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

鄱湖牧童

山西五台山是北方佛教圣地,也是“康熙”他爹“顺治”出家的地方,我以前从没想过这里是徒步者的好地方,也是户外运动者的天堂。最近几年经常听驴友讲,初级进阶中级驴友须经过五台山的徒步经历,轻重装五台连穿成功者才算晋级。

五台山朝圣之旅

2016年的4月中旬,听闻峻岭户外计划“五一”去五台山徒步穿越,听到这个好消息我万分激动,早就认为自己有实力晋级中级驴友资格,遇到有机会怎舍得放弃,就推掉一切俗事立即购票、置办装备还请“专家”试重等。

4月29日晚,先坐火车后转汽车直奔五台山,路上经历火车晚点、汽车抛锚、偷越景区大门等波折,终于在历时27小时后到达五台山东登山点。

这次五台山穿越都是刚认识的新朋友,队伍人员年龄结构以中年人居多,男的五十岁左右为主,女的也有四十五岁以上,一开始我还认为是进了烧香拜佛团,后来从这些人的装备和交谈中,才知晓这群貌不惊人的普通大叔、阿姨都是户外玩了好几年以上的老驴。

5月1日晚上10点钟开始登山,将近6公里的山路,海拨从2000米上升至2700多米,一路上大家靠手电头灯探路,这种急速拨高运动我很不适应,内衣全被汗水湿透,东台山顶温度在零度以下,风力6级左右,不行走冷风刺骨,行走肺活量又显不足喘息得令人难受。终于在1个半小时后登上东台顶,比原计划晚了整整晚了6个小时,领队早已联系好庙里预定的借宿通铺,将34人分三间住宿,男二间女一间,房间既无厕所也无水源,好在屋子内有土暖气,不至于受冻。庙里的师傅煮了一大锅素面给大家填饱肚皮,大伙早就饥饿极了,没有什么油水的素面吃得狼吞虎咽,我连吃了二大碗面条便早早去睡,其实时间已过了半夜12点钟。

5月2日早上5点钟起床看日出,发现此庙坐落在五台东台山顶,名“望海寺”,估计是可以看云海而得名。灰蒙蒙的天空中,太阳按时升起,只是天空不那么蓝了,来自北方的游客开着豪华越野车直接停放在观日点,给美丽的大自然添加了不和谐画面,与我们这群热爱自然的驴友形成了强烈反差。

在雾蒙蒙的天空下,连刚升上来的日出也不露出真容,是难得一见的“白日”,再看其它景致心情也逊色了,黄的山和灰暗的天空没啥看头。五台山其实是有灵气的山,别说她身旁盛开的花,头顶飞过的鸟,山腰缠绕着的云彩,山头皑皑白雪,还有那古老的寺庙,一切都那么神圣!可惜过度商业开发,景区滥收门票阻挡了忠实的信徒和无所畏惧的登山勇士!五台山的霞光还能普照多久!

我不信佛没进大殿,但不影响我进斋堂用食,早饭是素馒头和咸菜配小米粥,僧人和游客同食一锅饭,分僧侣用餐区和游客用餐区,用斋的僧人安安静静,体现了良好的宗教修养。我连吃二个这么大的北方大馍,味道确实好,但馍的份量够足的差点吃不完,又不敢浪费只好强行咽下去。游客吃完后自己去涮洗碗筷,自愿将饭钱募捐放入功德箱内,多少随心无人监督管理。听说庙里的僧人长年吃这样的早餐,没有丁点油水,这才是令人敬佩的苦修僧侣。早饭后,领队说给我们每人布施了40元的挂单和食饭费用,我觉得真心不贵,二餐饭还含一宿住宿费用,这是我多年以来觉得消费最值的一次。

站在庙门口的狮子边,队伍集结完毕。全体驴友在牌楼前合影留念,大家精神饱满状态俱佳,时间也刚过早上6点半钟,一天的征程就从东台下山开始,听别人的游记攻略上介绍,所谓的轻装是背负30斤以下,一日行走30公里山路,还是有点难度。

五台山山顶一路几十公里没有商店和饭店,食物补充不是很方便,但沿途有十几个寺院,如果要在寺院内用餐,必须赶在开饭点的时间内才行,幸好每个庙内可以补充免费热水。我们一行自带干粮、雨具、药品等一切路上用的零碎装备,在高山顶上负重行走,到底是为了什么,值不值得这样辛苦的付出。我为什么老想要登山,细细想来目标不重要,成功也罢失败也罢,最重要的是喜欢享受这种过程,一切人生之五味和收获全含在这过程里,它靠的是我们一步一脚印去走过,走过磨难和痛苦,走过艰辛和迷茫,这种历练是人一生中最珍贵的精神财富!

