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你翻过的,只是心中的一座山---我的滇藏骑行纪实

Day08(10-16)
觉巴山教授客栈-觉巴山(海拔3930)-登巴(海拔3440)-荣许兵站(海拔4046)

一改昨天的萎靡,今天上午自我感觉表现不错,7:40从教授客栈出发,11点就爬到觉巴山垭口,爬坡16km。基本挂最小档慢慢踩上去的。然后放坡到山下登巴村吃了午饭,这还是骑行以来第一次中午正经地吃了饭。路上看到很多乌鸦在空中盘旋,又忍不住法了会鸟。为了明天能顺利翻过318最高的东达山(海拔5130),下午1:30开始爬坡。开始感觉力不从心,果盘大名鼎鼎的东达山。又开始了推推骑骑,中间在路边坐着瞌睡了两次。每到下午一两点生物钟到了就犯困。加上劳累实在太困了,趴在车把上都能睡着。到下午6点才到了容许兵站,晚上客栈老板说15公里,我居然骑过了一两公里,后来觉得不对劲,问路边藏民,于是倒回来。其实兵站是不能住人的。但兵站附近有几家客栈条件都很差。在大山深处就没办法强求了。

这几天基本天天翻山,真得好累啊。原本打算搭车过东达山的,听说后半程会遭遇逆风而且上面非常冷,好在我准备了羽绒衣裤。不管是滇藏线还是川藏线,真正骑完全程的不到百分之二十。明天还有24km到垭口,只要爬过了这24公里,哪怕是全程推过,东达山也将站在脚下。

这一路遇见了很多的人和事,每天都有车停下来加油,藏民一句纯朴的问候“民扎西德勒”,骑友间的鼓励,还有那么多亲友们的关心。我无法停止,只要还能蹬动,就一定让车轮滚到拉萨,滚到布达拉宫前。毕竟,这一生,骑行滇藏线只可能一次。
Day09(10-17).
荣许兵站(海拔4046)-东达山(海拔5130)-左贡(海拔3877) 总里程50km.

昨晚9点就睡觉,想着早点睡今天有精力爬山。结果又给高反折腾了一晚,其实也在预料中,因为荣许兵站的海拔比昨天爬山的海拔还高。每次高反主要症状就是口渴和呼吸困难。因为有这个担心每次晚上都会准备一大热水壶水。一躺下就呼吸困难,要坐起来才会好些。整晚口渴火烧火燎的,喝水后呼吸才能稍微缓解些。于是一晚喝了几升水,方便了七八次,整晚都在折腾。

早晨6:30起床,那个冷啊。。。水壶外面的水都结冰了。平时在家里很少能起这么早,每次都是我最早起床第一个出发。菜鸟先飞,没办法体力不如人家。经常没骑几公里就给队友追上了,然后又是自己一个在后面感叹 :前不见骑友, 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 ,独怆然而涕下 。

7:40出发,山风呼呼地吹,脖套呼出的气几乎变成冰渣,好歹也是一双温值--20度的OR手套,可是手还是跟冻僵一样。最要命得是,白吃了一大碗炒饭,浑身跟海绵一样,没骑两三公里就力竭。一大早就开始推车!还昏昏欲睡。在五公里时后面的队友一个个超我而去。东达山啊东达山,看来今天够呛了。几点能到垭口我完全没底。

一两小时后太阳高升,气温逐渐回升,当温暖的阳光照在身上时,终于感觉体力在慢慢恢复。哎呀,还是爸妈有先见之明,我需要阳光。所以名字中间有个阳。

后来飞刀也追上了我,不过他状态也不太好,跟我一样推推骑骑的。慢慢的我状态越来越好,基本挂小档一路踩。到11:30时离垭口只有8公里,那时我正在奋力爬坡,一辆小车从我身边经过,香港骑友Alice探出脑袋对我大叫,原来她搭车去左贡。路上又有两个人要送饮料给我,我没要,因为水源足够。哎呀我的运气总这么好。

最后的四公里,看着垭口就在前方,可是根本骑不动。骑十几米累得就像死了般难受。头开始晕呼,推车也是大口大口地喘气。每次只能推十几米就要休息一下。飞刀几次催我快点,我有点火了,我不想快吗?可是越快呼吸就越困难,他倒是一点反应都没。我很早就跟他说让他先走。何况现在时间还早,天气也很好。最后在垭口的注视下就那么短短几公里路我生生磨了一个多钟终于到了。海拔5130,时间下午2点,码表显示爬坡26km.这是我目前到过的最高海拔。

