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草原骑行记-乌兰浩特~海拉尔

草原骑行记1—乌兰浩特~索伦(130km)

一不小心恋上自行车,一发不可收拾。虽然对山地自行车知之甚少,只仗着一身的蛮力左突右冲。

有幸与老前辈瀚海哥一日骑行180多公里往返桓仁的经历,开始试图一次远行而有意在周边进行高强度连续骑行热身,连续几天的测试自我感觉良好。得知一骑行队计划在假期间用5~6天时间往返700多公里的敦化骑行计划时兴奋不已,便毫不犹豫地允诺无特殊情况报名参加。或许是贪婪或许是好奇,得知一登山群好友计划骑行从兴安盟乌兰浩特到呼伦贝尔海拉尔的内蒙大草原骑行计划时,竟然把之前的允诺忘的一干二净,答应一同前行。

行前做了一些作业。从“地球”上勘察路况,从网上了解行程周边的风土人情、自然风光,阅读骑友的骑行随笔等。有幸在行前还因某种原因提前去了趟呼伦贝尔大草原,接触到了草原牧民的风土人情,目睹了广阔无际的大草原。不过,作为一个刚刚接触山地自行车不到一个月的新兵,对第一次参加如此强度大的骑行心里着实一点底也没有,全靠对长途骑行的好奇走上了一次难忘的草原骑行之路。

草原骑行记-乌兰浩特~海拉尔
计划坐火车到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开始骑行至呼伦贝尔市海拉尔,预计行程大约700公里。(领队-牧马人设计)

从行头上足可以看出业余水平,恨不得把所有家什都带上

一切准备就绪,整装待发,足足13kg

出发前没有忘称重,95kg

都说“上车的饺子下车的面”,来盘牛肉馅饺子是必须的

相聚在通化火车站等待开拔。

本有仨美女同行,着实高兴了一把,只可惜各自有事临时取消,就剩四个光棍有些遗憾

在行前的作业中发现有一股冷空气将降至东北部内蒙古大草原,在我们的行程中很可能遇到连续4天的中雨天气。

13日凌晨3点多火车即将进入乌兰浩特时突然电闪雷鸣,噼里啪啦的雨点直打在火车的玻璃窗上!我们下车后雨还是没有要停下来的迹象。人们都躲在检票口处的凉棚下避雨,不肯出站,急的检票员直喊“赶紧出站!”。

雨还在下着。听说行李房7:30上班,我们只好找家旅店住下,等行李房上班才能取自行车(邮寄)上路。

7点多,当揉搓惺忪的两眼起床时发现外面的雨停了!太好了,真是虚惊一场。有一骑友说:好兆头,今晨的雷阵雨或许是迎接我的礼炮!

因为是初行,没有经验,带的东西又多,加之用旧背篼改造的托兜装东西很不规整,另外担心因自己会耽误大家行程,着实手忙脚乱。好歹把行李大致捆绑后才匆匆跟上队伍出发了。

出发仪式

没走多久,突然发现没安装码表。虽然很不好意思,但还是跟领队打个招呼匆匆忙忙把整个包裹翻个底朝天总算把码表找到,新手的短板暴露无疑。

还没等骑出市区,从路边发现成吉思汗雕像,突然想起在网上看到过的人介绍,但没曾想就在路旁,便匆匆忙忙停下留了个影

草原骑行记-乌兰浩特~海拉尔

进入S203省道没多久,在义勒力特镇突然被警察拦住。待停下详细询问才得知,前方路段正在进行国际青年半程马拉松赛,全路段封闭,需要等待两个多小时才能放行。真不凑巧,莫非今天的130km计划要泡汤不成?我们才刚刚骑行10km呀!
    还好,有位民警悄悄地告诉我们可以从旁边的乡道绕着走。当我们进入乡道时,很多地段被昨晚的暴雨冲刷的到处是泥坑,在乡道上足足绕了20km左右好歹回到了S203省道,多骑行了足足有5km。

骑行36km左右,突然发现独居蒙古特色的门楼——察尔森。

察尔森是兴安盟的著名旅游景区,它集森林和草原风光于一体,树木繁茂,绿草如茵,每年都吸引大批国内外宾客旅游观光的胜地。但领队好像没有游览此地的计划,只好下来拍两张照片便又匆匆上路继续前行。
草原骑行记-乌兰浩特~海拉尔

一望无际是大草原的特色,即使有些山丘也是光秃秃的。突然右前方发现一山丘上有两棵大树格外醒目,我们便下来开始拍照。其实在家乡,像这样的“大树”再普通不过,以至于被人们忽略,但在这茫茫的大草原却那么显眼、珍奇!

快到阿古兰苏,距目的地——索伦还有30Km时,后方乌云密集,看云层好似即将要下雨。前方有瀚海哥,后有领队牧马人和骑行群群主马老在后,我壮着胆子加速前行。突然,发现前带左右摇晃,立马意思到车带扎了。正好后边的牧马人、马老赶到。马老二话不说下车就开始扒带、查找破损点,作为主人的我却在一旁观望,好像与我无关似的。不一会马老就找到了扎在外带的钢丝,并把它取出来,然后打气检查内胎,粘胎,一气呵成。为了保险起见,我拿着内胎到附近的蒙古族家要了一盆冷水检查,确信再没有漏洞,上带、充气、安装完毕,又可继续骑行了。真的感谢马老,不然我真的会不知所措。

