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7

辽宁

驴行天下之再战玉皇顶

2017年10月22日,星期日,晴。

本周小分队终于可以出队了,虽然风之舞有事临时请假。上次出队还是9月17日,一个月以前的事儿了。

听滨海说,今天的路线是反穿大冰沟登顶玉皇顶,我着实有些期待。也许是机缘未到,玉皇顶,这座海拔1172米的山峰,算今天,我们已是第三次征战了。而且前两次都因为时间关系在距离登顶仅有直线距离200多米时,还是选择了下撤,说来确实遗憾。找了下帖子,第一次是2015年1月11日,辽宁自驾版版主暨安泰户外群群主顺子组织大冰沟休闲游。滨海受邀担任领队,我和风之舞也欣然前往。把队伍一直带到大冰沟的三级冰瀑前,我和老道、风之舞、星空、老道、滨海等5人继续上行,准备登顶玉皇顶。就是那次,我们的海拔高度已过了1100米,距离玉皇顶的直线距离不过200多米时,滨海见时间不够,只能放弃,我们几人原路返回。还记得前几日刚下过雪,一路上银装素裹,景色相当漂亮。就是领队滨海一直在前面趟雪实在很辛苦。

第二次是今年3月4日,新队员好刁刁的第二次出队,应该是。那天参加的还有风之舞,我们四人。也是刚下过雪,我们把车停在村口的小桥边,徒步进入山谷深处的。

……滨海早就发现有些不对。我们虽然是一直沿着脚印在走,滨海却一直手持GPS在校对方向。本来是应该沿着山谷一直登上垭口再向右转去登顶的。可那脚印却在半途转向上山。也许从这里也能上去。滨海在心里说,领着我们3人继续上行。野线无路有些地段也险要,我们几次停下来拴绳打保护。越过了几个山峰,却发现脚印在此杂乱一地,后又转下山了。滨海判断他们也是时间不够了。冬日天短,我们再回到山谷去垭口,时间也不够了。只能恨恨地下撤了。

所以此次再来征战玉皇顶,我的内心还是很兴奋的,有一股不服气的劲头。

当日7时,我们三人在五里河公交站集合后,换了滨海开车,一路杀向大冰沟。9时20分,我们将车停在沟口一村民的柴火垛前后,简单整理了一下着装,开始向玉皇顶进发。时值深秋,火红的枫叶大多凋零,剩下的不多叶子也都蜷缩在枝头。落叶松的针状叶色泽金黄,把一年最好看的一面献给大地,献给自然。天宇湛蓝,秋色无边,正巧有两架战斗机在空中训练,不时拉出两条笔直的白烟,简直是点缀一般。

自然是边走边拍。晨阳下的松林,汩汩流淌着的小溪,不时在我们的镜头里定格。今年秋天雨水不多,但这山里的溪水却是水量充沛,不时有映着蓝天和森林倒影的小小水潭,倒也漂亮。

总的来说,这条小路是相对成熟的,随地势一直在小溪的两侧蜿蜒,或左或右。有时还可以看到大群的路条。临近垭口时基本无路了。需要收了杖“四驱”在山石上爬行,好在不算太久,终于登上垭口的高山草甸了,方觉豁然开朗。这里是一片很平坦的高山草甸,左侧有一峰,不知名,应该也在千米以上。正前方是一条深沟,应该从对面也可以上到这里。右侧有很成熟的林间小路,向上100米高程左右就可以登顶。这里有一个驴友也在休息,说是有同伴来,他们去右侧山峰了。我们三人在这里小休片刻,拍了几张照片后,转而向右,去登主峰。

半个小时后,我们已经登上玉皇顶,并在峰顶找到了国家测绘局做的铁质三角点标志。这里当然是最高峰了,视线很好。站在这里远望,前方连绵起伏的群山如海里的波浪一般尽收眼底。左前方可以看到日文碑,甚至可以看到从那里过来的很成熟的小路。滨海说当初放弃登顶还是正确的,因为现在看,冬天雪大时,从日文碑到玉皇顶这段路不近,往返至少在两个小时以上。再向右看,有山石突兀,这里应该离双龙峰不远了。

我们下了主峰,寻了个向阳背风的地方吃了午饭。午饭我和滨海是我们小分队的标志性饭菜,茄子辣椒西红柿炒肉,大米饭。以前以为这道菜是我妈的发明,今年夏天去了新疆才知道,原来新疆人民就这么做的。好刁刁自己带的是豆角炖排骨。我还带了一小盒咸菜,自己腌的咸黄瓜和辣椒,黄瓜切片辣椒切丝用香油拌了,味道好极了。

吃过午饭,起来继续前行。领队滨海的想法是去双龙峰看下,然后择路下撤。可岩高路滑,直接下去不安全。我们三人前行了一段后向下走了几十分钟,绕过眼前这座巨岩后再从下面翻了上来。事实上,我们是从双龙峰之间的垭口上来的,然后再从这里野穿下去。没有路,下行自然困难些,许多地方得绕行,所以,应该说三个小时后,我们才下到谷底,下到来时的小路上来。

15时30分,我们已经重新上车,一路说笑着回沈阳去也。

(注:文中照片皆由我和滨海所拍,不一一注明了)

路边的风景,北国秋色

滨海在峰顶拍的全景图,最高处是日文碑

这张清楚些。

玉皇顶主峰,国家测绘局的三角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