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你翻过的,只是心中的一座山---我的滇藏骑行纪实

你听远处的声声汽笛 勾勒出梦境中的岛屿
历经磨难亦不忘初心
做自己荣耀的骑士
勇敢追逐梦想的红日

再次来到束河,许愿墙依旧,已然找不到当年的那个许愿牌。风吹走了过往所有,我只是路人甲。用相机记录这个艳遇古镇走过的形形色色的脸

Day01 (10月6号)丽江-冲江河
107km,累计30km以上爬坡 .一个字,累.
上午10点后终于追到物流公司我的单车到了,有点小激动,花了整整6天才到丽江,怎样都没想到中铁快递在丽江居然没分部,车子到了昆明后停留了两天,才通过一家物流公司转运到丽江。立马坐车去自提,检查单车整理行李后11点才出发,一路狂奔出城。因为今天的行程比较远又太晚出发,想赶在太阳下山前到达目的地冲江河电站。
出城没多久就是数公里的缓坡,路边很多本地人在卖水果,我很想咬咬香脆的苹果但必须赶路。经过拉市海湿地公园也没停留,因为包塞不下只带了1.5升水很快就见光,好不容易经过一个小店买了一大瓶。终于敢放肆地喝水了。什么都可省唯独水源必须充足啊。
我能说今天犯了一个低级错误吗?这条线一路都难得几个岔路口,可是我居然走错路了。为了省电把手机屏幕关了,没想到高德地图导航不知几时停了。在一个岔路口我明明看到右手指示牌上写着香格里拉方向,一路16公里下坡够酸爽的。然后我停下看时间,这才发现导航停了,再次打开导航提示方向错了!怎么可能!可是导航不会错。难道路牌错了吗?我该相信哪个?我试着拦车求助,但没车停。于是掉头按照导航来走。下坡有多痛快上坡就有多辛苦。从岔路口飞了足足6公里下坡!我得老老实实倒回去。正午烈日下艰难地推车,路餐也顾不上吃。路上求助了一个本地人和司机,他们都告诉我虎跳峡确实是反方向。大概边骑边推了四公里,我突然发现导航的方向又错了!明明就一条路啊!看看时间三点了,还有50公里到虎跳峡镇。我完全迷惑了,这导航有问题?一直用导航还没迷过路。难道就像这几天听的悬凝片罗布泊里出现的迷魂三角地,他们11个人自驾倒来倒去都走不出去?我再次拦车求助。一个好心的司机停下车帮我用手机导航,告诉我我最初的方向没错。还提出免费搭我给我婉拒了,出来就是为了骑行,不到万一绝不再轻易搭车。爬了四公里的冤枉路,浪费了一个多钟后,我决定全程开着导航。没骑几分钟赫然发现香格里拉的路牌指示往右边,再前行100米后发现有条岔路!!而这条不起眼的岔路给我在下坡飞奔中直接忽略了。难怪两次导航都显示方向错误。所有的人说得都没错,只是都是短暂的眼前的路。看来严格按照导航来走是必须的。
下午3:30匆匆啃了一块干粮继续出发,早上也只是吃了半个月饼。为了天黑前赶到目的地,从11点到19:30共八个半钟没休息过,除了喝水和10分钟的路餐。
18:30终于到了虎跳峡镇,但攻略建议前行21公里到冲江河电站前的一家客栈,因为明天从冲江河一出门就有个28公里的大坡和7公里的缓坡,海拔还要升到3370。事实今天我就有点轻微头疼了,高反总要来要花几天适应。

这21公里简直就是块难咬的骨头!全程几乎一路缓坡。骑了90公里后还在最后要面临十多公里的上坡路,骑得我要累趴。跟时间赛跑,推推骑骑到19:30天已经黑了,离电站还有5公里。但前方已经看不到灯光,不确定是否有人家。我决定在此停留,夜骑始终存在危险,尤其是一个单身女子在伸手不见两指的峡谷里穿行,一路还不断有货车轰隆隆驶过。所幸刚好经过一个骑行客栈。