还好,下午3点左右我们安全地到达了第一站——索伦。虽然130km的路程上上下下起伏不小,但除了我的车胎被扎之外一切顺利。
    不过,这是我第一次的长途骑行,心里总是不安,所以始终想紧跟前方队员,唯恐拉后,显得特别“忙叨”。
    我们匆匆在车站附近找了家旅店住下,简单安顿后就直奔很有边疆特色的索伦车站走去,拍了些照片留作纪念。

• 神游骑迹 在手机上网还很奢侈时也走过这条S203到阿尔山。在纸质地图上严重误算了到索伦镇的里程,从下午骑到天黑时还有近四十的里程。无奈在一片漆黑中去敲路边道班宿舍的窗户,被热情的员工收留,难忘呀。 2017-10-28 12:41
  • mboutside2011 同一个活动最好发在一个帖子下面哦,方便阅读及宣传,您直接跟帖发就可以了 2017-10-27 10:32

草原骑行记2—索伦~白狼镇(133km)

昨晚冒着稀稀拉拉的小雨,在周围寻找行李包。原来的行李包实在是破旧不堪,到处鼓包不说随时都有破裂的可能。我们住在索伦车站附近,周围大型商场不说就连一个像样的店铺都没找到。好不容易在一好心的大姐指点下找到了一不起眼的店铺,在这里竟然意外地找到了我想要的包裹——摩托车托兜,还是两面的,当地人叫什么来着我没记住。因中间的托带过宽找了一家修鞋店调整一下还真可用。因托兜过大,有被车轱辘带进去的可能。大家出主意,找了两个木棍,马老帮着把木棍在车架边横着给捆个结结实实,搭上托兜试试,正好。
    半夜雨点开始大了起来,心想4连天的中雨真的要来不成? 14日早,起床一看,雨过天晴!看天气预报:多云。真幸运,又是个骑行的好天气。

草原骑行记-乌兰浩特~海拉尔
    一路平坦,也没有看到呼伦贝尔似的大草原。不过周围的山丘开始多了起来,山上的树木也多了。我们已经不知不觉地进入到了大兴安岭区域,虽然气候好似我们长白山区凉爽,但缺乏我们长白山区的茂密森林,享受不到长白山森林的充裕氧吧。或许这就是一种家乡情缘的缘故吧!

整个山包都是黄豆地,没有一颗树木,很是浩瀚。肉眼看去,一望无际的田地好似爬向远处的山峦很是壮观,但用手机拍下来却黯然失色。

在我们那里,能看到一小片高山草原都激动不已。但这里却恰恰相反,能看到一小片树林也很是惊奇。

草原骑行记-乌兰浩特~海拉尔
    突然,前面出现一陡坡,我加速向前冲去。瀚海哥说了,平时你可以跟在领队的后面,但爬坡时不必顾虑,按照自己的节奏向前冲就是。不记得从哪听的,好像也是瀚海哥说的,“上坡不骑,那还叫啥子骑车子吗?”所以在整个骑行过程中,很少中途下车,每每蹬到顶了才休息一下。所以,一口气拿下了3km多的第一次的大长陡坡——好森沟大岭(已进入著名的阿尔山山区)。
——其实,像这样的破,我们那里到处都是

偶遇小美女——北京小妹

据介绍好森沟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兴安盟五岔沟林业局境内的好森沟林场施业区,景区东西宽24公里,南北长22.5公里,总面积37996公顷。景区具备了当今世界旅游潮流的阳光、空气、绿色三大基本要素,是寻古、猎奇、探险之森林旅游胜地,素有"小桂林"之美誉。景区内自然山水神奇,原始森林密布,无数险崖怪石、清潭溪瀑掩映在密林巨树、奇花异木之中,构成了一幅天然的山水画卷。

草原骑行记-乌兰浩特~海拉尔
    一路没有店铺,更不要说饭店。已是下午1点多,饿的饥肠辘辘,要到下一村镇还需骑行一个多小时。

无奈,正要忍受饥饿继续骑行之时,突然发现路边有一小吃部,便急忙跑过去一看,大铁锁把门!发现旁边这一门垛具有特色,也就过去拍了两张。

(马老拍摄)
    正想继续向下一村庄行进之际,过来俩位当地村民等车。一打听,说顺着小路往村里走有一小卖店,我们毫不犹豫就奔了过去。
    买了几瓶啤酒,要些大葱、黄瓜,再买袋辣酱。道边的院子里正好有个架起的水泥板,周围还有人们坐过的用砖垒起的砖凳。我们赶紧拿出早晨自带的包子,还有马老自带的一堆小食品,吃的那个香呀!真的是一顿难忘的美食!不知是天气热的原因还是累的缘故,竟然捡起了戒掉20来年的啤酒,喝起来虽然还是那么压气,脸红,但一点也不想拒绝。

草原骑行记-乌兰浩特~海拉尔

天气说变就变,乌云又跟了过来,我们开始加速。突然发现空中有一小不点的物体在动。仔细瞧瞧,有人在几十米高的高压线上作业,看的晕高的我两腿直打颤。稀稀拉拉的雨点打在脸上才醒悟过来,不得不匆匆上路继续前行。

看到路边的宣传板,估计第二目标——白狼镇快到了。
    这次骑行个人还有一打算,为今后自骑积累经验。所以昨天用手机导航,但没过多久手机电池就没电了。瀚海哥说:带队拿着GPS导航呢,你何必呢?听罢,也是,有一段的实践就足够了。所以,今天没有导航,加上不知怎的码表也出了故障,简直就是在盲骑。要知道,当你对自己的行程没有目标时会很迷茫,而且也累。

