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淮南

老龙眼湿地公园环步、舜耕山森林公园转山(手机拍拍)

坚持经常徒步是我们每个驴友的最大爱好,既能运动锻炼身体,还能观景放松心情。这天我一人独自来了次环老龙眼水库湿地公园和舜耕山森林公园风景区徒步的活动。

老龙眼水库位于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会战路与舜耕山之间,面积约100000方米。水库由淮南矿业集团投资修缮,成为集市民休闲锻炼,房产景观规划,餐饮等功能于一体。环境优美,交通便捷,与淮南市山南新区志高集团投资修建的泰坦方舟动漫城隔山相望,周边水云庭,松石居等。现在更名为“龙泉”,可我们仍叫它老龙眼。老龙眼——做为淮南历史悠久的水库,有着她独特的韵味。
老龙眼湿地公园环步、舜耕山森林公园转山(手机拍拍)
          老龙眼水库生态区俨然已成为舜耕山下的一处世外桃源。前来这里垂钓、漫步的人络绎不绝,享受着这美丽的湖光山色,承载几多期待,聚集多少艳羡。
         老龙眼,你这城市中镶嵌着的一颗明珠,一块翡翠,今朝又披上更绚丽的新装。

现在的老龙眼环湖徒步环道,以及环舜耕山徒步环山道风景优雅,空气清新已经成为市民尤其是我们这些徒步爱好者休闲的好地方。

葫芦型的小河,葫芦谐音“福禄”,是吉祥的象征。围绕葫芦型小河两旁的木栈道和亲水平台,让游人置身水景中、可游可憩,水域曲折深阔在山环水抱之中。
老龙眼湿地公园环步、舜耕山森林公园转山(手机拍拍)
      河边亲水平台上吹葫芦丝的市民,曲调悠然远长,置身其中格处的舒畅。

小河的尽头就是那泉眼,有听泉亭相伴。坐在听泉亭就可以听见泉水叮叮咚咚的悦耳之声,
老龙眼湿地公园环步、舜耕山森林公园转山(手机拍拍)
        一股股清流正在汩汩流出。

从高处俯瞰龙泉景区,这里风景独佳。看着泉水穿越小桥和木栈道,汇入湖中,静中有动,美不胜收,合自然之理,获天然之趣,好不惬意!

听泉亭以东是在建的舜文化广场。传说,上古贤君舜帝南巡至淮水南岸,见百姓疾苦,遂教人稼穑,躬耕于此,留下舜耕山之名。舜文化广场以舜文化浮雕墙为主体景观。浮雕墙正面有6幅浮雕,以《易经》乾卦“六爻”为纲,提炼展示舜帝的一生。

我兴致勃勃地登上了舜耕山顶,舜耕山主峰海拔297米,因上古贤群在此耕耘而得名。我们来看看几座山峰顶部的各式各样的亭台楼阁。我们来看看几座山峰顶部的各式各样的亭台楼阁。老龙眼湿地公园环步、舜耕山森林公园转山(手机拍拍)

老龙眼湿地公园环步、舜耕山森林公园转山(手机拍拍)

舜耕山国家级森林公园位于安徽淮南境内,总面积3.8万多公顷,于1992年9月被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境内林木繁茂,林相整齐,林间林荫夹道,曲径通幽,一年四季游人不断,是城区人们野营、避暑胜地。主要有以洞山和罗山为主的秀峰、怪石、涌泉、洞穴、湖潭(泉山湖和老龙潭)、古树等自然景观以及古寺庙遗址、古寨及跑马场遗址、革命活动遗址、日本碉堡群、古墓群、古战场遗址、古建筑等人文景观。

登上舜耕山顶,东望时隐时现、巍峨耸立的电视台转播塔,西眺层峦叠嶂、翠绿尽染的刘家山、长山,南观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高新区,以及一览无遗的田园风光和秀雅致的仙女湖。

舜耕山的佛教文化源远流长,相传过去40多座山头,山山有庙,老佛洞前的舜王庙更是香火鼎盛,可惜的是大殿早已毁于兵火和动乱,我们仅仅看见它的遗址。

洞山隧道横穿舜耕山,单洞洞内净宽14.5米,分机动车、非机动车、人行道、检修道,隧道双幅全长1823米,总投资约1.32亿元,由中铁四局集团公司承建。洞山隧道连接淮南新城与老城区为淮南市突破舜耕山交通“瓶颈”制约,对接长三角,构筑“两淮一蚌”城市群中心城市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老龙眼湿地公园环步、舜耕山森林公园转山(手机拍拍)
          舜耕山洞山隧道是我目前所见隧道最美的隧道,洞顶灯火通明、五彩缤纷,绚丽夺目。
           天渐渐黑了,徒步下来有5公里多路,对我的身心都是一个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