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十一假期不一样的旅行----山林竹海间的“四伯”

开始正片之前,先说说秋枫是何许人也。20世纪北京的户外圈去过小五台的人,寥寥可数,他便是之一,典型的装备控。帐篷是THNE NORTHFACE的VE25,炉子是MSR的汽油炉,衣服偏好Mountain Hardwear,总之一个60后的户外老炮。

好!言归正传,一起体验户外老炮的不一样的十一旅行

说这是一次旅游,但沿途的著名景点我们一个都没有去,甚至所经过的郑州武汉长沙等大城市我们都是绕道而行。那你们干什么去了,看到什么啦?我要是给人家说了我去的地方,看到的景致,人们也会不屑地说:这有什么看的呀。

我要说:名山盛景自有其美,但到了今天,它们更多的是人们的修饰之美,附庸风雅之美,甚至是带有利益掠夺的铜臭之美。在这样一个八天的黄金周假期里,趋之若鹜地追求那些人云亦云、人满为患的所谓美景,简直就是自己恶心自己。不如放飞心情,信马由缰,让感觉引领心灵,去发现和感受那原始与自然,真实与淳朴的美景。

抵达小曹媳妇老家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午饭后小曹媳妇的“四伯”带去我们去她家房后的山上转转。

这位“四伯”个子不高,但很敦实,说话慢悠悠,动作也慢悠悠,话语间既透出他对生活的满足和对外面世事的了解,但他并没有抱怨,更没有北京人那激烈的评论。刚才在酒桌上热络的闲聊,我们了解到,包括小曹媳妇的父亲,都凭着自己的一己之力,去了广东等地打工。而这位“安于现状”的“四伯”却乐守在这安静的山村,独饮自酿的糯米酒,优哉游哉地享受着这份安闲与暇适,无所欲也无所求。

现在借着酒劲儿带我们上山,他更是自信满满,乐于此行。呵呵,我们穿着“V底G面”的户外鞋,人家就是一双塑料拖鞋。但手中却多了一件 “家伙”——柴刀。别小看这柴刀其貌不扬,甚至有点“傻大黑粗”,但它却是当地山民上山的随身“利器”啊。

刚转到房后,几丛参天的芭蕉树就激起了我们“少见多怪”的艳羡——它肥壮娇嫩的挺杆从房后墙基滋生而起,直向天空而生,足有十米之高,那巨大的芭蕉叶,足可遮住半人,肥阔而滋润,真可谓“遮天蔽日”啦。在巨大而浓密的芭蕉叶丛中,隐约可见尚未长成的一串串袖珍小芭蕉,在北方生活的我们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样充满生机的芭蕉树。正当我们对这一切赞叹不已时,顺着四伯手指的方向望去,我们又有了更加惊艳的发现,在芭蕉叶丛中垂下一根螺纹状的茎秆,在它的底端,居然倒垂着一个暗粉色花蕾状的“果实”,“四伯”说那是芭蕉心,与猪心一起煮食对人的心脏有好处。真是见所未见,闻所未闻啊!

漫步在山峦之中,眼前郁郁葱葱的竹林掩映着一切,登上高处四周远眺,竹海茫茫,碧浪漫涌,浓郁的绿色令人心旌荡漾。闲庭信步的“四伯”一边耍弄着柴刀在前面开路,一边慢悠悠地向我们介绍着山林间、草丛中各种植物——在“四伯”的口中,这山中的每一颗、每一株,都不是可有可无的草木,在他的眼中,它们都像那个“芭蕉心”一样,或多或少的带有食用或药用等对人类非常有益的用处,这一切让我们真实感受到了“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这句话的现实含义。

生于斯,长于此,大山养育了“四伯”们,“四伯”们也感恩于大山,他们总是带着情感说起这山中的一草一木,一竹一藤,带着拟人的色彩,描述着山林间的气候变迁和植物生长——他们是山的一份子,山是他们的衣食父母!听着“四伯”的描述,我们似乎看到了春笋破土,听到了竹节拔高这类只有万物精灵才能够看到和感受到的大地之音!

回来的路上,“四伯”顺手砍了一棵手臂粗细的翠竹——还的说这把柴刀,一路上披荆斩棘,搂、割、劈、削,样样可当,现在砍起竹子也如同砍瓜切菜一般不在话下,锋利的刀刃与刀头的力度堪称绝配,只见刀落竹倒,毫无顿挫之感,说是上山利器,绝无虚夸之意!而回到自家小院,还是这把柴刀,做起细活儿来又犹如雕刻,得心应手,精准到位。

只见“四伯”先在选好的竹节上顺着竹丝的“走势”把竹筒壁一刀一刀地劈成一公分左右的竹条,那力道真是恰到好处——丝毫不会“势如破竹”地将竹筒一劈到底,哈哈。随后借着竹壁的韧性把每一根竹条内侧的厚实部分掰掉,还是没有什么“阻滞手段”,但保证每一根都不会发生断裂或劈开,可见“力道”掌握的是何等的精巧啊。这还没有完工,按照欧洲古典音乐篇章来讲,真正的华彩乐章即将开始了,只见“四伯”右手捏住竹条底端的缝隙,左手牵住竹条的顶端,悠着劲儿地将竹条向侧面撕捩,只见青绿色的竹筒壁上先是迸裂着渍出丝丝白色——那应该是嫩竹壁中的汁液;随后就看到,一公分宽的竹皮被“撕”成挂面一样的竹丝。重复这一过程,侧向撕捩每片竹片,不一会儿,一把嫩绿的,刷头如丝般的竹炊帚就做成了。

我曾在市场上见到过这类炊帚,但仅仅觉得它就是个简单的竹制工具,但今天,当我亲眼所见,亲身所感这个制作全过程,——它已经不是、也绝不是一件简单的竹制品了,在我的眼中它已经升华为一件精美的竹器了,因为它饱含着山林竹海间“四伯”们对“竹”的认识、理解和掌握啊!

一台北京牌照的车行程两千多公里,来到这里,发动机的轰鸣、外来人的面孔,给这个僻静的小山村带来了一丝小小的躁动,小院内更是充满了欢声笑语,酒肉之香伴着袅袅炊烟在山谷中弥散。而一天之后,我们将离开这里,小山村也将恢复她本来的寂静与闲适,“四伯”依旧会自得其享地饮着自酿的糯米老酒,然后微醺着拎起柴刀走进山林去与山林中的万物生灵开始那心灵的感应和交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