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4

武汉

罗田卜钟山剪子坳户外记行(爱乐吴游20171021)

罗田钟山剪子坳户外记行(爱乐吴游20171021)

20171021日,周六,我们休闲户外群25位群友到罗田卜钟山剪子坳开展户外活动此行最大的收获是,这里的风景原生态,这里的故事很多很多。

此次活动受该地扶贫办主任之邀,属新线探路开发性质。行程受到扶贫办张主任和甘家冲村委书记、主任的大力支持。

我们早七点出发,大约九点半钟到达水库边。安排好司机到农户休息,我们就向直奔卜钟山。

沿途经过一个村子,名曰“瓦学村”。村主任告诉我,所谓“瓦学”,就是这里过去的私塾是个盖了瓦的学堂。与之相对的是上面的江家冲,此前叫“茅学”,因为那个私塾学堂是茅草盖的。我和村主任探讨取名的原因。我归纳了一下,向导也很是同意我的观点:一是瓦学和茅学都是同姓,因为贫富有殊,但都尊师重教,故不论是有钱的盖了瓦屋,还是没钱盖的茅草学堂,都延请了先生,教学子启蒙开课。二是揣测上下两个塆子相距不远,本可一起读书。估计因贫富有别,互不服输,宁肯自己的孩子在茅草屋里也要读书,很是有点人穷志不短的味道。过去乡里一直有句老话,叫“穷莫丢猪,富莫丢书”,说的是上学需要一定的条件,需要交得起“束脩”才行。“瓦学”也好,“茅学”,有学上是硬道理,这种村风值得点赞。

顺着山间的机耕道我们往上走,沿途见到了一个巨大的野蜂窝,吊在树上,形如巨大的橄榄球。在石崖旁边,一条颜色黄灰相间的很大的菜花蛇正在晒太阳,被我们打扰,急忙溜得无影无踪,大家都还来不及拍照它就溜走了。沿途都是很少见过的野花、野果,颜色鲜艳,果实诱人,我反复嘱咐大家,可以观赏、拍照,但不要轻易尝试不熟悉的野果。一路不断拔高,有些累,也有点热,除了站在路边喝点水,减少衣服,大家没有休息,都按照自己的节奏往山上走。

半途我们来到古墓冲。看到这地名我想一定有些来历沿途就问村主任这里面有什么故事。上得山后,一下子就让人明白的来历。在从卜钟山到剪子坳的岔道上,我们看到了一个不大的坟茔兀立在路边。一块两尺见方的石碑,上刻几行小字,中间一行是“孤魂墓茔”,字体稍大,左边是“同治XX月”。文字漫灭,足见年代久远。有人说这个叫花子其实是个高人,爱此山野景色宜人,隐居不走。有人说是叫花子,孤苦伶仃,死后被乡邻集善款安葬。反正墓茔很久,说的都是山野轶事、淳朴民风。

古墓冲土壤深厚山上植被很好很少有裸露的岩石虽然穿行在树林之间,只有些花的太阳但一路拔高大家是大汗淋漓。遇见古朴的土房,挂满橙红柿子的高大柿树,或是艳丽的野花,红红的野果,大家都忍不住停下脚步。一边休憩,一边玩赏。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攀爬我们来到了卜钟山。卜钟山远看就像一个倒扣的金钟,过去也叫覆钟山、仆钟山,山如其形名如其山。山腰和山顶有两片大块的岩石,形势险峻,非常漂亮,大家在上面摆起pose拍照。卜钟山顶有一个非常奇特的景象叫“金驴磨面”。说的最高的岩石上面,经常会有一大股黑色的东西在旋转。远处看不清,走进却又什么都没有。后来本地村民在这里蹲守,经过长时间仔细辨认才发现是无数的的小黑虫在飞舞。人的时候,这些小黑虫会飞走,等到人走后静下来的时候,它们又会飞回来盘旋飞舞。这些盘旋飞舞的黑虫,就像一个神驴拉着石磨在高速旋转,旁边那些不太集中的小黑虫,就像磨面落下的麸粉。我在旁边的大石久,真的发现了很多飞舞的小黑虫只是不太集中,没有显现出“金驴磨面”的景象这次因为我们人太多,山头地盘太小,没能让集中起来飞舞旋转,有点遗憾。

从山顶下来我们往剪子坳进发沿途山上满是红红的山楂有些树下落满了成熟的山楂果童靴们赶忙捡有红又大的摘了,塞进嘴里或甜或粉满是儿时的味道

剪子坳是两道山梁之间的坳口,形如剪子,故称剪子坳。剪子坳下的野生猕猴桃正是成熟季节,不想攀爬唐王寨的童靴就留在此处采摘。

我们继续往上攀爬,大约半个小时就到了唐王寨。唐王寨至今还保留着完好的寨门和大段的寨墙。寨墙约一米多宽,内寨墙方便行走,有很好的防御功能。唐王寨有一个传说相传
唐高祖李渊时代,其次子李世民被封为天策上将军,亲率大军南巡。在此被
叛军围困。退守到这个坚固的山寨固守,并得到山寨的救济才得以保全脱身。后来李世民继位,认为是神灵保佑他渡过难关,转败为胜,感恩此地,就将曾被围困的山寨赐名“唐王寨”。在长岭关村和金寨交界的那边还留存有“天子万年”的石刻说的也是与这个相关的故事。此前游记提及,在此不再赘述。

