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焦作步兵团户外2017.11.5穿越三皇寨~五乳峰~少林寺顺利归来

嵩山天下奥,少室险奇特,

不到三皇寨,不算少林客。

~~~明朝旅行家徐霞客

三皇寨是一处悬挂于少室山腰的天然山寨。

因人们为了纪念人祖三皇(天皇伏羲氏、地皇轩辕氏、人皇神农氏)在嵩山一带开天辟地之功而命名。

三皇寨景区山体既有泰山之雄、华山之险、兼具北恒之奇、南衡之秀等特点,其中三皇寨连通少林寺之间的绝壁栈道,长约3000米,绝壁悬空,绕山盘旋,远观惊心动魄,途经的书册崖(现名嵩山石笋),为亿万年前地壳造山运动形成的地质奇迹,让游客叹为观止。

嵩山的险峻闻名已久,前两年也组织了兽道、瘦驴背、搓板崖等经典攀岩线路,享受惊心刺激,畅快淋漓,但嵩山的妩媚你可能没有注意过,正如一个伟岸的男子汉也有温情脉脉的时候,本次活动途经五花坪,五乳峰,穿行与大片黄栌丛和栎树林,深秋时节,红叶半衰,阳光斑驳,一地残红,踏着莎莎的落叶漫步,赏心悦目。

入秋昼短了,提前到6:00发车(群友都准时到了,司机却迟到15分钟,发车6:18了),早餐车上解决,给徒步尽量多争取一点时间。

饶是如此,到三皇寨徒步点下车也已经8:33了。

车上已经安排好了领队,中卫和收队。

大牌景区,游客必定熙熙攘攘,尽管是野线穿越也要求挂上步兵团的标牌,避免走散。

并且吸取以往教训,严令强驴必须压制脚步,不得超过领队30米以外。

三皇寨沟到梯子沟一段路至少有三条以上成熟野线,以往两次出行都因没控制住强驴,前队跟着别群的驴友跑的太快,导致领队也不得不随着大溜走,错过了三皇寨景区和吊桥,今年想走走景区内那条线,以企达到逛景、徒步两不误的目的。

距离三皇寨景区停车场还有估约300米,下车,路边左手围网缺口处进入,比较陡的土坡往沟底下。

下沟的毛道很多,殊途同归,随便捡了一条。

栎树落叶使得毛路更显陡滑,虽没太大危险,也得全神贯注,一步一挪,一不小心就是个屁股墩儿。

幸好不很长,也就十分钟就到沟底了,顺沟往上游走。

溪流潺潺,河床里卵石纵横,群友闪展腾挪,跳跃前行一段,找到左手毛道,十来分钟就到三岔路口了。

等后队到的差不多了,说明情况:顺沟继续左上,走连天峡谷则可直达栈道中部,或根本就不上栈道,斜插绕到索道站。

这两条线的好处是野线多,台阶少,但不经过三皇寨景区和悬天吊桥两个景点。

常年跑山俺的膝盖对台阶有一种本能的抗拒,几乎达到“过敏”的地步,只要一走台阶就隐隐作痛,所以从内心里俺是钟意这种纯野线的。

但公告里宣传了绝壁栈道和悬天吊桥,可能有部分群友就是冲着这个来的,不能让大家太失望。

右上。

这条线离景区售票大门太近,人多,要求全体静默,悄无声息行军。

一路抜坡。

9:05隔着影影绰绰的小树林,看到景区大路和停车场,一栋办公楼就在小路下边几十米的地方,如果有工作人员在那凭窗观察,这么多人,一逮一个准儿。

三皇寨和少林寺是通票,票价100元。

如此算来,今天一次性就省了5400元,景区比“打劫”来钱还容易啊。

隐蔽处歇几分钟,聚拢了一下人。起步就抜高,体力差点的有些不适应,队伍拉开比较长,再拐一个弯就要蹬上景区步道了,一条比较陡的台阶,需要全体迅速进入,战线越短越好。

9:15进入景区平台稍歇,放放水。

这是“金兰云宫”,非常小的一个庙宇。

以后就都是景区步道和令人讨厌的台阶路了。

抬头,前方绝壁上雕刻的“苍山林海”四个大字遒劲、醒目、大气,笔锋有力,不知出自哪位书法大师的手?

登天梯,八步平,到南天门。

这段台阶路驴友称之为“好汉坡”,真TM累,比从西寨抜高三枪的土坡感觉还累,当然只是针对俺这种对台阶路有恐惧症的人来说的。

途中几个年龄看起来都在60岁靠上的旅游者也没见表现得有多吃力,还有七八个跑庙的老太太,心中有信仰,健步如飞,羡煞年轻人。

