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其他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天昏昏,地沉沉,风啸啸,雨霖霖,马嘶嘶,车辘辘,心颤抖,人冰冷。

三人站在风口,任冰冷的雨打在我们身上,然后把包里能穿的衣服套上,准备下山。

下山的路并不好走,柏油路早已被大车碾压得破破烂烂,从山上滚下来的石块堆在路中间,随处可见。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由于下雨,下坡也变得异常艰难,除了陡峭,一弯接一弯,曲曲折折,我们把车速控制在30码内,头上流下的雨水常把眼睛打湿,也不敢伸手擦拭一下,生怕单手控制不了车速。这可苦了戴近视眼镜的狼头,走不了几步,细密的雨水把他的镜片罩上白白的一层水雾,什么也看不见,只有茫茫的一片。他不得双手用力刹车,把单车停下,用衣角擦去镜片上布满的水珠,待眼前一片光明之后才敢上车。可没一会,镜片又被水雾粘住,又只有停下擦拭,反复再三,苦不堪言。往往这种时候他才会羡慕我与自然的视力好,不用那么麻烦和担心。

七八公里下来,浓雾终究没有赶上我们车轮的脚步,白雾在山顶上徘徊,雨也渐渐变得稀落,但寒风仍然凛冽、刺骨。

从山项翻下去,半山腰有一个简易的观景台,当步停车,三人靠在护栏上,放眼山下,层峦叠翠,群峰渺邈。眼底是一望无垠的大草原,不远处是白雪皑皑的雪山,草地上稀稀落落长着一棵棵高高的树,山间散落许多的藏族小村寨,牛、马、羊点缀其间,还有几只黑白斑点的牧羊犬,好似一幅瑞士风情画。

再好的美景也挡不住寒冷的侵袭,我们继续下山走在破烂的路上。

从陡峭弯曲的拉乌山下来,绿荫掩映处是藏民的一栋栋楼房,每栋房子随意建在山坡上,独立又能相互呼应。山坡上的庄稼地里有藏族女人劳碌的身影,当我们经过时,她们弯下的腰不曾直起多看我们一眼,也许是每天见到同样的场面太多,已经不能引起她们半点好奇心。

走过村寨,公路突然陡峭,峡谷仿佛一下子成了压缩收紧的口袋,只留下一条小小的通道。两面的山陡逼而来,挺直的山群,祼露的山体,松散的石块,疏软的沙土,狰狞可怖,张牙舞爪,随时可能发生山崩,将人车轻松掩埋在这条狭小之地。路上处处是从山上砸在路中央的石头、崩塌的沙土,好几处钢丝护网早已挡不住成吨的落石,仰着身子伸向我们的头顶,只要轻轻咳嗽一声,都有可能倾覆而下。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左边是摇摇欲坠松散的石头,右边则是万丈深渊,险恶的峡谷,本就十分凶险的路段连护栏都没装,而整条路靠山的一边几乎被落石、塌方所占据。遇到两辆车在此会车时,终不免要上演一场龙争虎斗,一番搏杀,斗智斗勇,才能虎口脱险。有时连单车都无法避让,更别说两辆大车相遇,

我突然感觉单车的前后刹开始不听使唤,即便是把手闸扣到底,双轮还在向前冲,我担心的是刹车片在这道长达几十公里的急坡上被磨穿,尽管双手被颠簸的路震得发麻,虎口生痛,却丝毫不敢放松,死死抠住双闸,尽量把速度减下来。

这一场惊心动魄的表演,生死一线之间,足以让我心惊肉跳,六神无主,终于一口气冲到了江边。眼前是狭窄的谷底,两边壁立千仞,浑浊的江水从东方汹涌而来。

来到江边,下降的气势终得到了缓解,把车停下,老半天才让我那颗怦怦乱蹦的心脏平息下来,我回过头看了一眼刚刚走过的路,雄奇、惊险、蜿蜒,一缕久违的阳光洒在山间,让人看上去倍感敬畏与惊悚。

短短的三十几公里下坡路,从拉乌山山口4380米海拔陡降了1700米,到海拔2660多米的如美镇,可见下坡之陡之险。

在靠近小镇前的两三公里的山道上,一条长长的车流停靠在路边。我穿过无数的车辆,终于顺利进入如美镇。

如美,好柔情好女性化的一个名字,她位于横断山脉的腹地,离她不远就是三江并流之处,而流经她的玉足下的那条江却是天下闻名的澜沧江。

澜沧江,发源于青藏高原,然后流经西双版纳,出境称湄公河,连接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五国,汇入南海,全长4880公里。

