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一次难忘的萨普神山徒步穿越

快快更新,不要停

Day2(9月9日):遇见撒木错

徒步距离:7公里
海拔变化:4700-4755。
萨普 (8)_副本.jpg

今天是萨普徒步的第2天,由于今天路程也比较轻松,所以9点多我才出发。早上炯贡早早的就去白嘎乡去办事了,留在家的是他弟弟达桑。
    达桑今年16岁,眉清目秀。他普通话说的和哥哥炯贡一样好,达桑也很爱笑,我们聊得很开心。吃过早餐,我和达桑一起向撒木错湖边走,我是打算徒步到冰湖那里的,而他却要去放牦牛。我们俩到了湖边时,天气阴沉沉的,不久就下起了雨。而此时撒木错也呈现在我眼前,但是它失去了小简照片中的色彩!
萨普 (33)_副本.jpg

湖边是有四五个藏民帐篷的,听说这里也可以住宿。我走进了其中一个最大的白色帐篷,帐篷里有七八个藏民在吃早餐,而他们的早餐一般选择吃糌粑并配酥油茶。他们中有一两个人可以听得懂普通话,通过交流我了解到原来他们这里是农村合作社。他们很热情,让我也吃一些糌粑。同时我也喝了一些酥油茶。
萨普 (37)_副本.jpg

我在帐篷中躲雨,时不时看看湖水,心想要是大晴天该多好!
萨普 (38)_副本.jpg

当我等到十点多,雨终于停了,于是我继续徒步。在湖尾处,我沿着一座小桥过到了湖的左岸。
萨普 (40)_副本.jpg

萨普 (41)_副本.jpg

此时再回望牧民帐篷!
萨普 (46)_副本.jpg

再看前方,湖面依然雾气蒙蒙!
萨普 (47)_副本.jpg

在湖边走很享受,因为可以一边走一边看着萨普雪山。而它的上方也出现些蓝天,看来我的好运气要来了!
萨普 (51)_副本.jpg

佩服,注意安全

我在撒木错的左岸行走,湖的左岸因为有一些牧民摩托车轧出来的小路,所以走起来还算轻松。
    随着我离萨普雪山越来越近,它也呈现出了不同的样子!
萨普 (50)_副本.jpg

萨普 (53)_副本.jpg

萨普 (59)_副本.jpg

不久后我来到了一个小坡的前方,但是在爬这个小坡之前,左侧有一个牧民房子。房子前是养了狗的,所以我在接近小坡的过程中,房前的狗不断的冲我狂叫。不久后男主人就出来了,他是个五十来岁的大叔。他听不懂也不会说普通话,于是我们用手比划交流着,交流过后他邀请我去他家坐坐。盛情难却,而且今天计划的行程又很短,于是我就去坐了坐。
萨普 (61)_副本.jpg

他家里还有他老婆、他女儿、他年迈的母亲以及一个四岁左右的小男孩。进屋后,他就出去了。他老婆在屋子里似乎在缝补一件小孩子的衣服,见我进去了冲我微笑,这是藏族人最淳朴的笑容,可以化去你一身疲惫!女主人给我倒了一碗酥油茶后,又给我拿了一些之前和在苏杰家吃得一样的油炸的三角状的面食。我们依旧是无法交流的,所以我只能用肢体语言表达我的感谢!
    不久女主人又用藏刀在给一个洋葱状的食物削皮,由于她手上可能有一些炉子的黑色灰尘,所以在削这个东西的时候不免会沾上黑色的污渍在果肉里。我原本以为她要自己食用,结果她削完皮后竟然给了我。我当时内心是拒绝的,但是实在又不好拒绝女主人的好意。于是,我直接吃了。咬了一口发现,这就是萝卜,只不过这藏区的萝卜实在长得与众不同!
    在这家呆了半个小时左右,我打算告别继续赶路。但是这时,外面来了几个人。其中一个是喇嘛,喇嘛穿着喇嘛专有的服装,带着墨镜,露着右边的手臂。这虽然是喇嘛传统的打扮,但是那个墨镜确实让我感觉很不一样,难道现在喇嘛也这么时髦了?
    但是再一仔细观察我发现,原来这个喇嘛是个盲人。
    好奇心驱使我再多停留一会儿,于是我在屋里没有出去。可是这几个人和喇嘛径直的朝屋子里走来,他们进屋后我冲他们笑了笑。而女主人和喇嘛短暂交流后,喇嘛在周围人的搀扶下坐在了我的旁边。
    家里的老奶奶不久之后也进了屋子,她大概80岁最左右,腿脚也不怎么灵活了。但是她却踉踉跄跄并且很坚定的走到了喇嘛面前并握住了他的手,他们用藏语交流着,似乎她对他的到来在表示感谢!感谢完之后,喇嘛头转向了我,问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我告诉了他后,他让我一定要注意安全。
    之后,喇嘛就开始念经了。整个屋子里除了小孩子和我都跪下听喇嘛念经。当时我是想拍张照片的,但是想想没经过他们的允许拍照也不好就没拍。喇叭念经持续了十多分钟,这期间那个老奶奶很虔诚的在接受喇嘛的洗礼。我当时是很触动的,就像在拉萨大昭寺前看到那些虔诚的藏族人朝拜时的触动一样。
    喇嘛念完经之后,老奶奶给了他几百元钱。我不知道这是香火钱还是老奶奶对喇嘛寺庙的捐赠,之后在旁人的搀扶下,喇嘛走出了屋子。同时我也背起背包走出了屋子,和主人的家人一起送走那个喇嘛。
    喇嘛是桑达寺的僧人,这次是一个藏族人骑摩托车载他过来的。送走了喇嘛,我也向男女主人以及他的家人们道别了。