草原骑行记-乌兰浩特~海拉尔

还是没能躲过这场雨,雨下的不大。但高原的气候很凉,被雨浇湿的身子在骑行中受到凉风的吹打,会很容易伤身的。所以赶紧把雨衣取出来披在身上,还不忘咔擦咔擦两下留个影。

看到白狼镇的标牌,觉得目的地快要到了,也就不着急了。

下午四点多,早早到了白狼镇。
    白狼镇与著名的阿尔山仅30公里,传说“白狼”是从蒙古语"白力嘎"演变过来的,为"富饶"之意。这里森林茂密,水草丰美。后因语音上的演变,人们便把"白力嘎"叫成了"白狼"。
    至此,第二天133公里的行程也圆满完成。虽遇小雨,不碍大事。中间右大腿内侧有些要抽筋的感觉,休息一会也就挺过去了,也没太觉得很累。

火箭591059 发表于 2017-10-26 16:19 草原骑行记1—乌兰浩特~索伦

草原骑行记3—白狼镇~金江沟(96km)

15日一大早起床,雨过天晴,预报多云,又是个好天气。经一宿的休整,精神焕发。早餐多吃了个包子而且吃的都是肉包子,还是瀚海哥说的吃饱是为了增强体力。之前在做作业时,发现兴安岭的强度,在4km内需爬升400多米。海拔1000m,空气很凉,预报最低温度11摄氏度,但实际体感温度也就5~6度,还没起步穿着凉鞋的脚已经试着冻脚(汗脚,为了给脚流出足够的移动空间和通风性能,竟然违背常规穿着凉鞋骑行 )。

草原骑行记-乌兰浩特~海拉尔

没走多远,在路边发现南兴安隧道遗址,脚步自然停下,参观一番。
    据介绍:南兴安隧道全长3218.5m,钢筋混凝土结构,是上世纪初日本帝国主义在1935年6月开始修筑的。该隧道的设计者是天津籍的姐弟二人,修建隧道的所有劳工都是中国人。史料记载和幸存者讲述,建造隧道的五百余名中国劳工全部被杀害。碉堡下层还有关押劳工用的水牢。据说日军战败投降临撤退时,曾企图用炸药炸毁它,但隧道的建筑工艺非常高,非常坚固,几乎没有受到任何损坏,日军的阴谋没有得逞。至今它仍是火车出入阿尔山的唯一通道。2005年11月,这所碉堡被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确定为全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不知是提前做的思想准备充分,又陡又急的盘山路没太觉得咋样就看到了阿尔山的标志。觉得爬升400m,也不过日此。下车拍照留影是必然的。可是哪曾想爬坡还在继续!

草原骑行记-乌兰浩特~海拉尔

终于爬升到了制高点。当经你的不懈努力完成目标时的喜悦,只有你自己本人才能领略到,这个过程越是接近极限,幸福指数越高!
    到这里才感觉到高山森林的气息,但与我们的长白山相比真的没有可比性,应该还是情感的作用。

敖包,入乡随俗,祈祷一下此行收获满满、一路平安。
    接着就是个刺激的10多公里的大长坡,别提那个刺激有多大。道路平坦,没有车辆,尽情地放坡。最高时速竟然达60多公里!从安全的角度绝对不可取。不过,当身临其境时或许你也很难会拒绝的。

草原骑行记-乌兰浩特~海拉尔

离老远就看到了一群好似异国风情的建筑。阿尔山市到了。我们个个拿出手机、相机开始狂拍。

“公主陛下驾到!”

当我喊了毫无成本的一句台词,可把美女乐坏了——回眸一笑

如果在平日生活中常用,应该会收到不错的效果吧

听说站台侧能看到“阿尔山车站”的名牌,但因大门紧闭没能获取照片,只好在这里留个影做个“到此一游的”留念。

出了阿尔山市区

第一次看到牧草卷。

据草原牧民介绍,呼伦贝尔大草原近三年连续干旱,往年齐腰深的牧草只有几寸长,打过冬的牧草不说,就连当前放牧都很困难。所以,牧民们只能赶着牛马羊群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寻找草场放牧。

临近兴安岭的牧草长势诱人。据说,每市斤牧草高达2.00元人民币!如果在冬季没有干草喂养,牲畜是很难度过长达半年以上的寒冷冬天。

草原骑行记-乌兰浩特~海拉尔

毛嗑(向日葵——瓜子)
    因今天的路程不是很远,时间充裕,多有游山玩水的感觉。

打草机

眼前又出现一片风格特异的建筑群,继续下车拍照。

草原骑行记-乌兰浩特~海拉尔

本计划在伊尔施镇吃中午饭,却把伊尔施村当伊尔施镇。在路边一家家庭餐厅吃了一顿饭,虽然菜价较贵,但以为是景区也就任了。

吃过午饭,考虑到今天要入住的是阿尔山景区,估计菜价会昂贵,所以决定在这里买些熟食带去晚上吃,即经济又实惠。当打听集市在哪里时才发现这里并不是伊尔施镇而是伊尔施村。

路过阿尔山机场时又开始下起了沥沥小雨,我们急忙骑到机场大厅避雨。还好,没人拦着我们,我们又咔咔地拍照了一阵子。

雨并没有下多少,雨过天晴,我们接着上路了。

草原骑行记-乌兰浩特~海拉尔

不多时,道路两旁出现了大片的麦田。我们兴奋不已,又是一阵拍照。

天气开始阴暗下来,好景也只能遗憾地拍成这样了。没有层次,没有光影,一片灰突突的。

远处的红杉林?很有特色。但因天气、设备、技术,也只能如此地“到此一游”了。

草原骑行记-乌兰浩特~海拉尔

突然乌云密布,从前方驶来的车上人说,前方突降大雨!
    不一会大雨就过来了,我们躲在卖瓜人搭起的遮阳棚下避雨。趁雨停下之际赶紧赶路,不过没走多远雨还是扑过来了。看天上密布的厚云层,等到雨停好像是不大可能了。我们决定冒雨前行。刚开始还好,有说有笑,体验一下雨中骑行觉得也是不错的一次经历,当然是被动的。

