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华中

挖坑的四天三夜,神龙架穿越!

9月神龙架回来之后,一直都想写一篇关于神龙架穿越的游记,可是懒洋洋的状态,有心却无力。直到昨天绘制几个自己想去的地的轨迹,才鼓起勇气写神龙架的攻略。

神龙架对我来说,是一个神秘的地方,非常吸引,野人、金丝猴,各种奇花异草。即是如此,从来都没有行动过,直到某一天。那天,朋友从微信里发了一个链接给我,内容是神龙架二天二夜、四天三夜的两个穿越行程。此刻可能有驴友会疑问,不就是二选一嘛。可我想说的是,行程是先来个二天二夜,休息一天再来个四天三夜。对于强驴来说,莫说二天二夜休息一天再来四天三夜,即使直接来个六天五夜都不怕。可对自己,没试过,是一个挑战。

思前想后,最终还是报名。无它,因为这是一个领队班的课程,由深登、徒步中国、领攀联合举办。既能学习又可以玩耍,一举两得,超值。把领队班的事写出来,不为显摆啥的,仅仅是表明自己的一个态度:学多些户外知识,将来的出行有更多安全的保障;为了能走得更长更远的路,必须学习;即使不能拯救别人,也不会拖累别人,成为别人的负担。

二天二夜结束总结了一下,发现带上的物品有部分是多余的。四天三夜的强度更大,越轻的背包越有利保存体力。出发前的晚上,借用队友的电子称,一边量着背包重量一边放物资,10KG左右。当然,公用物资、水、路粮、部分装备等还没计算在内,按目前重量推算,出发的时背包重量可以控制在过35斤左右。

洗完澡躺到床上,看着轨迹图,心中微微不安。自武功山开始,每到一处陌生的地方,出发前总会找好一条符合心中走法的轨迹,走的时候重新记录,做一条完整、详细的新轨迹,这已经成为了我的习惯。打开户外助手,找不到符合要求的轨迹。只好开了等高线、对着纸质的轨迹等高线图查对位置。

经过一番努力,找到出发点。这时邻床的老默对我说,户外助手可以手绘轨迹。哇,超棒!有了轨迹行进的方向有指示,安全性极大地提高,心中不怕。根据等高线的高度,形状,很快绘制出一条手绘轨迹。拿着手机,看在纸质地图,高兴得呱呱大叫。时间虽然很晚,可绘制成功的兴奋裹满了大脑,根本没睡意,继续和老默一起研究地图。

轨迹是好,但对领队班的教学而言,是作弊行为,所以当晚决定这事就我和老默俩人知道,不外露。在野外实践时,教练要求组员通过纸质的地图。配合指北针来确定自己的位置、高度,前进方向,不能使用电子设备。户外助手绘制的轨迹,只作为应急之用,若非万不得已,还是要使用纸质地图配合指北针进行导向。没想到当晚的想法竟然一语成谶,成了真实,把教练们都带到坑里去了。(为啥8264不能发表情?不支持预览功能?)

D1:木鱼 - 红河营地(实际露营地不在红河)

8:45左右到达青云梯,卸包,做热身操。福无双至祸不单行,人倒霉时喝水都呛着。起包时发现帽子没了,明明在车上时还戴着的。匆匆忙找向导,通过向导找包车司机找帽子。电话里包车司机回复说车上没有帽子,此刻心如刀割。帽子不值多少钱,可它陪我走了很多地方,有着深厚的感情,情同手足。头上的大太阳,四天三夜没帽子,可是很悲催的事故呀。车走了十多分钟,司机不可能返回,队伍也要起包出发。看着向远方延伸的公路,心中一万万个草泥马在奔腾,FFFFFFFFFFFFF........

怀着悲痛的心情出发,事实证明没帽子是TMD悲惨,以致后来脸,颈都晒脱皮。

神龙架的下马威:2999级的台阶。

看着其它队员四十多斤的背包,我偷偷地乐:我背包不重。看官别骂人呀,除了个人的装备之外,我背了5个扁气罐、两大袋独立包装的豆干、两大块封装腊肉,还有其它的,都是公用物资。背包虽然不算重,毕竟还是有重量的,上台阶也气喘喘的。目前我的方法是按呼吸来调节节奏,每走二十个深呼吸停下休息十个深呼吸,调整好之后继续走。

美丽的神龙架呀!可恨当年语文没学好,59分的水平,呜呜呜......

