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寻路—2017川藏北线骑行录(已结束)

在这世上,寻一条路,慢慢走,倾听内心的静默,直到虚无……

先解释一下,本来计划按图中蓝色“川藏中线”行进的,后来半路改成了北线317。
急流下滩本无意,白云出蚰非有心,具体情况且听下文道来。

中线:成都—都江堰—巴郎山—丹巴—道孚—新龙—白玉—贡觉—察雅—洛隆—边坝—嘉黎—拉萨。
这条中线还有几处正在开路,尤其是边坝到嘉黎、拉萨一段,骑车走过的人,一只手都能数的过来。难度相当的大,这里正在修路,预计明后年才能竣工。届时,骑车或自驾的人就会多了。
此地图来源于网络,我加上了蓝线,大致标示出中线的概况。

第一日  坐车
这几年,工作调动有些频繁,换了几个地方,经历了许多事。原先的盛气渐渐消退,开始喜欢静静地思考,开始喜欢简简单单地做事。每天骑车上下班,一年四季,风中雨中,乐此不疲,很享受晨风和晚霞带来的舒爽。

• 柳河汀
旅行归来,亲友大多艳羡不已,盛赞我的勇气和毅力。其实都是过誉,世间事,最简单的莫过于骑车和走路。寻一条路,带少许行李,埋头走就是了,不劳神,不费力,直到终点。

简单,这个词好理解,做起来很难,至少比骑车要难。

坐在去成都的列车上,透过窗户看铁轨绕着弯地翻越秦岭。多次坐火车经过这条路,要么去,要么回,无一例外经过成都。茶店子汽车站在西郊外,大热的天骑车过去真是烤验,浑身是水。由于火车站行包房上班比较晚,取了车赶到茶店子已经过了八点半,只买到十点半的车票。进站口的老兄说,你先把货票办了,然后该吃饭吃饭,该溜达溜达,早着呢。我去他大爷的,我的票一百五,车子的货票一百六!这是我见过性价比最低的货票了,一个月后从那曲托运回家三千五百公里才收一百六啊!

去丹巴的大巴车很豪华,又高又大,下面的货仓可以直接把自行车推进去,不需要拆卸轮子。坐在靠窗的位置,正好看风景。都江堰也是个老朋友,数次经过这里。都江堰古称灌江口,忽然想起二郎神也有灌江口几个字,不禁莞尔。二郎神的传说,确实起源于灌江口,但那时候的二郎神不姓杨,却是搞水利的李冰父子,后来的杨戬就有附会之嫌了。手机跑流量,余额不太足,灌口二郎神的考证工作因此作罢。

过了映秀镇去往卧龙和巴朗山,意外发现路况极佳,崭新的柏油路,大串的隧道群,已将当年大震后破碎的山体避开,骑行的危险性已大大降低。早知如此的话……也不骑这段路,嘿嘿,时间不够,后面耗时间的路段多着呢!

车子开始爬巴朗山,座位靠近窗户,低头往下看,晕,强烈的恐高,车子每一下颠簸、每一个转弯,总觉得好像被甩下悬崖一般的心悸。人类发明的车轱辘真是绝顶创意,省力,省时,人类的进步也得以跨越式发展。翻越巴朗山,一直都是勇士的壮举,坐在高高的大巴上,看着骑友们吭哧吭哧地踩车往上爬,心里总为他们蛋疼——多累啊!从明天开始,这种心态的就成了别人,我也开始吭哧吭哧地蛋疼了。大巴直接穿过8公里长的隧道,一路奔日隆镇。几年前从这里过,是反向,从日隆镇出发,爬坡30公里到山顶,下坡到卧龙。还是这条路,还是这座山,四姑娘依旧遮遮掩掩,不同的是,山上贯通了隧道,我也老了。

从巴郎山一直到丹巴,都是下坡为主,海拔从4400直降1800,坐在车上,耳膜被压迫得很不舒服,外界的声音都变得遥远,仿佛来自浩渺的太空。中途下车放水,裸露的手臂和脖子顿时被强烈的阳光灼热,火辣辣的疼,树荫下却积聚了冷飕飕的微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