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我的彩林之旅

2017年深秋,已近年末,年假未休,正值红叶彩林观赏季节,于是请好一周年假,和朋友们一行五车15人前往川西旅游环线上的小金深处观赏彩林。第一天,早上8:30从成都出发,目的地小金玛嘉沟,路线:成都--都江堰—映秀—卧龙—达维—小金—两河乡。

过了都江堰,在卧龙熊猫大道(350国道)两侧,迎面而来的彩林令人心旷神怡,山面上绿色、浅黄色、金黄色、粉红色、红色绘出的五彩色板连绵不断,在副驾上的我,不时发出阵阵欢呼,称赞红叶正当时,来得正当时。旅行就是这样,风景一直在路上,从出发的那一刻起,风景不仅存在于大自然,也因心态的放松和归零,提升了发现和接收美感的观感力。

再往前走,海拔越来越高,红叶彩林渐渐褪去。在翻越巴朗山时,遇大雾弥漫,能见度很低,车队均打开双闪灯,缓缓前行。

过了巴朗山隧道,山的另一面没有了雾,路过四姑娘山镇时,太阳稀奇得出来了,山顶上漏出了蓝天白云。

达到达维已中午1点过,于是商议在达维用午餐。为了节约时间,吃的牛肉面和牛杂汤,老板很实在,牛杂汤里牛杂与汤对半,汤味浓厚鲜美,留下很深回味。出门就是要吃当地的特色饮食,沿路上都有很多新鲜牦牛肉卖,还有牛肉/羊肉烧烤,不少路人停下来买牛肉、吃烧烤。老板家小孩还送我们吃花红,花红以前没吃过,样子与苹果一样,只是体积小了三四倍,味道稍涩。在达维前往小金的路上,房前屋后,随处可见硕果累累的小金苹果,隔一段距离,就有很多装得鼓鼓囊囊的编织袋,起先我们都不知道里面装的什么,猜是土豆或废物,后来才知道里面全是小金苹果,是生意人收了准备卖往外地的。

说到夹金山下的达维,不得不提的是他是红军长征路上的革命胜地,1935年6月12日,红一方面军翻越夹金山,与红四方面军在达维胜利会师。6月14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带领党中央、军委和直属部队进抵达维,当晚在达维举行胜利会师庆祝大会。达维会师,开启了红军长征的新征程。过了达维,在前往小金和两河乡的路上,路边及山面上不时会见到一群一群的牦牛,有的牦牛在路上散步,路边吃草,车辆来了,也不害怕,更不让路,只有等他们过了,我们再过去,充分展现了牦牛与人类的和谐相处。

在两河口镇,再次路遇红色革命纪念地,两河口会议会址,1935年6月26日至28日,中共中央在此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通过了《关于一、四方面军会合后战略方针的决定》,决定集中主力向北进攻,在运动中大量消灭敌人。两河口会议为创造川陕甘革命根据地奠定了中央北上战略方针的基础。

到达第一天住地玛嘉沟口的米玛驴友营地已是下午四点左右,住地离两河口会议会址10公里左右,海拔3200米。晚上老板做的牛肉汤锅,牛肉、牛杂、蔬菜随便加,管饱,加了两次牦牛肉,原味的,很有嚼头,白菜、萝卜、土豆、豌豆尖都很好吃,高原上的蔬菜特别甜,与成都买到的蔬菜味道不一样。

第二天目的地徒步玛嘉沟。玛嘉的意思是牛奶,指沟里的水像牛奶一样的白。也有这里的生态绿色、环保、干净、放心的意思。玛嘉沟是比较原始的未开发的景区,游客车辆不能开上去,只能坐景区的车辆到达头道坪,然后开始徒步,沟里手机没有信号,如果有事需要对外联系,只能失联了。玛嘉沟徒步路线,沿河而上,刚开始,没有大路,走的是乱石上走出的路,也许昨夜下了雨,路比较湿滑,所以我们捡了树棍做拐杖。在登山路上刚开始看见雪山与彩林同屏,纷纷尖叫欢呼,继续往前往上徒步,山顶上一山连着一山都是雪山,也就见怪不怪,小菜一样了。因为山上没有餐馆,中午在山上吃的自带的路餐。玛嘉沟被誉为徒步天堂,需要体力稍大,最高海拔4000多米,只能缓缓徒步。不过上山可选择坐当地人的摩托车,50块钱一人

下山后,离开米玛营地,往回走,第二天晚住小金县城。晚饭后,在酒店旁边,有人家举行藏式婚礼,晚上是婚礼锅庄。我们一行进入到锅庄现场,新娘的父亲很友善,邀请大家跳锅庄,还安了桌位,发瓜子苹果,新郎新娘、伴郎、新娘家大哥分批来敬酒,很是淳朴热情,祝福新郎新娘新婚愉快,美满幸福。

第三天目的地四姑娘山双桥沟。早上出发,领队先带我们去农家大哥家摘小金苹果。一行人一下车,城里人下乡的新鲜劲马上暴露无遗,1块钱一斤的苹果,像是不要钱一样,抢光了大哥家摘好了装在箩筐里的苹果后,男男女女纷纷上树摘苹果,男的爬树,女的撘板凳,兴高采烈的抢起了苹果。有买80斤的,有买50斤的,有买30斤的,就连大哥家的花椒、大蒜都被抢了不少。装好苹果,收获满满的再次出发,前往四姑娘山双桥沟,在沟口找好当晚住宿,停好车,吃了午饭,向沟里出发。沟里观光车把大家拉到山顶最后一站红杉林,然后一站一站往山下观光。双桥沟里并不能看见四姑娘山的四姐妹,只能看见她们的外婆、妈妈和大姑娘的情哥哥。观光车快要达到山顶时,车外下起了雨加雪,越往山上走,雪越下越大,车辆到达红杉林,游客们丝毫不畏惧雨与雪,打开雨伞,买上雨披纷纷冲进雪里,欢呼、拍照、欢笑、嘻嘻,好不愉悦,好不畅快。