我们在垭口拍照装逼随便吃了点零食耽误了一个钟。三点全副武装好放坡25公里直达左贡。就在离左贡2.5km时,货架出问题了!妈呀这货架还算争气,没半路给我出状况。脚撑也断了丢了螺丝。整个县城没一家单车修理店,后来推到一家摩托车店碰运气,老板表示不修,一旁的顾客倒是热情地用工具帮我修好了货架。总之我觉得自己走到哪都能遇到好人。

在左贡,先前走散的几个骑友居然又重逢了。小兵电话我在某某青旅,然后在这里我竟然又遇到了香港骑友Alice和昨晚住同家客栈的另两个骑友,大家真是有缘啊。能走到一起的机会不多,我表示请客。我们四个沿左贡的主街道从头走到尾,这样的情景估计以后都难得了。Alice带着她的宝贝狗妈妈和刚生的一窝狗宝宝骑行,估计难跟上我们的步伐。

今晚终于可以好好睡一觉了,明天邦达见!
Day10.(10-18)
左贡(海拔3877)-邦达( 海拔4120)
总里程:110cm。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早上大家吃过早餐后就各奔东西,Alice为了不留遗憾,决定带着她的狗狗倒回芒康一座座山骑行过来。小兵因为之前骑行过这段路,搭车直达然乌从山南继续骑行。我和飞刀沿318继续。
今天一路河套风光,基本为起伏路。开始以为很容易五六个钟就能搞定,实际9:30出发到7:30天黑才到.一路骑得并不轻松,基本很少看到人。骑行真得是一种孤单的修行。中午在河边随便吃了个路餐,并瞌睡了会。突然觉得路途好遥远,想想出来都已经半个多月了,第一次在外面玩这么久,开始想家了,想早点结束滇藏线回家。

没出发多久车子就出状况,后面一直咔咔响,多次检查也查不出个所以然,幸好并不影响骑行。所幸邦达正好有家单车维修店,原来是刹车片快磨光了。这新车没骑多久怎么这么快就磨光了,下坡都是点刹的。不幸中万幸,今天换了新的刹车片。因为明天就是318著名的72拐下坡。如果刹车失灵太可怕了。

路上遇到一个人拦我车,当时想这荒郊拦车肯定不是好人,问他你要干嘛没回应,我一激灵方向盘往左打逃开他然后猛踩单车,终于将他甩掉了。其实飞刀就在我后面几百米。后来他说那个人是个傻子,给他拉住肩膀了,其实他就是想讨东西吃。他就把刚买的葡萄砸向他,还跟他打起来,然后那个人往山上跑了。飞刀刚从部队退伍,肯定不怕他。如果是单身一个女子遇到这种人还是有危险。这是在路上第一次遇到这种事。这件事提醒我在外任何时候都要注意安全,最好是结伴同行。

明天又要爬山,业拉山。后天就能到然乌了。真希望自己长个飞毛腿,很快就能到拉萨。
  • 跨马寻路 巧的很,我差不多同期从丙察察进藏,在波密遇到的小兵,从林芝开始结伴骑的山南线,小兵的体能确实让人叹服。 2023-3-27 12:16
Day11(10-19)
邦达(海拔4120)-业拉山(海拔4658) - 72 道弯 -怒江大桥(海拔2740)-拉根乡-八宿(海拔3280)   全程103km

今天爬坡15km到业拉山垭口,下坡时路过怒江天路72弯观景台,一路飙40km下坡,手捏刹车都捏疼了。经过怒江大桥,有部队守卫不可拍照。怒江混浊的水一路咆哮。之后一直在怒江大峡谷骑行,早晨冻死白天晒死。

刚出邦达没多久就发现车子又出状况,开始以为是前轮刹车片磨了,飞刀帮拆下,发现刹车片确实快磨光了。我们都不会修车。本想试下把来令片取出不用刹前轮,看是否不会再蹭碟,结果还是不行,就又把来令片装回去。发现装有插销的那个塑料袋不翼而飞。太奇怪了!明明放地上的一个大塑料袋。搜遍包包都没找到,在附近找了也没有。估计给大风吹到哪去了。很郁闷,车没修成,配件倒少了一个,路上还没办法补。后来飞刀从他车上取了一根铁丝代替插销,我骑得很不安稳,下坡也不敢太快,总担心那根铁丝断了刹车出问题。

