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武汉

绿野觅仙扎尕那 白练如幻黄河源 -- 常青花园健行群甘南川西踏秋纪行之三

车子开到业日村的一个观景平台,只见晚霞透过云层照射在对面的山崖上,如神光照耀,山下的东哇村炊烟袅袅,果然好一副人间仙境,大家欢呼起来,连忙下车对着景致狂拍起来。

整个扎尕那因为只是个村子,没有集镇,因此也就没有什么商店和餐馆。吃饭只好就住在谁家在谁家吃。我们所住的农家乐的主人阿默是一个精干的藏族青年。他的厨艺还算不错,我们临时去了那么多人在他家吃饭,他负责烧炒的菜大家一致觉得味道还很不错,倒是他的很拿手藏菜大家觉得不咋地,这可能与我们的口味有关,也可能藏菜上来得晚,大家肚子差不多吃饱了的缘故。

卡瓦农家乐的标间都是很好的木料建成的木板房,我很喜欢住这样的木房子。以前,藏民们建的这类木板房是不安装卫生间等洗漱设施的,因为在木屋里装这些很麻烦,所以,再好的木屋,也要到外面洗漱、上厕所。但现在不同了,木屋标间里洗漱等卫生设施一应俱全,很能满足人们的需要。

大家在业日村这个藏族村子里到处捕捉镜头:

绿野觅仙扎尕那  白练如幻黄河源            -- 常青花园健行群甘南川西踏秋纪行之三

最淳朴孩子们成了亲近的对象和道具。

• sijia901 我没有把孩子当道具啊!真心觉得他们漂亮又可爱!!!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7-11-16 16:50

业日村的孩子们确实也很可爱。

扎尕那的帅哥自然都很帅!

村子里到处挂着经幡,显得很是神秘。

在业日村,随便选个角度,都可以拍出美丽的照片来。

10月19日的早晨,我们按计划是大家看了早晨的风景,吃了早点后,在早上9点离开扎尕那,前往九曲黄河第一湾唐克。扎尕那距离那里有200多公里,一路没有高速,所以要早点走。

大约在早上七点出门上山。因为网上说:如果在扎尕那早上看景拍日出,要在上面的达日村观景台或者更高的地方去才行。我是早睡早起惯了的人,不好去惊动大家,决定独自一个徒步上山。

沿着公路上行,一路经过业日村、达日村,只见藏族村落、藏式榻板木屋,鳞次栉比,经幡飘扬,少儿上学、农妇在给奶牛挤奶,一派田园风光,感觉好惬意。不觉之中,已经走了3公里,到达了达日村的观景台。一些摄迷早已在那里架起一些长枪短炮,等着捕捉最美瞬间,他们大多是一个上海来的摄影团的人,住在我们业日村相邻的地方,今早很早就上来了。

站在观景台上眺望:只见东方红霞初起,天色发白,对面山谷中白云慢慢升起,村庄里炊烟也开始冉冉升起,俨然一副桃花源的景象。看着此情此景,我不禁记起了近代著名史学大家顾颉刚在1938年来这里后写过一首绝句:“雪压南眺是迭州,石门金所望中收,白云锁住石门里,添得雪山几个丘?”。扎尕那看来确实是一个修身养性、闲居歇息的好去处。

一大早,我从业日村出发,上山到达日村观景平台观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