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寻路—2017川藏北线骑行录(已结束)

这条河谷属于干热型,四川盆地潮湿的气团一路冲上巴朗山,在东坡留下了大量的雨水。气流翻过高山,进入这里,立即变成下降气团,温度升高,水汽不再凝结,雨变得稀罕。峡谷两岸干枯的红土斑驳陆离,一簇簇灌木零散分布,到处诉说着只见云不见雨的痛苦和迷惘。
大山两侧植被风景变化之大,举世罕见,诚如秦岭,南北坡也没有这样明显的差异。小苹果,小核桃,就因此而生,顽固地占据了附近的几条河谷,味道相当不错。
寻路—2017川藏北线骑行录(已结束)
随着道路的建设和隧道的开通,这条路已经很拥挤了,过往的各种车辆络绎不绝,狭窄的道路非常不安全。那些可怜的骑友们,往往被逼到路牙石上,淹没在浓浓的尾气里。这些人,一定有我未来的队友,谁能陪我将川藏中线走到底?我一直在想。

下午四点半,在丹巴大桥桥头下车,背着行李推着车,在大桥上漫步。算算时间,应该有两三个骑友很快就会到来,等等看。

寻路—2017川藏北线骑行录(已结束)
来的是两个大二学生,小鲜肉,第一次跑长途,准备去亚丁,可以陪我到八美。两人没有经验,见到我这个老司机,一拍即合,三人跑到扎西卓康住下。安顿好住房,开始捣鼓车子。取出藏在坐杆里的小刀和甩棍,安装梁包、码表、头盔、水壶架,将防潮垫和地席单独捆在后架上,如无必须,就这样当行李垫了,防水防震兼顾平衡。没想到,这一捆,就捆到了那曲。收拾停当,两个小朋友兴冲冲跑去看藏碉,直到晚上九十点钟才回来,对那些碉楼盛赞不已。

第二日  热身

本来计划从丹巴去边耳乡,走党岭土路翻山到道孚。但是,多年悲催的开局告诉我,这不太可行,坡度大烂路多海拔高,食宿点不好安排,再加上独行没有照应,被自己拉豁的可能性有八成,弄不好开局直接就变成了结局。思来想去彻夜难眠,搞得早上去厕所都郁结了。选择高原的独行,其实就是想改变一下自己容易纠结的毛病,于是痛下决心,今天就跑四十公里好路,到牦牛谷的坐佛山庄住宿,第一天以热身为主。

寻路—2017川藏北线骑行录(已结束)

三人懒懒散散地起床,装车,吃早饭,然后他俩进城买了条长裤和瓶装水,折腾到十点半才出城。城西头也是重要的岔路口,当地最著名的旅游项目不是碉楼、藏寨和美人谷,反而是近几年开发的莫斯卡村金龙寺,那里的旱獭很亲近人类,总是喜欢缠着人们要东西吃。骑友们也开发出边耳乡—丹东乡—莫斯卡的穿越路线。所以城西的桥头聚集了好多车,都在招徕去莫斯卡的游客。

穿城出去,沿303省道一路缓上坡。酷热的天气,缓慢的爬坡,奔湍咆哮的河水,葱茏的植被,并无精彩之处。倒是零零星星的碉楼散落在高峻的山坡上,被树木掩映,增添了些许亮色。

没走多远,遇到一对男女,也是骑车,带着行李。本以为能壮大我们的队伍,没曾想,几公里后,女的不走了,男的跑了一段也停了,从此再也不见,空气一般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