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千姿百色,红色福地

关于“鹅城”

曾经有部电影,让人印象深刻,火车上吃着火锅唱着歌,葛优扮演的假县长前去鹅城出任县长,然后发生了一系列惊险离奇搞笑的故事,《让子弹飞》你看过吗?发哥、葛优、姜文、刘嘉玲等超级巨星把百年前的故事演得活灵活现。这次我就要去看看现实中的鹅城,它位于广西省西部,这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百色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

地处百色,云南贵州广西三省交界的地方,一块红色的福地,1929年12月,邓小平等同志发动了百色武装起义,攻占了百色县城,建立了苏维埃政府。

百色是红色旅游的最佳目的地之一,新中国成立后,涉及百色起义的各类纪念碑纪念馆,展览馆等设施都受到了完好的保护。

这是一片洒满先烈鲜血的热土,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去百色,一边欣赏山川秀丽的百色,感受少数民族风情,一边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

百色交通

百色附近的民用机场就是广西南宁,距离240公里,还有一个百色巴马机场,航次很少,去百色最方便就是坐动车了,广州至百色动车直达六小时338元。

百色景点

百色的景点并不是很多,有一个国家级景点,百色起义纪念馆,到了百色必须去的地方;省级的风景名胜橙碧湖,山水秀丽;德天瀑布,古龙山峡谷漂流(夏天好去处),这次我在百色,没有处处打卡,但印象深刻,一篇游记,记录我的百色旅程,千姿百色,红色福地。

第1天

百色站

百色是一个小城,但是火车站很新,14年新建,是一个中型的火车站,设置新,干净整洁明亮,现代化,普车和高铁两用,候车进站方便快捷。

田阳火车站

田阳火车站,是一个小型的火车站,距百色站十分钟的火车车程。车站是近年新建的,新站就是好,设施先进,站小,但是坐车更方便快捷了,去车站的时候预留的时间太少了,从取票到上车三分钟就完成了。主要是人不多不用排队,也没有各种Z字型的栏杆、楼梯等,就一个站台,省力省时间。

田阳火车站,就一个站台,虽然是小县城的站,一样宽敞明亮。

经过田阳还有蛮多动车的,比如去昆明珠海广州南宁等等,几个小时高铁直达。

到了田阳火车站,本地的交通除了巴士和的士,最常见的就是三轮车、摩托、电动车了,火出站很多出租的三轮车,一出来就可以看到了,打滴滴也比较方便。

田州镇

田阳县田州镇,一个幸福的小镇,房价不太高,物价不太贵,生活压力不大,在这边可以过慢慢的生活。

尚客优精选酒店

来到田州镇,住进一家有质量的酒店。相比一线城市,这里的住宿费真是抵到家了,在北上广深可能要花四位数才能住的房间,在这里两三百就够了。住的舒服,旅途更加完美。

位于12层的套房,宽敞舒适大气,黑白灰色调的主题色调,配上个大红的凳子点缀,简洁舒适,只会让人放松下来。

我的尚客优,值得回味的美好的百色田阳旅行

1米8大床,床品好软睡得特别舒服,一夜好质量睡眠。

套房里进门迎面就是一个小客厅,有全自动的麻将桌,如果是几个朋友一起出行的话,可以在这里悠闲的打麻将。

门口摆放了的绿色的植物,氧气更近一步。

楼道旁边的窗户,贴了七彩的帖纸,墙上还挂着孔雀画,艺术。

窗户外面是一望无际的田野。这里是小镇,不是大城市,没有那么多的钢筋水泥,大大的窗户,更开阔的视野,看着一片绿色,心旷神怡。

洗漱用品比较精致,用漂亮的小纸盒装着,上面还写的thank U,洗漱的时候,都能给你一个美美的心情。

看不得鲜艳的颜色,特别是花,一看就心情舒畅,给点阳光就灿烂,给点色彩就开怀,哈哈,我就是这样简单的人。

一楼大堂接待台,右手边有个咖啡厅,咖啡厅还有几个小包厢,装潢得比较西式,藤蔓、帘子、照片墙、格子墙……泛滥着浪漫的感觉。

阳光照耀的咖啡厅,暖暖的阳光透过纱帘照进来,明亮又温暖,和朋友在这里喝一杯咖啡,隔着帘子晒个太阳,我觉得挺美的,在小城里边,压力比较小,没什么可吐槽的吧,聊天,我们来聊聊这美好的天气。