20块一晚!我有点不敢相信,这是我住的最便宜的客栈。不过早就听说骑行客栈基本就这个价。来骑行的多数都是穷游哈。
一推开门一股霉味扑鼻而来!房间总体来说一般般,20块你还指望能有多好。我问老板娘有没其它房间,她带我到另一个没味道的靠马路的房间,估计晚上很吵影响睡眠。没办法我还是回去将就一晚,打开门窗通风。不过最幸福的是有热水,美美地泡了下脚。接下来还有2000多公里的路全部就靠这双腿啦。我能不善待它们吗?假期不够我也不知道能骑到哪里。骑一天算一天吧。

这里的住宿很便宜,可是饭菜却不便宜。好几天没正儿八经吃餐饭了,小炒肉30青菜18。要保证体力不吃荤不行,抗高反还得多吃水果蔬菜。一番讲价后30成交。本地人其实还是挺善良的。

今天路上没遇到一个骑行的。不过也在情理中,哪有像我这么晚出发的。可是整个客栈就我一个骑行者,和一桌正在吃饭的自驾游旅客。我跟老板娘打听,说下午四点左右看到两个男的骑行经过客栈。七八月比较多人,现在人很少了。我看房间墙上的涂鸦时间多的也是暑假。我猜那两个人很可能住在我前面五公里的客栈,攻略上推荐的那个。那个时间段他们不可能再爬坡几十公里面临没有住宿的风险。所以如果我不想一直落单,明天就必须早起追上他们。即使追不上明晚他们一定是在香格里拉落脚。而香格里拉县城还没有我们一个镇大,就那么一条主街道。

开工没有回头箭,没到拉萨前单车很难托运回家除非一路搭车。所以,摆在我面前的似乎只有一个选择,骑到拉萨!
Day02(10-7) 冲江河骑行客栈——香格里拉
今天骑行87公里,但比高原平路骑行200公里都还累!
早6:30起床,收拾和等早餐吃拖到8:00才出发。一出门就是无休止的大坡,直到40公里后才开始起伏路。上坡花了整整6个钟!骑车几乎变成了推车。全程上坡路过了50公里。骑不动后来连推也没力气。多次趴在蝴蝶架上喘粗气。真想躺路边草地上好好睡一觉啊。19:50才骑到客栈。路上近12个钟。
路上遇到七八个老年队老外和两个小伙子骑行,他们的体能太好了,上坡都直接冲上去。一个老外见我推车停下问我还好吗。我说没问题,还有足够时间今天一定能到香格里拉。然后聊了一会,他整理了英文的每天骑行资料给我看。后来另一个老外停下来要给我拍照,他们估计很少看见中国的女骑友吧。国外户外运动很成熟,男女老少都喜欢参与。甚至父母带着几岁的小孩长距离徒步。国内过了60岁基本在家安度晚年。或者帮带孙子甚至曾孙子。反差太大了。

到下午4:30突然爆胎,还有30公里。我完全蒙了,还没补过胎。也不可能找到人帮忙。只能鸭子上架自己乱捣鼓。撬胎半天撬不开,好不容易撬开了反复检查内胎没发现洞。却发现外胎裂了一个两公分的口子,罪魁祸首是一团细钢丝绳。于是补了外胎,内胎本来应该直接换的可是我不敢,怕拆下来不会组装车子。心想多打几次气看能不能撑30公里。折腾了40分钟。结果还没骑几百米发现气漏了一半。必须换胎了。我决定赌一把,要不今晚只能求助藏民或者搭车了。折腾了近一个钟终于换好胎。其实很简单的只是因为我不会上拉链。心里祈祷千万别再爆胎了,只带了一个备胎。一路都不太敢往右边骑,上面细石头太多很容易爆胎。但因为双车道大货车又多,骑小车道不安全。神经一直崩得紧紧的。尤其是对面过来超车得太可恶,好像赶着要投胎似的,直把我快逼到水沟。
最后30公里起伏路没有再推车,终于7:30天黑前赶到香格里拉。快到香格里拉的10公里路况特别好,又宽又平坦还有骑行专用道,够人性化的。我均速都飙到了30km。想想一路推车爬坡均速才6km够孽的。
快进城时冷得不行,原来已经6度。放下行李后赶紧找饭吃,头晕想吐,本来挺饿的一点胃口没,所谓牦牛肉只吃了一两片就吃不下了。高反终于来了。
路上又接到电话要我回家带儿子,心里很烦,长距离骑行最怕分心。在别人看来的自由其实束缚多多。
你翻过的不是一座座山,而是你心里的一个个坎。
Day03(10-8).香格里拉(K2052 海拔3280—尼西(K2010 海拔3150)—奔子栏(海拔2050)—白马雪山牌坊(即:东竹林垭口,海拔)—东竹林寺-书松村(K1944 海拔2850),110km.

