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温泉、雪山、佛学院,我们在川西高原画了一个大圈

“十一”是难得的法定长假,何况今年的“十一”和中秋节合并有8天的时间。

色达,是张老师没去过的,而且这两年被炒得很热,仿佛没去过色达就没到甘孜来。这股执念造成了也带来了色达执行的痛苦,详情后面有叙述。

稻城亚丁,香格里拉,是甘孜州一直想打造的和九寨齐名的景区。雪山巍峨、海子翠澈,可终究过去交通不便,比九寨人气还是差了不少。如今稻城有了机场,318过大大面积翻修,交通已经大大改善。

有了这两处标的,环线的雏形勾勒了出来。最终确定了:海螺沟(温泉)、稻城亚丁、亚青寺、德格、雀儿山、色达的环线,路线图图如下:

我们决定从雅安开始逆时针走这条环线,一来318国道是堵车圣地,我们要赶在前面走,避免回程被堵在路上。从阿坝回成都取道都汶高速,会快很多。二来要把下图两个货送回张老师爸妈家寄养。

接下来是行前物资的准备,见下图:

这是除服装外我们全部家当,除了拍照的相机、镜头、无人机,我还带了一台便携照片打印机,用于把自己拍的风景打印成明信片寄给朋友。除此之外我们还带了户外装备已被不时之需(有些地方风景太好,适时睡在车上,可拍星空、可看日出)。

下面是张老师特殊装备:

除了画笔和颜料,还有一盒可爱的棒棒。读过书的朋友肯定看出来了这是——卫生棉条。我早就听圈内女驴友介绍过这生理期户外神器(因为用了了很无感)。这次特地买了棉条里面口碑最好的U by Kotex(美版的高洁丝棉条)。毕竟体贴张老师是我的职责!没想到张老师也早听游泳的朋友推荐过,说生理期不耽误下水、运动等等。这下好了,去海螺沟泡温泉也不耽搁。

正题开始:

Day1: 成都——雅安——海螺沟(6小时)

海螺沟紧邻中国第二高峰贡嘎山,是贡嘎山脉的东沟,有着巨大的低海拔现代冰川。海螺沟里温泉遍布,是冬日休闲的好去处。冰川现在已经是非常商业化的经典,我们并不想凑热闹,于是决定泡泡温泉,第二天便启程去稻城。

海螺沟有很多温泉酒店,景区里也有很多当地人开的温泉山庄。由于我们不打算进景区,于是就在沟口的一家酒店落脚。

对于卫生棉条,张老师虽然听过,但一开始用还有些顾虑,不过她知乎了一轮,发现是自己偏见太多,为了泡温泉还是用了。用了一次以后,张老师居然表示要从此和姨妈巾说再见!据她说用了完全无感,行动起来比姨妈巾更方便。反正我觉得功劳都在我,我给张老师买的那款,她觉得超好用的,超好上手,试了几次很快就习惯了。

克服生理期泡温泉的烦恼:

Day2: 海螺沟——新都桥(午饭)——理塘——稻城(10小时)

行:全程公路质量非常好,高尔寺山、卡子拉山都修了隧道,开起车来非常畅快。

住:稻城酒店很成熟,挑选自己喜欢的。亚丁也有包括holiday Inn在内很多酒店,也很方便。

吃:野生菌饭店。雅安人开的,炒菜和汤锅都很赞。

常在川西走,对沿途风景并无甚惊奇。在卡子拉山的一个垭口看到远方的暴雨,我放飞无人机前去查看。卡子拉山夏天随手一拍就是Windows XP桌面,秋季是黄色的桌面。

出世界高城——理塘城不远,有一处废弃的夯土大屋,旁边是即将收获的青稞田。这里我和张老师手拉手拍了几组田野漫步。

傍晚时分,我们刚好走到海子山顶。平坦的上顶山遍布乱石,零星的海子散落其间。晚霞太美,尽管要赶路,我还是跳下车,随便挑了一处海子,拍下晚霞。

Day3:亚丁景区游玩。

行:稻城一小时驱车到景区,转景区大巴到亚丁,冲古寺然后可选择步行或观光车到洛绒牧场,后面路段可骑马到牛奶海。

玩:洛绒牧场适合拍人像、拍马。央迈勇雪山下放飞无人机拍全景很好。

俯瞰洛绒牧场

央迈勇和五色海

冲古寺时间紧迫,我们没进去。洛绒牧场秋季一片金黄,很适合拍人像。还有河如玉带,潭若明珠可供拍摄央迈勇雪山的倒影。刚进景区,天气预报就准了起来,断断续续下起雨来。考虑到张老师的体力和我背负的相机、无人机,本打算骑马上山,奈何“今日无码”。哦不,是“无马”。原来雨天路滑,一匹马不小心把一名游客踢下山去了,景区为了安全停止了骑马服务。

