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武汉

九色甘南秋色美 拜佛赏景两相宜 -----武汉常青花园健行群甘南川西纪行之二

九色甘南秋色美  拜佛赏景两相宜

-----武汉常青花园健行群甘南川西纪行之二

10月16日晚,我们走高速,从靖边到达兰州,开始我们真正的甘南之旅。

兰州在西北还算是一个中心,一个大城市,海拔约1500多米,对于我们上高原,适应高反来说,在兰州过渡一下比较好.

兰州虽不是什么著名的旅游集散之地,但旅店住房倒是贵得很,费了好大的劲,我才在网上订了一家大碗家连锁青旅,但其标间优惠价也要168元一间,和我们这些户外驴行人的价格需求,还有一些距离。不但旅店住宿贵,车子更难找地方停。我们另一队人马由小菜一碟率领,找的是他在兰州官居高位的朋友联系住宿,我们赶到兰州时,他也正急着到处在城里找停车位。由于旅店不积极帮我们联系停车,我威胁取消在大碗家的住宿,该店老板也是急得想了好半天办法才在大街上给我们联系了一个停车位。

兰州的城市要发展,看来面临的瓶颈问题还多得很,不仅仅是大家都知道的兰州城市雾霾排除问题。

住下之后,我们分头外出逛夜景、晚餐。

我们所住的大碗家青旅环境还是很不错的,户外的人在这里颇有一种亲切感。

我从兰州至少经过四五次,但这还是第一次在兰州街头停留闲逛。

我们几个人在兰州的夜市小吃一条街逛了半天,看得眼花缭乱,也不知哪一种晚餐适合我们当晚餐吃,而不是作“宵夜”。

在这个夜市的大排档里,有一家的摊位前排着很长的队,一看牌子,写的是"老马家牛奶鸡蛋醪糟",原来他家上过《舌尖上的中国》,鸡蛋牛奶醪糟到底是什么东西?度娘说:“顾名思义,就是用牛奶、鸡蛋、醪糟一起煮制而成”。其实做法就是把醪糟放在牛奶中烧开,打入鸡蛋花,并撒入葡萄干、枸杞、花生、白糖等,然后搅一搅再吃。站这么长的队!这怎能当晚餐?我们看了一下稀奇,走了。

最后在夜市边找了一家清真餐馆,进去吃点菜。我和罗老师都很想喝羊杂汤,可惜没有,只有2元一份的羊髓汤,然后点了著名的西北风味--手抓羊肉。

手抓羊肉倒是大快朵颐,吃得令人感到酣畅,但有些肥腻,而羊髓汤完全没什么鲜味,给我的感觉和洗锅水差不多,难以下咽。这使我和罗老师想起前年在西宁喝羊杂汤,味道鲜美得有飘飘欲仙的感觉,感受真有天壤之别。

九色甘南秋色美  拜佛赏景两相宜 -----武汉常青花园健行群甘南川西纪行之二

吃了晚饭。去看兰州黄河大桥。兰州很小,逛不到一下子,我们已经转到黄河大桥边。

兰州黄河大桥是兰州市的一个著名景观,该桥俗称“中山铁桥”、“黄河铁桥”,位于兰州滨河路中段北侧。

兰州黄河大桥的历史最早可追溯于明代:

1372年(明洪武五年),宋国公冯胜在兰州城西7里处始建黄河浮桥,也就是的中山桥的前身。1385年(明洪武十八年),兰州卫指挥杨廉将浮桥移至现在的位置—白塔山下。

清光绪33年(1907年),清政府在兰州道彭英甲建议和甘肃总督升允的赞助下,动用国库白银三十万六千余两,由德商泰来洋行喀佑斯承建,美国人满宝本、德国人德罗作技术指导,建起了黄河第一座铁桥,初名“兰州黄河铁桥”。

1942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名为“中山桥”。2006年,国家文物局将中山桥定为第六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对兰州和兰州人来说,中山桥代表了太多太多:它是一条纽带,将阻隔这座城市长达千年的黄河天堑变为通途,连接了南北两岸;它是一把钥匙,开启了通向新疆、青海、宁夏、内蒙甚至是中亚的商道,使兰州的特产得以走向全国各地,中亚各国,将各地丰富的物产带到了这片土地上;它是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它目睹了西北参加推翻清王朝的战斗,它在抗日战争中经受了日本飞机长达六年的狂轰乱炸,它让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它身上通过,解放西北,解放全中国。

在黄河大桥旁,竖立着一个黑色的柱子,当地人称“将军柱".柱上铸有”洪武九年.岁次丙辰.八月吉日.总兵官司卫国公建斯柱于浮桥之南.系铁缆一百二十丈"的字样。这是兰州黄河大桥现存的最早的遗物。