9:42南天门观景台,再歇。

凭栏远眺,左前方远处是栈道尽头

的索道站。

栈道在绝壁上宛若一条长龙若隐若现,忽上忽下,只见腰身不见首尾。

抬头右上可以看到悬天吊桥,两座峰峦之间飞架,像一道蓝色的彩虹,气势惊心,整个徒步行程当中也只有这个角度才能够远观的到,但又因离得太远,没有高倍镜头的大相机拍不清楚。

左下是太室山区,山势比较平和。秋高气爽,天空湛蓝,薄云下阳光明媚,目前正是青红相接,五彩斑斓的季节,景色很好看!

咬咬牙,继续攀登。

10:00整,终于到达三皇寨。

坐等后队。

嵩山三皇寨禅院,原有道院两处,有三皇殿、盘古洞、观音殿等30多间,碑碣多通。

庙院始建于何时已无从查考。

经过历代沧桑,特别是清朝时期朝廷禁武而对少林寺严厉打压的泼及和文化大革命破四旧的破坏,原貌基本上已经不存在了,目前的建筑都是重新翻修的。

每年的农历五月十九日至二十五日三皇寨会有盛大庙会。

庙会期间,方圆数百里的香客都会上山朝拜三皇,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有免费素斋供应。

庙里锁着门。

得知后队一名驴花身体欠佳,其实是老驴了,应该是一路不断抜高,身体一下子没适应过来的原因,就连俺也觉得有点吃力,因为没吃早餐,腿脚有点发软,通过征询收队意见,可以继续。

转到三皇寨后门。

这里太熟悉了,前两年攀岩曾多次经过这里,对山石上雕刻的“瑞应峰”印象深刻。

不知怎么的,可能是年龄渐大的缘故,对攀岩总有种“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觉,对自己的攀岩能力没什么信心,一直不敢组织。

群里也有强驴不断的问“啥时候再组织攀岩哪?我先报个名”,自己也会经常回忆起曾经那些惊心刺激时刻,意气风发,回味无穷……记得那次反穿宝珠峰,因头一晚受凉了,身体不在状态,在竹影和风子连拉带拽的帮助下才能完成,那种生死相托的情谊永远无法忘记。

以前一想想要攀岩手脚就发痒,现在一想攀岩手脚都发酸发软,哈哈,苁了。

不知不觉步上栈道。

栈道依山而建,随山势起落,在远处观望惊心动魄,真正走在上面却很安全。

几只乌鸦在高高的山崖上盘旋,偶尔嘎嘎叫几声,在崖谷上空反复回荡,显得山谷异常的空旷、寂寥。

而山崖下却是另一番景象,驴友和游客经过了艰辛攀登终于走上向往已久的绝壁栈道,心情爆棚,欢畅的呐喊声此起彼伏,一时间热闹非凡。

说曹操曹操到。

二十来个攀岩的驴友在对面山坳一处目测约20来米的崖壁上攀登着,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既艳羡又为他们揪心。

经过悬天洞,仙人洞,几座小石桥,穿过一线天,11:00到达悬天吊桥。

这里有简易农家小摊,可以歇脚,吃点东西,补水。

专为仰慕“悬天吊桥”这几个字而来的游客不免有些失望,从来看景不如听景。

景区为了游客的安全,吊桥设置的非常稳固,底座为粗大钢梁结构,钢轨钢板,上边是钢缆吊挂,为防止左右摆动,两边还各有几条钢缆作为拉线固定,使得仅有一米多宽、40米长的桥体像镶嵌在山石上的一样,人走在上边,纹丝不动,少了一些“惊险”的感觉。

这儿是个风口,吹的人背后汗落,冷冰冰的,不能长时间停留,拍两张照片匆匆而过。

11:20过连天峡谷,看卓剑峰。

另一波驴友从连天谷底抜上来了,由第二个小石桥蹬上栈道。

连天峡谷第一个小石桥侧有小猫道可达嵩山第一高峰~连天峰。

连天峰算算也有好几年没有光顾了,不知道这辈子还有没有胆量和能力再去闯一回?!

11:43到著名的书册崖,现在改名叫嵩山石笋。

到这就标志着栈道快到尽头了,也是观赏嵩山亿万年前地壳造山运动最经典的所在。

出栈道,有农家地摊,往前再走一二百米,岔路有景区指示牌,右上二十米到1号索道站,看表12:16,通知大家午餐。

