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

在大东山和黑河间独行,走得惊心动魄

2017年8月24日,我来到张掖参加百公里越野比赛,特意早来了两天,为的是在比赛之前在张掖附近的山上走走。我本计划是去东边的山上走走的,在家查看地图时,还不知道它叫大东山,只是觉得那一列平地而走的山很有意思,应该去走走。
作为备选方案,我找了一下黑河峡谷,那条在地图上绿油油的河吸引着了,还有水库,心里在想,是否可以在那里游个泳。
于是,就有了这个贴。
地图上去大东山有很远的平地要走,我就想到,坐开往平山湖的班车,在东山寺那个垭口途中下车,开始徒步上山。
这是我的计划。
D1

到达张掖后,问了邮电宾馆服务员,她们告诉我说,去平山湖的班车上午10点从汽车西站发车,经过宾馆门口,可以直接在门口上车,我起得早,时间也早,就步行去汽车站买票,被告知因为修路,班车停运。

我其实也不是一定要去平山湖,我主要是想也半途下车,去山上走走,在张掖市的宾馆里,我知道了这个山叫大东山。

于是,再找公交线路,计划在距这个山最近的地方下车

有个3路车,终点站是森林公园,就它了

10:00,我在鼓楼坐上了3路车

10:45,下车,开始向山而行

我和大东山之间的广阔田地里,是一片青纱帐,它们好象故意和我作对,我要去的方向上都没有道路,我可不愿意强行穿过,只好绕道而行。

那一天,我真的是非常讨厌这些庄稼。

午餐是在庄稼地里捡到的两个没有经济价值的西瓜。

在大东山和黑河间独行,走得惊心动魄

7公里后返回,我觉得我已找到了去大东山的道路了,今天出门有点晚,明天熟门熟路再来,应该可以走到一个满意的地方。

回到3路车上,我直接坐到汽车南站,找到了去黑水河最近的班车,黑水河上的水库对我还是有吸引力的,既然有班车去,那我就改变线路了。

D2

8.00,张掖市汽车南站,只有开往木龙坝的班车

10:00,木龙坝,开始徒步
在大东山和黑河间独行,走得惊心动魄
这个汽车站下车,只有我一个乘客了。
司机不知我要去的地方,我去的山也不知道叫什么名,所以,为了交流方便,我就在地图上找了一个最近的地名,叫西武当。
司机说,那有好远。
他不知我走路的能力,也就不多说什么了。
一个人上路
走了一公里的样子,就看到了西武当的地名,只是那不是我要去的方向。
在大东山和黑河间独行,走得惊心动魄

一条直线通向山脚下,5公里。

山如墙列,我没打算翻越最过的山,只想从其肩部越过。

一条路口
我知道,向右是我出山的方向,我是直行上山。
在大东山和黑河间独行,走得惊心动魄

缓缓上升,在绿色的山坡上,偶尔露出一些褚红的地貌,今天那些不是我的目标,我还是想去黑水河看看那个在地图上碧绿的水库。

遇到三个骑摩托的牧羊人,他们非常好奇地在此见到我,但双方的语言不太通,胡乱说几句,就算了,他们回家吃午餐了。
我继续上升。
只有羊群了。

在大东山和黑河间独行,走得惊心动魄

12.00,下山,只有一条沟,这也是我计划中的下山处,开始的沟有人类和羊类活动的路,但我隐约觉得不能走沟,前面可能出现断崖。

只是如此返回心有不甘,那就试试看吧。

悬崖如期而至!

看不到下山的路,雨也不大不小的下着,往回走是没问题的,但我还是不死心,仔细观察山体,找到一个可以攀爬而下的山脊,也许下了这个断崖就有路了。

我放低重心,避开松石,胆战心惊的下,那时我没感到恐慌,双腿很稳不抖,唯一感到不舒服的是口中发干,发苦,

总算下到沟滴,一阵狂喜的心情没有维持10分钟,更大的悬崖来了!至少50米高,周围的山都是无可下去的陡峭山壁!

在大东山和黑河间独行,走得惊心动魄

目之所及的地方,都是不能下的陡坡,要是山上有树,就可以下的,但这种地形,山体不牢固,一失足就完了。

在山谷的左边是一条近80度的陡坡,观察一下,似乎可以向上,那就翻过这个陡坡,到山脊上再看吧,如果没有路,那只能退回了。

小心翼翼找到牢固的石头,一步步地上到山脊,还真是来对了,山脊后是一条缓坡,可以斜切而下。

下了山再回头看,我真是蒙对了,我下来的地方是这片区域里唯一一个可以下来的地方!其它地方都是松石坡,根本不能下。

出黑水河边的公路上,到处都是塌方和落石,这座山真的很危险!

黑水河谷歌地球上是绿油油的水,但实际上是浑水!

我知道目前所处的河段上游还有一个更大的水库,淋着小雨沿着公路向上步行2公里之后,路标提示,黑水河大坝还有2公里,算了,现在的河段都是浑浊的水,那个水库肯定不清,返回,沿着公路出了山谷。

在大东山和黑河间独行,走得惊心动魄

因为这里的山不稳,公路上好多塌方的地方

山谷的出口处有地名叫莺落峡,地名看上去就很危险。

出口水库的电站名叫龙口电站,正在放闸泄洪,浑浊的水冲到对面的河岸上,形成多条小形瀑布,也很壮观!

在大东山和黑河间独行,走得惊心动魄

离开电站,一条大路通过一座大桥到了黑水河的西岸,它的通向不是我要回的方向,我知道这条路最终会带我回到张掖城区,但没有公共交通,我会累死,我只能回到木龙坝坐公交车回城。

我必须再过这个黑水河,那就必须找到过河的桥,出发前我曾在地图上找到有个小桥的,但现在,这条大路修了,那个小桥估计没了。

只能借助手机导航了,它总是提示我偏离方向,那时我有点急了,判断出了问题。于是用最笨的方法去找过河的桥,就是沿着河岸走!

直到在河岸边看到下游过河的小桥,我的心才放下了。

进城的末班车是18:00,我一路小跑,17:30赶到。
这是线路图,由于手表GPS功能坏了,没有爬升数据。
红线是计划的线路,白线是实际的大致线路。
在计划时,还是把这地方看得过于乐观了,实际上,计划的线路,黑水西北边的山,根本没办法徒手上去。

【开销】

D1

公交车5元往返

D2

班车往返共13元
这个电站周围,没有一个人,可惜水是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