今天骑行110公里,早8点到晚7:30。上坡35公里左右。从香格里拉一出来没多久就是一个十多公里的上坡,经过纳帕海湿地公园,20公里后开始下坡直到70公里。路边显示只有四公里下坡,嫌麻烦没加衣服,结果冻得鼻涕噼里啪啦的。之后起伏路,最后连续25公里左右的盘山路,5公里左右的起伏路到书松。高德地图显示110公里,跟码表吻合。骑行软件有误差100公里。
今天经过的景点比较多,帕海湿地公园,著名的金沙江大转弯等。路上遇到一对夫妻骑摩托到拉萨,最大的收获应该是捡到一个80后骨灰级玩家小兵同学。他今年开始骑行,可是已经在路上连续几个月了,从成都出发,走了川藏线一半后转到丙察察再到滇藏线。前几天还爬了哈巴雪山,三点从大本营出发八点就登顶,啥装备都没临时在山脚租的。骑一辆我们都觉得稳定性欠缺的小轮车。年青就是好啊,体力超强。因为我们都落单,他表示结伴同行。我说一爬坡我就得推骑不动,他也全程上坡陪着我推。有一个人结伴从心理上压力会小很多,终于不怕单车坏了没人帮忙修啦,也不用担心万一要骑夜路或者找不到住宿。能在路上遇见哪怕是一起走上一程也算是一种缘分吧。
吃完饭不久另一个年轻男孩气喘兮兮地来到客栈大叫要一个炒饭,也就是说今天在这一程只有我们三个。客栈老板说昨天也有一个女骑友住这里,比我们早一天。
今天后半程推车推到累趴,那么一座高山十几条盘山公路,好像垭口遥遥无期,走了几个钟山脚下的村庄一直在那里看着我们。每天都感觉到了体力极限。
明天要翻著名的白马雪山,估计要累成哈巴狗了。。。
唯一一座没有被世人征服的梅岭雪山,很快我就要一堵你的真容了。我人品这么好,千辛万苦靠你,不露脸也太不够意思哈。(照片都在相机,回家再处理。)
图片(回首被我们抛到后面的一条条悬挂在山腰的路)
在山腰看到一道非常漂亮的彩虹,为了能拍近点疯狂踩单车,就那么一百米累得我喘不过气,结果一到转弯处彩虹渐渐消失。
D04(10-9)
书松(海拔2780)—白马雪山(海拔4300)-德钦——飞来寺(3400),79km
四年前,当我坐着旅游车从香格里拉回丽江的旅游大巴上,震撼于远处披着金色晚霞的雪山,向导告诉我们,那就是白马雪山。那时我从来都没想过,有一天,我会用脚步去丈量它身躯的每一寸。
在书松客栈老板的祝福声中我们三个继续出发。开始了没完没了的爬坡。今天是骑行滇藏线以来难度最大的一天,因为要翻越海拔4300 的白马雪山,海拔将急剧上升1300。连续30公里的盘山公路,居然用了我整整8个钟!开始还能骑一小会,随着海拔抬升,后来累得连推车都推不动。每推十几米就必须停下歇一会,不停得喘气。高海拔上坡最能考验一个人的体力。回去后还是老老实实把身体调好先。因为体力相差太大,小兵想爬到垭口顶就先走。我和飞刀(昨晚风尘仆仆骑夜路赶到客栈的那个95后小伙子)按照各自的节奏走在后面。后来在快过第一个隧道时飞刀先行。
昨晚同一客栈的还有一个叫章鱼的胖子,负重纯徒,走过318和新藏线几千公里,都是神一般的人物。他先我们半个钟出发,路上我们遇到了,超越了,10公里后却给他直接爬山抄近路追上了。
另外还有一个香港的女子,住同家客栈的那个,今天小兵同学撞见了,据说她单车后面带了拖车,装了几十公斤的露营装备等很多东西满满一车子一天只能骑三四十公里,同行的还有一条狗。因为行李太多寸步难行。比我们早一天出发,今天却只能在白马雪山露营到不了德钦。天下之大啥人物都能啊。就像我连胎都不会补就敢独骑独库公路和滇藏线于别人也是一大奇葩。

