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

游杭州百年思鑫坊,品半部民国史

杭州我们订的酒店刚好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旁,所以早上起床后就到浙大散散步,华家池校区位于杭州市东面。校区占地总面积1484亩,校舍建筑总面积近30万平方米。至上世纪80年代,华家池校园已成为我国普通高校中环境最优美的校园之一,经过数十年的建设,现今环绕华家池已形成"三山、一岛、六亭、一长廊"的优美景观。池的四周有"小孤山""小三潭印月""小平湖秋月""小苏堤"等景点,因此有"小西湖"之美称。而且学校饭堂价格相当便宜卫生,可是我们遇上了节假日没法到校务办买到饭卡,所以没办法在这里试一下这里的丰富大餐噢!然后就要介绍一下杭州的思鑫坊了,思鑫坊是杭州十大历史街区之一,建于上世纪20年代。它位于杭州四条名街菩提寺路、孝女路、成生路和学士路之间,临近西湖,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思鑫坊地区占地一万多平方米,有六条巷弄,七栋别墅,一百多个石库门单元,至今仍保留着清水砖墙、雕花门楣的典型石库门建筑的风貌,是杭州最大的石库门建筑群。在杭州,素有百年思鑫坊,半部民国史之佳话。这里曾经环境优雅,名士云集,曾住过书画家余绍宋、国民党官员宋延华、何柱国,实业家胡海秋、医学家李茂之等众多名人。思鑫坊虽然历史底蕴深厚,但很多建筑因为年久失修,存在着房屋破旧、配套公建陈旧、业态布局杂乱、街区环境无序等问题,与美丽西湖形成鲜明对比。在迎接G20杭州峰会之际,杭州市上城区政府将思鑫坊提升改造列入环境整治提升重点项目之一,对这块历史街区进行了综合整治。

如今,思鑫坊已修缮一新,摆脱了脏、乱、差的环境,形成了具有杭州典型近代民居特色的历史街区,重现出昔日的风采华姿,成为美丽西湖的一张名副其实的金名片。

去思鑫坊最好下午4点才去,因为逛完后可折叠步行几百米到綄纱路附近的吴山夜市逛逛,已有30多年历史的吴山夜市,这是杭州最老、最热闹的一条夜市。不过它既不在吴山广场,也不在吴山路,夜市搬到惠兴璐-仁和路快十年了,但杭州人叫惯了,舍不得改口。新一代杭州人亲切地叫它“53夜市。吴山夜市每晚5点后才会开市,里面有很多小吃和小礼品卖,是杭州人最喜欢去逛的夜市。

最后介绍的景点是杭州东站。因为我们要回广州了,杭州东站是杭州市的东大门,一座高度核心的客运特等站,也是杭州目前接驳功能最为齐全的交通枢纽。杭州东站还是全国大型铁路枢纽站之一、亚洲最大动车交通枢纽之一。
杭州东站为亚洲最大的铁路枢纽,同时也是沪杭高铁、宁杭高铁、商合杭高铁、杭甬高铁、杭长高铁、杭黄客运专线、杭福深客运专线的始发枢纽站。
新站房建于20091227日,于201371日正式启用。乘坐杭州地铁1号线、杭州地铁4号线、杭州地铁6号线(建设中)到达火车东站站,即可实现高铁、普铁、专线、地铁、公交、长途巴士、出租车、机场巴士等多种交通方式的无缝换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