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其他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巴河镇,地处工布江达县以东,距县城45公里,国道318线穿境而过,是去著名的巴松湖的必经之地。

巴河镇与我四年前经过的时候相比,一如往昔,几乎没有什么变化,只有多了两栋楼房。

站在寺庙前给狼头打电话,一会,他从一条岔路口出来,告诉我他已经早到一个小时了。并把我领进巴河镇所在地,两排只有三层楼高的房子,围成一条不长的街道,街道上十分冷清,有两条狗在四处闲逛。

我们所住的客栈同样冷清,不见一个客人,这与几年前人满为患形成巨大的反差。狼头今晚选的客栈环境相当不错,给人有一种住高级宾馆的感觉,厚厚的的红地毯从上楼梯开始铺满整个客栈的每个房间和过道,单车摆在客栈的招待厅里。30元的价格实在是物有所值,唯一有一点让人不满意的是,用水不方便,每次用水都得去服务部叫管理员打开水阀,否则上厕所也无水可冲洗。

洁白的被子,软绵绵的床垫,晚上可以睡一个好觉了,今日实在是疲惫至极,连续三天的大运动量有点令我难以承受,毕竟年岁不饶人啊。一旦劳累过度,要休息好几天才能恢复,可我们这一路走来,每天跟行军打战一样你追我赶,争分夺秒。

趁着天还未黑,我与狼头往客栈外走,来到街上,两边的店铺大多大门紧闭,一片萧条。在街道的尽头找到一家川味馆,诺大的饭店同样没有一个客人。老板是一对母女俩,做母亲的有些发福,花白的头发,女儿的怀中正抱着一个还不会走路的孩子。母亲同时也兼厨师,一会便端出两道菜来。菜的味道很好,只可惜米饭不够我们吃,每人只装了一碗饭便没有剩了,老板娘满脸歉意地对我俩说,要是米饭不够,就给你们下碗面条。我跟狼头也不是挑剔的人,便点头答应。

结账的时候,这对看似乎善良的母女露出了她们的本来的面目,除菜钱外,米饭收了我们十元钱,一碗小小的面条还另外又收了我们十元钱。我与狼头上前理论,据理力争,她们母女俩联手,一致对外,大声嚷嚷着道,你们知道巴河镇的物价有多贵,米有多贵?

面对着这对极端自私又蛮不讲理的母女俩,我与狼头只有止息干戈,落荒而逃,不想因为一顿饭狼烟四起,弄得天下皆知。只有一顿好好的饭吃得我们没有了心情,回到客栈草草地躺在床上睡觉,两人再也没有心思胡说八道了。

第二十回   一路颠簸路难行 松多又是雨倾盆

7月18日

半夜在巴河镇的雨声中醒来,大雨打在窗前蓝色的雨棚上像谁家过年炒豆子一般噼哩啪啦。我抬头望了一眼窗外,整个天空黑沉沉,伸手不见五指,如此沉重的夜晚,仿佛天就要塌了下来。我心中暗暗祈祷,但愿这场暴雨过后,明早是一个晴天。

雨声中,我又迷迷糊糊地睡了过去,躺在对面床上的狼头却是沉睡如猪,鼾声如雷,哪怕天崩地陷也无法扰他清梦,我真羡慕狼头这种没心没肺,万事皆不放在心中的性情。

在一道光亮中醒来,已然是早上的七点,下了一夜的雨依然在肆虐着整个巴河镇,天空中乌云翻滚,大有摧枯拉朽之势。

这场雨不知什么时候才会停,看来我们一时半会是走不了,也许今日我们将滞留在这个小小的巴河镇上。这么大的雨,别说我们无法动身,就连车辆都不敢前行,因为在川藏线上,只要是遇到连续不断的暴雨,泥石流、山体塌方、落石飞下,谁敢保证不砸在你的头上?无论是谁,无论用任何方式出行,生命永远是最宝贵的,也是最脆弱的,任谁也不敢与大自然斗,否则只有头破血流,更有甚者,命丧黄泉。

望着窗外的如注的暴雨,我颓然躺在床上,把头埋进被子中继续睡觉,但翻来覆去怎么也无法入睡,辗转过了一个多小时,频频侧耳倾听外面的雨声,却仍然不见减弱,我心中轻叹,看来今日是走不成了。

熬到上午的九点钟,心急如焚,我实在无法再躺下去了,便起床收拾东西,狼头却躺在被子里不想动,但还是在我的再三催促之下爬了起来。我说,咱们先去吃早餐,如果雨变小了,我们就走。雨要是不停,只能等,无论如何,今日我们至少也要赶到工布江达县去,我不想被困在这个小镇上。

