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4

黄石

安徽天柱山全程徒步一日游

安徽天柱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AAAAA旅游区、国家地质公园天柱山,世界地质公园,以其雄奇灵秀的山水、令人赞叹的文化、争奇斗艳的花卉和四季宜人的气候,构成了独特的自身价值。
  天蛙峰
      天蛙峰是第一个让我眼睛一亮的地方,由于在一个岔路口,而且需要走回头路,我开始有一点犹豫,但是后来证明我的决定是正确的,爬上去以后,山下的景色尽收眼底,远处一块大石,状如巨蛙,伏在山上,很生动的样子。如果住在山上,这里倒是一个看日落的好地方。
   振衣岗
      一路而上,振衣岗是另一个好景致,不仅可以看群山的郁郁葱葱,还可以坐听松涛阵阵。过了振衣岗,有一个三叉路,左边是走总关,里面有个百步云梯据说非常险要,我迫于时间和体力的考虑,选择走了右边。
  神秘谷
       神秘谷非常好玩,这里是个山谷,零落的大石散乱其间,要想走过去就必须下钻上爬。途中大概有三处分叉的路,但殊途而同归,建议不要走人工搭建的石阶,板桥和铁梯,体验一下自然的乐趣。有些地方,比如写着“归云”的那段,不要拘泥于现有的山路,可以爬到旁边的平坦的大石头上,好好享受一下蓝天白云。有些地方极为狭窄,我不得不把背包拿在手里才能通过,如果是超级胖子,这里可能比较困难。
   渡仙桥
      在渡仙桥看对面的蓬莱峰真的感觉就象一幅淡彩水墨画,加上阵阵云雾掠过,时隐时现,非常漂亮。据说雨后初晴这里还能看到佛光,可惜无缘得见。
   天柱峰
到了拜岳台,千万记得往左走,去看看鹦哥石和一线天,一线天就在天柱峰脚下,山石之间窄窄的一线,虽然这一线稍微粗了一点,但是还是很不错的,好歹也算到过天柱峰了,哈哈。而且这里的回音很好,不要等到了回音台再试回音,你会后悔的。
     整个主峰景区较为宽绰,面积达7.4平方公里,从不同的方位角度可尽观天柱峰。此峰海拔1489.8米。嶙峋奇绝,峻拔高耸,直插云霄,势如擎天之柱,故有天柱之名。
     都说峰如柱子,因离得近了,我反倒看不出个柱子样,倒像是含苞荷花模样。石质白色,多竖条纹,离近了观看,天柱峰裂隙分化的已经很严重,纵横交错的裂隙罅缝,饱经风霜,伤痕累累,将来不定什么时候肯定会崩塌,或许会变的更加瘦身。由资料得知,此山脉是由混合花岗岩组成,多峡谷分割,其水平、垂直和斜交节理尤为发育,绝顶和山腰,常年气温徘徊在0℃左右,水分在节理逢隙中,液态、固态频繁变化,从而使岩体不断碎裂、崩解,形成了各种争奇怪异的石象分布。加上太阳辐射强烈,日夜温差较大,使岩石表面层层裂开,外力作用沿垂直节理强烈切割,使此峰孤峰兀立,游客望峰顶而兴叹。
      从天池峰东去又返折,可到天柱峰脚下和旁边的蓬莱峰,原来这天柱峰没有登山路,只可远观,最近也就是到它的山脚,三分之一的一线天处,便无路可上了。之前不了解这个天柱峰,在路上听介绍时还疑问领队,我说不登上峰顶吗?领队先是愣了半晌,才缓缓道,还没听说过有游客登上峰顶的呢。原来则是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这个位于安庆市潜山县西部的天柱山,为大别山山脉东延的余脉。景区内分布有名崖、奇石、异洞、涧瀑、云海等自然景观,位列安徽省三大名山之一(黄山、九华山、天柱山)。公元前106年,汉武帝曾封天柱山为"南岳",一峰高耸,千岩万壑,远近大小,莫不围绕拱拜,故又称万岁山。700年后,直到隋文帝诏改湖南衡山为南岳。
      古代,因天柱山潜藏于万山之中(潜,古为簪,形“尖”也,义及天柱山)故该山又称潜山,县衙以山而名。
      那个一线天紧挨着天柱峰,与主峰间裂有一缝,如巨斧劈开一般,下不着地,俗称小天门,峰高不过10米。在去一线天的路上,有鹦哥石很形象,翘首东望,冠首,尖喙,羽毛都可现,独立无依。

万景台
     万景台一定要去,在状如龙背的石头上开出了一条小道,虽然两边有栏杆,但是在呼呼的山风下,感觉还是有点悬。不过还好我们在万景台的时候周围一片都是云海,山下的万丈深渊(夸张了一点)看起来也就没有那么狰狞了。
    炼丹湖
      感觉不好,无非就是一个水库,没什么特别的,不过从山上往下看还可以。到了炼丹湖,你可以选择从迎真峰或者是仙桃石一路下山,结束西关的景点,也可以再接再厉,继续游玩东关,但是绝对要有体力做保证。走的时候要注意岔路,去东关的路上有2个三叉路口,一走错就下山了。
    东关
      东关是整个旅程中最辛苦的一段路,由于爬完西关已经用了5个小时了,所以体力下降很快,我们在东关寨稍作休息。有个山民在此开了一个小店。他指指对面,两座大山之间,一行石阶蜿蜒而上,店主告诉我们,这就是大天门,一共1300多级台阶,后面还有200多米接近90度的奇谷天梯,晕!然后店主一指上面,大天门旁边的大山,就是天狮峰,上面有栏杆的地方可以纵览山上的风景,大家狂汗。提醒一下,整个东关就这里有人卖水,食品,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
     大天门
     鼓足了信心,我们开始征服大天门了,大天门需要先沿着石阶下山,然后再手脚并用地从另外两座山之间爬上去。但是不要傻走,下山大概下到2/3的时候,路的右边有条小路,走过去,翻过两块乱石,就可以到上山的阶梯了,估计最少省掉2,300级台阶。可怜我们同行的一个女孩,走得太快,等我发现了这条捷径的时候,她已经快下到了谷底,又只好原路折回,多走了许多冤枉路。大天门的最后一段路很折磨人,是对自己耐力的很好的考验。我们个个手脚并用,走三步歇两步,最后爬上去的时候已经累得半死不活了。多亏大家互相鼓励,如果一个人走这段路一定会更痛苦。
     天狮峰
过了大天门,我们面临一个选择,左边就是天狮峰,上还是不上,在那种筋疲力尽的状态下,答案很明显:不上。可惜,留下了一个遗憾。
     鹊桥&奇谷天梯
     很险峻的地方,鹊桥就是在大石头裙边凿出来一圈阶梯,奇谷天梯就是干脆直上直下。不过好在是下山,所以难度稍微好一点。过了天梯,后面的路就很无趣了,基本上没什么景色,大家也都尽量想早点下山,一个个都累坏了。

• 江南春草 照片好象没传完,一次能传50张。回来的第三天小腿肚子有点疼,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7-11-9 19:20
老虎乾 发表于 2017-11-9 16:30 东关是天柱山的精华   必去  可惜很多人都没去   未开发景区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江南春草 发表于 2017-11-9 16:16

这是全家人一起吗
江南春草 发表于 2017-11-9 16:15 安徽天柱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AAAAA旅游区、国家地质公园天柱山,世界地质公园, ... ...

介绍得好详细
江南春草 发表于 2017-11-9 19:20

继续传还可以传!!!!!
say哈喽 发表于 2017-11-10 12:00

不是,11月份天柱山对周边省市游客免门票!各群都组织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