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九月九重阳登高——金华双龙景区行

今天是农历九月初九,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重阳节自古便有登高习俗,正值周末,便出发前往金华山登高踏秋!

金华山,位于浙江中部,系龙门山脉的支脉,因横亘于金华市区北面,故俗称北山。金华山自浦江东南部起至兰溪城东止绵延50余公里,面积500多平方公里,最高峰大盘山海拔1314米,也是龙门山脉最高峰。

金华双龙景区距金华市区有10几公里,可乘坐客车上山,半个小时左右便可抵达。道路很崎岖,坐车上山时可以欣赏窗外的美景。山上空气新鲜,阳光晒得人暖洋洋的。一下车,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片翠绿的青山,山上开着颜色各异叫不出名的野花,有红、有白。沁人心脾的花香配上潺潺流水声,令人心旷神怡,整个景区丝毫没有即将入冬的萧条感。

先去了景区最有名的双龙洞,也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素以林海莽原、奇洞异景、道教名山著称。双龙洞分内、外两洞,内洞与外洞之间有一块巨大石屏相隔,只留下了一条水道,水面离地下河顶灰岩仅有很窄的间隙。外洞高大明亮,洞高66余米,长、深各33余米,面积1200多平方米。洞内陈放着一排排石桌、石椅,内洞比外洞还要大。

古诗云“洞中有洞洞中泉,欲觅泉源卧小船”,要从外洞进内洞,须平卧小舟,仰面擦崖逆水而入,堪称游览方式一绝。岩顶的石头几乎是擦着我的鼻尖从眼前飘过,让人又紧张又兴奋,确是妙趣横生。进入内洞,瞬间豁然开朗。洞内石钟乳、石笋众多,造型奇特、颜色各异,仿佛有两条巨龙的身形在洞中交错。洞内有“黄龙吐水”、“倒挂蝙蝠”、“彩云遮月”、“天马行空”、“海龟探海”、“龟蛇共生”、“寿星与仙桃”、“青蛙盗仙草”等四十余种景观,令人目不暇接,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双龙洞的游玩让我甚是满足,出洞后还惊喜地逢上由金华的旅游公司和电台阳光调频一起承办的重阳节活动。十几户家庭在双龙洞口围坐一圈,男女老少在一起唱歌跳舞,一起做游戏,充满了欢声笑语。现场除了独唱、夫妻对唱,还有婆媳合唱,其默契程度丝毫不逊于任何母女。路人游客纷纷驻足围观,还有的家庭跟着一起加入了游戏。

令我印象最深刻,最让人感动的是节目组让子女给父母敬茶献花。在现场,子女们纷纷向父母深情表白,勇敢的表达出对父亲母亲的感恩和爱。我听到一位男士哽咽着表达了自己的情感。他说他,父亲早逝,母亲一个人把他们兄弟两个人拉扯大,过去他不懂事,还常常惹母亲生气,如今他自己做了父亲,终于明白这些年母亲有多么艰辛和不易。说着,他深深鞠躬,向母亲道歉,并大声说出了“妈妈,我爱你”。两人紧紧相拥在一起,泪流面满。这一幕感染了现场所有市民和游客,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湿了眼眶,不住地擦拭眼角的泪水。

敬茶之后,老人和孩子们继续玩起了游戏,在树上系红丝带祈愿。看到这几户家庭和和睦睦享受天伦之乐,周围的人也发自内心的替他们感到高兴。

下午用过午餐之后,正巧又碰到他们,便跟随着活动主办方和参加活动的家庭一起游览了黄大仙祖宫。之后便是重阳节的传统习俗登高、我们登上了海拔800余米的金华山莲花观景台,欣赏金华山秋色。站在观景平台山,清风拂面,尖峰山、黄大仙祖宫、鹿湖水库等一揽无余,远处的金华城也清晰可见。

之后便下山准备返程。待信号充足了后,我赶紧给家里的老人打了电话报平安,表达了自己的祝福。农历九月九不仅仅是重阳节,还是国家法定的“敬老节”和“老人节”,敬老爱老也是我们年轻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次碰上的重阳节活动算是一个小插曲,也为旅途增添了一份感动。与家人一同欣赏美景,或许比一个人旅行更加温馨吧。

不错  不错
稍后更改 发表于 2017-11-3 14:13 今天是农历九月初九,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重阳节自古便有登高习俗,正值周末,便出发前往金 ... ...

景色优美、拍摄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