今天到底有多累?推车腰疼骑车无力腿疼,推十几米一歇。后来干脆坐路边不想动了,甚至有搭车的念头,严重怀疑自己能否有能力骑完滇藏线。白马雪山才只是海拔4300,后面东达山海拔5000多还垭口常年下雪。想想都可怕。骑一天算一天。
其实新修的路我们不再需要翻垭口,但得穿过三个海拔4000的隧道,一个全长5公里一个3公里多。隧道里很冷,感觉像丢进了地下冰冷的洞窟。
过完三个隧道后,已经是下午五点,才走了40公里。苦逼的爬坡结束,然后开始了连续23公里的大放坡直达德钦。因为爬坡透支,再加上昨晚受高反影响不停灌水还口渴难耐没睡好,连续下坡时犯困,努力让自己清醒看清路况,冻僵的手只是机械习惯地不停刹车控速在30码内。现在想来太危险了,以后宁可在路边睡一觉也不能疲劳骑行。
六点我们三个集体在德钦集合,吃了个辣椒炒肉米饭,感觉没有什么比这更幸福了。在路上的要求总是那么简单,快乐和幸福来得也很简单,一个大饼,前方是下坡路,路上遇到的各种人和事 。。。
晚饭后我们继续骑行9公里到飞来寺,这里是观看梅里雪山日出最佳地方。不过要一睹它的尊荣并不容易,明天天气预报下雨。。。我的大片啊没了。
明后天计划徒步雨崩两天,雨崩是一条户外经典的徒步线路,多少人来回四天以上就是为了走两三天。
如果继续前行,明天就将离开云南进入西藏境内盐井。不知不觉中,云南将被我们抛在身后。
生命太短,我们没有时间留给遗憾。希望这次能有时间和毅力走完全程。
Day05(10-13)
飞来寺( 海拔3390 )-阿东河村( 海拔2140) -佛山(海拔2250 )-潜藏分界云南界碑(K17海拔2350 )-潜藏分界西藏界碑-盐井(海拔2650 )

骑行106公里,今天的路况很给力,一出飞来寺便是30km下坡,不过骑行中很冷,一直下小雨路面湿滑,放坡时控速很重要尤其急转弯。之后起伏路,最后8.5km上坡便到了盐井。早上8点出发不到四点就到了,是骑行以来最早到的一次。

一路汹涌混浊的澜沧江和贫瘠光秃的黄土地相伴,除了村子果园的一些绿 似乎找不到一丝生命的迹象。或许荒凉到极致也是另一种美。

这一路最大的诱惑是经过很多葡萄园,因为不时盯着葡萄园差点掉沟里了。又累又渴,这时来一串酸酸甜甜的葡萄该多享受啊。

佛山是云南红葡萄酒原料所在地。这一带的葡萄粒小,但因为日照好,所以味道特别甜。云南红葡萄酒和葡萄蜜据说是中国唯一不添加防腐剂的葡萄酒。
过佛山后路边有个公安检查站,被要求登记身份证。没有进藏许可证的外国人,会被要求返回。我没注意到禁止拍照,结果几个警察走上来我赶紧主动删了。后来他们看我样子关心地问骑了多久从哪骑过来就我一个人骑行,一个个肃然起敬。好吧他们没看见我上坡推车的狼狈样。