五台山近几年商业过度开发,各台之间修了简易公路,倒是方便了庙与庙之间的物资补给运输,但也牺牲了环境。从东台到北台大约有12公里,前小半程路很平可以沿着水泥公路走,领队要求大家走山梁,体会登山运动的乐趣,我却想偷懒走水泥公路省省力气。

• 鄱湖牧童 沿路上信徒们用信念堆彻的玛尼堆在路边随处可见,人们根据玛尼堆的大小可以了解信徒的执念有多深。 来到破败的“法云寺”前,门口的狮子显得有些精神不济,可能是寺内好久没有香客 ... 2017-11-10 15:25

鄱湖牧童 发表于 2017-11-10 15:06 五台山朝圣之旅                           ... ...

五台山朝圣之旅

来到破败的“法云寺”前,门口的狮子显得有些精神不济,可能是寺内好久没有香客来的缘故,院内特有的颂经声听不见,香火味闻不着,菩萨金身也多年没重塑过。什么原因让“法云寺”这么破败,值得深思!

在法云寺门口领队让大家歇会儿,接下来是一路上行,公路是之字形地段,作为驴友自然是走小路斜切。

大伙休息了10几分钟后陆续开始攀登,这段路看着不太长山也不显高,我们却用了2个多小时,一路上冬日的残雪时隐时现,想拍个全雪景有点不现实,远方有几个人年青人趴在雪上都不想动了,似乎耗干了力气。终于走到华北屋脊牌楼前,赶紧照个像吧!

穿过华北屋脊牌楼,山上的残雪明显多了,说明快到北台顶,经过界碑、白塔,白塔身上挂满风马旗,在大风吹刮下顺风飘扬。在“五一”节这种好日子里白塔却没什么人朝拜,看白塔有些年头象是古迹,也不知道白塔内是否有禅师的舍利。

再前进一百多米便是北台“灵应寺”俗称龙王庙,山西历来少雨干旱,自然条件较为恶劣,龙王庙却是不能少,这个省内最高的龙王庙香火却不旺,也许是近些年风调雨顺老百姓不用求龙王降雨化灾,也可能是龙王消灾就是消除公众的灾害,需要民众组织起来去朝觐。香客个人更愿意去送子观音庙或者月老庙,这样的庙宇或许香火旺盛些!但谁知道呢?据说五台山有300多座庙宇,什么庙宇应该都有吧!

五台山朝圣之旅

“灵应寺”寺庙里唯一值得参观的大概只有钟鼓楼台了,我没上去撞击一下钟鼓,不知道还是否能发出悠扬的钟鼓声。

北台又称叶斗峰,国家测绘局2007年测量海拨高度为3061米,是中国华北最高峰,其台顶平广周围有四里面积。当年康熙赋诗一首,绝磴摩群峭,高寒逼斗宫。钟鸣千嶂外,人语九言中。后面的内容不记得了,康熙是否来过此地就无从考证。为了证明我来过,我和驴友老叶在寻找地理标志用了好久时间,经询问庙内僧人得知,在寺庙后500米的后山处,如果没有人指示和我们不懈努力去寻找,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石碑,多少人入庙匆忙而过,又有几个有缘人能和它近距离接触,都知道叶斗峰是华北最高点,却无法证明。

下山时我和老叶没走返回路,从标志点直接下山,下叶斗峰的路非常陡峭,乱石和积雪使下山非常困难,我和老叶互相帮衬下走了约1公里的路程,用时近40分钟才回到正常的山路上,回头仰望背后的山顶,背心有种凉意,产生莫名的后怕,万一摔倒后怎么办,后果不敢设想!

前面中台翠岩峰在望,从北台到中台从视线感觉很近,不知要翻过几个山头,经过几座庙宇。实际上有八九公里路程,山头也有好几个。长时间的一路下坡,脚底有火辣的灼热感,脱掉鞋子检查发现脚底起了水泡,这是新鞋子磨脚的原因,怪不得下山和走平路跟不上队伍,看来得尽快淘汰这种低档户外用品,回去就买最好的登山鞋。

下午1点钟,到达中台翠岩峰脚下,吃了些路食补充了能量后,稍作休整又很快恢复了气力。中午的翠岩峰日照紫外线特别强,很容易灼伤人的皮肤,将墨镜、遮阳帽一一戴上又一次攀登前行。

• 鄱湖牧童 中台翠岩峰2894米,山上建有“演教寺”,内供文殊菩萨佛像。 “演教寺”重修于明代弘治年间,这些年在改扩建,庙宇金碧辉煌,气势雄伟占地宽广,也是五台山山顶规模最大的寺院。大雄宝殿内供奉文殊菩 ... 2017-11-10 15:49