月光酒吧,有饮料出售,还有洗手间。

大神C请全体队员每人一瓶可乐!请喝可乐的,都是美女,起码是心灵美嘛。

加油

红军走出了草地,我爬完了楼梯

中间戴眼镜的大帅哥,教练组成员之一,傻旦教练。

天果然很蓝.....实在没词语表达,悔恨已矣

神龙鼎开始,便离开景区正常的道路,要进山。班分成两组,组里队员每人各带一段路,教练向导跟着。

鹰嘴石

专业收队三成员之一,老默

专业收队三成员之二,皇上

收队三,俺。长得不帅,就不露面。

幽默风趣的小明同学

前方营地

回望走过的山头

老默说这个可以吃,但不要多吃,咬几口吸点汁就要吐出来。具体名字忘记了,我起名小苹果,微酸中带点涩。

远方的山

竹子林后面是小溪,没拍

老默站着的位置是我们一组的营地,后面是二组。

二组的营地

天黑得很快,到达营地后忙着扎帐,收拾东西,然后做饭,没顾得上拍照。阳光弱了之后,气温开始下降,穿上迪卡侬冲锋衣、优衣酷的薄羽绒还是稍为有点冷。本来不是带迪卡侬的冲锋衣,出发的早上一不留神没关好房间门,给家里的猫跑进入在快干裤冲锋衣上撤了一泡尿,气死了。中午出发,洗过的冲锋衣还是湿的,唯有在衣柜里随手带上迪卡侬的冲锋衣。

祌龙架的晚上繁星满天,银河犹豫漆黑中随手一笔,特别明显。出于减重,相机没带。这一晚,是四天三夜行程里最舒服的一个晚上,后面坑教练的路才正式登场。

为了让各位更清晰行程,放一个轨迹图上来,8264的福利呀。

上图是实际行走的轨迹,原来有SP、CP、EP点的手绘轨迹在回来之后删掉了,要求的扎营地点也忘了。从【专题活动拍摄点】到【随遇而安的营地】这一段,严重偏离教学要求的轨迹,实实在在地挖一大坑。

D2日:给教练们挖坑的开始

这天一早就醒来,外面人声热闹,大家都在讨论晚上听到的各种叫声。凉爽他们起得更早,去拍梅花鹿。山上的树林有鹿,我实在看不见,也许我还在梦里吧。鹿的图片来自凉爽,凉爽熟悉吧?没错,就是徒步中国的帅哥凉爽。

静星1.5人帐,优点是轻,缺点是风绳必须要拉满,占地大,否则内外帐相贴,水气散不去。

沿着河边走,前方是计划中的营地

过了红河后开始进密林,里面极容易迷路。我观察过,前进方向的右方有三座电线塔,可以作为参考物,用于定位。

目标地:第三座电塔

到了第三座电塔,休息一下,回望山下。

皇上的睡姿多优美

前面的队员是我们组的冲锋车 - 极限,体能好力量强,后面下降用的绳子由他背。

轨迹里的【排骨架】,像在沙漠中死去的动物的骨架吗?

走累了,看看美女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

排骨架之前的位置已经起雾,到这里雾更浓,能见度很低。因为是教学课,向导和教练都不发表意见,只跟着我们走,除非到了他们认为必须要插手的时候。小石山在我们前方,带队的队员先去左边探路,回来后对比地图,指北针判断要走的方向,再看看右面的路,路痕明显,最后决定走右面,一队人就呼啦啦地跟上。呵呵,坑队友坑教练的节目悄无声息地登场了。

之所以写上迷路的事,完全没有要责怪带队的队员的意思。户外迷路,在户外活动是极有可能发生的事。经历过后假如再遇上类似事情,有前车之鉴的经验作为参考,对心理、处理方法、补救措施有非常大的帮助。况且有装备,有吃有喝,有向导有教练,有充电宝有轨迹,对比那些啥都没有盲目乱走的游客,我们的安全性还是非常高的。