但雨下的越来越大,加上冰冷的寒风越来越强。虽然身上披着雨衣,但身上基本湿透了。遇到路边一瓜棚,看到在大风中不断摇晃的瓜棚下卖瓜人紧捣腾着身子极力想避开飘进的雨点,但好心的草原人一个劲地劝我们进来一同避雨。不过地方实在是太小,进去一人已经把卖瓜人挤到一边去了。即使是进去能避开头上被雨浇湿的可能(其实已经湿透了),但刺骨的寒风实在是无法躲避。站在路边硬挺了一会,湿透的身体开始打颤了。不好,再如此硬挺很有可能失温或得伤寒感冒。觉得骑起车子身体会发热感觉能好些,所以,在得到领队同意的前提下冒雨前行。

骑起来,身体感觉确实好多了。快到目的地——金江沟时雨也停了。

下午3点多到了金江沟,随即找一家旅店住了下来。借着店主家的蒙古包,就着白天自购的包括羊蹄、羊脸等熟食开始喝了起来。啤酒、50多度的白酒都不拒绝,实在是太冷了。虽然今天只骑行96km,但20km的雨中行真的很艰难。雨水打在脸上不说,全身都湿透了,还要顶着3~4级的大风骑行,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草原骑行记4—金江沟~塔尔气(183km)

8月16日,骑行第四天。
    一大早醒来,觉得好了些。但当我掀起被子想起床时立马感到很冷,以不怕冷而自豪的我昨晚喝完酒回到床上躺下,却觉得很冷。被褥潮湿。虽然很不情愿,但还是钻进了被窝。不过一点也不管用,身子越来越冷,而且开始有点发抖。别人喝完酒身上发热,而我却发冷。马老看出我的情况不妙,立马拿出了感冒药让我喝,我一方面感叹“老驴”经验老道,准备充足,另一方面平时很少吃药的我还唯唯诺诺地推脱,不想吃药,不过身子实在是难受就接过一粒药送到了嘴里。真后悔昨晚没有听话,把那另一片药也给吃了。
    当起床想穿墙上挂着的昨晚洗过的速干服时,一阵激灵。因屋里实在是过于潮湿,衣服几乎没有干。虽然带了两套骑行服,但另一件是短裤,在体感温度只有3~4摄氏度的大山里穿短裤肯定是行不通,所以只好将就着把潮湿的骑行服穿上了。
    吃罢早餐准备出发,突然发现车把歪了。这可咋整?身边瀚海哥正想起步,我赶忙向瀚海哥求救。瀚海哥二话没说拿出自己的工具给调整过来。领队牧马人和马老去景区办理通过景区手续去了,我们是要通过阿尔山景区骑向下一个目标——柴河镇。听说阿尔山门票300多元,而且去柴河镇这是唯一的必经之路。还好,阿尔山很人性化,他们给开了个路条允许免费经过景区,但前提是不许在景区内拍照、游玩,一旦发现违规,将进行经济处罚

这是领队-牧马人领到的通行证

在景区又遇到了两次降雨,这是在到达第二个服务区前一个酒店门前的这遮阴棚下休息(马老拍摄)

为了躲雨我趁着同行们休息、拍照之际,向下一个服务区急驶过去。但还是没能躲过。中途没有躲避的地方,只能冒着雨拼命地向前骑行。突然从前方道路旁树林里窜出了一头猛兽,头大、个高、尾长、色黄!离我大概有2百左右,抬着头直朝我这里张望,吓的我头发都竖了起来,立马停了下来。难道我这是遇到了猛兽之王——东北虎不成? 转眼间它好像钻进了树林,等我想启动时它又钻了出来,在那里不时地晃动着脑子向我张望,我吓的赶紧转身往回跑。当我回头时正好过来了一辆三轮车,那只野兽也跟着车跑了几步。这时三轮车停了下来,那只野兽也停了下来。我壮着胆向三轮车靠了过去,并不停地手指他们的身后边向他们示意后边有情况。当我快要靠近他们的时候,那只野兽钻进树林里了。我走过去把刚才看到的情况跟他们诉说一遍,他们说那是一只狗。我说你们怎么知道是狗?他们说他们经常看到,是服务区养的狗,不咬人。三轮车走了,但我还是不敢往前走,掉过车子就往回走,去找我的同伴。正好这时马老骑过来了,我好歹把惊吓的心安稳下来并把刚才的情况诉说了一遍,才敢尾随马老的后边骑去。当我们在这里休息时,那只狗才优哉悠哉地走了过去,我急忙让马老拍下来,但它已经走远了。(马老拍摄)

草原骑行记-乌兰浩特~海拉尔

阿尔山景区沿途有很多美丽的景色。一大早,云雾缭绕的森林景色时隐时现,大兴安岭特有的冻土层塌陷地貌,独特的苔藓(以前在呼伦贝尔见到的,牧民们用它喂养大兴安岭的一种动物“四不像”)等不时地刺激爱好摄影的我的拍摄欲望,但胆小的我真的就没敢停下来拍下一张照片。到了服务区,以为是到了景区的尽头,才胆突地拍了这么一张照片。

