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4

武汉

绿野觅仙扎尕那 白练如幻黄河源 -- 常青花园健行群甘南川西踏秋纪行之三

绿野觅仙扎尕那  白练如幻黄河源            -- 常青花园健行群甘南川西踏秋纪行之三

惠惠眼中的扎尕那,惠惠手机显现的扎尕那的早晨,不敢与单反比美了。

美丽的扎尕那已深深地镌刻于我们的脑中

常青惠惠 发表于 2017-11-15 21:53 扎尕那,胡哥拾了好多蘑菇,并回忆与小晓姐姐恋爱时,在学校的后山上捡蘑菇的美好时光 ...

好新鲜的蘑菇,可惜那天太晚,没来得及做蘑菇汤尝尝鲜。

告别扎尕那了,再发几张扎尕那的照片:

别了,扎尕那!

上午10点,我们告别了魂牵梦绕的甘南,进入四川境内。

一进入四川,一望无际的大草原立即吸引了大家的兴趣,茫茫草原之上,牦牛成群、羊群如云,和甘南一路的崇山峻岭风光迥然不同。

我告诉大家:我们已经进入了我国第二大草原--若尔盖大草原。

若尔盖也是四川省最大的草原,面积近3万平方公里,整个草原基本上由草甸草原和沼泽组成。草原地势平坦,一望无际,人烟稀少。

若尔盖是去甘、青两省的交通要道,是四川阿坝州的北路重镇,是青藏高原与内地发生沟通与交融的前缘地带,也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

若尔盖草原给人留下最深印象的是:红军长征在四川滞留的时间最长、经历的地区最广阔、面临的环境最艰险、进行的斗争最卓绝、付出的牺牲也最大的地区。据史料记载,约有一万多红军将士长眠于草地(主要分布于若尔盖县的镰刀坝、包座牧场、班佑草地及红原县的色既坝、龙日坝一带),红军走进这片草地时几乎濒临绝境。红军也在这里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和革命遗址,使草地声名远播海内外。

其中最有名的悲壮故事是:长征时任红三军十一团政委,后来的开国上将王平,在回忆录中写道:“红三军在草地上走了整整七天,终于进到班佑。我们红十一团过了班佑河,已经走出70多里,彭德怀军长对我说,班佑河那边还有几百人没有过来,命令我带一个营返回去接他们过河……走到河滩上,我用望远镜向河对岸观察,那边河滩上坐着至少七八百人。我先带通讯员和侦察员涉水过去看看情况……他们都静静地背靠背坐着,一动不动,我逐个观察,全都没气了。我默默地看着这悲壮的场面,泪水夺眶而出……

班佑现在竖着的一座“中国工农红军班佑烈士纪念碑”,底座上的烈士雕塑就是取材于这个悲壮的故事。

离开甘南,我们进入中国第二大草原---若尔盖大草原。

若尔盖大草原曾经是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有一万多红军曾牺牲在这里。

草原边上的班佑现在竖着的一座“中国工农红军班佑烈士纪念碑”,底座上的烈士雕塑就是取材于七八百红军战士在即将走出草地前夕全体牺牲的悲壮故事。

眼前的若尔盖大草原已不是昔日荒无人烟的不毛之地,绿草如茵,牛羊成群,蓝天白云,既是富饶的原野,又是旅游胜地。

车子一路开着,见到远处的雪山,近处的成群牛羊,大家都呼叫停车。

我们疯到公路上,先是集体大合影,然后奔向草原,奔向牛群、羊群,把自己融化在大自然的怀抱里,拼命呼吸着这里最纯净的新鲜空气,大家蹦跳躺坐,放飞着自己的心灵,三五成群,留下一张张美好的照片。

在若尔盖大草原上,有一处著名的景观--花湖。它
是草原上的一个天然海子。花湖最美的时间是在五六月份,届时湖畔五彩缤纷,好像云霞委地,而湖中则开满了水妖一样的绚丽花朵,这种植物看起来平淡无奇,在雨水充沛的八月把纯蓝的湖水染成淡淡的藕色,时深时浅,像少女思春时低头的一抹酡红。由于此时花湖已过了开花季节,且花湖的门票加上区间交通车票要100多元。我们路过时,决定不去花湖。如果在暑假来若尔盖旅游,花湖那倒是要看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