走着走着感到是在山腰位置横切,路不好走,太多的草头,左脚高右脚低,脚掌都顺着山势向右倾斜,一不小心肯定扭脚。向导前去探路,我们原地等待,彼此通过对讲机联系。向导绕了几圈,他都迷路找不到方向,悲催了。现在的路线是由队员带着走,严重偏离原来设定的路线。向导要带的是他固定的路线,不是我们乱走的线路,天暗雾浓,周围白茫茫一片,附近的山体无法目视,方向难以判断。

噔噔噔噔......教练傻旦出手啦,果断叫停前面带队的队员,说着:那个带着轨迹的啥过来。听到后我小跑上去,递上手机。第一天青云梯出发时户外助手一直开着,记录着轨迹,轨迹显示现有位置已经偏离原来设定的手绘轨迹路线,它在山脊我们在山腰。

轨迹的事在爬2999级楼梯时还是讨论了一下,所以教练知道队伍中有人备有轨迹。对于轨迹,我这么个看法:纸质地图作为教学使用是肯定的,但作为平常外出,还是要配合电子设备一起使用。一旦迷路,没一定水平的驴友根本不能通过纸质地图判断自己的位置,也无法从原路返回。而电子设备的轨迹,能马上确定自己的位置,并清楚目标地的位置。实在不行,可以根据所走过的轨迹按原路返回到相对安全的地点,这是纸质地图所不具备的优点。

通过对讲机联系到二组,他们在拍摄点也走错过,没多久便发现错误,纠正回到正确的路线上。他们拉开我们组挺远,但前方没找到水源,于是折回来,在我们前面扎营,另外有几个队员去找水源。天色暗淡,雾浓树密,坡陡泥松,下山真不好走。不断地通过对讲机呼叫二组,让二组呼喊,好通过声音确定他们的位置。差不多半小时,遇到二组安排在路口的队员,他们找到了水源。

卸下背包,带上所有能装水的防水袋,水壶,体力好的男队员跟着二组的队员上山去,女队员先去营地。路口经干涸的水道到水源地,拔高约50~60米。

防水袋、水壶、可乐瓶子,所有能装水的器具都装满。

喝足吃饱,心满意足。

早上起来没晒睡袋,晚上睡觉睡袋潮潮的,穿上睡裤换过另外一件快干衣,体感稍好。睡一小会翻来覆去,后背凉凉的睡不着。失策呀,这次为了减重只带上铝萡,平常地使用还行,到了神龙架的高海拔熬不住。漆黑中摸到羽绒、冲锋衣,全都穿上,迷迷糊糊睡到天亮。

下午的天气雾中带雨,迪卡侬的冲锋衣抵挡不住开始渗水。脚虽然套上雪套、可草比膝盖高,水从上面往下流,裤子鞋子袜子都湿掉。这样的草坡路继续再走,估计有人会崩溃。

D2天的发了,怎么没反应的
子与之猫 发表于 2017-11-12 17:18 请问版主,贴子一不谈政治二不写不可描述的事,为什么发了审核不过,起码也有消息告诉,啥反应都没有 ...

已经通过了吧
mboutside2011 发表于 2017-11-13 11:28

谢谢管理员!!!!
穿到巴东了,要是往当阳乡,就到重庆了
首席行走 发表于 2017-11-15 10:43 穿到巴东了,要是往当阳乡,就到重庆了

当时云里雾去,都没留意附近的位置

D3天  营地-铜厂垭口-千家坪巡护房

早上起来,天色不错,心情大好。也许昨天比较累,懒着不愿起床,给教练一再提示后,队员们匆匆忙忙地烧了开水,泡一杯麦片做为早餐。

收拾妥当后,由车子带组员做热身操。

热身操过后教练询问组员,今天到谁带队,一组员说到啊猫啦。听到这话头像给雷劈了一样,嗡嗡嗡地响。这几天和老默、皇上一起收后队,前面咋走就咋走,也没想起会轮到自己带前头,什么方位角呀,距离呀都没计算过,队伍起包准备出发的才说我,这不是坑我吗?实在没办法,连忙拉上其它组员商量了一下,然后出发。商量其间,教练不断催促问什么时候出发呀,领队?越催越慌,手忙脚乱,明明知道教练是有意施加压力,可人就是这样,没准备心虚,怪不得别人。

