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步行千丝岩

昨天下午从家里出发,到了青田县已经是晚上了。坐了一下午的车还是很累的,就随便找了家旅馆住了下来,吃个晚饭,睡一觉为今天的参观养足精神。早上早早的就起床了,洗漱一下立马就朝千丝岩风景区出发!

我和我朋友也是为今天的千丝岩风景区游玩做足了功课啊。千丝岩风景区位于青田县东南14公里的山口镇, 千丝岩南面约500米处有中国石雕城,是青田石雕和全国各地名石的集散中心。东面是500米处有封门山,是我国三大雕刻石之一“封门青”的产地。

这是景区门口,“千丝岩”三字则是我国著名书法家沙盂海先生所题的。

刚入景区,路中就竖立着一座高大的山门牌坊,上面写着“千崖胜境”四个大字,越过这座山门牌坊就感觉来到另一世界一般。

景区内的风景环境还是很好的,空气清新,供人行走的台阶也不算陡峭,很适合人们行走,以后节假日的时候带着一家老小来这里游玩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风景区良好的环境也不是城市能比的,这里经常能看到一些小昆虫停驻在石头上,树枝上或树叶之间。这些小生命也不怕人,方便了我近距离给他们拍照留念,而林间的小溪也是格外的清澈,一眼就能看清水底的小石块。

看到这棵千年古榕,见证了这个地方千年内的发展,不禁想到它经历了千年的风雨洗礼,任然屹立不倒,已经没了枝干只剩下主干,像极了暮年的老爷爷一般秃了头,但依然坚强的活着。

沿途走来发现草丛种一块千丝岩瀑布的路标立在草丛中,标明着千丝岩瀑布就在我们前面。

照着路标指引的方向很快就到了千丝瀑布。

水流从高出飞流而下,撞击在山体岩石上形成千丝万缕,千丝瀑布也因此而得名。略微走近点还能感受到水流飞流而下,一些由撞击在岩石上溅出的小水滴,落在脸上凉凉的感觉。而千丝瀑布下面则是水流直下而形成的水潭,叫做千丝潭。

这是罗汉壁,全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题的“罗汉壁”三个字。到了这个地方你会发现有十八个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罗汉立在岩壁腰部,全部由林耀光大师雕刻而成的。站在岩底自下向上望去一种大气磅礴的感觉油然而生。罗汉壁的旁边就是一道狭小的台阶,走上去就能相对的近点看到各个罗汉啦。

这里就是天门了,路比较狭窄且比较陡峭,只能供一个人通过,如果带着小孩子的,走这里就要小心啦,可不要让小孩子在这跳跳闹闹的。

这就是印园了,印园内到处都是竖着的放大了的印章石柱子,随处可见,令人目不暇接,不像是景区更像艺术家的聚集地。行走在印园内,每个印章石柱上都会属于自己的刻印,由于暴露在外,经过长时间的风雨洗礼有些已经看的不是很清楚了,这样反而透露出一股沧桑的感觉,看着这些印章内心就会涌出希望拥有独属于自己的一枚印章的想法,而刻着“印园”两字的大石旁还有个水池,走近看会发现清澈的水池内养着许多鲤鱼。

走了很久,如果累了,可以停下来小憩片刻。可以趁这个休息的时间坐在亭子种,好好看看周边的风景,反而会有不一样的感想,在城市的喧闹中,习惯了城市的快节奏,来到大自然的怀抱中,体验以下大自然的风光,会有一种全身心的放松感。会有一种不虚此行的感觉。

这里就是千丝庙宇。千丝庙宇倚山而建,傍水而居,一眼望去林间参差庙宇,庙宇间树立着几颗大树,来到这里像是来到了与世隔绝桃园之地一般,而整个庙宇群主要是由观音阁、胡公殿、妈祖庙组成。每个庙宇相距也不过几米距离,殿内的佛像精美,让人一看就肃然起敬。

中午出来景点,随意找了家农家乐吃了点午饭,就又立马跑来了青田石雕博物馆。路上花了2个小时的公交时间和朋友聊天。石雕博物馆于2006年开馆,里面记载了青田石雕6000多年年的发展历史,如果想了解青田的石雕历史,那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跑来博物馆了。

雕刻的极其精美,不经感叹大师们的精湛的手艺。

看到这些雕刻,想着要是自己房间里能放个几件这种精美的巧夺天工的雕刻那该多好啊。

里面还有关于青田石雕始祖的传说。

博物馆内还陈列着各式各样的石头,全是在外没见过的。让人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尽然造就了如此神奇的物品。

出了博物馆坐着车,来到石雕跳蚤市场。

里面有各式各样的印章,满足了游客看了印园时想要个自己的印章的欲望。

这里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买不到的印章。

千丝岩不愧是我国首个石雕主题公园,这次青田千丝岩之旅让我这个对石雕一无所知的人,了解了石雕,了解了雕刻大师的心血,很开心能有这次旅行
绾发 发表于 2017-11-2 09:49 昨天下午从家里出发,到了青田县已经是晚上了。坐了一下午的车还是很累的,就随便找了家旅馆住了下来,吃个 ... ...

好游记,图文并茂,值得点赞。
精彩分享

欣赏精美的杰作
好,不错,什么时候去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