经45km景区路段的骑行,终于到了阿尔山的尽头——扎兰屯景区。路牌上有“欢迎您再到阿尔山游览”字样,这才放下心来拍了两张照片。不过,好像阿尔山景区还没有走完。

其实,有些时候很矛盾。当你遵守规矩与不守规矩时的结果截然不同。但从小养成的“守规矩”习惯,那是很难改的。

马老拍摄

经近90km的骑行终于完全走出了阿尔山景区,还好没有人检查,提着的心才算放了下来。

在阿尔山景区绕了一个大圈

已是下午一点多了,我们在酒店对面的一家小吃部坐了下来。本想就着两个菜啃几口馒头填充一下饥饿的肚子对付一下,没曾想老板娘把炒菜端上来后说没有馒头了。当我们把啤酒喝完,老板娘在没有与我们商量的情况下端上来几个炊饼——叫什么来着,好像叫“空气饼”? 吃一口,还好,味道不错,又多要了几张。两盘菜也吃个精光(一个木须柿子28元,一个尖椒干豆腐28元,菜量特别少——马老)

下午3点多,到了预定的目的地——柴河镇。117km也不算少,庆幸今天又赶个早,早早洗洗,吃完饭休息一下应该是不错的选择。不过领队不顾一切一直往前走,并不时地打听去下一站——塔尔气镇的情况。当我们跟上后才得知考虑明天的路程,决定向60km外的塔尔气镇进发。虽然有些疲劳,服从命令是天职,二话没说骑上车就冲向相当陡峭的第一道大岭——柴河岭。

卧牛泡子——着实不小的泡子(池塘——东北方言

到了下午5点多,已经骑行150多公里,已经精疲力尽了。我们都瘫坐在路旁休息,我把身上带的草原奶糖(上次去呼伦贝尔时买的)分着吃了几块,但无济于事。正想把在急需的情况下救急的牛肉干拿出来时,瀚海哥拿出了猪肉干片,我们大伙毫不客气地不一会狼吞虎咽地吃了个精光。
    还有30多公里,心急的我提出建议,由我和马老先行,一路寻找住处(明知没有,只抱着侥幸心理),或前去目的地提前安排好吃住事宜。结果证明,其实是多余的举动。

草原骑行记-乌兰浩特~海拉尔

虽然已近精疲力尽,但只有一个想法——尽快找到住处。一溜上坡路,车速几乎接近30km。哪曾想,前方突然出现了道路施工。不过因车少,还可以停下车,躲着来往的车辆继续前行。没过多久就连这样的路也没有了,完全是砂石土坑路,坑坑洼洼,石子还大,山地车都颠簸的车把来回逛,还掉了把链子。天也渐渐地暗了下来,好似足足有10多公里的路程总算骑了下来。
    刚刚安排好住宿和饭店,忙乎了一阵,后边的骑友也跟了上来,前后不差10多分钟,而且他们是边拍照边骑行,你说我们这是何苦呢?
    或许是已进入疲劳期,今天的183公里路程对我来说,强度实在是有些大。经过这几天的骑行发现,当骑行100多公里时就会进入疲劳期,最明显的就是屁屁疼。现在想来还是骑行知识匮乏。最近与一骑友“月下笛”私下求教得知,骑行其实有太多的学问,靠我这初出茅庐的蛮劲骑行太幼稚了。有机会与骑行前辈们多学学

• 神游骑迹 柴河镇前,路边山上有个很圆很圆的月亮天池,非常漂亮。 2017-10-28 12:59
  • 神游骑迹 您文中开始说的那个大坡,我记得当地人称为明水大岗。从山下的那个明水镇往北有路经好森沟也可以进到阿尔山景区,出口在地池附近,就是沿途较荒僻,记得一路只有两处可食宿的地方。 2017-10-28 12:52

草原骑行记5—塔尔气~红花尔基(120km)

8月17日,骑行第5天。一早起来很是疲惫。简单地吃完早餐,顺便多买了几个包子各自带上准备中午吃。据当地人介绍,今天要骑行的120km林间路段,中途一处吃饭的地儿也没有,有两处林场,也没有吃住的地儿。考虑昨天的窘况,我个人另外又买了四根香肠备着。看天气预报,今有雷阵雨,但我没敢说出来,怕说我是丧门星。不过,当马老问我今天的天气如何时也就不能不说了。 没走多远我们就进入到了林间小道。之前我试着用手机导航,没有成功,它竟然拒导    坑坑洼洼的石子土路,好像前一天下过雨,到处是泥汤。我们只能沿着道路两旁的高台处小心翼翼地骑行。但到处是大块的石子,不一会屁股颠得生疼。看看码表,速度刚刚在10Km左右徘徊。骑行2个多小时,20km都不到。心想,按照此速度今天120km的路程还不得12个小时以上!道路坡度也开始陡起来。不一会又进入到了细沙路段。昨天下过雨,细沙含水量增加,土质变的稀松,车轮直往下陷。每蹬一步都很艰辛。因昨天高强度所带来的体力透支加上情绪的低落,前几天的激情完全殆尽。不知怎的消化也不好,虽然担心拉后,但不得不停下来解决一下。当我重新起步时已经不见骑友的身影了,我拼劲向前追赶。还好当我登顶时看到骑友们正在草房前拍照,没有景色,看出是在等我。
    下坡还好些,虽然也是沙土路,但路面有不久前驶过的汽车躺过的车印。我们骑着车轱辘印向下滑去,车身震的铛铛直响,全然不顾什么颠不颠了,时速竟然超过30km以上。

