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

骑行呼伦贝尔草原,毛盖图神山,诺干湖,博格达乌拉神山.

好漂亮,我也想去。。。。。。

D7-7.21

今天气温32度,北风3级。

今天骑行诺干湖景区。整个景区融草原、湖泊、森林、湿地、丘陵等形态为一体,是森林生态旅游、草原观光旅游、民族风情旅游和餐饮、娱乐、休闲、度假的黄金宝地,是呼伦贝尔保存最完好的原生态旅游基地之一。

早餐在旅店餐厅吃的牛肉包子.

骑行呼伦贝尔草原,毛盖图神山,诺干湖,博格达乌拉神山.

诺干湖景区,这里是草原和山区的过渡地带,路边一面森林一面草原,路遇狂奔的一群马.

诺干湖景区是草原秘境,小众旅游胜地,不为为人所知,游人不多.诺干湖景区距离红花尔基林业局巴尔图林场20公里,这里还没完全开发,景区大门正在修建。

湖水春来拍岸平,山光幻出小蓬瀛。

幽深未许凡人到,只待君来共落成。

骑行呼伦贝尔草原,毛盖图神山,诺干湖,博格达乌拉神山.

诺干湖,蒙古语为“绿色湖泊”之意,位于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乌布尔宝力格苏木诺干诺尔嘎查西三公里处,地处中、俄、蒙国际“金三角”,北依红花尔基森林公园,西坐落于新巴尔虎草原,南靠温泉旅游胜地阿尔山,东接柴河景区。

我喜欢探秘这种小众之地,与大众景区不同.这里没有人山人海 。没有喧闹的人群.

湖面初秋色

清如镜里清

潮来飞白鹭

烟至织黄莺

骑行呼伦贝尔草原,毛盖图神山,诺干湖,博格达乌拉神山.

诺干湖景区从一条林中小路进入.穿过松林后眼前豁然开朗.林中突现一片蔚蓝的湖水.四周围着一片绿色的草原.草原外面又围着一片森林.这里水草丰美,马群在湖边悠闲吃草。

这个季节没有蚊子没有瞎蒙(牛氓)没有了草原上的酷暑,只有清凉的微风

路边蝈蝈在欢快地高唱,林中蝴蝶翩翩起舞.

骑行呼伦贝尔草原,毛盖图神山,诺干湖,博格达乌拉神山.

湖水四面环山,湖上的水鸟成双结对,湖里的鱼群让游人惊叹不绝,湖边小鱼密密麻麻,

鸳鸯池畔双鱼树

飞来连理枝头住

骑行呼伦贝尔草原,毛盖图神山,诺干湖,博格达乌拉神山.

湖里3-5米的地方,只听哗的一声,大概有30厘米长的一群鱼跃出水面,溅起的水花如同下雨一般!

蓝蓝的湖面如同一面镜子,这里就是人间仙境,

绿树掩映下的一座座红色小木屋。

游客区有大片蒙古包可住宿,还有骑马,射箭,草地摩托,房车,游艇供游客游玩。

返回巴尔图林场途中遇到一个北京骑友带着11岁的儿子骑行,已经骑行9天,每天骑行百公里。

骑行呼伦贝尔草原,毛盖图神山,诺干湖,博格达乌拉神山.

中午返回巴尔图林场午餐,午餐时和饭店老板聊天听说我要去神山,他说我们这里也有,明天早上祭山,我们下午就出发,我问多少公里他说大概40公里山路,饭后灌满水就骑往神山,刚开始一条草原自然路,还不算太难走!路上向一个骑摩托去神山的牧民问路,他说你去不了!要翻过好几座山,极其难走,地上都是厚厚的浮土和细沙。

他说我骑摩托都费劲。我说我就是想去看看,我试试。路上骑摩托车,开轿车,越野车的人络绎不绝,有的车上还带着羊和马。

在一座山前,一位开轿车的35岁左右的男士问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聊了一会,他说还有很长的路 而且一山比一山高。他说骑车去太难了!

问我要不要水,我说有水已经灌满了。他说那祝你好运。

骑行呼伦贝尔草原,毛盖图神山,诺干湖,博格达乌拉神山.