澜沧之名最早来自老挝历史上的“澜沧王国”,澜沧王国曾为大明王朝的附属国,澜沧在老挝语中为“百万大象”之意。澜沧江自昌都开始,其正源扎曲和最大支流昂曲在昌都汇合后,才被称为澜沧江。而藏人则称呼澜沧江为扎曲。扎曲在藏语里的意思是“岩石中流出的水”

澜沧江是中国连接东南亚国家的水运大动脉,有“东方多瑙河”之称。

澜沧江是横断山脉区重要河流,河床落差较大,奔流不息的江水波涛汹涌,冲过密布的礁石,激起数米高的巨浪,形成一道道险滩。澜沧江以窄、急、险而著称。由于群山错落,急流滔滔,无舟楫之便,古往今来过江的唯一工具是竹篾溜索,就连马帮、驮子,也要从溜索溜过。

如美镇拥有一个诗情画意的好名字,且地理位置非常险要。但我眼前的如美并没有她名字漂亮,脏乱的街道,虽然仅仅只有一条街道。毫无规则的建筑,虽然外表豪华,但都透出一股俗气。路上除了满地的黄泥,还四处丢弃的各种垃圾。但凡遇上下雨,绝对是第二个芒康,泥泞不堪,黄汤遍地。

我未作停留,一口气冲进了澜沧江上的竹卡大桥。从桥头几公里处到如美镇以及镇子外的国道全都停满了被堵的车辆,司机与游客一个个满脸焦急,在大桥上徘徊。从他们给远方的亲人、朋友打电话中知晓,他们已经在如美镇堵车两三个小时了,估计还得堵上四五个小时,前面那个叫登巴的地方半路上今早发生塌方,几块巨石从山上滚下来,把公路堵得水泄不通,前去疏通的挖掘机根本撼不动那几块重达几十吨的石头,需得用炸药把石头炸开,挖掘机将炸开的石块推入深谷,才能把路抢通。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我听后,也不禁心底纠结起来,昨日早上巴塘往芒康的半路上塌方连同我们的自行车也跟大车一样不允许通过,被堵了好几个小时,不会今日又发生同样的悲剧吧。

刚进入如美镇时我还感觉奇怪,昔日安静的小镇才过了三四年就繁荣昌盛,热闹非凡,原来是发生了塌方,把几百辆车还有无数的人流一下集中到了这个狭小之地,也算是盛况空前了。

在这条路上,堵车已是家常便饭,但自行车被堵,亦是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现在只有等狼头跟自然两个人到了再作决定,如果走不了,就得早点把住的地方定下来,否则今晚怕要露宿野外,即使不被狼叼走,也得冻死在澜沧江边。我更担心今天的路能不能通,否则今晚的住宿怕是没有那么好找,弄不好,要出大钱割肉了。

暂时把烦恼抛在一边,我从车流中挤到竹卡大桥的护栏边,望着泛滥的江水从一条狭小的河谷奔腾而来,黄色的江水裹挟一个又一个浪头,汹涌澎湃,扑向桥头。

我不得不再次惊叹澜沧江的壮丽与艰险,再高的山阻不住她向前的脚步,哪怕你横加阻挠,再坚硬的石头,她也能撕开一道口子,义无反顾,奔流而去。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当我掉头离开大桥,只见自然与狼头双双到了。我把刚才听到的还有见到的急忙告诉他们俩,两人却异口同声地道,先吃了饭再说。

这小镇一共没两家饭店,藏餐又吃不惯更吃不饱,转角就有一家川菜馆,也是这个小镇唯一的家川菜馆。由于所有的旅客都阻在了如美镇,今日这家饭店的生意出奇的好,南来北往,南腔北调的人齐聚饭店。我们好不容易抢到一张桌子,老半天不见上菜,连连催促,店家连连说,等一等,今日客多。我们只有使劲地往肚子里灌开水。