盐井的正式名称是“盐井纳西民族乡”。盐井分为上盐井和下盐井,上盐井一般为纳西族,下盐井一般为藏族。这里历史上是吐蕃通往南诏的要道,也是滇茶运往西藏的必经之路。盐井在历史上曾是藏区重要的食用盐生产地,这道人文景观现在也是“茶马古道”上唯一存活的人工原始晒盐风景线。盐井也是西藏唯一有天主教教堂和信徒的地方。

盐井除了晒盐有名,当地还有一个特色小吃叫加加面。加加面是滇藏地区的特色小吃,每次煮一大碗,装在小碗里,每个小碗也就一口,由服务员分次加,吃完一口加一点,一口一碗,和着肉末烧的,极鲜美,直到吃饱。
吃加加面,吃的是一种休闲和娱乐,至于繁琐的服务,是表示对远方客人的欢迎。

来到这肯定要尝尝这里的特色。服务员开了电视,藏歌如五雷轰顶,然后载歌载舞地端面给我们吃。一碗面其实就一口,并说他们店最好记录是147碗。如果能破纪录,不仅终身免费吃,还可以送60头牦牛。另外男的送漂亮卓玛 女的送扎西哥哥。如果吃不到10碗就下留下来。。。

我可不想留下,于是拼命吃撑破肚皮吃了13碗。要是没有辣椒还真吃不下。小兵同学体力如牛也才吃15碗。这饿狼今天在漂亮卓玛面前收敛了吗?
为了找传说中的晒盐,把整个乡逛了个遍,又徒步了五六公里,可是连晒盐的影子都没看见。不过沿路都是果园,葡萄苹果梨子等触手可摸,就差伸到我嘴巴边了。这不诱惑我们犯罪吗?晒盐没看到,在我的怂恿下,小兵同学偷了四个梨子。每个人两个大摇大摆地啃起来。

明天又得做蜗牛了,214最后一座雪山---红拉雪山在前面等着我,明天将进入芒康,并入318,还有七八座海拔四五千的山在等着我,挑战才刚刚开始...不过,拉萨也在倒计时了。而我的假期也到期了,还有一直放不下心的儿子。是走是留。。。
Day06
盐井(海拔2650 )—红拉山垭口(海拔4448 )—芒康(海拔3875 ),110km .
我会永远记住今天,能安全到达芒康没有透支已经是奇迹。
早上五点给某个冒失鬼敲门声吵醒就再也没睡着。挨到六点索脆起床,6:40打着头灯出发,外面还一片黑,骑了一会看到一家早餐店灯亮着,于是进去吃了个早餐。7点天终于亮了。

沿途景色终于开始有了生命的迹象,不再是一片荒芜。天空也渐渐更蓝了,树叶有些已经变黄甚至变红,在蓝天的映衬下很美。有点西藏的感觉了。

不到十点肚子就开始咕咚,把路餐一笼包子给干了,还吃了一个苹果和梨子。怕爬坡太累只带了两升水,以为路上能遇到小店补充,结果很久都没遇到,或者关门了。我正在艰难推车时,身边一辆货车突然停下,司机探出脑袋问需要水吗。竟然送了我一罐红牛,我连声道谢。这一路遇到了太多的好人,太多的点滴的感动。

从盐井出来后就是6公里上坡,接着四公里下坡。之后便是连续38公里上坡。直到码表显示48公里才终于到了垭口。而那时已经是下午5:30!我还在海拔4448的垭口。离芒康还有60公里!44公里的爬坡花了我十个半钟!路上只坐着打了5分钟的盹,但风太大了不一会就冻得不行。几乎是不间断的推骑,与时间赛跑,只为了能在天黑前下到山下。,要不然夜骑放坡非常危险。

垭口上很冷,风很大,还下着雨。把衣服全部穿上全副武装后开始了放坡。只花了40分钟便骑了25公里下到山下,最高飙到了40码。之后一直是起伏路到芒康。

8点天全黑时还有20公里到芒康。我电话小兵问这段路一路有没村子,他居然说不知道。因为一路过来是有村庄的。我担心万一车子出状况或者头灯没电会陷入困境。如果有村庄还可以求救。8点时路过了一个村庄有客栈,可是我却放弃了直奔芒康。因为这个错误决定让我冒了很大的险。