后来飞刀说异常声音应该来自后轮不是前轮,怎么可能,后轮来令片昨天才刚刚换了新的。我停下来推车,真得发现是后轮发出的尖锐的金属摩擦声音,碟片磨得很厉害。但是一刹车就没声音,一骑就有,骑得越快摩擦声越响,停下来空转轮子又没声音。打电话给修车师傅他让我回邦达维修。那时离八宿还有35km。一路听着尖锐的摩擦声很不舒服,更担心碟片给磨坏了路上都没得换。我打算搭车到八宿,但是怒江大峡谷很难搭到车。没办法只有继续骑行。

因为摩擦骑起来很费力,明明下坡使劲蹬车速才12km,通常都可以20km以上,后来摩擦声越来越大。就那么几十公里,我几乎一公里一公里数着过来的,异常地吃力。到7:30天黑时终于赶到八宿。
打听到整个县城只有一家单车维修店,顾不及又累又饿一路导航过去,结果老板回老家了。隔壁有人告诉我游客大本营的老板会修单车,于是又导航过去,老板娘说老板回家了。。。没办法我只好去找飞刀,看跟他在一起的几个其他骑友会不会修车。大家都不会,也都没带来令片。我只好再次电话邦达磐石营的修车师傅求助,按要求拍照录像,师傅好像不好判断哪里出问题。我几乎要放弃了,很沮丧,如果修不好车,这一路又没修车店,意味着我的滇藏骑行就这样中途夭折,明天只能搭车回拉萨。没多久磐石营的老板居然来电,问清情况并让我按照他的要求重拍图后,指导我们如何调整来令片和其它配件间的距离。飞刀按老板的指导帮我把两个螺丝松了往一旁拉又再上紧。结果试骑后真得没再发出异常声音了。因为这个折腾了几个钟,非常感谢磐石营的老板!回家后必须恶补修车知识。
Day12(10-20)
八宿(海拔3280)-吉达乡-安久拉山(海拔4475)-然乌(海拔3960)  总里程:93km

攻略说今天强度很大。果然,今天是骑得最崩溃的一天。早上一队友问我拼车去然乌不,我压根还没有搭车的想法。8:30才出发,一路都是大起伏路,总体70km缓上坡。路上在吉达乡吃了个饭。从30km始遭遇强逆风至少五六级,没想到之后逆风一直如影随形。强烈时即使下坡猛踩都骑不动,整个山谷就像一个大风筒。风呼呼得叫声很可怕,像一个恶魔伸出一只巨大的手笼罩着整个山谷。感觉自己就像茫茫大海中的一片孤舟那么无力。原来最辛苦的不是爬不完的坡,而是在强逆风中拼命挣扎却几乎原地不动。

中午过后又困又累,因为下坡吹风咳嗽了好几天,鼻涕也是擦不完,车子还是有轻微的摩擦声。受够了这风我决定搭车,拦了几次没成功。只好硬着头皮顶着強风推车,让自己死了这心抓紧时间赶路。

之前查资料垭口在65km处,飞刀电话说他离垭口还有8km,那时我在他后面两三公里。后来看了里程表发现不对,实际垭口在68km处。我骑了62km,本来以为离垭口只有3km了,没想到还有6km.这时已经是6:15,太阳很快就要下山.我几乎要崩溃了。强逆风下爬坡每一公里都是煎熬,照这样下去估计最快7点才能到垭口。而7:30天就会全黑,一旦太阳下山垭口顶气温会急剧下降风会更大。就算到了垭口离然乌还有20多公里,很明显我又将面临夜骑的风险关键头灯还不行。我觉得必须马上搭车。

正在这时一辆车向我开来,其实根本看不清是什么车,总之我挥了挥手,车子竟然停下了。一个年轻的司机走下来跳到货车后柜,艰难得帮我把车抬上去。在我最需要的时候,我又遇到了好人。上午在爬坡时,路上有个出家人跟着我的车跑,然后塞给我两个苹果,我谢绝他的好意,没想到他强行塞给我就跑了。他们的心就像这座圣洁的雪山那样纯洁那样尘纤不染,吸引着我一次次走向它。
还有一个越野车司机,他停下来要送我两瓶水。我水够就谢绝了他。然后他又说我嘴唇发紫,问能帮我什么,那会给狂风吹得人都要抓狂。他久久不肯走,很担心我的样子。我看他车子也没办法放下单车,为了让他放心,告诉他前面两公里左右有队友。后来听飞刀说,那个司机停下来告诉他我嘴唇发紫很累的样子,让他等我一下。飞刀就在原处等了我15分钟还是没等到我。中午就担心到垭口时间可能很晚,我让飞刀赶紧走实在不行我可能搭车。从心里真心感激那些曾帮助过我的每一个人。

