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皇家园林好气派,颐和园媲美西湖畔

11月4日我和老伴随沂蒙山酒厂组织的53位游客赴首都北京游玩了颐和园。我们出故宫后坐5路公交车在德胜门外下车,在长河湾乘游船到达颐和园,沿昆明湖畔观沿湖的美丽景色,到十七孔桥“东廓如前,地导安排我们一个小时的时间游玩,我和老伴过十七孔桥到南湖岛游玩,就用了40分钟。回来向北看到一个写有“舒”的牌坊就出园了,北边的景点一个也没看,再说时间也来不及了只剩下十几分钟,导游就带着大家出来了,草草的结束了颐和园之行。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可以玩一天,我们03年来颐和园就玩了一天,那时还没有数码相机,舍不得用胶卷拍摄,这次又匆匆的玩了不到一个小时,才拍了不到一百张照片。

昆明湖是颐和园的主要湖泊,占全园面积的四分之三,约220公顷。南部的前湖区碧波荡漾,西望起伏、北望楼阁成群;湖中有一道西堤,堤上桃柳成行;十七孔桥横卧湖上,湖中3岛上也有形式各异的古典建筑。昆明湖是清代皇家诸园中最大的湖泊,湖中一道长堤──西堤,自西北逶迤向南。西堤及其支堤把湖面划分为三个大小不等的水域,每个水域各有一个湖心岛。这三个岛在湖面上成鼎足而峙的布列,象征着中国古老传说中的东海三神山──蓬莱、方丈、瀛洲。

皇家园林好气派,颐和园媲美西湖畔

南湖岛位于北京市颐和园的昆明湖东南侧,昆明湖西堤以东、万寿山以南的湖水之中,占地一公顷多。南湖岛与万寿山遥相呼应,起着丰富水面景物的重要作用。整个岛屿呈圆形,岛上建有龙王庙、鉴远堂、澹会轩、月波楼、云香阁等,均为毁后重建。南湖岛北部是用山石叠成的假山。假山上建有涵虚堂和岚翠间,为岛中的主体建筑。涵虚堂是一座两卷殿,南面有露台,绕以石造雕栏。岛东南处有著名的十七孔桥相连东堤接壤湖岸,它四面环水,环岛用巨石砌成泊岸,并用青白石雕栏围护,视野广阔,八方佳景,一览无余,是昆明湖中最佳的观景游览场所。并且有轮渡与湖岸的东北角及西北角相互通过。

皇家园林好气派,颐和园媲美西湖畔

我们出故宫后等5路公交车,在德胜门外下车。

我们在长河湾乘游船去颐和园

皇家园林好气派,颐和园媲美西湖畔

游船经过的这条水道称为慈禧水道,是慈禧太后每年夏天去颐和园避暑的御用水道,是一条线,不是一个点。慈禧是从万寿寺到颐和园水木自亲码头,进入乐寿堂。慈禧水道是一条水上旅游线包含了颐和园内和颐和园外不是仅仅从万寿寺到南如意门这一段。由于颐和园在清代时没有围墙所以游船可以直达万寿山,不存在颐和园内和颐和园外的概念。

游船上的游客在听导游讲解当年慈禧水道的故事,“慈禧水道”是中国唯一一条皇家专用的水道,除皇帝、皇后、王公贵族之外,寻常百姓不可以在这条河里打鱼、行船或在河边洗衣。慈禧乘船时两岸都是威风凛凛的御林军列队护卫两岸共有八旗前锋营护军7800人,步军兵丁6230人沿河护卫。百姓们在岸上观看也是滔天大罪,因为皇后、妃子的美丽面容除了皇帝以外,外人看了就是对皇帝的大不敬,是要砍头的。

皇家园林好气派,颐和园媲美西湖畔

我们做的游船在这里停靠,前面就是昆明湖上的绣漪桥由于此桥桥身高,坡度大,上下桥比较吃力,所以在此桥的南侧修建了一座石平桥,以利于人们行走和车辆通行。

绣漪桥在北京南如意门内,位于昆明湖与长河、东堤与西堤交界处。清代帝后来颐和园时,经常从西直门外倚虹堂或乐善园(今北京动物园)上船,经长河从绣漪桥下进入昆明湖。为满足行船的要求,绣漪桥建成高拱形单孔桥,北京人习惯称它为"罗锅桥".绣漪桥建造于1750年,是连接东堤与西堤、长河与昆明湖的水陆交通要道,素有昆明湖第一桥之称绣漪桥为全石结构单孔高拱劵桥。桥身长32.2米,全长44.8米,宽5.8米,桥堍外口宽19米。

皇家园林好气派,颐和园媲美西湖畔

我老伴在绣漪桥下留影。绣漪桥建成高拱形单孔桥,北京人习惯称它为"罗锅桥"。绣漪桥建造于1750年,是连接东堤与西堤、长河与昆明湖的水陆交通要道,素有昆明湖第一桥之称。

北京市古代皇家园林颐和园,前身为清漪园,坐落在北京西郊,距城区十五公里,占地约二百九十公顷,与圆明园毗邻。它是以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设计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园林,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也是国家重点旅游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