待我们收拾完,外面的雨似乎小了些,两人把驮包提下楼去,站在楼梯口出门的时候,看着外面的雨已经没有刚才那么猛烈,便把雨衣穿在身上,我还把雨鞋换上,又转身到二楼把沉睡中的老板叫起来,从一楼的客厅中取出两辆单车,在雨里把驮包扣在单车后架上,骑着车住镇里走。

街道有些地方积水很深,单车经过时如同走进一条小河中。早上雨中的街道比昨晚更加冷清,几乎户户大门紧闭。我沿着街道右边上去,没见到一家店铺开门,走到尽头,只好折回来,有一家毫不起眼的店,门前摆着一个炸油条的炉子、油锅,油锅里面的油还是冒着热气。我走进店里,一个壮实的中年男人独自在忙乎着,我问了一声,可有早餐?老板看着我,憨厚的脸上满是笑容,告诉我有包子、油条、稀饭。我走到门外,大声招呼着正在雨中东张西望的狼头。

雨依然在下,但雨势在逐渐减弱,我们坐在不是很干净的桌子上吃油条、稀饭,边与老板聊天。我很好奇地问他,今年这条路上的游客怎么那么少,骑车的没见到几个?几年前我第一经过的时候,也是这个时候,巴河镇全都住满了人,特别是骑车的人多。老板一边擀面一边回答我,今年不是在修林拉高速吗,路特别不好走,所以游客比往年至少少了三分之二。我们的生意也做不下去了,好多店子都关门不做生意了,因为没有客人来。本来我老婆两人在忙这么店子,都快七月底了,还是没有生意,就让她回四川老家去了,过不了几天,我也准备不干走人。

我这下终于明白,我们一路走来,在吃住方面,从未遇到过我四年前发生的窘境。记得到林芝的那一天,因为到得比较晚,唯一一家价格合适的青旅早被提前到林芝的骑友抢先占据。于是我只能骑着车大街小巷找客栈,剩下的全是一晚百元以上的宾馆。当时我急得团团转,恰好遇到一个在路上认识的骑友,他比我早到一步,在那家胖子客栈找到一个铺位,他见我找不到住的地方,便邀我一同睡在一张床上。于是这天晚上,我们俩挤到同一张床上。巧的是,我们那间用木板隔成两个房间的另一间住着一男一女两个年轻的骑友,他们也是在半路上认识的,也像我一样,没找着住地,便搭铺住在了一起,木板隔成的房间连小声说话都听得一清二楚,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隔板上面那一截是空的,没封到顶。我们两个房间的骑友相互说着话。其间,隔壁房间的女孩站在两床叠加的被子上爬上来伸出头看着我们,更令我吃惊的这是一个很秀气,很漂亮的女孩。

吃完早餐,同样又多买了两根油条背上,已经快上午的十点钟了,雨势明显小了许多,化成细密的小雨。

我们决定不再等待,冒雨前行。走出小镇,转眼到了318国道上,向前走了一段,便往山里去了。

一进山里,便遇见一片塌方,从山上滑落下来的泥石差不多把路给全堵了。还好推土机正在抢通,我们得以通过。

psb (1).jpg

从山顶上翻越下去,告别没多久的尼洋河又出现在我们眼前。我们走在细雨中,沿着河谷逆流而上。从巴河镇往前走了一个小时后,雨终于停了,忙把裹在身上让人难耐的两衣脱下,继续走在河谷间。

这是一段十分的幽静山谷,山川与河流相伴,路上很少遇到有车辆经过,由于林芝到工布江达县的高速公路的已经通车,以往热闹繁忙的国道此刻显得过于安静,甚至是孤寂,在这个少有人烟的大山里,孤零零地走在路上,时间一长,会有一种说不出来,仿佛被世人遗忘的那种感觉。

psb (2).jpg

psb (3).jpg

被大雨洗过的天空,突然云开雾散,天上蓝蓝的一片,阳光瞬间洒落在群山之间,白雾飘荡在半山腰上,久久徘徊不愿离去。

沿着尼洋河继续西去,静静的河水如流动的旋律,在雨后的阳光中波光粼粼,随着流水的移动,如音符飘动。

psb (4).jpg

psb (5).jpg

前面不远处的河谷上,停着许多的车辆,成群的游客下车围在河边的古堡风景区的入口处。河上是架着一座钢丝索桥,人走上去摇摇晃晃。桥的护栏两边,挂满了经幡,在风中飘舞。景区在尼洋河的对岸,走那道钢丝吊桥方可进入古堡群。我与狼头自是对买门票的景区一飘而过,沿河西行。热闹过后,又是一片寂静。翻过一道不大的山坡下来,河水一改这一路温柔的面孔,渐渐变得暴躁起来,到最后变本加厉地发怒,越发凶狠。尼洋河两边的山陡地逼仄,突兀而起。

psb (6).jpg

好熟悉的地方,我惊呼一声,“中流砥柱”。

这是川藏线一道有名的景点,一块巨石仿佛从天上突然掉下,一头载倒在尼洋河的急流中,把汹涌的河水劈开两半,任凭咆哮的江流日夜撞击,却未曾移动半分。河水似乎也恼怒这块石头挡住了自己的去路,每时每刻天长日久地用自己柔软的身子对抗着强悍的来自天外的敌人,哪怕拼个粉身碎骨,亦从未放弃,片刻不停。