没骑几公里我就后悔了,发现一路黑呼呼的,村子的影子都没。最最麻烦的是,我的头灯是徒步用的,灯光跟萤火虫一样微弱,只能照射到前方一米。而且我视力不好,根本看不清路面。前方是上坡还是下坡浑然不知,路边是沟渠还是悬崖也看不清,就连换挡也看不清,完全凭脚感。四处笼罩在一片巨大的黑暗中,周围是茫茫的山脉。只有我一个借着微弱头灯拼命蹬车,肚子从五点就开始咕咚叫,到后来饿得没力叫了。饥渴劳累全一边去,只有一个信念必须安全到达芒康!因为看不清我努力分辨马路中间线,沿着中间慢慢骑行,宁可慢一点也要保证安全。双手死死抓着刹车,万一遇到坑即使摔车也不至于摔得太惨。就前几天雨崩徒步有人走夜路掉悬崖给摔死了,我可不想掉到水沟或者悬崖里去。偶尔经过的车子让我对黑夜的恐惧减少了一些,其实我真希望一路都有车子,这样不会让我觉得这世界只剩下我一个在黑夜里独行。还有灯光也能让我看清前方的路。这20公里,感觉是那样的漫长,仿佛永远没有尽头。。。终于在离芒康5公里时看见了房子,即使只是零星的灯光,却让我倍感安全和温暖,10点整终于到达芒康县城。我几乎已经连续骑行了15个小时!从未谋面的香港骑友Alice在旅馆门口等我,让我有些许的感动。

今天的强度之大,超乎我想像。以后,我再也冒独自夜骑的风险。宁可搭车也不想夜骑了。

晚安,全世界。安全回来的感觉真好。
Day07.芒康(海拔3875)-拉乌山(海拔4338)-竹卡大桥(即如美,在澜沧江边,海拔2640)-如美--觉巴山教授客栈   60公里

今天的路程很轻松,只要爬坡15公里就到拉乌山垭口,然后一路下坡几十公里到如美镇。但今天的状态却很糟糕,昨晚凌晨一点隔壁房间居然还放电视吵死人,最主要昨天白天骑行强度大,可是只喝了两升水,晚上吃饭时忘了拿水壶去装热水。客栈又没法烧。从雨崩徒步回来就腹泻。一个晚上渴得冒烟喝水腹泻反复跑洗手间,其实是缺水和过度劳累导致又高反了。加上浑身酸痛,床垫又不平整,窗外车流声太大,几乎整晚没睡着。直到8点才起床,很困,连走路都无力,更别说骑车。

虽只有十几公里上坡,可是真得是全程推上去的!一骑上车骑不到几米就感觉力竭,濒临死一样累。小兵同学都返回成都方向爬了一座漏爬的山再倒回来,发现我居然还没爬几公里。看我半死不活一样,就跟我换单车推,我推他的小轮车,他推我的山地车,慢悠悠地走着。

翻过垭口后放坡时我又开始犯困,困得快挺不住了,就让他先走,自己在路边坐着瞌睡了一会,终于感觉好些了,但还是困。下午四点到达如美。
为了减轻明天爬觉巴山的难度,我们再爬了10公里的坡到觉巴山教授客栈住。路上刚巧遇到客栈老板,帮我把后面那个近十公斤的大包带回客栈了,这样我就只有五六公斤的装备。发现打到小档居然也可以一路慢慢踩到教授家了。一路还是汹涌的澜沧江相伴,有一阵遇到五六级的强逆风,都不敢靠江边走,而靠山体这边都是悬崖峭壁,一路用很多铁丝网兜着落石。风一刮过飞沙走石的。觉巴村就只有十来户人家,坐落在觉巴山下。这里经常没信号,有wifi也上不了网。

明天爬16公里到觉巴山垭口,放坡几十公里到山下,然后争取再爬15公里到荣许兵站,也就是东达山的山腰。东达山海拔5008,是318最难啃的一块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