~~~~~~~~~~~~~~~~~~~~~~

太阳晒得人懒洋洋的,如果有一片草地躺会儿肯定会睡着的。

午餐吃了一个小时,后队居然还没到。

强驴们已经按捺不住跃跃欲动了。

13:15召齐前队人员顺景区步道下梯子沟。

通知收队管理康乃馨赶过来。

13:40到往五花坪的毛道路口,坐等十分钟。

统计有12名弱驴直下少林寺,给带队的莫莫爸爸交代注意事项,分道扬镳。

路口在2号索道站的一个支柱处,非常不明显,左上二十米抜高,绕过支柱,毛路骤然清晰,在栎树林中穿梭,起起伏伏不大,基本上算是一路平切。

走了一上午台阶和步道,终于踏上心仪的小野线,感觉亲切多了,步履轻松,上午的疲惫一扫而空。

14:15到五花坪。

五花坪其实就是几块斜地坪石面,由花岗岩石组成,因为来的人多了,来路上又有地下泉,弄的石面比较脏,泥土覆盖,灰楚楚的已经看不清本来面目了。

但站在石面远眺,环顾四周,还是有心旷神怡的感受的。

过五花坪,顺山脊一直走,途中左下有个路口,不拐。

不久,到一片小开阔地,右手遇第一个下山路口(也可以下到梯子沟)。

继续沿山脊平切,15:02到第二个右下路口,等后队到齐。

这里是强弱线分叉口。

给大家讲明情况:右下方可以看到梯子沟下边的大路,右下前方可以看到少林寺塔林,沿这个大方向下山约1个半小时即可到达少林寺。

半休闲的群友由此下山。

选择自虐的则需要继续上抜五乳峰,特别是其中的摩天岭和达摩岭,因为是午后抜高,已经是体力的极限了,对大部分群友来说都是个不小的挑战,需要谨慎抉择。

再次分道扬镳。

拜托美女素颜帮忙招呼一下半休闲的群友,不要走散,一起下山。

14名强驴继续沿山脊往达摩像处进发。

15:25摩天岭下。

对“摩天岭”这三个字印象中最早的记忆莫过于一部老电影《南征北战》了(只有五零、六零、七零后才能懂),其中一个片段,是国、共两军争占摩天岭,一瞬之间,优劣立判,就算是现在再看这影片,依然会为我军战士的艰苦卓绝而自豪。

人总是要有点信仰的,需要一种精神力量的支撑,才能活的更有意义。

但在现在这个浮夸的社会风气下,“精神”和“神经”几乎成了同义词了。

虽然我也是一个现实主义者,崇拜金钱,浸淫于社会之中几十年了,对于“耳融目染”、“言传身教”、“切身体会”、“沉痛教训”等等词语都是一路领略过来的,可以说屡受打击,但本人是个“倔头筋”,千折百回,千锤百炼,也绝不低头,我就是我,一定要活出不一样的精彩~独斟独饮,有点蒙了,以上、以下言论权当放屁吧。

五乳峰就是五座连绵的小山头,驰名中外的少林寺就在五乳峰下。

摩天岭和达摩岭就是五乳峰其中的两个小山头而已。

因为达摩洞名声实在太响,因此达摩洞所在的山峰单独起了名字叫达摩岭。

而摩天岭在五乳峰中最为突兀,是达摩洞的西北屏障,传说少林始祖达摩初到此地时,为锻炼意志,每天必爬此岭,并惊叹“摩天矣”,意思是说“我可以够着天了”,因此也单独起了个名字~摩天岭。

如果此传言属实,那达摩也算是个逗比了,这点海拔也能“摩天”,印度的山估计都是煤堆吧?!

