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难忘的一次19小时环行徒步登济源斗顶。

斗顶位于河南济源市邵原镇境内,紧靠山西省阳城县与垣曲县之间,海拔1955米,是济源第一高峰,同时还是太行山在河南的最高峰。斗顶因山高路险且位居深山罕有人至,目前仍处于较原始状态,常有野生动物出没。对于河南驴友来说,登斗顶不仅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种象征,能登上斗顶,也是河南驴友们的心愿。
         这次登斗顶是2016年的十月中旬,我和好友我爱骑行头天下午摩行从洛阳出发,傍晚到济源黄背角里圪塔村,夜宿老乡老李家,第二天早七点老李的大儿子骑摩拖把我们送到瞭望塔处,也就是大亚豁管护站处,老李当向导,我们仨人开始了一天的徒步行程,下撤到布袋沟,走先生楼到三岔口,一路上红叶似火,布袋沟流水潺潺,走西边腰,头天门,此路段就是一路拔高路段,有些路段较险,到牛坎背。在行走的路程中能近距离观阎王鼻陡峭的山峰,行走牛坎背向北瞭望,就可近观山西阳城县境内的云梦山,距离很近,好像伸手就能戳到云梦山顶。到小斗顶后,向导老李对我俩讲还去大斗顶吗,好友我爱骑行也对我说,到小斗顶就可以了,因从小斗顶到大斗顶还要走近1个小时的路程,不过,来斗顶就是要登顶大斗顶,继续前行,到大斗顶的山腰处,我爱骑行说他不再上了,老李说这里就是大斗顶了,但我并没看到2015年元旦济源强驴达人岩石队长制作的不锈钢‘济源第一高峰----斗顶’牌匾,并亲自背上斗顶订在那里。我看山腰一侧有条登高的路径,就一人去摸摸,转过一道弯还见到了红布条,就手脚并用登高远望,阎王鼻,曼坪就在脚下,用手好像就能戳到,但还是没能见到那牌匾。20分钟后,我仨原路返回,走到头天门西边腰之间,我和我爱骑行说休整一会,老李先行,一会,我俩跟上前行,树高林密,老李一会就不见了身影,我俩继续前行,我爱骑行说路走错了,就又原路返回,但路径还是不对,我俩就高喊老李,他听到后,应答我俩也原路返回找我俩,见面后说我俩怎么不前行了,看来我俩刚才走的路径是正确的,这一来一回的折腾快耗掉宝贵30分钟时间,此时天已幕色,老李说走条近路穿到三岔口,但天已黑,老李带的路也走错了,沿沟下行小南庄沟,但此路段有三处断崖,要沿一侧的崖脊过去,向导老李走着没问题,可把我俩难为坏了,一步一步抹了过来,就这样下撤到一小开阔地带,隔着山涧远远能望到瞭望塔的灯光,老李的大儿子带了护林站一名老乡来接我仨,又一路沿着沟壑乱石路下行到老庄,白龙池,老乡开农用三轮接我们回到里圪塔村,已是零晨二点多,耗时近19个小时,算是安全回到老李家。

这次出行,虽然登上了斗顶,但并没有把安全放到第一,准备的不足;1;出发的时间有点晚,2;路程上走的太慢,3;到小斗顶后估算时间不足或体能下降就应该下撤,4;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对路况不熟难度大的路线,就是有向导带路,也要体能跟上,老李60多岁的人,我俩根本就敢不上他的步法,在回撤三岔口的路程中掉队了。户外的魅力不仅是挑战,而且安全是第一。 psb (13).jpg

psb (39).jpg

psb (16).jpg

徒步路线;里圪塔--瞭望塔--布袋沟--先生楼--三岔口--西边腰--头天门--牛坎背--小斗顶--大斗顶尖--下撤小南庄沟--老庄--白龙池。斗顶海拔1955米,为太行山在河南的最高峰,当地人称西边的山为黑龙山,东边的山为獒背山,在当地有【黑龙山同岭不同辙,獒背山同辙不同岭】的说法。

摩行里圪塔的路上,后面的山峰为济源第二高峰----鳌背山。

psb (44).jpg

这条公路,从黄背角村到山半腰的上架村,修筑于六七十年代文革时期,老乡说是条战备公路,有黄永胜亲自批示修建,本要修到山西垣曲,后因倒台而停修。

psb (4).jpg

里圪瘩村,村中都姓李,应该叫李圪塔才对。

psb (5).jpg

清晨的黑龙山。

psb (7).jpg

大亚豁管护站。

psb (8).jpg

中间六十多岁的老乡老李,体能特棒,登山就像走平路。

从大哑豁护林站到布袋沟的入口。
psb (45).jpg

psb (46).jpg

来个自拍秀一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