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一路往返,错过的双湖成遗憾——2017年10.11前后新疆行之四、那仁往返

我们和四个深圳驴友的合影。我们是仨光棍,清一色。人家一个爷们仨美女。真让我们羡慕嫉妒恨。不锈钢不无嫉妒对深圳的帅哥说:“你真幸福,三个美女陪着你。” 一个美女大大方方的说:“眼馋么 ,眼馋跟我们走吧。” 另一个美女接茬说: “就是,跟我们走吧,我们也陪着你。” “陪吃陪住,哈哈哈哈。” 一串银铃般的笑声中,双方挥手再见 。

我们紧急商量了一下,既然双湖都不能走,白湖就更没门了,想都不用想。因为下雪,我们本来已经对走白湖不抱什么希望了,这下子更是彻底的放弃。白湖虽放弃 ,那仁却不能不去,现在的问题是我们有没有必要背着包下那仁?虽然眼前的路很平缓,但深圳驴友说下边的路坡度很大,上来很费劲,他们走了两个多小时才上来,这就是说这座山高度不低,一来一往差不多不得5小时重装下去,再和四个深圳驴友一样原路返回来没有必要。

我们把包“藏”在松林里,轻装向下走去。

阴坡的山才是真正的山,坡大沟深,和我们熟悉的太行山没什么两样。路很快就变陡了,忽左忽右的沿着沟的两侧向下降去,消失在下边的密林中。说消失是路被前边的密林遮住了,其实那路尽管有些轧坏的地方,但它并没有断。我们基本全是走公路,中间穿插着走了两回小路,都是不长的一小段。公路把原来的路系完全破坏了。

差不多一个小时后,我们从树空里看到了沟底的大草甸子,那甸子不但面积巨大,还特别平,平展展的大草甸子就象一个巨大的足球场,让两天来已经习惯了大大小小的草坡的我们一下子有些不适应,它的反差太大了。草甸子不但大,还非常美,周围群山环抱,远处雪山映衬,一条弯延的小河在草甸子上静静的流淌,画出一条优美的曲 线。

不用说那仁草原到了。我们真想飞奔下去,在那个大草甸子上滚上几滚。

俗话说望山跑死马。眼前的草原虽然看着近,似乎纵身一扑就能扑进它的环抱,但真要想走近它还真的要再走一会儿。之字形的公路在山坡上来回的拐,绕出了一个又一个弯。一个又一个令人头痛的死弯。

我们放弃了公路,沿修路形成的滑石坡向下插去。

当我们下到沟底,拐过弯去重新走上公路时。我们这才发现,那仁草原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大,远处星星点点的有几座房子,那就是那仁吧,可它离我们还有大约两公里。我问大家,是远远的看一下,照几张相就返回,还接着向前些走?汗腾和不锈钢都说既然来了,怎么也得走到跟前看一看。

“ 那就走。”  两侧的草甸子都用铁丝网围着,想进去打个滚也不容易。那就边走边看吧,远远的看也是一种享受,不是有那么一句话:距离产生美么。

那仁是我对那仁草原的简称,它的真正名字叫夏牧场。牧场位于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白哈巴村以北,直线距离约22km。有国防公路相通。

那仁夏牧场是阿勒泰地区著名的夏季牧场之一。它土地平坦,气候适宜,水肥草壮,野花繁美,牧区内还有那仁河流过,每年夏季这里牛羊成群,白色的毡房点缀在美丽的草原上,成群的牛羊象一幅流动的画。牧场周边植被茂密,有云杉、冷杉、红松、欧洲杨等,这些珍贵树木组成的西伯利亚泰加林,莽莽苍苍,雄浑壮观。凝神倾听,山上松涛阵阵,山下小溪潺潺,更有苍鹰盘旋于蓝天。雪山也是那仁牧场的重要景点。由于纬度较高,这里的雪线不到3000米,因此即使是夏季很多山峰也山顶披雪,特别是海拔4374米阿尔泰山主峰——友谊峰在阳光的照耀下更是熠熠生辉,风光无限。

那仁牧场是新疆地区代表性的夏季牧场之一。其生态保护完好,环境优雅自然,置身于此,您会感到无限惬意和悠然,因此,来哈巴河的游客大多愿意转道前去那仁夏牧场,一睹阿尔泰山特有的夏牧场的风采。

行走间,我们突然想到一个问题,那4个深圳驴友住的是林管站的招待所,他们问林管站的人能不能去双湖,那不是往枪口上撞么?双湖不一定不能去,如果真的不能去,昨天过来的那几支队伍,包括砾石的队伍这会儿早该往回返了,可现在已经1点半了,到目前为止我们一个人也没碰见,这只说明一个问题,他们都奔双湖走了。他们能走我们就能走,可我们把包扔在了山上,现在我们后悔了,后悔我们可能上了深圳驴友好心的当了。

远远的看去,那仁村后有条翻山的路,我们认为那就是去双湖的路。汗腾想轻装走那仁。我认为不可能,据说那仁到双湖是20里,来回就是40里,现在已经中午了,半天时间走40里不太可能。汗腾却想试一试,“咱们是轻装,走快点差不多。” 不锈钢也说:"走走试试,走不到再说,反正早早的回去了也没事干。” 两人说着加快了速度。我只顾了拍照,一个没注意他俩已经走远,有心想追上去,又有美景不时的勾引我,矛盾的心理让我进通两难。转念一想, 他们走快点也好,可以先到那仁问问路,我在后边乐的一个自在悠闲,可以醉心的享受,自由的拍照。想到这儿,我心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