中流砥柱,尼洋河中心的一块岩石,像一枚四方形的印章,湍急的河水在这里被骤然分开,激起千层浪。这里山高沟深,河流湍急,是尼洋河第一大峡谷。巨石背靠神佛山,相传这块巨石是工布地区的守护神——工尊德姆修炼时的座椅。巨石上由植被装点,远处眺望,甚是壮观。因之奇特的造型和险要的位置,被当地人奉为神物,每逢黄道吉日来此烧香朝拜,以求万物生灵平安吉祥。尼洋河从涓涓细流到磅礴大河,河水从海拔5000米的古冰川千转百绕而下,低吟婉转却有着烈马脱缰的野性,在中流砥柱流域尽情上演。

psb (7).jpg

当我俯冲到神佛山脚下时,中流砥柱巨石被一道高高围起的护栏挡住,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为什么要把这道景点封闭?记得几年前是开放的,但从围栏的铁皮崭新的程度被封闭的应该时间不是很久。我心有不甘,便爬上护栏,把头伸出护栏外,再次一睹中流砥柱的壮观,仍然是一如既往的令人震撼,惊叹不已。

psb (8).jpg

psb (9).jpg

狼头对任何景点丝毫不为所动,脚下一用力从我的身旁一飘而过,冲到坡顶继续关注他那几支不死不活的股票去了。

当我走到那道斜坡上,往事不禁袭来。四年前,当我骑着那辆断了一条腿的货架摇摇晃晃走来,在中流砥柱这个地方终于支撑不住,随着“咔嚓”一声另一条腿也彻底断裂,我人也随之崩溃。这种地方要是单车一旦发生故障,真可谓是叫天不应叫地不灵。我看着货架瘫痪在后轮上,差点哭了起来。我现想不起来是如何走到工布江达县的,只记得因为货架一断,我在路上整整耽误了有两天的时间。那天有一段很长的路我都是推着车走过去的,这段痛苦的经历后来我总是尽量不去回忆。如今我又一次站在同一个地方,又怎能不让我感慨万千?

狼头看着我的到来,停止了手上的活,我问他为什么不停下来看看“中流砥柱”。他不屑地从鼻孔里哼了一声道,一块破石头有什么好看的。我面对着这头笨狼,一时语塞。

两人坐在树荫底下的石头上往肚子里填补一点干粮,随即又上路了。

从中流砥柱往上走的不远处,是阿沛·阿旺晋美的家乡。

阿沛·阿旺晋美这名字对我来说并不陌生,在我成长的上世纪七十年代,阿沛·阿旺晋美常常是伴随伟大领袖一起出现,那时的电影新闻简报、收音机里、报纸上都有他的身影,没想到我眼前就是阿沛·阿旺晋美的故乡阿沛村。

阿沛村位于美丽的尼洋河畔。据说阿沛庄园建于公元前100年。西藏解放前,夏赤后裔才旦卓嘎招贅阿沛·阿旺晋美为夫。1950年,阿沛·阿旺晋美被任命为“噶伦”,并兼任“朵基”。1951年,达赖喇嘛任命他为赴北京西藏代表团团长,1965年9月,他成为西藏自治区政府第一任主席。一年后,阿沛·阿旺晋美离开拉萨赴北京直至2009年逝世。曾经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到达工布江达时,粮食运不上来,阿沛·阿旺晋美吩咐管家开仓取粮,帮助进藏部队度过了当时的难关。阿沛·阿旺晋美他非常热爱自己的家乡,以前尼洋河上没有桥,群众过河还是靠祖辈的牛皮筏子。当阿沛·阿旺晋美得知一次翻船淹死人时,他拿出私人财产50多万,修建了一座大桥。

psb (10).jpg

中午的十二点,从一道山谷中冲出来,来到尼洋河上的工布江达大桥。林拉高速公里到此也戛然而止。

站在大桥上,看着正在建设中的工布江达县城,较之我几年前经过时已经有很大的改变,几乎快要认不出来。

工布江达县隶属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林芝市西北部。县域总面积11650平方千米,辖3个镇、6个乡,县人民政府驻工布江达镇果林卡。