离开这户牧民,我就翻越了那个小坡,不久后冰湖呈现在了我的面前!湖里有很多浮冰,不知是怎么形成的。这个冰湖一年四季里面都有浮冰,据传言每年的藏历五月十五冰湖会瞬间解冻,而藏历九月十五这一天它又会冻结。我虽然知道自然界的神奇,但是这个传言我是不信的。因为徒步久了就会知道,每年的节气其实会有不同的。
萨普 (62)_副本.jpg

萨普 (63)_副本.jpg

萨普 (64)_副本.jpg

再看看萨普二儿子,此刻离我更近了!
萨普 (66)_副本.jpg

萨普 (67)_副本.jpg

欣赏完冰湖,我就来到了冰湖和撒木错之间寻找今日的营地,最后选中了撒木错湖前的一片草地。
萨普 (68)_副本.jpg

萨普 (72)_副本.jpg

萨普 (71)_副本.jpg

大概下午3点多我走到了今日的营地,所以搭好帐篷后就准备轻装去上面的小冰湖看看。
    小冰湖的位置如下图!

我是沿着巨石坡爬向小冰湖的,巨石坡的尽头就是一个红色砖砌起来的寺庙。据说这个寺庙只有一个喇嘛,他常年独自生活在这里。
    我想这是何等的惬意啊!他不但远离尘世,还有此等美景相伴左右!
萨普 (74)_副本.jpg

当我爬到碎石坡顶上的时候,撒木错已经在我脚下了!
萨普 (73)_副本.jpg

再抬头看看小冰湖方向,依然是碎石。
萨普 (76)_副本.jpg

接近5点钟,我终于来到了小冰湖湖边。湖边微凉,水面不是很平静,因为有雪山吹来的冷风。
    湖面有很多浮冰,湖水没有大冰湖清澈,甚至有些浑浊!湖的尽头依然是雪山,这个雪山是萨普的女儿。
萨普 (79)_副本.jpg

萨普 (80)_副本.jpg

在冰湖旁静静的呆了半个多小时后,我就准备下山返回营地了,因为这时时间也不早了。我们徒步登山,选择一个正确的时间下山很关键。因为如果快到天黑还没有下山是很危险的,夜晚下山不但山路难走容易受伤,而且夜晚野生动物喜欢出没山林。
    在我下山的过程中乌云渐渐消散,而那时的我却想停留在半山腰不愿下去了!看此时的萨普神山以及萨普冰湖神湖越发美丽,忍不住给它们拍了很多照片。
萨普 (82)_副本.jpg

萨普 (84)_副本.jpg

萨普 (93)_副本.jpg

萨普 (94)_副本.jpg

萨普 (98)_副本.jpg

在我下山经过寺庙后开始,没有沿着原路的巨石坡下去,而是选择了靠近溪流附近走。这个改变后来让我很后悔,因为走着走着就走到了灌木丛里,完全没有路。我像个刚来到这个世界的小孩子一样,吃惊的看着这个世界,畏首畏尾不敢向前。但是山总是要下的,只要有一点点缝隙我都会钻进去。终于没有白辛苦,半个小时后我回到了营地。
萨普 (100)_副本.jpg

在营地,我望着萨普的二儿子不禁感慨,要是我爬山的过程中天这样放晴该多好啊!
萨普 (103)_副本.jpg

虽然今天的这个营地很美,但是水源不是很干净。因为萨普冰湖的水是呈深绿色的,这是西藏冰川湖特有的颜色。因为水里含有一些矿物质,才呈现出这种颜色。如果没有到紧急关头,最好不要饮用冰川湖的水。
    那是不是今晚我就没法喝水做饭了呢?
    不是的,因为我在营地旁边发现了从山上留下来的小溪流,小溪很干净,烧开了可以饮用。吃完晚饭我就进了帐篷,没有在外面多呆。因为我又想起了这两天接触的几个藏族牧民对我说附近有很多熊的事情,我还想转山呢,不想成为熊的美餐。
    我觉得人越害怕发生什么事情,越会遇到什么事情。在晚上大概9点左右,我听见了熊的吼叫。通过声音可以很确定是熊的声音,并且离我只有百十来米左右。我那时想,如今又有什么办法呢?希望熊不要闻到我的气味,5分钟之后我就睡着了。

Day3(9月10日):熊口脱险

徒步距离:20公里
海拔变化:4756-5506-4691

早上睁开眼,我还活着!看来昨晚棕熊没有光顾我的营地。
    拉开帐篷拉锁,外面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希望是美好顺利的一天!
萨普 (104)_副本.jpg