继续前行,前面的山非常高。推车极费力,最难骑的是地上的细沙路,和浮土路。陷进去很难推出来,

过了一条小河,这里风景极美,高山草地,牛羊成群,

又到一座山前,沙地骑车已经很累了。很多路都是推车前行,路上的牧民说后面更难走!还有两座更高的山,怕天黑骑不到神山!趁着天亮赶紧返回,但看到更多人前往神山,心有不甘,很想体验一下祭山活动.于是看到一辆皮卡经过,上前询问是否可以捎我上山,牧民两口子说可以,男主人帮我把车子,驮包等抬上车.

骑行呼伦贝尔草原,毛盖图神山,诺干湖,博格达乌拉神山.

果然一山更比一山高,车子在山脊上奔驰,最窄的山脊大概10米宽。两面如同悬崖。很像武功山的山顶。山两旁种植大片油菜花.由于今年干旱.很多油菜花还没开花.如果油菜花开.跟随一片惊艳.

途中去了一处泉水,很多人都开车来灌水,我们也下车灌满水。

到了神山脚下的露营地,我把骑行前买的大白兔奶糖和山楂卷各一袋送给他们小孩。他们去队里杀牛。

骑行呼伦贝尔草原,毛盖图神山,诺干湖,博格达乌拉神山.

我找一处平坦草地搭帐篷,这时山脚下已经有一大片搭起的帐篷和蒙古包,如同露营大会一样,各个山顶都有帐篷。到处杀羊杀牛,热闹非凡。

我搭好帐篷,这时又来几辆车到我帐篷边上也搭起几个帐篷,我带着相机四处拍照,现场有很多卖奶茶饮料,茶蛋的车辆。

这里有的山上没有树只要草。和草原一样,很多人把车都开到各个山顶上搭帐篷。

骑行呼伦贝尔草原,毛盖图神山,诺干湖,博格达乌拉神山.

拍照回来后,邻居帐篷的牧民他问我有没有打火机,我带了两只打火机送他们一个.他们点火烤羊肉串,一会一个女孩来帐篷前说叔出来吃肉,他们拿来刚煮熟的牛肉邀请我一起吃,吃完又吃羊肉串,又让我尝尝纯蒙古包子,又来一罐啤酒。这些蒙古族兄弟非常热情,

来这里祭山的99%都是蒙古族,男主人说他们一个村杀一头牛分给6个队,肉有都是,使劲吃,来这种场合必须吃。说你骑车我们很佩服,男主人家的一个25岁左右的小伙子叫那仁侗拉嘎以前在海拉尔上学,骑我的车子在草原上到处转。

另一个男主人叫扎布,他说明天祭山结束后你坐我车回去,我车上有行李架可以放车子。真心感谢他们.

骑行呼伦贝尔草原,毛盖图神山,诺干湖,博格达乌拉神山.

晚餐后下雨了,雨下了半小时,晚上10点突然听到外面有主持人喊话.和歌唱声,似乎在表演节目,出去一看是东旗的乌兰牧骑开着演出专用车来神山演出。演出车和集装箱差不多.车厢侧面打开后就是一个舞台.车上灯光音响设备齐全.上面歌舞不断,下面观众欢呼声不断。

晚上11点30乌兰牧骑演出结束,但山顶还有大喇叭在高歌,牧民在小范围的歌舞。在露营区走走,看到十几个大铁锅还在煮牛肉。有一口巨锅直径1.5米深1米.牧民还在喝酒吃肉。

从山上向下望去到处都是灯火通明,大草原上本是空无一人,现在俨然一个村镇。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真正的草原狂欢之夜

喜欢这样的风格  美图美文    等待更新
山东老驴 发表于 2017-10-28 20:45

谢谢喜哥欣赏点评.

曾经有个机会,摆在你面前,你没有珍惜

等到失去的时候,你追悔莫及,人世间的痛苦莫过如此,

如果上天再给你一次机会,你会说”我要一起去骑行“,如果非要加上一个期限,你会说,我要骑行一辈子,不要犹豫不决,不要瞻前顾后,骑行很辛苦,经常风餐露宿,精疲力尽,但有付出就有收获,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对于热爱生活,热爱骑行,热爱美景的骑友来说,这些不算什么。不要犹豫,不要变成迟暮之年的一声叹息。世界那么大,马上就出发,更广阔的世界等你去探索。

骑行呼伦贝尔草原,毛盖图神山,诺干湖,博格达乌拉神山.

