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其他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RazioLi影子 发表于 2018-1-16 10:57 有美女吗  哇卡卡卡  写的非常好,支持,等下文。 ...

谢谢,川藏路上皆美女
年轻的时候,一直想脚踏车骑游全国,现在只想自驾游了。
文笔不错 一路上的地点 风貌都很详细
弯道舞者 发表于 2018-1-19 11:28 年轻的时候,一直想脚踏车骑游全国,现在只想自驾游了。 ...

我也不再年轻,但梦想依然在
江南玉猫 发表于 2018-1-21 22:40 文笔不错 一路上的地点 风貌都很详细

谢谢你的鼓励

第十回  姊妹湖畔海子山  穿山越岭到巴塘

7月8日

昨晚又下了一夜的雨,好几次醒来,感到呼吸困难,胸口上如压着一块大石头憋得你喘不过气来,说不出的难受。那种感觉如同一个不会游泳的人掉入河水中,人往下沉,喉咙里的那一股气无处释放,当你拼命挣扎,却越来越感到呼吸困难,仿佛那口气马上就要断了。

几次醒来,挣扎着坐在床头大喘不已,窗外是沙沙的雨声,整个毛垭大草原完全被黑暗笼罩,四周不见一丝光亮,所波大叔家的柴油机发的电到十点就停了,手机才充了一半的电量。

高原的夜是如此的深沉,如此的安静,安静得有些让人害怕,当然不是害怕半夜从高原上突然冲出几条狼来,现在就连西藏这种人迹罕至的地区都很少有狼的踪影了,只有在阿西、羌塘那几个无人区才能见到它们的可怜身影,我担心的是在海拔四千多米严重缺氧的地方一觉睡过去不再醒来。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辗转熬到早上的六点半,窗外才透着一丝光亮,在床上躺了十多分钟,慢慢爬起来收拾东西,先把单车搬出房间,放到草地上,再回到房间把驮包提出去。将包架在单车捆好,已经是七点了。

门前的草地上已有许多的骑友早已打点停当,只等吃过早饭就出发。早上的温度已达到冰点,没有热水洗脸,只能用毛巾对着客栈前的草地上那根细细的水管流出的水洗上一把,冰冷刺骨,手脸被冻得通红。
今日的早餐是馒头、稀饭,外加一包榨菜。仍然是只许吃饱,不许带走的规矩。

饭后,雨又渐渐大了起来,整个草原被雨水覆盖,雨雾蒙蒙。

七点三十五分,穿好雨衣,告别所波大叔,把车推到公路上,向着西边白茫茫的一片走去。

路上唯一的身影就是我们这一队队的骑友,早上经过的车辆很少。昨天那个吃饭一直不肯放手的女孩以及她的队友也在路上,还有那位曾在内蒙当过知青的老人也走在他们这支队伍中。这样也好,大家都能够相互关照,这支队伍的特点是不急于赶路,走一段休息一下。

前天下卡拉子山爆胎的长者今早在路上突然遇到我,兴奋地告诉我,他找到另一批骑友,不用着天天拼了命地追赶那两个老头。还说那两人昨日已经到了巴塘,今日又往前走了。反正一路上都是骑车的伙伴,还乐得逍遥自在一些。

今日这一段路将延续昨天在毛垭大草原上前行,自然也混在了别的队伍中,狼头则走一段停下来继续关心着他那几支股票。

我稍一提气,便把陆续走在路上的各路骑友丢到了身后,茫茫的毛垭大草原上,只有我孤单的身影,冷雨纷纷,四野苍苍,白雾茫茫。一下子变得苍茫,空旷,迷离,我仿佛走进了一个无人的世外空间。世界如此广袤,我又是如此的渺小。而天地之大,唯有我。

饭后,雨又渐渐大了起来,整个草原被雨水覆盖,雨雾蒙蒙。

二十公里后,渐渐走出了平坦宽阔的大草原,路开始向大山蜿蜒而上。我在山脚下把车停下来,想等着狼头与自然再一起走,前面就是海拔4685米高的海子山。站立了好一会,仍然没有见到他们俩人的影子,风在呼呼地吹,仿佛刀在脸上刮,生疼生疼。我不敢再等下去了,否则时间一长,将成为川藏线上的一座冰雕,还是下山后找一个避风的地方再等吧,便抬腿上车往山上爬去。《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这是一个连续七公里的长坡,远远看去,坡度不是很大,但在四千米以上的高海拔,每抬升一米,我们所要付出的体力却是内地的几倍。

刚一上山,柏油路一下换成了水泥路,众所周知,水泥路的摩擦力比柏油路要大得多,本就上气不接下气一下子又增添了不小的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