驯鹿苔藓长在树上了

毛头鬼伞(鸡腿蘑)
    一路看到很多各种菌类

草原骑行记-乌兰浩特~海拉尔
    不知是什么花,当地人采集它。好似是一种药材,在网上没有收寻到了。

羊头峰?(转自马老——巍巍大兴安,梦幻阿尔山)

一路风景不错
    不过,过了这段,就进入到了不断起伏的乡间山丘泥路。我发现,草原的路都是笔直的,不会拐弯,而且每每都是伸向山丘的最高点。我想是不是因为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没有参照物,牧民们会骑着马直奔制高点便于辨别方位或寻找散养的牛、马、羊群。所以,他们的乡间道是笔直的,不管山沟有多深,不管山丘有多大起伏,就是朝着某一最高山丘直挺而去。不像我们这里会尽量躲避山峰,顺着山峦盘山选择山峰间的最低点越过。
    当到了山丘之间的沟底时遇到汽车趟过的泥泞不堪的路,陷进很深的车轱辘印里都是浑浊的泥汤。我们只能小心翼翼地靠公路旁寻找着落脚地慢慢前行。心想,万幸我们没有遇到雨天,不然不要说骑行,就是扛着车也很难迈开脚步,因为稀泥会像滚雪球似地粘在鞋上越滚越大。经过无数次的翻越,终于走出了艰难的坦途。不过连续两天的高强度骑行,左腿膝盖上部左侧开始疼痛。当骑友得知后瀚海哥拿出了自己的红药贴,你还别说贴上立马见效。或许是精神作用,真的不疼了。但是,剩下的30km水泥路,每当遇到陡坡基本上没再敢骑着上去。

草原骑行记-乌兰浩特~海拉尔

(转自马老的“巍巍大兴安,梦幻阿尔山”)

下了乡间砂石泥土路,已是烈日当空。边休息边拍照。第一次近距离看到大批羊群在啃草。突然发现有一头小羊急速冲向羊群,一头扎进羊群中的两个羊之间,并把头插进两头羊的身下,羊群越积越多。刚开始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但仔细一看,方看出了其中的奥秘——他们是在借助群体搭建人体阴影来躲避炎热的阳光照射,达到乘凉的目的。太聪明了!

下午4点多,我们完成了此次120km的林间、乡间砂石土路骑行。到了红花尔基,领队-牧马人竟然买了一大堆大白糖冰棍分给大家吃,我竟然吃了5根,嘴都发硬了!
    找了家旅店住下。不过啥也没有,没有水、没有电。我住的房间连联通的信号也没有。只好出来到大街旁蹲下找信号。没办法,这里就这个条件,全镇停电停水,啥时候来——没准! 还好,再有一天就可以到达此次的第一阶段骑行目的地——呼伦贝尔(海拉尔)了。

草原骑行记6—红花尔基~海拉尔(120km)

过度疲劳的积累,17晚早早进入了梦乡,实在是太累了。突然,好似在梦里有人喊我,眼睛睁不开,身子沉重的一点也动不得,但喊声还在继续。我极力地从梦中挣脱并睁开了眼,不是梦,是现实进行时。只听到对面的瀚海哥在叫我,我赶紧坐了起来,才知瀚海哥坏肚子了,一宿没睡。并跟我商量,明早(时间是0时30左右,应该是今早)我俩不跟领队他们起早走,早晨看情况另行安排行程行不行?我说当然可以了,因为我们今天骑行最后的120km就会完成我们此次的总体骑行计划。完了,牧马人、马老两人返城回通化,并已买好返程的车票。而我和瀚海哥根据我的身体恢复情况决定是否继续骑行齐齐哈尔、大庆计划。牧马人、马老是为了赶车而起大早,而我和瀚海哥有充分的调整时间。既然瀚海哥身体不适,完全可以调整呀。当得知病情有些好些,就答应明早他俩走时告诉他们一声。
    18日一大早,牧马人和马老已经起床开始忙碌出发前的准备。我过去把昨晚瀚海哥的情况诉说了一遍,马老听后过来安慰一番并拿些黄连素过来让瀚海哥吃。临走时牧马人也过来问询情况并安慰一番后出发了。
    等他们走后想重新进被窝睡一会,但已经无济于事。过了一会天也大亮,问瀚海哥咋样?他说好像好些了。所以,我俩出去找了家小吃部。瀚海哥只喝了两碗粥,心想,如此大的强度只喝两碗粥能行吗?我当然外甥打灯笼照旧,该吃啥还吃啥。
    待瀚海哥觉得还可以,我们就出发了。因为是第一次在没有领队的情况下,完全靠手机导航骑行,并且提前没做作业,心里没底。明明听到导航提示向右转,但还是想尽量找人打听确认一下,不过道上真的没有人呀!硬着头皮走吧。

草原骑行记-乌兰浩特~海拉尔

没走多远,就遇到了大上坡,我被眼前的情景迷住了,不知不觉停下了脚步。在雾蒙蒙的山坡上,牛、马、羊在悠闲的吃草。那种安逸、祥和、悠哉的情境实在是太微妙了。我拿出手机试着想把此情此景拍下来,但失败了。因为太远,我试着把镜头拉近,但还是躲不过周围的其他景物。没办法就这样先拍了下来等过后处理一下。然后一边骑行一边始终盯着右侧的景物,随时想抓拍头脑里已构好的图像,等蹬到山顶也没能再抓到自己想要的情境。
   一路风景不错,边走边拍,反正时间充裕。