工布江达,在藏语意为“凹地大谷口”。县境地处藏南谷地向藏东高山峡谷区过渡地带,呈深切割的高山河谷地貌,平均海拔3600米。属温带半湿润高原季风气候,东部温和湿润,森林茂密,西部寒冷干燥,为灌木草甸植被。雅鲁藏布江支流尼洋河贯穿全境。有著名的巴松措、太昭古城、巴嘎寺等景点。

工布江达县城是沿着尼洋河修建的,尼洋河在此转了一个弯,便掉头而去,所以城市的房屋也都顺河而弯。

通往县城的道路灰尘飞扬,各种卡车从高速公路出来后,都轰隆隆挤到了这条不堪重负的国道上。

在县城的入口,被一家大饭店的一位穿着围裙的服务生拦住,这个时刻也是吃午饭的时候了。我们把单车放在门口,随服务生进门,一个大厅挤满了正在吃午饭的人,客人大多是货运往来的司机。服务生把菜单递到我们手中,我俩被菜单上的菜谱价格所吓倒,急忙把菜单一丢,人往外走。

走出那家饭店,再往前走就出城了,看来今天的午饭又得啃干粮了。

一出县城,路就变得狭窄,往来的车辆全都挤在这条路上,本来窄小的路更加拥挤不堪。大小车辆,特别是拖着长长尾巴的重卡,都在这道峡谷里同时上演着速度与激情,我们在工布江达又一次经历从雅安到二郎山那段路上每天与死神擦肩而过的艰险表演。

从县城出来十多公里后,终于遇到了一位骑友,要知道,越是快接近拉萨,骑车走在路上的人就越少,这名骑友是我们今天遇到的唯一的一个。他昨晚住在工布江达,出来才走了十多公里,我们却已经赶了五六十公里了。并且他还说,他们本来有一支五六人的队伍,但他的那几名队友听说前面在修路,便不敢走了,几个人包了辆车,直接去了拉萨。可他不愿意跟他们走,既然路是自己选择的,就一定要走完,哪怕只剩下他一个,也要坚持到底。但因为前几日腿部拉伤,只有停停走走,今日只赶到前面的一个镇子,就不往前走了,以他拉残的双腿怕是到不了米拉山脚下的松多镇。

耳听着肚子里咕咕的叫声,我招呼狼头下车,靠在路旁,坐在一块石头上往腹中补充干粮。两人把昨天早上在鲁朗买的包子放入口中,失去水分的包子令我们难以下咽,只有遗弃在路旁。然后再取出今早买的油条,吃得津津有味,狼头却取出一瓶八宝粥。

眼前的路上的车辆依然是络绎不绝,好一会,那位骑友赶了上来,低着头往前走了。

爬上一个缓坡,我们在坡上轻而易主地超过了那位骑友。

刚从坡上下来,眼前的场景令我不寒而栗,正在修建中的林拉高速公路如火如荼,高速公路的位置恰好处在318国道上,原本好好的国道被挖得面目全非。由于才刚开始开挖地基,新路还不见影子,老路却被破坏得千疮百孔。人车走过去,似魔鬼在舞蹈,我们一路走来,跟炼狱一般痛苦万分。

今天下午的路程有一百公里,由于上午在倾盆的暴雨中的巴河镇耽误太多时间,所以下午的任务很艰巨,这种坑坑洼洼布满泥潭的路最耗时间与体能,且还要在烂泥潭里避让那似乎永远过不完的拖着长尾巴的卡车。常常我们被他们逼得无路可走,特别是在转弯处两车相遇,好几次差点被卷入车轮下,惊险无比。

在一处满是烂泥,重车横行的险处,一位手持某某工程处的小旗子的小姑娘站立在寒风中,指挥着进出的车辆。只见她下身穿着一条黑色的紧身裤,上身穿的同样是黑色的小棉袄,风帽包在头上。居然是一身黑色,却掩饰不了她娇小玲珑的身子,细长白皙的脸,弯弯眉毛下的两只眼睛满含春情。

我当时在想,是谁忍心把这么一位娇滴滴的小姑娘丢在寒冷的风中?这小姑娘又怎么能吃得了恶劣环境中的这般苦呢?

前面是一个小镇,路况也好不到哪儿去,狼头却一头钻进了一家小饭馆。我独自在路上走着,全力应付着脚下的坑洼。

尼洋河静静地流淌在峡谷间,与之相对的是林拉高速路上繁忙又零乱且毫无规则的汽车轰鸣的马达声。我慢慢地走在路上,早已无心去欣赏河谷两边的风景了。

渐渐地,走过最为繁忙紧张的路段,终于安静下来,路也开始变好。又见草地,又见牛羊。河滩边的草丛中坐着一对骑车的男女两个年轻人,不知是否情侣?夕阳中,阳光洒在他们身上,青春美丽。他们告诉我到松多镇还有47公里。以今天这种路况以及骑车的速度,估计到松多天就得黑了,尽管高原上的夜晚来得迟,但终究还是会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