红杉林海拔3800米。这里的四川红杉,是横断山系四川境内非常珍稀的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他们春抽嫩芽、夏冠绿荫、秋染金黄、冬披银装。此时正是秋染金黄之季。成片成片的金黄红杉与偶尔点缀的长青冷杉相间生长,像是一幅幅彩色画卷,傲然平铺山间。

离开红杉林,雪已停。从红杉林往下游走,仍然坐观光车,到下一个景点下车观光、拍照,景点之间有栈道相连,体力好的可以徒步下山,不行的选择坐车。双桥沟的景色主要是雪峰、彩林、草甸,无耐当天始终不见太阳出来,雪峰一直躲藏在云雾之中,不过空气绝顶清新,适合深呼吸,换气换肺。我们从红杉林下来,大伙游览进度不一样,我们与队伍分散。因为是往山下走,所以体感很轻松。在人参果坪,感觉山势渐缓,于是选择走路到下一站,这一站正好是可以漂流的一段,栈道也是沿着溪流往下,恰遇沙棘林和高山草甸,且天地开阔,游人甚少,任由我们两口子摆拍。沙棘是双桥沟另一神奇树种,原来不知沙棘却有极好的保健作用,他是目前世界上含有天然维生素种类最多的珍贵经济林,其维生素C的含量远远高于鲜枣和猕猴桃,从而被誉为天然维生素的宝库。

第三天晚上住双桥沟口客栈,由于一天始终不见太阳,本打算第四天游览四姑娘山长坪沟,担心下雨,再加上难忘来时车途卧龙十里彩林,所以大伙商议临时决定往回走,去近距离拥抱卧龙美景。第四天目的地卧龙。一早,吃了早餐,往回走前往卧龙。车辆发动,又游行在山体之间,突然发现山体半山以上的彩林全部盖上了白白的雪或是霜,霜雪上面的山巅被雾笼罩,反复叮嘱老公专心开车,我拿出自拍杆,将手机伸出车窗拍摄这成都平原难见的景色。车队再次翻越巴朗山,与来时不同的是,巴朗山的彩林和石头上已白雪皑皑,银装素裹,像是新娘子的婚纱,那样圣洁,那样美妙,那样浪漫,那样羞涩,那样冻人,老公车开得很慢很慢,正好给了我拍照的机会。

往回过了巴朗山隧道,再次让我们欢呼,与山另一面雾气蒙蒙不同的是,出了洞口的这面已是别有一番天地,太阳已高高得挂在蓝天上,蓝天下面是白白的云彩,云朵下面是高耸的尖尖的雪山,蓝天白云雪山吸引了我们,不由得停车驻足,下车又是一阵惊喜、欢呼、嬉笑,各种摆拍姿势,多人的、双人的、单人的、风景的拍照留影,完全弥补了双桥沟里不见雪山的遗憾,上天真是眷顾我们这一行人,人品好运气就是好。旅行的魅力也许就在美景总是无法预知和突如其来得让人惊

再次往回走,接近卧龙时,山体彩林色彩越来越丰富,颜色越来越浓厚,在耿达找好落脚点,停好车,享用午餐。在幸福沟里,客店老板介绍了观赏彩林的路线,路还在修,属于尚未开发的彩林观赏线路,正因为原始,所以游客罕至,我们将车开到路的尽头,也正是彩林最盛的地方,太阳照耀在彩林上,彩林反射出五色光彩,在桥头、在溪边、在树下、在石头上,一群人疯疯傻傻,排队在同一个地点摆拍各种姿势,完全忘情、忘形于山野彩林间。

卧龙彩林的美,朋友用无人机航拍了美景,飞得高度不一样,格局就不一样,视野就不一样,胸怀就不一样,空中俯瞰,路与河流就像两条彩带蜿蜒在彩色油画中,山体颜色更加五彩斑斓,整体画面更令人遐想万千,不愧堪称十里画廊。

第四天晚上住幸福沟耿达景区一民宿客栈,商议好第五天回一队友在都江堰开的茶馆开总结会。
第五天目的地都江堰。早上吃过早餐,也算结束了彩林之旅,心满意足,满载而归了。上午到达茶馆,大家去菜市场买菜,我们自己做午餐,午饭后进行棋牌娱乐,结局是有的相当于付了双倍的苹果钱,有的赢回了苹果钱,有的免费游,有的豪华游,不管怎的,赢的输的都是你情我愿,欢欢喜喜,高高兴兴,鼓了队友的包包,收获了满满的友情。

在茶馆吃过晚餐,打道回府,到家已是晚上9点。生活就应该是这样的,玩得时候畅快得玩,工作的时候忘情的工作。这是一次圆满得旅行,一次不断惊喜得旅行,一次轻松愉快的旅行,一次深秋难忘的记忆。也为再次进入工作状态加满了油,鼓足了劲,饱满了精神,增添了动力。

旅行,就是这样放空自己,放任自己,放飞自己,将身心融入大自然,融入空旷的山间。不知为啥,特别喜欢山林,特别喜欢野外,也许是喜欢山的高大,也许是喜欢树的挺拔,也许是喜欢山里河流的自由,也许是喜欢山里人的淳朴,也许是喜欢将自己放逐于未知……

爱这青山绿水,爱这金山银山,也希望山更绿,天更蓝,景更美,人更善,日子长长远远,安安稳稳,幸幸福福,健健康康。这就是普通百姓的中国梦。

川西亮仔:微信电话18284592335          QQ:323130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