隧道口附近等他。
发现隧道口前的转弯处多了块禁止穿越的警示牌:

不知是否是因我昨日的涉险穿越让施工方增加了安全意识,呵呵。

转过弯道即又一次看到了门面有些狰狞的平涉隧道口(河北入口):

折车入包后,将车包就放在了那个示警牌后面,包牌的颜色相近,感觉挺隐蔽的。

不久即搭上工友的摩托车穿过了泥泞的隧道回到山西这边的工地上: IMG_20171022_204425.jpg

上图为第二天下山在有信号处补发的微博截图。

晚饭时找到小张师傅,说明情况,他同意饭后即找车过去拉单车。
我说不急,明早过去都行,看司机啥时方便吧。

但小张却说:早点拉过来你心里不就踏实了嘛!
哈,在这里实话实说,以咱的骑行经历与经验,在这个人车罕至的大山里,自己真的一点也不担心车子会丢掉。
但不由得心里赞叹这位兄弟真是个热心肠的好人!
------------------又一次感到了西北汉子的实在!

黄昏前的隧道口处(山西入口):

小张借了皮卡车带我过隧道去拉回折叠车:

第二天告别住了两个晚上的施工工地,下山奔向山西省道S324上的石城镇。
前面因平涉隧道的事故,文字叙述太多了。下面的行程将以当时发的实时微博截图为主,附加图片,尽量少文字表述。

到龙门寺前终于有了稳定的网络信号,补述山顶告别的微博片段:

几张从隧道口一路下行到龙门寺前的片片。
后寺村:

枣林村:

峡谷中穿行:

所谓的飞来石:

龙门寺路口关于灵石亭的传说:

违法占道的所谓灵石亭,呵呵: IMG_20170828_111429_HDR.jpg

在龙门寺里发的微博:

龙门寺1
入口处:

由于看到前面是漫长的台阶路,遂将小折藏身在了石碑后面的密林里约1.5小时。
本日(8.28)天气一直阴沉,时常小雨霏霏,龙门寺内除了自己与大学生志愿群,未见其他来客,所以在寺中很安然的闲逛。

山门前:

庙门前:

正殿,宋初建筑,已有千年历史:

西配殿,五代初年的建筑,该有近一千一百年的历史了。
据说是存留至今最早的悬山式建筑,从这个侧面就能看出是悬山顶:

配殿边已分立的经幢与基座,它们也是五代年间的遗存物:

大雄宝殿两侧墙上的残破壁画据说是明清年间的作品:

后殿(燃灯佛殿)是元代建筑,存世也有七百多年了:

在庙内存留的诸多碑石中,探寻到最古的是这块弘治碑,也有五百年以上的历史:

据说还有更早的,可惜无缘觅见。

观音洞,估计这个的历史不会太长远:

龙门寺2

岁月的痕迹:

禅房幽静地:

一群大学生志愿者利用暑期在为寺院的碑刻题词饰纹等做拓片:

回返拾阶而下:

车子安好无恙,回转道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