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

重阳节重装徒步甘肃岷县双燕地质公园

沿峡而进即到马蹄崖,峭壁苍翠,青苔簇簇,百尺悬崖上现出一片清晰的马蹄印痕。相传当年张三丰于一天朗气新,惠风和畅的日子里,约几位仙友骑马进峡游玩,有仙友提议:“进峡半日,未见高处景色,何不登高一望”,众仙遂催马上崖,便留下了如此清晰明目的马蹄印痕。
出双燕峡向西南方前行即转入黑潭峡,沿途封闭的林区中,仅留一线不宜辨别的林荫小道,树枝花草拂面,曲径通幽,巨峡的石缝中,燕子筑巢,马蜂累窝,巍峨苍劲。稍开阔平坦处有一深潭,溪水环绕,怪石林立,树木花草相映,巨石上苔鲜苍苍,潭底巨石交错,黑深莫测,潭面开阔平静,潭水冰凉刺骨,潭口清泉漫石,水流汩汩,清冽透亮,凉风习习,谓之黑潭。顺沟前行,经下崖湾到照壁崖,依山有高二十多米,状似照壁,四面绝险和山崖截然分开的白石崖,使人联想翩翩,引人驻足,感叹不已。
重阳节重装徒步甘肃岷县双燕地质公园

经照壁崖前行,便到鸡嘴峰,只见峡顶群山突出一石峰,伟峨险峻,像只雄鸡昂首高歌,栩栩如生,活灵活现。传说一神鸡因在四川寻食,甘肃叫鸣,川人恶之。一日,因寻食而入一农户家中,农妇大怒,遂以刀砍其嘴。神鸡因伤而栖息于此,终日鸣叫不已,似鸣其冤,既至正神归天,其身遂化为石,即成此景。经鸡嘴峰向右顺沟望去,一石崖高峻整齐,成半圆形状,形成一个巨大的石城堡,人称石堡寨,绕堡而上,至南端石人崖,兀立前端的石峰,好象老人驼背弯腰,聚精会神,俯视城堡,形象惟妙惟肖,出神入化。
“十里深峡十里景,千尺高峰千尺翠”,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一峰一石,都以它独具特色的风格足以让人叹为观止,浮想联翩,留恋忘返。
夜宿鸡嘴峰下,我们聊的最多的话题,就是如何合理的开发保护这片美景,当然美景应该与“美人”相伴,但实则“丑人”居多,一路走来,沿途仍然可见零星的塑料瓶、啤酒罐、塑料袋等生活日用品,既然已是被驴友开发的“处女地”,我们先来此地的驴友就更不应该肆意破坏。近年来,驴友被社会诟病除了屡屡“被救援”之外,最多的就是破坏植被和乱扔垃圾。除了提高“自己的环保理念”,我想应该加大对“作恶者的处罚力度”,把“保护青山绿水的制度笼子”应该“再往紧里扎一扎”,让这里的“青山绿水”真正成为老百姓旅游致富的“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