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珠峰

又携书剑路茫茫------玉珠峰

--鹏北海,凤朝阳,又携书剑路茫茫

8.8

适应性攀登,运送部分装备到C1。

冰川难度较大,我们选择从爬上碎石坡顶端再上冰川。

又携书剑路茫茫------玉珠峰

爬升900米,长几公里的碎石坡途中,川有了高反症状,队长黑铭决定让小飞和川下撤回大本营,黑桃和黑龙先后追赶大部队。

尽管碎石坡比预料中的更难,我们仍有8名队员顺利抵达C1,并将大部分装备留在C1,小部分留在碎石坡顶端,也离C1不远。

碎石坡的下撤并不比爬升简单多少,队员们花了半小时甚至一个小时的时间才回到河对岸的大本营,最后一批队员晚上九点到达大本营。

饭后,大蹦蹬带着有高反症状的队员散步,黑铭和向导也决定第二天上高C1露营,取消C2,第三天直接冲顶下撤。

BC → C1

放弃是为了更好地坚持

8.9

全队提早一小时起床,收拾好所有东西准备开启征程。

在队友的劝解和不希望拖累队伍的考虑下,小飞果断放弃前进,留守大本营,为队友们做后勤工作。

由于装备未送达,赶到营地的刘明星老师遗憾表示不能同我们一起出发,但仍送我们至山谷入口。

又携书剑路茫茫------玉珠峰

经过昨天的适应,似乎已轻车熟路,大家行进的脚步大大加快。

过了碎石坡,方片和大树由于体力问题落在了队伍的最后,黑龙和黑桃押队陪着他俩继续前行。在黑龙和黑桃的鼓励下,方片和大树最终及时到达了高C1营地。

高山援救

下撤比冲顶更珍贵

8.9-8.10

9日20点,队员方片出现高反症状,小幺向导检查后当即决定由王强向导、黑龙和状态欠佳的铧仔护送方片下撤。21点,下撤队伍从高C1出发。

10日凌晨1点,小幺向导和黑铭队长与下撤队伍会合,意味着此次登山,我们放弃了登顶。

又携书剑路茫茫------玉珠峰

高C1还有五名队员,由于失去向导的支持,故不能贸然冲顶。此时首要问题是全员安全下撤,尤其是将高反严重的方片安全护送过危险重重的碎石坡。

凌晨2点30至4点,在巅峰户外组织三个梯队的援助下,我们完成安全下撤任务。

6点30分,海拔下降1300米、历时9个半小时后,大家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把方片被抬上救护车,黑铭和王强向导陪方片前往格尔木人民医院做检查。

10点,留下川在大本营,小幺向导和黑龙、黑桃、铧仔四人轻装上阵,迎接仍在山顶的队伍。

13点30分,上行四人与下撤五人在碎石坡顶会合,14点,队伍开始下撤。17点,川早已在营地准备好了热水,大家稍事休息后将所有装备运上皮卡,合影留念后坐皮卡返回格尔木。

反 思

机会来袭

回到格尔木重新团聚的队员们除了庆祝方片的健康与全员安全下撤,更多的是反思这次未能冲顶的登山行动的原因。
又携书剑路茫茫------玉珠峰

登山过程中暴露出来的体能不足问题,对珠峰难度预估的不够,没有果断让有高反症状的队员下撤,特别是取消C2建设高C1仍然没有对有高反症状的队员下撤。

从队长到队员,我们暴露的问题很多,但最后我们果断取消登顶实施的下撤救援行动获得了圆满成功,全员安全下撤。

原计划攀登玉珠峰北坡,由于经验的不足和决策判断,以及计划的不周全等原因,导致我们的队伍11人止步于5450米。

感谢小幺队长和王队长给我们的帮助。在这里还要感谢巅峰户外运动学校的李赞等几位教练和参与培训的各高校同学的救援。

你说拒绝幼稚轻浮

所以我换成坚韧模样

8.12重载梦想,南坡起航

到达玉珠峰南坡脚下,准备二次登山

由于不甘心北坡失利,在我社曾任社长大强哥的帮助下,我队又一次来到了玉珠峰脚下。

在南坡海拔5300米左右的地方建立训练营地,开始了接下来为期两天的登山训练。

8.13登山准备,技术培训
主要任务登山步训练,在默竽哥和大强哥指导下进行全齿技术登山步的联系。

毫无意外,所有的练习都是枯燥乏味的,尤其是长时间的不断的重复同一个动作。队员们毫无怨言,因为从中看到了许多自己曾经的不足,所有人内心都憋着一股劲,死磕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因为,登山没有万一。

8.14登山准备,稳扎稳打

仍是技术培训,内容是结组行进和过节点,以及适应海拔。
与默竽哥的一部分体能较弱的队员一起训练,两支队伍必须进行有效的磨合。

又携书剑路茫茫------玉珠峰

我们按照一种十分节省体力的步伐——登山步,缓慢而有序地向着冰川上部行进。一步一呼,一步一吸,这种有节奏有规律的行走方式令人感到轻松。

默竽哥说,登山是一项团体运动,在两个人相互连接在一起的时候,也就把自己的生命也连接在了一起。所以,对于一个向导来说,如果他连将自己与顾客连接在一起都不愿意的话,那么这样的向导是不值得信任的。

8.15抵达C1,开启新篇章

到达海拔5600米的C1,准备冲顶

又携书剑路茫茫------玉珠峰
到达C1的路线简单而绵长,没有碎石坡,没有流石滩,南坡的路线温柔的一塌糊涂。

征途漫漫,日渐西斜,下午四点左右到达C1,扎好两顶帐篷。而后,一场大雪席卷整个营地。又携书剑路茫茫------玉珠峰

8.16
回峰时刻,亲吻玉珠

凌晨零点起床,两点出发,七点四十八分登顶
又携书剑路茫茫------玉珠峰

相互鼓励着,互相搀扶着,在破晓中,一步一呼吸地向着山顶行进。南坡没有太多技术依仗,只有身体对于高原及耐力体能的考验。

漫天的雪雾,天地皆白,只有被风刮起的雪渣子打在脸上疼痛的感觉。终于,在7点48分,见到那飘扬的经幡。这里的风异常猛烈,不住地灌进衣袖,可是我们比风更激动,甚至留下幸福的泪水,我们,终于登顶了。

触着经幡,带着北坡队员们的期盼,最终,我们完成了使命。

2017,昆仑,我们同饮;2017,玉珠,我们同醉。

又携书剑路茫茫------玉珠峰

拍合照,录视频,而后下撤。

在大雾笼罩的玉珠峰上,能见度不到2米,除了衣服的颜色,四周雪白,雪白到令人绝望。还好与山下的默竽哥和带队的大强哥一直有联系,确定好路线后,我们成功下到C1,意味着此次攀登顺利结束。回望玉珠峰,峰顶依然罩着厚厚的面纱般大雾,洁白而神圣。

这是属于我们的荣光

峰在我心,终得回归。

感谢一路上多次给予帮助的朋友们!

北坡队员

朱铭、苏亚龙、央金卓嘎番文涛、王琼瑶、江绿苗、王茂华、曾强、杨玉川、马鸿飞、刘章、阮文铧

南坡队员

朱铭、苏亚龙、央金卓嘎、番文涛

又携书剑路茫茫------玉珠峰

大地之魂,地大传承。
祝福母校中国地质大学(北京)65周年校庆!

• 往从
  • zhb001
这都是人生里美好的回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