早上3点天还没亮,外面已经有车喇叭鸣叫声,蒙古族牧民都穿自己的民族服装,准备去5公里外的神山祭山.

3.30.扎布叫我一起上车去祭山。车子开往北面圣山,看到前面车子已经排起长龙,蜿蜒曲折向山上开去,向山上望去犹如一条火龙。非常壮观!可惜很多人挤在车上.山路极其颠簸,没机会拍照!

车子越过一座小山,这是已经有轿车陷进车辙里出不来了 一群人在推,而一些越野车吼叫着继续向山上爬去,还有一些摩托车也向山顶骑去,

骑行呼伦贝尔草原,毛盖图神山,诺干湖,博格达乌拉神山.

在一个高坡前,大多数车子都上不去了,停在一片平地上,能继续向上开的只有四驱车了。4.30天已经大亮。看到圣山原来是象屋脊一样很平很直,两边各有一个敖包,远处看就如同飞檐,

爬到山顶,山上已经很多人在祭敖包,顺时针围着敖包转并将祭品向四周抛洒。还有的在跪拜磕头,在山顶看到一共有不到10人的汉族人在拍照,祭山的99.9%都是蒙族人。

祭山的人有的拿着牛奶,谷物,纸符等,还有的拿着柳枝,有的拿着象套马杆一样光光的木杆。有一些牧民骑马上山,骑手最小的看上去只有11-12岁

骑行呼伦贝尔草原,毛盖图神山,诺干湖,博格达乌拉神山.

一起攀登圣山的一位红衣牧民,其它人都气喘吁吁.坐下休息,他继续向上攀爬,如履平地,大气都不喘!真是高手在民间!

这里的习俗是男女老少一起来,在山下露营,狂欢.第二天清晨男人祭山,女人不能去

到达圣山快到山顶的山腰上,所有车子都上不去了,只有骑马的还能上去。我们坐的轿车已经停在山腰,后来搭乘一辆马力强劲的货车。最后我们一起下车,开始圣山向最高峰攀登。

下山后,妇女已经煮好牛肉奶茶,我拆卸帐篷,邻居过来送来两块西瓜。

骑行呼伦贝尔草原,毛盖图神山,诺干湖,博格达乌拉神山.

看到那仁侗拉嘎在脱衣.宽宽的腰带已经解下.服装非常漂亮.穿戴整齐时就像一个蒙古王爷.

一会扎布一手拿着牛腿一手拿着小 dao过来叫我一起吃牛肉,扎布削一片牛肉给我自己削一片,我们你一片我一片吃着牛肉,喝着奶茶。

扎布和那仁侗拉嘎都说来一次就要来三年,当时也不明白是什么意思,回来问其它人,说来三年能让全家兴旺发达。

返程时扎布说把车子绑在他车上的行李架上,我没带绳子,捆扎带怕绑不牢固,我和扎布说我再找一辆皮卡把自行车装上,他说那更好了。问了几个皮卡司机有的已经装满物品,有的不是一条路,后来一位司机一会也下山,可以带我回去,但驾驶室已经坐满家人,只能坐车厢里,汽车驰过草原浮土路,后面灰尘漫天!我赶紧带上面罩头盔。

骑行呼伦贝尔草原,毛盖图神山,诺干湖,博格达乌拉神山.

下山坐在车厢里感觉更是惊心动魄,车子在山脊上飞奔,最窄的地方车子两边也就3-4米。感觉非常危险。还好一路颠簸把我一直送到公路上。司机帮我把车子拿下车,我把驮包,防潮垫,睡袋扔下车,这些物品上面早已有厚厚的一层灰尘。我衣服裤子也全是一层灰。就这样一身灰骑回巴尔图林场,洗澡洗衣服,然后睡觉,昨夜大家几乎一夜没睡。坐在后车厢时就几乎睡着了!

祭山不仅仅是一场祭祀,它蕴含了很多民族、宗教、人文、地理领域的文化要义,如果你想领略真正的呼伦贝尔,怀揣一颗纯净的心去朝拜圣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风景太美了 期待更新
14年骑这条路的时候还在修路,也是住在左旗。当时甘珠尔庙正在维修,进去参观了。
楼主能参与众多的蒙古族活动,令人羡慕。感谢与骑友分享。
sjsw91@qq.com 发表于 2017-10-29 20:24 好!加油!再详细些!比如,住什么旅店、价格、位置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