我们只得凭脚力尽量走。奈何雨时而太大,相机包、无人机的箱子全部焦湿,抬头看央迈勇雪山,完全被乌云遮盖,我们很是狼狈。在五色海边  放无人机玩了一会,就撤了回来。

五色海

Day4:稻城——理塘——新龙——亚青寺

行:新龙到亚青寺路非常难走,建议从理塘到甘孜,走甘白路。稻城到理塘中间有兴伊措景区,景色一般、路途特别颠簸,不建议去。理塘到亚青寺间无加油站,如选择此路一定要在理塘加油。

吃:午饭在理塘。晚饭亚青寺有素食,嘉绒面馆是马尔康的修行者开的,便宜,味道一般。超市有方便米饭。

住:目前有三个住处,条件都比较差。我们住的四人间公卫。

“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这话一直支持着我寻找惊奇且鲜为人知的景色,同时也常常折磨着我。将至海子山顶,见有兴伊措路牌,一条土路斜插出去。我果断拐进去,开始了近一个小时的烂路之旅。全程大石头密布的拦路。最后发现兴伊措的风景比路还烂,也许是天色问题吧,真得很一般的景色。于是又花一个小时回来。

谁知道下午我又犯了错误,走了从新龙到亚青寺的小路,我多也是怀着猎奇心理。最后夜行薄冰,道仅容车宽,战战兢兢,始才走完。

海子山航拍

新龙到亚青寺某处火星地貌

Day5:亚青寺——白玉——德格

行:行程放松,7个小时可以到德格。

玩:亚青寺可游玩半天。从公路开车到山顶,在山顶莲花生大师像旁可以俯瞰觉姆岛。觉姆岛禁止男士进入。

吃:午饭,知鱼知味,网箱养殖花莲,新鲜无土腥味。味道很好。晚饭德格有很多川菜藏餐可供选择。藏民不吃鱼,所以做鱼的餐馆蛮少。

早上醒来甚是寒冷,随后听着外面奔走相告着“下雪了”“下雪了”。为了配合着喜悦的气氛,我也拉上张老师,抓紧洗漱出门看雪。

站在半山俯瞰觉姆岛,在这大雪中,它更显纯洁、宁静。远处的炊烟,进出早起转经的老人,都使这画卷灵动。

我们爬到山顶莲花生大师脚下,望着远处的僧舍,仿佛俯瞰着芸芸众生,出了神了。一群羊漫步上来,打破宁静,游人们围着羊上下左右拍了起来。

雪中觉姆岛

遥望远处经堂

雪中的张老师 1108_9.jpg

雪域佛地

雪停后在山顶远眺

10点出发去往德格,全程上等柏油路。

过白玉县后,溯金沙江而上,对面就是西藏

Day6:德格——新路海——甘孜——炉霍——佛学院——色达

行:雀儿山隧道已通,比之前节约1小时。有兴趣可以走老路翻越雀儿山,不过路非常之烂。甘孜炉霍之间爬坡到山顶有条路直通色达县城,不走炉霍,路烂路程多1个多小时)

通过雀儿山隧道的路条

住:强烈推荐圣地莲花大酒店,新开的,条件非常好,房间有充氧设备。

吃:晚餐酒店对面重庆炒菜,味道很赞。对面还有西餐你想吃我也不拦着。早餐可吃公厕对面的面(地点咨询酒店老板),味道超级好。

玩:德格印经院,瞻仰古老印制经书流程,还可以在版画购置处请佛像。翻越雀儿山途中可见到主峰全貌,非常美。 新路海是我们一致认为最美之景色。无人机放飞也很美。

德格印经忙

航拍新路海太入神,不留神坠机了,坠在了和路面落差500多米的山上。自己去找,几乎是不可能的,我们都不是户外健将。为了不损失几天来拍的照片、视频,我们雇了几个藏民才把飞机找了回来。花了2个小时,行程于是紧张起来。

傍晚时分,眼看天黑前到不了色达,我们在一处山头拍齐了逆光嘻哈照。

坐等无人机归来

坠落前最后一拍

Day7:色达——马尔康

玩:上午佛学院游览,下午一点驱车到天葬台。天葬结束后出发。

吃:马尔康邱二餐馆大众点评排名第一,老板已经开店37年。店面虽小,但味道海涵天地,后厨井井有条,颇有“二郎寿司”的风骨。个人觉得成都也难寻此等美食,一定要去尝尝。

鉴于色达已经从藏传佛教圣地变成了佛教、旅游、网红三圣地,同时圣地中高楼起,矮房拆,建起了卫生院、大超市,华西集团也在“奋战120天”挥舞着塔吊,色达真的不建议去了。不是说不值得,是说不要去惊扰这片宁静。如果你想去听讲经,我觉得还是值得的。

天葬台也是人满为患,全程叽叽喳喳,七嘴八舌,没有了葬礼应有的肃穆。

Day7:马尔康——成都

行:土司官寨门前的岔路通往小金,路途风景秀美异常,从小金可途径四姑娘山回成都,不赶时间的话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中间的过达维后可取到夹金山、芦山返回雅安,夹金山的风景也非常秀丽。

看到了神仙水,求抱大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