事实证明我搭车的决定是正确的,要不然今晚会很惨。在我刚上车的几公里内,依次看见好几个骑友正艰难在风中挣扎往垭口冲刺。之后的下坡一路沿着险峻的然乌沟骑行,很多地段没有护栏,下面就是悬崖绝壁。而且并不是一直下坡,还有不少上坡。所有骑友今晚都夜骑了,直到8点后飞刀才风尘仆仆赶到。
明天波密,终于不用爬山。
D13(10-21)
然乌(海拔3960)-米堆-中坝-松宗-波密(海拔2725) 总里程 123km

如果说昨天给逆风折磨得体无完肤,今天给下了一整天的冰雨冻成冰棍,一个个全成落鸡汤。手机用风筒吹了半个钟终于从临死状态解救出来,都怪自己的不慎,忘了放在防水包内。直到到了波密要用到导航找客栈才发发现死机。

从然乌出来,一路美景作伴,应该说是骑行滇藏线以来最漂亮风景的一天。沿着大名鼎鼎的然乌湖一路骑行,远山笼罩在雾霾中,如果不是下雨,本应该是很享受的一天。一路风景无限,雪山,松柏,湖水,红叶,峡谷,小屋。。。

今天路线很给力,有的起伏路,但总体缓下坡。但是因为下雨太冻了,手脚几乎失去知觉,只知道拼命地蹬,希望逃离出这无尽的雨。即使三层marmot的冲锋衣加a come的雨衣,还是抵挡不了长时间的淋雨。OR的手套中午前外面虽然湿了但里面还是干的,下午连里面也湿了。gtx的登山鞋也一样,再牛逼的装备最后全部沦陷。

今天因为缓下坡多骑得飞快,均速18km。除去上坡推车基本在25km以上。遇到起伏路基本是下坡大档猛踩 ,一路踩到上坡冲过去了。但是下雨路滑还是必须控速。路程遥远,中午过后又累又冷又困,一直在峡谷骑行,困得最后在雨里就站在车边瞌睡,哪怕五分钟都是好的。实在太冷了,也没法瞌睡多久。

所有的装备都湿透,如果明天下雨,再也不想遭这罪了。飞刀今晚还在路上藏民家住。除了午餐,我也是整整在风雨中骑了八九个钟没有停歇一路狂飙才赶到波密,每天都是竭尽全力都是一次次考验体力极限。

好怀念家里的舒服日子。。。拉萨终于越来越近了。

Day14(10-22)
波密(海拔2750)-古乡-通麦(海拔2070),总里程 93km。

昨天查过天气预报,这周林芝地区都是连绵不尽的雨,看来最后几天不好过了。心想如果还是中雨就搭车。昨晚忘了设闹钟,今早10点给电话吵醒。mgd,我这是多困居然睡到十点。一看外面还是小雨,估计今天真得要搭车了。

用吹风机把部分衣物吹干,然后去吃午餐(早餐也省了),吃完已经是12点。看见一个老年车队骑电瓶单车反骑川藏线,其中还有一个阿姨。本想以后骑不动就也整个马达在单车上爬坡,他们建议说不要,很容易坏,而且价格不菲。他们车队就坏了好几个,看来提高体能才是正道。

午餐后居然停雨了。打消了去车站坐车的念头,心想能骑多少算多少吧。下午天气真给力,居然放晴了,路面不再湿滑。今天路况跟昨天差不多,但是爬坡多了些。一路沿帕隆藏布江缓下,美丽的沙洲相伴,远处还是云雾笼罩着的大片层出不穷的森林,有些地段感觉在原始森林里穿越。

波密出来30几公里便到古乡,那里的沙洲景色很美,附近的客栈特别多且富风情。路过一个大大的招牌,波密 留住恋人的地方。春季的波密桃花争艳,又是另一派风光。
路上遇到两头老牛,就站马路上亲亲我我,也不怕车祸的。
今天过了一个隧道,不但没灯,居然连路程也没标,在里面骑行就像一个无底洞。
下午6点终于赶到通麦,这就是传说中通麦天险的地方。
Day15(10-23)
通麦(海拔2070)-老虎嘴(海拔1923)-排龙(海拔2039)-拉月村(海拔2372)-东久乡(海拔2560)-鲁朗(海拔3370)  总里程:80km

