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回忆一下春节假期在云南玩的一趟,主要是梅里外转

春节假期组队浪一个大的是我和我的几个小伙伴几年来的优良传统。眼看着一天天入冬了,得计划下一个春节假期的路线,翻看照片,一点点回忆,有趣有味,突然有心,既然起了回忆,就做个记录。

从2014年春节假期,牛背山

到2015年春节,泰国

到2016年春节,贡嘎

再到2017春节的梅里
回忆一下春节假期在云南玩的一趟,主要是梅里外转

照片左边是我和我的女朋友,另外是我的两个小伙伴和他们的女朋友,这个组合有趣的是男的都南方人,然后都找了山西的女朋友,三个南方人都是因为干了户外这行,留在太原

线路是我定的,先石鼓耍两天攀岩,我的两个小伙伴就是南风攀岩的两个老板,在太原搞攀岩,难为他们了。六个人各自从老家出发,丽江集合,去丽江的火车人依旧爆满,以至于我是无座车票,丝毫看不出有因早前打人事件而引发抵制丽江的迹象。出丽江火车站,进城略作休息,吃点东西,不做停留直奔石鼓。

春节假期的石鼓,阳光明媚,正是好时节。

石鼓是进两年兴起的又一攀岩胜地,我们都是二把刀,仅仅慕名过来体验一下,爬点便宜线。
回忆一下春节假期在云南玩的一趟,主要是梅里外转

村子上方就有一个岩场,位置极佳,冬日的山谷里,干燥清冷,山谷里的村子倒是一片春意,山民们种的蔬菜都长势喜人。

攀岩非我所长,只是摆摆样子,权当玩过。博而不精是我的特点,什么都想玩玩,什么也都仅仅是玩玩。从云南回来之后,今年一整年都没有再上过墙。

石鼓有很多岩场,我们时间有限,只好粗略体验两个岩场,另外一个则是五星级岩场,风景秀丽,在一条小河边,河水清澈。以后如想在攀岩方面有所长进,我们会去石鼓呆上一段时间专磕线。石鼓的纳西族民居极有特色。

回忆一下春节假期在云南玩的一趟,主要是梅里外转

聚众吃掉一条三文鱼后,我们向德钦出发。往德钦走滇藏线,6年前,南风的两个老板还在中北大学,暑假骑车走过,而今道路修的宽阔敞亮,不由称赞祖国基建狂魔。

经过金沙江第一湾。观景台正在大建,估计用不了多久就可以圈起来收门票了。

经过一个破败的茶棚,两位南风老板分明记得,骑滇藏线时曾在此喝过酥油茶,于是停车故地重游,原来是修了砖盖的新茶棚,弃了木头搭的老茶棚,曾经挂在老茶棚的旗子自然不见踪影,神奇的是两位老板还是找见了曾经用大头笔写在木头柱子上的矫情话,不禁噫吁兮。 还是那个卖酥油茶的老太太,还是同样的酥油茶,时光飞逝,故地重游,身边人换了一拨,不知他俩有何感想。

回忆一下春节假期在云南玩的一趟,主要是梅里外转

卡瓦格博难得露真身,难得我们在路上得一见,说是看到了卡瓦格博,接下来的一年都会有好运,但愿如此吧!

经过德钦县城,找到菜市场买食物,没想到一个德钦县城的菜市场居然也比太原大部分菜市场大,看来北方蔬菜确实品种少。当晚即摸黑到达永久村的向导家,住纯正藏族民居。向导知道我们要在这个季节走梅里外转,极力劝阻,告诉我们垭口不可能翻过去,最后达成共识,我们还是走,如果垭口果然不能翻过去,就原路返回。
一早起床,装好包,吃过早饭,天色不错,风轻云淡,适合走路。

回忆一下春节假期在云南玩的一趟,主要是梅里外转

梅里转山是藏民是习俗,转山路上很多经幡,到多卡拉垭口,我被密密麻麻的经幡吓到。

有一棵树下,藏民丢弃钱币,不知是什么习俗要求什么。

这一天背负太重,走的很是艰难,比预计路程少走了一些,太阳快落山时经过一个小木屋,进去看了看,决定这一晚就在小木屋安营。看来带的帐篷是用不上了。

回忆一下春节假期在云南玩的一趟,主要是梅里外转

天一黑,气温下降很厉害,白天有太阳,穿两件衣服就够,到晚上就不行了,小木屋有的漏风,能穿的衣服都穿上,取水做饭,不管白天如何累,晚上这一顿还是要吃好的,炒了几个蔬菜,煮熟了米饭,在高原煮熟米饭,我们早有经验。

徒步第二天,要翻越多克拉垭口,望着那高高在上的垭口,每个人都惆怅万分,真的不能过去吗?还好东坡看起来没有什么积雪,否则我们到这个地方也就可以打道回府了。

翻垭口总是最辛苦的,前一晚虽然吃喝不少,却也没有减少多少背包重量,海拔越来越高,山坡越来越陡,步伐随之越来越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