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拜黄陵不忘民族根本 走靖边纵览丹霞绝色 -----武汉常青花园健行群甘南川西纪行之一

一时间,我们所有的人全部全身心投入到这场具有浓厚陕北风味的晚会中来,树根没有什么可拿,他于是举起一个大竹扫把,也兴高采烈舞起来,梦驴的陕北式摇头那是十分有水准,腼腆的静好激动地舞着红绸,让人感到晚会的火热气氛。

WH快乐的旅行者 发表于 2017-11-3 10:39 作为武汉市一支著名的户外团队,常青花园健行群最显著的特征之一就是:一年365天,每晚必须坚持快速徒 ... ...

谢谢光临分享!

第二天一早,我们8点前从旅店出发,走了不到一公里,到达波浪谷的2号景区。所谓2号景区,则是在昨天1号景区峡谷的对面,也不需要门票。2号景区用栏杆围起来的部分,景色一般,可远眺对面山上的风力发电的巨大叶片旋转。按照朵朵事先的指引,我们离开围栏,越过一道红砂岩,向坡底走去,一道道美丽的波纹图案又出现在我们眼前。如果说昨天见到的各种奇形怪状的波纹大多是耸立在那里的岩壁,只能以其为背景照相的话,今天的波纹则大多是平躺在地面的精美图案,如波浪,如蘑菇,如奶油面包,如女人的乳房。。。。。。大家可以从容走上去、躺在它上面,和它亲吻,和它零距离接触。

能和这么美的波浪亲密接触,大家的兴奋可想而知,女士们携带的各种道具:如红绸、披肩等都拿出来了,尽情滴跳跃,尽情的施展。连年过六旬的罗老师都激动地爬上波浪的最高处,留下最难忘的一瞬。我不知道人们可以随意地在"波浪"玩耍是否会对这千百万年才形成的景观图案造成磨损或毁坏,但加强保护肯定时十分必要的。地方政府已经做了很多投入,估计要不了多久,就会圈起来收门票。收门票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加重了游客的经济负担,但另一方面可能对景观保护要到位一些。

直到上午九点多,我们才离开2号景区,3号景区因为是乘船游览,意义不大,且时间不够,我们决定放弃了。

其实,靖边还有一些人文景观。比如靖边统万城。统万城在靖边县城以北百里之外的毛乌素沙漠上,是东晋时匈奴铁弗部赫连勃勃建立的“大夏国”的都城遗址,俗称为“白城子”,至宋代,城周围为沙漠所覆盖,遂成为废墟。统万城是我国历史上匈奴族留在人类长河中唯一的一座都城遗址,后来又是党项羌等北方少数民族聚居地。还有明长城遗址。在靖边通往波浪谷的路上,有十几公里明长城伴随着公路同行。

我对陕北人文历史感触最深的还是唐代诗人陈陶的千古名句:“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五年前,我经过陕北榆林无定河时,想起这句伤感的诗,就觉得我们真是生活在一个幸运的时代:我们从出生到老都没有经历战争。

人文景观不是我们此行的重心,上午九点半钟,我们结束了甘南川西的序幕之旅--靖边波浪谷之行,驱车前往兰州。

(本集完)

从我们住的农家乐走到波浪谷2号景区距离不到一公里,有指示牌指引不会迷路。

2号景区有一段是有栏杆围着的栈道,走上栈道极目远观,景色尚还不错。

而栏杆没有围起来的坡下部分,波浪景色则令人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