自从手机浸水后,就像精神病人一样间歇性发作时好时坏,昨晚又罢工了,没法设闹钟,早上8点才起床,9点出发。

外面又下雨。哎,最后的几天日子都不好过了。云雾笼罩中的山岚像仙境一样,这里是森林深处,远离尘嚣。

通麦——排龙段历来被誉为318的天险,不过这刚成为过去时。天险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横架在滔滔江河上的斜拉桥和悬崖峭壁里开凿出来的隧道。今天的隧道特别多,至少有四五个,里面全黑呼呼的,偶尔有车辆驶过。在里面骑行需要承受很大的精神压力,安全是一回事,最主要是恐惧感。除了头灯微弱的光,整个世界一片黑暗。这让我想起听过的罗布泊之谜里的恐怖片段,主人被怪物用气味熏倒然后拖进黑暗的古墓深处。。。只能紧紧挨着隧道边上半米宽的人行道边骑行,又不敢太快看不清怕摔车,还得时时提防后面的车辆,隐约看见前面有什么东西在晃动差点撞上去,骑近才发现原来是两个身穿长袍徒步去转山的藏民,远远看起来就想幽灵在古墓飘荡。。。鬼知道漆黑隧道里面居然还有行人,他们的电筒跟萤火虫一样暗淡,居然还横着拿棍子。

今天的路程不长却很让人崩溃,由于海拔抬升,基本缓上坡,最后30km持续上坡。上午又淋了个透,持续三天的淋雨,包里全是湿衣服,每晚忙着吹衣物。多亏小兵给的吹风筒,这东东太实用了。

在雨里浑身湿透推车爬坡是什么滋味?尼玛几次动念头搭车当天到拉萨回家得了。因为淋雨咳嗽越来越剧烈,晚上还开始发烧,一个镇连家药店都找不到。好在带了感冒药,拼命地喝热水。

路过一个路牌第一次看到拉萨还有500来公里,感觉有盼头了。鲁朗是几年前旅行的终点,因为通麦天险所有没去到然乌那边,本来这段路可以不必再骑行,但这么多天都熬过来了,就再坚持几天吧。

鲁朗被誉为中国的瑞士,雪山、草地、五彩的森林、彩色的屋顶、清澈的小溪,鲁朗的夜景也非常漂亮。只是到达这个中国的阿尔卑斯太不容易了,7:30天黑才赶到,累得只想躺地上睡觉。

从然乌淋雨后大家又骑散,开始一个人最后还得一个人,路上能同走一段路就不错了。晚上在客栈又遇到一个纯徒大神一起吃了个饭。这家客栈很有文艺气息。

明天又得爬海拔4720的色季拉山,强度不小。八一,林芝的首府。终于要来了。
Day16(10-25).
八一(林芝地区)(海拔2930)-更张镇-百巴镇-工布江达(海拔3440)
总里程:130km 。

早上9:00离开林芝,天气给力,总算没下雨。没想到今天的路况如此糟糕,路窄不必说,还一路几乎都在修路,多处堵车,路基很差,柏油都快没了,满路都是碎石,难得有几段重铺好的柏油路。今天没爆胎算是幸运。林芝这几年忙着修林拉高速,都把老318给遗忘了。相比之下,老国道旁的新318路面宽敞平坦坡度小,还很少的车!我羡慕得要死,老想能骑上去,但新318路边全都铁栅栏围着。我知道单车不允许上高速,但并不知会有啥后果。

下午3:00才到百八镇,才骑了76km,吃过午饭后我寻思着,按这速度天黑前是一定到不了工布江达的。老路爬坡多,路况差,均速只能达13km.再行20 km到巴河镇,之后直到工布江达县才有住宿。如果我不在巴河镇住,就一定要夜骑。

离开百八镇不久,机会来了,新老路擦肩而过,没有高高的铁栅栏,只是围墙高了些,我从边上使把劲便把车子抬了过去,在高速骑果然舒服,均速很快上到20 km.高速两边有1.2米宽的机动车道,正好适合骑行。但是细看发现还是有不少玻璃和丢弃的易拉罐提手,也容易扎车胎。