进入西藏境内,物价又提高不少,菜单上每一道小菜都在25元以上,荤菜至少30元左右。

饭毕,见桌上无纸巾了,高声叫服务员,年轻的女孩送来一卷未曾开封的餐巾纸,我眼疾手快抓起塞入狼头的包中,狼头快捷把包拉上,两人似乎训练有素,配合得天衣无缝,自然自是一脸的不屑。家里带在路上的卫生纸早已用完,我们只有每天趁吃饭的时候多抽几张放入口袋,以备不时之需。而一般住在藏民家中的客栈是不提供这类服务的,大部分的时候在路上连水都没有卖,更别说卫生纸了,要是遇到三急只有干着急。狼头这几日早就嚷着要买纸了,可一上路又忘记了,只有出此下策。当然,这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想想,还是感到十分羞愧。希望后生晚辈引以为戒,不可学。孔子说,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我之所以把这件事说出来,只是想把这一路上所发生的故事真实地记录下来。至于其它,那就让他人去评说吧。

走出饭店,我从包中把修车工具拿出来,蹲下试了试刹车,今日三十多公里急坡下来,刹车线被拉长了许多,难怪刹车时有点使不上劲,那相当危险的事。我把前后的刹车线拉紧,刹车又灵活起来。无论任何车辆,刹车是生命的保障。自然与狼头的车是油碟,比我的刹车贵多了,根本不用担心刹车失灵的事。

迎着正午的阳光,来到竹卡大桥。路上的车辆依旧排成长龙,一动不动,仿佛长在路上。我的担心全是多余,原以为桥头对岸又会有警察拦截,岂料我们有如走在绿色通道上,无人过问也无人阻挠,畅通无阻。刚才狼头在吃饭的时候也表示说,如果去今日登巴的路无法抢通,我们就在觉巴山下教授客栈借宿一晚。我深以为然,表示赞同。自然反正是十足的路痴,除非她走不动的时候发表一下意见,一般都是随波逐流,毫无主见,哪怕我与狼头把她卖给当地的藏民,她一定会很高兴地给我们数钱。

沿着澜沧江往下走,在离开如美小镇两三公里的地方,一道铁拦杆横在路上,拦杆前的马路上成群的游客满脸焦虑,来回走动,左右不安。

我们推着单车走在人行道上,跨过拦杆,有两个荷枪实弹的警察对我们的这一举止无动于衷,任由我们通过。正当我们准备跨车上路,坐在检查站门前的一位年轻女警开言道,先看一下身份证再走吧。三人有了在芒康闯关的教训,此刻却毕恭毕敬把证件交给女警,女警接过去只随意看了一眼,也不去电脑上验证就把证件交给了我们,轻轻地对我们说,真是佩服你们啊,从湖南骑单车来西藏。随即便让我们走,站在一旁的一个女孩,是自驾进藏的游客,见到警察轻易地把我们放了,很是羡慕,幽幽地说,还是骑单车自由,没人阻拦,随时可以走。我开心地对女孩说,走,单车带你去拉萨。一扭身,把女孩丢在澜沧江边江水滔滔的呜咽里。

离开检查站便开始登山,道路的坡度上升得很快。我抬头看了一下前面的高山,一眼望不到尽头。陡峭的山峰,公路沿着山崖向上延伸。公路的左侧是奔流不息满江红色的澜沧江,两面是险峻的高山,裸露的山体几乎是寸草不生,远远的有一抹淡绿。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我们正在山坡上缓缓向上攀爬,只见一辆接着一辆的车子从山下开来,从我们的身边疾驰而去,肯定是去登巴的道路提前疏通,我们今晚也不用担心住在觉巴山下的教授客栈了。

八公里的山坡,来到山脚下的觉巴村,村口,有一片绿树。低洼处,有几块开挖出来的土地,地里长着茂盛的青稞,还不到成熟的季节,一片绿油油的。

中午过后,阳光很好,但连续的爬山,我们已累得气喘如牛,汗流浃背。狼头躲在树下,干脆把上衣脱了,自然把相机对准对面高耸入云的觉巴山,我把水壶打开,喝上几口止渴,发现中午在如美灌满的一壶水已经所剩无几,水壶中间开裂一道长长的的缝。狼头劝我把壶丢掉,顺手扔给了我一瓶水。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手中的这把水壶,我还真有些依依不舍,它以跟随我许多年了,走南闯北我都带着它,且它两次随我进藏,一旦舍弃,于心不忍。但它实在是老得不中用了,就把它留在了西藏的大山里。

往前就是川藏路上有名的教授客栈,大多体力差的骑友,从芒康出来,上拉乌山,过如美,晚上落脚在觉巴山下的教授客栈。教授客栈的主人是一位四十多岁的四川人,从客栈名字上看他的主人应该受过不少教育,凡住过这家客栈的骑友大多对其热情的服务,低廉的价格,留下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