瀚海哥拍摄

草原骑行记-乌兰浩特~海拉尔

没骑上30km,到了好像是叫新吐布的村庄。瀚海哥说有些饿了,我一听高兴了,说明胃肠没事了。我们赶紧找家饭店(唯一的)想要碗粥喝,老板娘说:没有,要想喝粥,再往前骑20多公里的伊敏河镇有。一听,还是算了,要了两碗水煮面,一碗好像是15元!味道倒是不错,可惜我早晨吃的饱饱的,只吃了两口。

没走多远,瀚海哥有些吃不消了,我们坐下来休息,看来胃肠的问题还是没有缓解。我可知道,当胃肠出现毛病时全身一点力气都没有的滋味。
    过会,我们继续往前骑,中午时分好像是到了伊敏苏木。我们找了一家饭店想吃点东西,但瀚海哥说实在是吃不下去了,就想睡一会。我随即与老板娘商量(后打听是咱老乡,德惠的 ),真就帮忙,把一间屋免费给腾出来让瀚海哥躺下了。我试着用我从来没有失手过的绝招给瀚海哥处理了一下,就出去自己点一盘硬菜——红烧茄子大吃了起来 菜量也太大了!我吃完了,瀚海哥也起来了,听说感觉好多了,我们又继续上路。
    一路很顺利,不过下午的烈日也真的很厉害,直射的我汗哗哗地往下淌。不一会一块很大的薄薄的云朵飘了过来,阴影就在眼前,慢慢地向我们前进的方向移动,我紧蹬了几步进入到了它的阴影区域内,简直太爽了!草原的天气真的好奇怪,也就是那薄薄的云层带来的阴影就足以遮挡烈日的暴晒,带来的温差好似10多摄氏度,简直凉爽死了!

草原骑行记-乌兰浩特~海拉尔

真的很佩服瀚海哥,67岁的高龄,在身体极度虚弱的情况下,能够坚持下来,真的很感动!
    最后的120km终于拿下了,6天,骑行780多公里,第一阶段的骑行计划也圆满结束了。
    谢谢领队牧马人的精心设计,谢谢大管家马老(网名,其实比我还小几岁)的跑前跑后,谢谢瀚海大哥全方位技术及常识方面的指导与帮助。在大家的关怀和照料下学到了不少东西,圆满而大大超过预期地完成第一阶段的骑行计划,并收获了很多没有预料的东西,在这里一并感谢了
    领队-牧马人、马老他俩有事,先与我们坐上返城的火车走了。我在确认瀚海哥身体恢复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决定明天继续朝下一个目标——齐齐海尔、大庆进发,而且打算一直骑下去,直到抵达家乡——通化,总里程预计达2000km。

说明——以上写日志的时候,始终参阅了同行者马老的“
巍巍大兴安,梦幻阿尔山”。不然,很多细节真的记不住了。
    谢谢了

草原骑行记7—海拉尔~乌奴耳(158km)

8月19日一早,在确认瀚海哥的体力恢复没问题,我们按照原定计划继续向齐齐哈尔、大庆进发。之后视情况独行,经松原、长春回通化,总行程将达2000多公里,主要想试试我的毅力与耐性究竟能达到什么程度。
    因为从今天开始是在没有领队的情况下,对整个行程进行设计和计划,要做的作业很多。沿途的乡镇分布情况(在草原只有乡镇级吃住才有保障),它们之间的距离(区间的距离是否能够承受得了),如果出现意外如何调整,调整到达目的地的骑行距离分配,区间的风情等。我和瀚海哥对整个行程计划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并取得了一致意见。虽然是第一次独立设计,但心里很淡定,因为有曾经独立骑行5000多公里的瀚海哥做后盾。
    第一个目标乌奴耳,148km,上坡70.6km,下坡54.5km,爬坡1.6km。可以看出这一区间将是以爬坡为主,但爬升高度并不是很大。
    刚出呼伦贝尔市,在路上遇到了海拉尔骑行队一行。在交谈中才得知,到乌奴耳有几座山坡比较陡而且需顶着3~4级大风,难度不小。

草原骑行记-乌兰浩特~海拉尔

在路边看到的情景,一群马在水里降温。

远处的台阶是海拉尔煤矿的煤矸石山。为了环保,煤矿把煤矸石堆积起来后种上草,防止灰尘被风刮飞,环保意思相当棒 (之前去草原游玩时听导游讲的)

今天天气很热,中午时分到了牙克石

草原骑行记-乌兰浩特~海拉尔

菜量很大,我和瀚海哥吃的饱饱的

在出行前好像在哪看过,说这一带有军马畜牧场,不知是不是这里,数百只马匹羽毛油光铮亮

卷草机,卷草机时不时停下来吐出一大卷草卷,好似大母鸡在下蛋,太神奇了!