鄱湖牧童 发表于 2017-11-10 15:25 鄱湖牧童 发表于 2017-11-10 15:06

“演教寺”重修于明代弘治年间,这些年在改扩建,庙宇金碧辉煌,气势雄伟占地宽广,也是五台山山顶规模最大的寺院。大雄宝殿内供奉文殊菩萨佛像,据说是文殊菩萨当年演教说法的所在地。从气魄上看这个庙大有来历,信徒估计不少吧!从这里的僧人着装气色来看,脸色红润着装华丽说明生活的好!这种服饰打扮我猜想应该是一家藏传佛教的喇嘛庙。

五台山朝圣之旅

大伙陆续在这里休息,吃些食物。一个老僧人一直在我们边上转悠,开始我们有些莫名其妙,直到有几个驴友掏出香烟来吸,让这个老僧抓了现行,好一通的大道理说教,真让人受不了,只好赶紧走人。

出了“演教寺”,门外野地上堆放了几百尊石雕佛像,煞是壮观,不知这些佛像作何用处,露天摆放经受风吹日晒,菩萨也受不了啊!

离开中台翠岩峰一路下坡几百米,弯曲的山路一路直切,远远看见西台“法雷寺”山门牌楼。“法雷寺”山门口停放了许多面包车载客,步行者们早上从东台一路走来,到了这个位置正好有30公里,也是五台之间的中心点,要么晚上进“法雷寺”打尖住宿,要么坐车下山。

我看看时间还早,又急速登上今天计划的最后一个山头,进入庙内没啥人气,拍了几张照片。接一驴友电话说好多人坐面包车去“金阁寺”了,就剩我们几个人在后面,便狂奔返回到牌楼口,用时不到20分钟,也够快的了。到了山门有点患得患失,后悔“法雷寺”的历史没搞清楚,来一趟容易吗?在“法雷寺”山门口因和载客黑车司机价格没谈拢,又自认为体力还尚可。结伴与清贫驴、小马哥、空气及我四人走向“金阁寺”,三位老大哥都五十岁以上,特别是“清贫驴”还是我一个集团公司的同事。

从西台牌楼一直下坡有近6公里的弯曲沙石公路,途经“吉祥寺’见吉祥寺正在改建,门口胡乱堆放着各种建筑材料,还有二只藏獒帮助看守。“吉祥寺”从位置上来看是处在中台挂月峰的南面半山腰,从中台直插下来不到五公里,我们从西台过来多走了约14公里山路。

五台山朝圣之旅

过了“吉祥寺”又面临一座大山要翻越,清贫驴和小马哥纠结了好久,翻山则路近但耗力,不翻山则路远耗时长。因我是新人不好发表意见,但内心倾向于翻山,我的脚磨破了皮,走不得下坡路和平路。后遇见当地人说翻山省时间,大家才决定翻山。

山顶有一堆乱石,外形酷似一群狮子,故名狮子窝。山南半山腰建狮子窝寺,又名“大护国文殊寺”,上山我一马当先走在前面,下山我远远落在后面,每一步迈得艰难,脚底可能出血了。快到狮子窝时遇二牛人,穿短裤跑山,一天穿五台,行程60公里,厉害吧!

过了“狮子窝寺”继续前行,在寺庙前1公里左右,遇二大狐仙,一麻一黄,狐仙眼神诡异。开始还认为谁家养的狐狸狗呢!后来问住宿的农家老板,五台山多狐狸是信徒们放生的,这些狐狸不怕人,经常出来觅食。距“金阁寺”不到五公里路程天开始下雨,大家决定坐车直达目的地,山上被雨淋坏了不是小事。

后来接领队小老头电话,没进“金阁寺”挂单,坐车绕过门票收费关卡,改住在一个刚开张的农家。

晚餐依然是面馍加小米粥,农家大妈做了两个土豆菜算是加餐,大伙开心得不得了。晚上又睡通铺,我边上的大哥整晚擂鼓般的呼噜声吵得睡不成觉。

5月3日一早便要离开五台山,在出山口照了一张像。南台因时间关系和有验票点,加上前天在景区南门的与工作人员为门票发生的争执,让我们放弃登山的机会,留下了小小的撼事,期待下一次再来朝拜。

这次五台之行感谢“峻岭户外”领队小老头的精心组织,感谢老丢、清贫驴等驴友提供的部分照片。再一次感谢领队小老头帮我解决的返程卧铺车票。

这次朝圣五台山是我心灵与肉体两种层次的极限旅行,让我看到自已的内心的勇气和热诚、信念和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