萨普 (105)_副本.jpg

今天是萨普徒步比较有难度的一天,为什么难呢?因为今天要翻越海拔5490米的垭口,在这之前我徒步去过最高海拔的路线就是格聂C线了。而格聂最高海拔5100米左右,可是今天这个垭口几乎5500米。所以,紧张一些是必然的。
    于是,9点左右我就拔营出发了,开始了今天的徒步。
    刚开始一段我走的很慢,因为难得天气这么好,我要多拍几张萨普的照片。
萨普 (108)_副本.jpg

萨普 (110)_副本.jpg

萨普 (111)_副本.jpg

走着走着,我就开始向东斜向上爬坡了。这坡还算好爬,因为这是草坡,而且还有牧民走的路迹。抬头向上看,牧民有几头牦牛正在草坡顶部吃草。我想,这会不会是达桑家的牦牛呢?
萨普 (119)_副本.jpg

随着高度的变化,萨普也更美的呈现在了我的眼前!
萨普 (115)_副本.jpg

当我爬到更高处时,它变得更加震撼了!
萨普 (120)_副本.jpg

萨普 (123)_副本.jpg

大概10点30左右,我走到了拉根沟。拉根沟是西南-东北走向的,到了拉根沟后我要沿着沟向东北方向爬升。拉根沟的尽头是拉根错,今天我不会经过那里。因为在我还没有到达拉根错之前,我就要向东走入一个山谷翻那若垭口了。
    如下图,右侧第一个山谷就是我要翻越垭口所在的山谷。
萨普 (124)_副本.jpg

萨普 (125)_副本.jpg

拉根沟是有一条小河的,它主要来自于拉根错以及垭口所在山谷流下的水。转身再望萨普,可以看见这水流最终留到山下,最终流入撒木错里。
萨普 (126)_副本.jpg

我沿着拉根沟继续向上走着,不久后就遇到了一群牦牛。我想和萨普雪山来个合影,但是找了许久也不见放牛的牧民。于是,我把手机放在地上自拍起来。
萨普 (129)_副本.jpg

萨普 (128)_副本.jpg

这牦牛很配合我,我也给它与萨普来张合影!
萨普 (131)_副本.jpg

拍完照,我就下到了河谷里,准备过河。因为垭口在河的另一侧,河水不深,我穿上雪套很快就趟过去了。过了河后我就向东来到了垭口所在的山谷,开始了又一段爬升。
    这个山谷里也有一条小河,水量不是很大。我那时庆幸幸好我不是7月份过来的,因为可以想象7月是西藏的雨季,这河水肯定会涨很多。我时而在溪流的右边走,时而又在左边走。反正要掌握一个技巧,那就是:哪边好走就去哪边走。最终我还是来到了溪流的左边!
萨普 (132)_副本.jpg

前面这个大雪坡左侧就是我今天要翻越的那若垭口!
萨普 (133)_副本.jpg

萨普 (134)_副本.jpg

接近12点,我来到了海拔5300米左右的地方,还有最后200米爬升了!我在这里准备吃午餐,顺便休息一下。
萨普 (135)_副本.jpg

12点30,我继续爬升,海拔超过了5300,走路变得不像之前那么轻松了。但是,还好我呼吸正常,没出现缺氧的感觉。不久后,之前看到的雪坡到了我行进的右侧。而垭口就在前面几十米了,于是我加快了脚步。
萨普 (136)_副本.jpg

萨普 (137)_副本.jpg

经过了半个小时的爬升,我终于爬到了垭口顶,那时手机的轨迹导航软件显示的海拔是5490米。
萨普 (138)_副本.jpg

萨普 (139)_副本.jpg

垭口的正前方,我看到了传说中的冰洞。冰洞右侧是厚厚的冰川,左侧是风化的碎石坡。当我走进冰洞,发现冰湖里的冰没有冻结实。我那时想我是一个人,没有结组绳子保护,万一掉进去就很难上来了。于是,我打算从冰洞的左侧碎石坡上切绕过冰洞。
萨普 (140)_副本.jpg

萨普 (141)_副本.jpg

当我爬上碎石坡后,我有些后悔。因为碎石坡真的太滑了,而且又很陡,走不好就会掉下去。
萨普 (144)_副本.jpg

眼看我绕过冰洞,就要从碎石坡下降到平缓的冰川与碎石相交的临界处了,可是这时我竟然像滑雪一样从碎石坡上滑坠下来。说时迟那时快,我尽力保持平衡,以求滑降到下面时可以顺利站到地面。幸运的是,真如我所料,我稳稳的降落到了地面。

萨普 (145)_副本.jpg

到了地面,我仔细检查了身体,没有一点受伤。只是后屁股的裤子,由于最后两米的下降坡度几乎80度与碎石冰雪混合物摩擦,造成沾上些许黑色脏污。
    这个滑坠的高度大概5米,能毫发无损我也很惊讶。我在地面上呆了1分钟左右才平复下来,刚才真是惊险啊!
    这对广大驴友也是个经验教训:那种与冰川相交接的碎石坡下一般也会有冰川,走这种地形要格外小心以防滑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