攻略说下午三点后百分之八十的概率会遇到强逆风,强风到是有,不过今天幸运些,是侧风和顺风。

好景不长,一辆巡逻车经过,提醒我要慢骑,还说这里不允许骑单车就走了。我松了一口气。心想快到县城时还是找机会下旧国道吧,要不然被逮到可能给罚款。

骑到110km时,一辆标有公安的公路巡逻车在前面叫我停下。我心一紧,这下惨了。警察让我把车抬上他们的车,我坐后面,准备带我回县城。我心里七上八下的,不知会有啥后果。一个劲跟他们解释并道歉。然后问他们会怎样处理,开车的说没收单车,罚款50,并教育三天。我心想有这么严重吗?没收单车那我不是倒霉大了,这车子可是好几千啊才骑几个月。然后他们又跟我聊天,问哪里人骑行感受等,我一直都没心情。终于熬到了县城。

下车后我例行感谢,把我车到了县城。不知等待我的是什么。没想到他们轻描淡写地说了句,你赶紧去找医院看病吧,就这么放我走了!我连忙推着单车一阵跑,生怕他们改变主意。是因为路上风大,我咳嗽得很厉害,一进室内就不怎么咳嗽了。

然后去修手机,小伙子折腾了一个多钟,连机都开不了。我问他要多少钱,他说不用了。手机用不了付款和导航都是问题。又连忙去找银行取钱。没想到后来手机又莫名其妙地好了。

之后导航去找客栈,又遇到了他们几个骑友。天底下总有这么巧的事,连续四天我没跟他们同行,跟不上他们的节奏,也没他们的任何联系方式,可是每天都在同一家客栈遇到。

明天100公里全程上坡路海拔抬升1000多到松多,路况还差,准备搭车去墨竹工卡不爬米拉山了,这个县城居然没一个客运站,听说很难搭到车。看运气了,实在不行能骑多少算多少。后天拉萨见。
我的手机  15:47:57
Day17(10-26).
工布江达(海拔3440)-金达镇-加兴乡-松多(海拔4288) 。总里程:104km.

昨天手机时间出错,早晨没响闹钟,醒来时已经八点多。本来打算今天搭车的,但天气很好,路况也好,没理由去搭车。9点多才匆匆出发,今天几乎一路全程缓坡,海拔上升近1000.路程又长,强度很大。

路上遇到另一队五六个骑友,还有反骑的一个女生也是单骑。这是从骑行以来除Alice外遇到的第一个女骑友。后来遇到好几个负重的纯徒,其中有一个80后女生。他们也是按照各自的节奏行走,但会约好在同个地方住宿。

今天由于基本缓坡,骑得非常辛苦,下午四点后还遇到逆风。又困又累只敢坐路边瞌睡了一小会又赶紧起来赶路。骑到后面累得不想骑了真想搭车。越是快到拉萨越是意志力面临崩解。没有顽强的毅力和忍耐力,单凭自己这样的体力根本骑不下来。

7:00左右就天黑了还有十多公里,松多乡这个地方太小,在米拉山脚下,怎么导航都出错,显示不了正确的路程。只能依赖码表的大概数据。今天没办法又夜骑了,最后的十几公里非常煎熬,因为不知道松多准确的路程,黑暗中又不好对路边的里程表,一个乡可能就十几户人家,生怕错过这个地方。好在路上偶尔还能遇到修路的工人,一路借问过来。在黑呼的山谷艰难爬坡,最后终于看到远处很多的灯光,心里终于踏实下来。此时已经8:30.

今晚同房间的竟然是一个80后纯徒女生,负重近20kg,每天徒步30-60km。她连露营装备和炊具都带了。还走过以烂路知名的第八条进藏线丙察察线。明天她跟我一样面临翻海拔5013的米拉山。问她翻不过去怎么办,从松多到垭口就26km.她说跟队友约好了一起在垭口露营。米拉山这个季节垭口一定是下雪的。相比他们我觉得自己弱爆了。怎么样我还不至于露营海拔5000多的雪地。到底是一种怎样的信念支撑他们每天高强度单调的负重徒步,走上两三个月不曾停歇?

离拉萨还有180km,攻略建议一天完成。那些骑友也打算明天只奔拉萨。还得翻米拉山,强度之大不是牛人完成不了。我明天能到墨竹工卡就非常不错了,估计后天中午左右能到拉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