2440的一个大平台,向导说附近有水源,木房子,没兴趣的组员原地休整,其它的跟去看看。

水源看上去不错,明显的人为修整过。水源有几处,这是其中一处。

放个垫子,躺十个八个不成问题。

回休息点的路上,他们采了几棵这个,好像是叫“文房一枝笔”吧,神龙架的名产之一。

趁着空亲,马上测量后面CP点的方位角,计算距离,这下心中有底不慌张。沿着路痕,偶尔看看指北针,很快就到了42号界碑。

猜猜坐到界碑上面的大大是谁,教练组成员之一,他说已经很久没带领队班,看来这就是缘份。

不知不觉来到41号界碑,也就是其中的一个CP点:铜厂垭子。这时教练提出换人带队,心中歇了一口气。

今早带的过程里,二组给我们挖了一个坑,还好我们没踩进去。故事是这样的,在一条转弯的岔口山路前,二组用树把本来该走的路拦了,给我们造就一个假像:此路不通。当我们经过时发现有树拦着路,可仔细一看,树还是绿的,不是放了很久的那种。树的左边有一条路下山,看得出路痕,与拦着的路对比,还是拦着的路宽敞。其中一组员说,左边下山也有路,通过对讲机让后面的队员在树前面稍等,我们二人下去探路。下去后发现路痕越来越不明显,从山体状况、路痕状态,判断这不是我们要走的路。

山体状况是这样认为的:这个坡挺陡,带着一队伍人走这样的坡不合常理。路痕方面,前段路痕虽然明细,可路痕窄,不是经常有人走的路;后面路痕越来越不明显,似乎断头路。再加上拦路的树是新鲜的,相信上面的路才是正确。这时对讲机传来消息说,有组员过了拦路的树前去探路,回报那路是正确的。内心一阵狂喜,事实证明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

林子非常大,间距宽阔,作为营地不错,缺点是没水源

有同学看得出左右翻滚的泥土是什么回事吗?有组员说是野猪拱吃搞成这样的。

看到的第一眼看到便问自己:今天晚上在这里扎营吗?

美得不可言喻

谁P一下,可以出大片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水塘,离刚才的浪漫营地不远。附近几个地方都可以扎营,离水源的远近程度不同。

加油,快到营地了

两小山中间的三棵树,下面石头像不像一个跪着的大臣?

时光穿越,回到五百年前大闹天宫,被如来压在五行山下的孙猴子。

人都是有虚荣心的,我也不例外。十天里没刮胡子,就想知道十天不刮胡子是啥样子的。

喜欢搞怪的小明同学

中间是车子,右边是万能C,她包里什么东西都有,跟多啦A梦差不多。

晚餐由两大厨动手,我们坐着等开饭。

极限,体能无极限,快得连尾灯都看不见

一路上娱乐我们的村长

星星

傻旦教练,怎么感觉美女的醉翁之意......迷离的眼神

这天天气好,扎营后把睡袋拿出来晒晒,透透潮气。还好晚上开会前把睡袋收进帐篷,同时也用背包罩把其它物品包起来,没想到开着开着会下起雨来。假如开会前......结果不敢想了。完会后回到帐篷里,晒干没潮气的睡袋睡着特别舒服,平坦的草地,寂静的世界,缓缓地闭上眼睛去寻找梦中的野人。

D4天,千家坪巡护房-千家坪试验站-木鱼
一早起来,暧暧的阳光令人舒爽。稍为收拾一下之后,帐篷、地席、睡袋的铺满一地,用大好阳光晒着。

早上的第一课,学做担架

绳圈的用法

不是脱裤子,别想歪了

教练在教我们如何用背包背人,救援用的

假如背包容量不够大,不够牢固,有可能撕烂背包

葱头教练

二组营地在巡护房附近,水源也在这里

路口的右方是去小千家坪的,我们左走

千家坪试验站。原计划是再继续往前走的,后来车子过来了,所以从这段路上车,一直回去木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