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常熟虞山,我们来了!

发表于 2017-11-2 09:16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laomou 于 2017-11-2 09:19 编辑

[size=30.6667px]常熟虞山,我们来了!

[size=30.6667px]作者 深山樵夫

“赤日炎炎似火烧,野田苗禾半枯焦。农夫心里如汤煮,公子王孙把扇摇----《水浒传》”的盛夏酷暑已经渐行渐远,知了也在高高的枝头做最后的告别演唱。

苏州驴行天涯俱乐部结束了两个月昼伏夜行的短线活动,94日在常熟虞山正式转入白天长路线野爬模式。

苏驴群友有贵州人。俗话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的贵州养成了他热衷爬山的爱好。

苏驴始创于2015年初,经过一年半的发展壮大,以有当初的“四人帮”变成了超过一千人的大群,群友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爱好走到一起。

苏驴群不问真实姓名、不问年龄、不问工作收入、不问婚姻家庭。本着工作家庭第一,爬山徒步第二的原则,只问什么时候有空一起去爬山。

苏驴两轮值长委之一日月天尊。一看到这个霸气侧漏的昵称就可以想到他是一个非同一般的超级强驴。爬山徒步两脚生风,18公里的灵树双魔线他用7个半小时来个往返,15.5公里的苏州护城河健身步道全程只需1小时40分出头,简直就是腾云驾雾。

每次苏驴活动,只要是爬老大亲自带队,参加人数一定特别多,很多漂亮的美驴都喜欢和老大一起合影。

虞山中茂林修竹遍地绿荫,炎炎夏日一片清凉世界,是一个休闲交友的好去处。

竹子是常绿禾本植物。因“未曾出土先有节,纵使凌云仍虚心”的特性,而深受古代讲究气节的文人士大夫所喜爱。竹子曾经深入国人生活的衣食住行,也为中华文明做出巨大贡献。

“深山藏古寺”,虞山也不例外,整座虞山有多座寺庙掩映在茂林修竹之中。

唐代诗人杜牧有诗
《江南春绝句》
: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虞山中这些寺庙都是始建于南朝时期,属于南朝四百八十寺中的之一。

虞山顶上的剑门,岩石突兀,犹如斧劈刀砍。沿着狭窄陡峭的台阶拾级而上,爬过只容一人低头上下的石窟通道便来到虞山最高处的剑阁。

海到尽头天作岸,山登绝顶人为峰。从山势陡峭的绝望坡十步一歇百米一停,艰难爬上来的友友们忘记了疲惫,在山顶欢呼雀跃极目远眺。山下尚湖犹如一块翡翠镶嵌在大地上,常熟市区高楼林立,鳞次栉比。

今天还专程拜谒了清末两朝帝师、户部尚书、大学士翁同龢墓。清末戊戌变法失败后,光绪帝被慈禧太后囚禁在瀛台,维新派人物、帝党领袖翁同龢被开缺回原籍,永不续用。1904年翁同龢去世后埋在他父亲、体仁阁大学士翁心存的旁边。

常熟虞山还埋了很多历史名人:有周文王二伯父、吴姓人文始祖仲雍,仲雍后人--吴国第一任吴王周章,孔子唯一一个南方弟子言偃,明代才子钱兼益和他的夫人名妓柳如是等等。

翁同龢不但是政治人物,还是一位书法家(下图“龙”字就是翁同龢的手笔)。

常熟翁家是明清时期苏州府赫赫有名的官宦世家、书香门第:父亲翁心存,体仁阁大学士,咸丰帝四位侍读之一。
长子翁同书,官至安徽巡抚。次子翁同爵,官至湖北巡抚署理湖广总督。四子翁同龢,清咸丰六年状元,
历任户部、工部尚书、军机大臣兼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大臣。先后担任清同治、光绪两代帝师。
孙翁曾源(翁同书子),同治二年状元。

此次野爬的终点是常熟兴福寺,此寺又叫破山寺,这又是一座苏州所辖地域上除寒山寺外因唐诗而名闻四海的寺庙。

唐代诗人常建在此寺后禅院题下了脍炙人口的五言律诗《题破山寺后禅院》,诗文是:清晨入古寺,初日明高林
。竹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万籁此俱寂,但余钟磬音。记得有幅对联的上联是:寸土为寺,寺旁言诗,寺传千年,诗亦传千年。这应该是对“诗因寺传,寺因诗名”的最好诠释

兴福寺始建于南朝齐,初名大慈寺,梁大同三年(537)更名兴福寺(据说寺中有块大石头上面隐约有个字,从一侧看像个繁体兴字,从另一侧看又像个福字,因而得名兴福寺),唐贞观后改称破山寺,唐武宗会昌灭佛运动中被毁。唐宣宗大中年间重建,唐懿宗显通九年(868)敕赐“破山兴福寺”。

都说破山寺的蕈油面香飘海内,很多食客慕名而来。由于天色已晚,许多驴友归心似箭,也使我们错过了品尝美食的机会,只能期待下次能够如愿一场。

做为苏驴群每次活动的收队,我们一直走在队伍的最后面压阵,护送整个队伍安全下山是苏驴收队的责任。

苏驴每次大型爬山活动都有许多位长委做领队、中队、收队。长委们通过对讲机对整个队伍的行进时时监控,以确保整个队伍在安全有序中进行攀爬或下撤。

青山在呼唤,小溪在期盼,蜗居闹市想飞天,给忙碌说再见。把烦恼抛一边,让我们撒个欢,携手漫步青山绿水间。

登山欲见仙,临水莫羡渊,纵情亲吻大自然。

让身体出出汗,给快乐充充电,和朋友聊聊天,享受生活情趣无极限。走吧
!我们走吧!驴呀,驴呀。

来吧!加入苏州驴行天涯俱乐部,让我们高唱《驴友之歌》走进大自然,享受青春快乐无极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