草原骑行记-乌兰浩特~海拉尔

几次想把这一瞬间拍下来,今天较轻松,顺便抓拍到了此时此刻

草原牲畜全靠它过冬

快到目的地——乌奴耳。突然看到河边沙滩在夕阳照射下很是好看,拿出手机拍了下来,后传到电脑一看,真就没有拍摄时的情景美妙。当时也想拿出单反相机来着,但不知怎的,此次出行几乎没拿出相机,太懒了

第二阶段骑行第一天,实际骑行158km,一切顺利,虽然是缓坡,但一直在连续爬升,加上后半段三座大陡坡的连续爬升,着实累个好歹。加上天气炎热,找到住处后急忙找了家饭店先要了一瓶啤酒咕咚咕咚就喝了大半瓶,那个爽啊!此行收获之一:开戒,喝酒 (两人一瓶,瀚海哥只喝了一小杯)

草原骑行记8—乌奴耳~博克图(71km)

8月19日一大早,浑身没劲,昨晚坏肚子,跑了一宿,整宿没睡好。可能是昨天晚饭前的冰镇啤酒喝的太急,或许是胃肠感冒,或许是胃肠梗阻(朝族人的一种叫法),或许和前些天瀚海哥犯的一样。我试着调理了一下,但后脊椎和后背自己不能实施按摩。我用运气加揉搓肚子的方法进行自救,早晨起来好像好了些。但为了保险起见,学瀚海哥只喝了两碗粥。热粥进肚感觉不错。

今天的计划是查巴奇,需骑行174Km,上坡77.7km,下坡88.6km,爬升6km。从数据中足以看出,爬升高度大大提高,是因为要第二次爬兴安岭了。难度不小,但也看出只要把兴安岭拿下,就基本上是下坡,在启程前从多方打探到,只要爬过兴安岭将是一码下坡。
    为了保险起见,我们6点多就出发了。这里的气候着实和我们那里不一样,早晨特别凉,加上大雾弥漫。不一会衣服几乎湿透了,头盔上的遮光镜上的雾珠直往下淌。最糟糕的是肚子开始泛滥了,可能是肚子受凉了,不一会就开始拉肚子。经过几次的折腾已然全身无力。路边的大草原整个笼罩在大雾中,周边有一座高山在大雾中时隐时现,我借着休息之际拍了几个镜头,但实在是没劲了。

爬兴安岭,坡度并不是很大,不过特别长。精疲力尽后每蹬一步都是那么的艰难,全身无力不说,眼睛也开始睁不开了。头昏昏沉沉的,就想倒下睡上他一觉,但哪有地方啊!G301国道上满载煤炭、木材的22轮大卡车在只有8多米宽的公路上风驰电掣般地飕飕驶过,当遇到两车相会的时候一点也不减速,挤得我们直往土质的边路躲避,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我看到几次大卡车从瀚海哥的身边10~20cm处擦身而过,太危险了!头脑里始终告诫自己千万要注意,要注意。但直往下耷拉的眼皮真的控制不了。

前方出现了几户人家,当看到一旅店那个高兴啊,赶忙奔了过去,进去一打听,不营业。我们把情况说明一番,并求情,哪怕是稍稍休息一下也行,但还是被拒绝了。心真的很凉,之前在一林场小卖店也求过,也被拒绝,只好在其门口的木凳上趟了一会,无济于事,继续走。
    还好,没走几步前方又遇到了一旅店,老板很好,二话没说允许我们休息一会,当然是收费的,两人一小时20元。哪还管那些,当我躺下立马就睡着了。
    不知过了多久,我醒来了,感觉好了些。

起来吧,还得继续赶路呀。头脑里只有一个想法,抓紧到达下一站——博克图车站,以便上车回家!!!回家,回家,只有一个念头——我要回家!!!
    没走几步瀚海哥把我叫住了,说兴安岭到了,我勉强地靠了过去,瀚海哥给留下了这一珍贵的瞬间——这表情

走吧,我试着骑了上去,但没蹬几步就不行了。一是坡度开始陡了,加上5级大风迎面扑来(当天天气预报也报过),实在是蹬不动了。我下来试着推着走,但没走几步还是又跨上了车子开始慢慢地骑行,因为心急,觉得推着啥时候能到啊?一步两步,总算登顶了。路边提示是最著名的好像是“中东铁路遗迹”?,很多人在那参观拍照。但我只有一个想法,抓紧滑坡,赶到博克图——回家!
    立陡立陡的下坡一点也没刹车,就是个往下滑,但风实在是太大了,车速只有30来码,后来逐渐降到20来码,不蹬都不行了。身上真的一点劲也没了。我想下来休息一下,抬头一看怎么这里也有铁路碉堡?迷迷糊糊机械地拍了两张。

草原骑行记-乌兰浩特~海拉尔

总算到了博克图,直奔火车站。首先打听的是能否邮寄自行车,得到的答复是能,而且下午4点多有一趟开往长春的列车,吊着的心这才算放下。瀚海哥一个劲地说服我,在这里休息调整一下,等好了我们再继续骑下去。我说说啥也不干了,真的崩溃了,什么检验毅力,耐力什么的,一切的一切都是徒劳的。后来我劝瀚海哥自己继续骑下去完成骑行计划。后来瀚海哥还是考虑我,为了照顾我也放弃了继续骑行的计划一同返回了通化,谢谢瀚海哥的同行与一路照料
    如此,在骑行7天半,骑行1000多公里后,在博克图结束了此次骑行。

草原骑行记9——后记

乌兰浩特~海拉尔~大庆(博克图)行进线路图

从乌兰浩特出发,经索伦、白狼、阿尔山景区、塔尔气、红花尔基、呼伦贝尔、乌奴耳、博克图,历史7天半,骑行1000Km。虽然没能完成预期的总行程,但从接触骑行不到一个月就经历一次如此大强度,经历各种不同环境的骑行,实属幸事,并收获满满。
    有很多好友给予点赞,谢谢各位好友。其实也用不着过于渲染,充其量也就是一次远途骑行而已,只因为自己喜欢。
    不过,从此次的经历也学到了不少东西,也从中得到了一些启迪。这一点就足够了!
    但愿还能够保持平常心,按照自己的生活理念,做自己想做的事,走好自己的人生路,享尽人生的乐趣!
    其实,人生经历的点点滴滴都是那么珍贵,值得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