二十分钟即抜到顶。

环顾四周,顾盼自如。

下驼腰,复上驼峰,也就是十分钟的时间。

16:00整,和群友在达摩像前合影。

“天下武功出少林”,少林武功出达摩。

千百年来,少林寺一直把达摩尊为始祖,似乎一说少林就离不开达摩,一说少林武功更离不开达摩。实际上少林寺的传承分为禅、武、医,三者自成一脉,又相辅相成,互为表里。

“禅武医”是少林寺三宝,是历代少林高僧所追求的无上法门,是少林寺数代传人心血酿成,是人类的文化遗产。

一,达摩九年面壁,开创了少林“禅”道的先河。

二,唐朝,少林寺在朝廷注重佛教的大前提下,利用皇家寺院身份遍邀全国武林人士各门各派到少林寺竞技,不但趁机丰富了少林武功的技术力量,而且一举成为全国第一武林圣地。这一点并不像影视剧里所描绘的那样是在唐朝以前就漫名中外的。

三,少林寺以济世救人为怀,治病救人是最基本的要求,因此,少林医术倒确是传承自本寺僧人。

此事从少林寺于1217年创建的医疗机构~少林医药局即可间接佐证。

因此,达摩充其量不过是少林寺禅宗一脉的始祖而已,并不能代表整个少林寺。

但后来少林寺处于对“禅武医”的整合,为了统一少林体系,为少林寺找一个信仰的目标,达摩便脱颖而出,成为了少林的形象代表。

达摩像西侧小亭步道下山,几分钟到达摩洞。

名声响炸天的达摩洞不过是个不足十平方米的小山洞。

由一名中年僧尼在打理着“生意”。

半小时下到山下初祖庵,因为没开门,只能在门前留个影。

看表16:43了,不敢耽搁。

16:56到少林寺门前留个影。

少林寺也是名声在外,其实难负,大部分游客都是闻声而来,失望

而归。

偶遇几个美女老外,也是玩完了返程途中,不知道会不会在心里懊悔“啥鸡娃玩意?!”

少林历代的确出现过很多集“禅武医”于一身的大德高僧,但随着历史的变化,以及清朝政府对少林寺的压制和1928年的火烧少林寺还有10年文革破四旧,使得少林寺遭受了灭顶之灾,少林文化真正传承下来的东西并不多,很多都是表象化的。

比如,少林拳谱云:紧闭牙关口莫开,口开气泄力何来。

打拳讲究“遒如猫,抖如虎”,“七扭八疙瘤”,架子小巧,“拳打卧牛之地”,练功的时候用鼻子呼吸,不开口,因为口开则气泄,同现在表演的所谓少林武术时不时的要“嗨嗨,哈哈”气壮声势有本质上的不同,已经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了。

1928年军阀石友山纵火焚烧少林寺,大火连烧数十天,殿宇、历史文献、佛学经典、包括医术、武术秘籍均化为灰烬,寺僧做鸟兽散,少林寺可以说从此后已经后继无人了。

不过,开花散叶还是有的。

本人自幼在月山寺长大,听说流行于博爱、沁阳、修武一带著名的八极拳就脱胎于流亡于月山寺隐居的少林大师苍公之手,本人所习练过的炮拳和七星八卦拳也是苍公流传下来的,也就是说本人也是正宗的少林寺俗家弟子啊,咳咳咳……

17:21出少林寺大门,到停车场,点齐人,17:39发车返程。

很快天就黑下来了,明月当空,今个阴历十六了吧?

连绵的山峦阴影像巨兽的脊背,圆月在脊背上跳跃,有日系漫画剪影的效果。

20:00安全进入焦作市区。

下周活动预告:请有意出行的群友提前准备好惠途卡,没有的在群里问问,群友间相互借一下吧。

计划线路:杏花村景区~八峰嶂寨~十八弯~大清炮台~杨树沟景区~紫龙峡~雪花洞。

用惠途卡可以免费进入雪花洞,只需5元讲解费。

实在没有,也借不到的,徒步游玩,不进雪花洞即可。

2018年惠民卡本群抢先预定,预付定金方为预定成功,预计11月中下旬开始发行,一旦发行,则可能不再优惠。

本卡目前免费景区已达100个,并在陆续增加中,可随本团出行,也可自驾,随心随意,实际价值和去年的随团卡不可同日而语,机会不可错过。不但可以自己使用,过年亲朋馈赠,单位福利发放,店铺、微商销售等可以考虑。

本群在2018年也会按惠民卡免费景区积极组织活动。

注意:预定日期仅限11月中下旬开始发行前,过期则可能不再优惠。

感谢我群54名群友一起度过一个快乐的周末。

焦作步兵团户外,有你同行,一路精彩!

焦作步兵团户外QQ群386486320

微信搜索公众号“焦作BBT户外”并关注,每周及时给你出行信息和原创游记,说不定有一天你就需要来一场想走就走的旅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