黄河大桥被笼罩在灯光之中,我们从桥上走了一个来回,相当于在黄河上走了一个来回,我们感受了一下这座桥的百年沧桑,在它的桥头留影后方才离去。

兰州黄河铁桥是兰州市著名景观,我们晚上都逛到那里参观留影

10月17日一早,我们要很早离开兰州,前往甘南的拉卜楞寺和郎木寺。如果走晚了,就可能因为上班早高峰影响车子出城。

大碗家青旅旁边有一家牛肉面馆,我头一天晚上打听到它在早六点就可买到吃的。不过今天早上6点它虽然开了门,但卖早点的师傅就是不能赶快下面让我们吃了走,下牛肉面的程序很是繁琐,师傅把牛肉汤用瓢舀来舀去,看得眼花缭乱。

兰州吃的东西最有名的就是兰州牛肉面。而不是充斥在全国各地的所谓“兰州拉面”。据说各地的兰州拉面实际上是青海一个县的生意人打的牌子。

地道的兰州牛肉面是非常有名和有讲究的。

兰州牛肉拉面,又称兰州清汤牛肉面,是“中国十大面条”之一,是甘肃省兰州地区的风味小吃。它以“汤镜者清,肉烂者香,面细者精”的独特风味和“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一清(汤清)、二白(萝卜白)、三红(辣椒油红)、四绿(香菜、蒜苗绿)、五黄(面条黄亮),赢得了国内乃至全世界顾客的好评。并被中国烹饪协会评为三大中式快餐之一,得到“中华第一面”的美誉。

要吃到好口感的兰州牛肉面,一般要在早上。那时上好的牛肉汤下的面特别好吃。兰州牛肉面的著名店家有磨沟沿老字号牛肉面、金强兰州牛肉面、马安军辣子牛肉面等等。

兰州西关清真大寺夜晚灯火通明,吸引我们前来拜谒参观。

我们昨晚到兰州,肯定不会在晚上吃,内行的兰州人也不会在下午以后吃牛肉面,他们多要享受早上最原汁的牛肉汤汁。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天早上吃牛肉面应该是正吃。

这家不知名的铺子一早上弄了好半天,大约六点半钟,我买到了一碗12元的牛肉面,按原汁汤水来说,我是今天第二个,汤汁应该是最好的一批,但我吃了一碗,似乎也没感觉特别好吃,汤也不是特别鲜美。问了一下其他人感受,大家也感觉平平。

看来在兰州随便找一家牛肉面馆,还难以体会到兰州牛肉面的美味真谛。

出兰州城,上高速,直奔夏河县的拉卜楞寺,这是我们甘南之行的第一站。

大约上午不到10点钟,我们的车就抵达拉卜楞寺。我们今天的计划是:在拉卜楞寺参观两三个小时,然后在这里午餐,下午离开,前往甘川边境的郎木寺。

位于夏河县城西部的拉卜楞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宗主寺之一,是全世界最有名的藏密学院,拥有中国最完整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它坐落在大夏河之滨,占地1234亩,比整个夏河县城的面积还要大。外墙3.5公里由转经筒组成,共2000余个,据说是世界上最长的转经廊,转遍每个转经筒至少需一多小时。

拉卜楞是藏语之译音,意为佛宫所在之地,目前寺主是第六世。

拉卜楞寺现已成为甘、青、川地区最大的藏族宗教和文化中心,它与与拉萨的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日喀什的扎什伦布寺、西宁的塔尔寺被誉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丛林。它不仅成为佛家神圣的宗教禅林,而且是传播知识的综合性学府,也是整个安多地区藏民族的文化艺术中心,网上有第二西藏之称。

藏传黄教的其他五大寺庙我都已一一拜谒过,拉卜楞寺3年前我虽曾也从它身边经过,但前来专门造访则还是第一次。

拉卜楞寺是电影《天下无贼》的著名外景地,影片中藏区寺庙的一段都是在这取的景。我这次来甘南前还专门看了一下刘若英主演的《天下无贼》。

拉卜楞寺建筑风格独特,金碧辉煌,艺术精湛,可看性非常强。参观拉卜楞寺的主要路线集中在大经堂以西的佛殿,僧人们称之为拉卜楞寺的上部。大经堂以东的下部地区也可以探访,如续部下学院、千手观音殿等。

由于我们这次出行的时机不好:著名佛学圣地四川色达五明佛学院将在我们到达时闭关,所以我们临时商定:让大家在拉卜楞寺多花些时间进殿拜佛修身,表达自己的虔诚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