站在唐王寨的山顶,我们真正体会到了脚踏眼观三县的壮观。往北边望去,长岭关、界岭飞地历历在目。往东看金寨的吴家店尽收眼底。往南看,松子关近在眼前。往西看,胜利镇的建筑鳞次栉比。放眼四野,莽莽苍苍,远山黛色,近前苍翠。山上的茅草已经开始枯黄,芒草的长穗花仍在昂首挺立,爱美的女童靴又摆起pose一阵狂拍。
从唐王寨下来,已是下午一点半,我们准备到刘家岩吃午饭沿途大家又找到了宝贝。高大的野生核桃树上还挂着些许核桃果,地上黑黑的果球都是成熟后落下的核桃。有几个童靴捡了一大袋,我也找了几个在山泉中洗净。有童靴戏称要是找到几个“文王核桃”那就大发了。
约摸半个小时我们就到了刘家岩这刘家岩也是大有来历据说刘备就是在这里出生的,后面的塆子叫项家岗,传说项羽就出生在那里当然没有考证相传皇帝在京城看到南方出现紫色祥云的异常天象,就请阴阳大师为其微服私访。大师循着这异样云彩,来到了卜钟山这里,发现这里人杰地灵,有未来的天子出现的迹象,于是就奏请皇上,在此建了一个双塔,镇压龙脉,破坏此地风水,让此地再也出不了大人物,如今双塔的塔基尚存。此虽为传说,但足见此地生态良好,风水宜居。

刘家岩是一个比较封闭的小山村,所以,午餐我们尝到了地道的吊锅。我们二十多人分成三拨,围坐在火塘周围,火塘木炭火正旺,热腾腾的香味四溢,越发勾起了肚子里的馋虫。热乎乎的老米酒提上来,倒在杯里,琥珀色、淡淡的酒香。“篼子火、老米酒,除了皇帝就是我”的场景立马出现在眼前。火锅很地道,地道的食材、地道的做法。分量很足,味道很好。那种很小、很嫩的野竹笋,地道的土鸡,罗田特有的千张皮,油豆腐也是传统的做法,有一股浓浓的石膏味。地道的黑猪熏肉、排骨,粉肉糕,地道的黑木耳,化白菜、苦菜,野豇豆腌制的酸菜、泡椒……大快朵颐、酒足饭饱,吊锅里还剩下接近一半,隔壁几个女生的吊锅里估计只动了三分之一。主人堂屋里地上摆满了红薯,几个童靴把红薯放到火堂里烤熟分了吃。临走时看到有几个还没完全烤熟,恋恋不舍、满是遗憾地走了。

我们从长长的船石峡下山。船石峡因为下段有一块像船一样形状的大石头而得名,峡谷很深,潺潺的流水和巨大石头掩映在茂密的树林里。越往下走,石壁就越陡峭。

下山来到江氏古祠。书记介绍说这个古祠至少有200多年,祖籍也是“湖广填四川江西填湖广”从江西筷子巷过籍来的,说来我们也是老表”。祠堂青砖白墙,上下两重,两层木楼格局,左右另有配殿。整个屋子有四个天井,高约6米有余,规制很大。最值得一看的是房梁的雕刻,刻画的是尧王访贤舜、姜太公遇文王、郭子仪拜寿等人物故事,精致的雕刻工艺、精美的构图布局、精细的色调搭配。村民还从楼上搬出一个很大的蛟龙样式的木刻立柱,非常精致镂空雕刻、壮观图腾布局。书记称这个立柱原来是一对,不幸遗失了一个。祠堂边还立着一个很大的牌匾,高一米余,长约两三米,上面字迹已经磨灭,我们自习辨认了半天,从左至右只看出有“茂、偕”二字,还有两字看不出来。回家后我反复琢磨,仔细揣摩拍照的多张图片,终于认定应该是“福寿偕茂”四字,这是惟愿家族人丁兴旺、福寿双全、家族茂盛的祝福语。隔壁的配殿里,原来估计是一个私塾,里面还有静心屋、反省室,如今是村里的道德讲堂。

由于时间关系,加之我们吃饭的时间有点长,还有原定的大土门、二土门等地方来不及走。好在来日方长,等到深秋枫叶染红,或是明年杜鹃绽放的季节,我们一定再来拜访。

罗田卜钟山剪子坳户外记行(爱乐吴游2017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