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你翻过的,只是心中的一座山---我的滇藏骑行纪实

Day18(10-27).
松多(海拔4288)-米拉山(海拔5013)-日多乡(海拔4370)-墨竹工卡(海拔3830)。总里程:113km.

昨晚有轻微高反没睡好。早晨8点从松多出发,路过检查站,工作人员居然给了我一瓶红牛。一出松多便是14km缓坡,然后16km爬坡到米拉山垭口。

昨天车子就有点状况,脚踏板处的链条与附件摩擦,导致阻滞感强,骑起来很费力。我让骑友帮调下,后来发现阻滞感更强了,而且大盘也打不过去。附近的螺丝滑丝,也没法松解。一路忍不住多次停下折腾,甚至用石头捶。总之最后勉强可以骑。早晨的松多有多冷?地面都结冰了。手脚冻得跟放入冰滘一样。最后忍不住下来推车走路,期望脚走热一点。

刚爬完缓坡到山脚下,结果爆胎了!一路还是有多处修路,折腾了40分钟才补好胎,主要是放了气还半天撬不开轮胎。山还没开始爬就挨到10:40. 米拉山其实坡度很小,除了最后七八公里。山上风很大,我咳得感觉都要短路了。最后几公里特别煎熬。12点肚子就开始咕噜叫,到1点多看着垭口的经幡就在前方不到2公里飘荡,却怎么也没力气推。到处搜包看能否找到哪怕一颗糖果。本预计12点左右就能到垭口下山吃饭,就没准备路餐。最后终于在包包里找到一块带了一路备用的压缩饼干,然后加衣服等在垭口下磨了40分钟,终于在2:40到达垭口。码表显示30km.在垭口有位大哥送我两罐红牛和饼干我谢绝了。刚好有辆旅游车停下那些旅客好像没见过骑友一样对着我狂拍。

3点离开垭口,放坡十几公里,一路强逆风,谁知这逆风一路陪伴我到6点才收敛。在山脚午饭后4点,才骑了48km.

接下来一路缓下坡或平路直达拉萨,终于感觉苦尽甘来,如果不是强逆风基本都在25km以上狂飙。在山脚修路地方走错了路,以为前面封路,跟着拉萨的指示居然跑到了高速上,骑了20公里赶紧在日多出口下了,其实日多出口也是封的,下一出口就是墨竹工卡,我怕再被逮住就从日多出口好不容易把单车从封口边抬过去。

摸黑骑直到8点才到墨竹工卡。因为头灯不亮,在县城骑车子突然掉到一个坑里差点摔车,好了再次爆胎!我要成补胎专业户了。好事多磨,离拉萨就只有三四个钟。
明天拉萨见!

Day19(10-28).
墨竹工卡——拉萨(73km).
今天是滇藏骑行的最后一天,整整骑了19天。总里程:2040km。

早上8点出发,一路美景相随,树叶已经变黄随风飘落,成就满地的金黄,细碎的阳光斜射进路边的林子。老人牵着牛去吃草,一头小牛在马路中间毫无顾忌得吮吸着老牛的奶,检查站背满行囊的母亲带着小孩徒步去到他们心中的圣城拉萨,马路上几个信徒一步一扣不管风吹雨晒严寒酷暑。

12点左右终于到了拉萨。再见布宫,还是在那个观景台,还是川流不息的人群,有来自天南地北摆拍的游客,有本地藏民戴着头巾手摇经筒匆匆而过。不管众人的眼光,我把单车扛了上去。不为显摆,只为纪念这苦逼又充实的一路,为流过的汗水为心底的那份执着。

穷极一生,做不完 一场梦。318旅程的结束,生活却还要延续。这一路,一路向西,逆风,雨淋,霜冻,冰雹,下雪,黑暗,疲惫,放弃,坚持......我们难逃自然界的种种恶劣气候,就如同我们难逃生命中的种种低迷困境。

这一路,遇见了很多美景,更遇见了很多的人和事,很多的点滴感动。路上遇到陌生骑友的一个手势,一句加油,一声问候,一个善意的微笑,饥渴中的一瓶水,疲惫中的一罐红牛,一个苹果...这些都会永存心底,和这一生一次的滇藏线骑行。

这个十月,是平凡的十月,于我却又注定是不平凡的十月。骑行伊始,我并没有把握能否坚持下来,甚至严重怀疑自己的体能。到今天还是一样,爬个楼梯气喘嘘嘘,走路有时还会腿软,骑行前还老跑医院,典型的亚健康状态。我觉得现在的自己比很多人的体能都差,唯一多的可能是份对户外运动和骑行的热爱,坚韧和毅力。很多时候,努力去做了,不可能也将变成可能。

如果说这次骑行最大的收获,还是更深刻理解了生活始终将回归平淡,学会享受简单纯粹的快乐幸福。负重太多,在爬坡翻山的路上你会恨不得全丢掉。如同我们追求太多可有可无的东西,也会让我们不堪重负,踉跄前行。

想对那些心怀梦想又顾虑重重的朋友说,浪迹天涯的孩子,忽晴忽雨的江河,愿你以梦为马,随处可栖。

最后,感谢曾经在路上帮助过我的所有的人,感谢路上所有的遇见,感谢一直关心支持鼓励我的亲们,也感谢陪伴了我一程的维纳斯爱车。
阳光在圣城祝大家重阳节快乐!(以此贴献给刚刚过去的一个月,也献给已跨入不惑之年的自己。生命不息,折腾不止。希望接下来尽快调好身体,迎接更难的旅程--新藏线)

秋韵你翻过的,只是心中的一座山---我的滇藏骑行纪实

雨中然乌&墨竹工卡

云雾缭绕的通麦天险已不复存在你翻过的,只是心中的一座山---我的滇藏骑行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