一楼接待大厅,整个大厅非常的高、视野宽阔大气,到里面一站,感觉特别的商务范。

在田州镇,时光慢下来,过来旅行,不需要起早贪黑的赶景点,就让我住在尚客优,虚度时光,体会宁静小镇的气息!观赏一下小镇风光,在客房里看看综艺,这也是旅行,在百色田州,慢旅行,美时光。

看这一段走廊,墙上挂的牡丹国画,阳光通过窗帘洒进来,地上是印花的地毯,这是一个艺术的空间,住在这样的地方,静心、舒心!

哇大福利,没想到,套房里还配了个独立干蒸房。

注重养生的人会经常去干蒸吧,蒸的感觉很舒服,在高温中,流流汗、排排毒,住个酒店还可以美美容。这是一个迷你的干蒸房,可以容一两个人。材质全是用的檀香木,檀香木自带香气,这种香味闻到特别的舒服,养神静心。打开灯房上面的开关,控制板还可以调节各种参数,温度,还有加温的时长,里面的灯,外面的照明灯,控制板是双面的,一面在外,一面在里,坐在里面也可以调节。把自己关进这个檀香的小房子里,感受空气越来越热,一边流汗,一边呼吸着古典的檀香味,放放松,让皮肤排排毒。

不止是干蒸房,还有一个超大的按摩浴缸,我这个爱泡澡的人真是太开心了。这个是美国进口的浴缸,浴缸的底部装有电机,打开电源之后,浴缸里面的多个出水口会射出水流,冲击在身上,起到按摩的作用,底部还有多个气孔不断的冒泡泡,泡泡让一次水沸腾起来,躺在里面真的好舒服呀,在水里放点沐浴露,一会儿就冲起大量的泡泡,泡在泡泡里,感受热水的按摩,头枕着枕头,全身放放松,浴缸的一头还配了两个防水皮制的靠枕,相当的舒适,感觉美极了,泡着泡着就要睡着了。

躺在浴缸里,看着漂亮的吊灯,还有墙上挂了一副好艺术的照片,好养眼呀!!

客家鱻粉

晚餐去了附近的一家老店,吃了鱼粉,这可是尚客店长介绍的,果然不错。

从尚客优酒店出发,弯弯拐拐,步行四分钟左右,就到了这家客家鱼粉。

这个点店客人还不多,点了招牌的鱼粉,拿了的号码牌等叫号。

鱼粉上来后,就静静的吃开了,用勺子舀上白白的鱼汤,活着粉,一齐送进口里,更好吃。配菜有花生米,新鲜的鱼肉,加辣的,叫我胃口大开,呼啦呼啦吃得好过瘾!

田州古城

田州的夜晚这么美,我得出去走走,听说有个田州古城在附近,于是我下了楼,去一楼找咖啡厅的小美女,让她带我游古城,小美女骑着电动车带我出去了,晚上我们都加了一件外套,夜晚气温降下来,而且迎风开车会比较冷。在小城,最佳的交通工具就是摩托/电单车了。

坐在美女小陆的单车后座上,我们穿过一条条的马路,前往田州古城,为了让我多看看这个古镇,小陆并没有走最近的路线,而是绕来绕去,走更多的路,看更多的风景,来到古城正门口,(⊙o⊙)哇!好漂亮的古城牌坊!

我们在古城门口的停车点把车放好锁好,然后就步行进城了,穿越过一个大大的广场,古城里的几条马路都挂上了彩灯,这条路上好多红灯笼,看着特别的喜庆。

看看这漂亮的彩灯,简直是心花怒放,少数民族也喜欢装扮夜景啊。

广场上的古建筑,在屋顶布置了灯效,夜晚看起来格外漂亮。

广场的一侧地上还摆放了蛮多游乐设施,供小朋友们玩耍。比如小汽车、钓鱼池、游戏机等等。

仿古建筑在夜晚看起来是金色的,漂亮。

还有一条异国风情街。

晚上的古城街上,有好多卖零食的小摊,售卖各种小吃。还有套圈的游戏。

田州古城,从百色市跑来看看这个古城也是值得的。

古城的夜晚,个个巷道的游客不多,夜景还是蛮好看的,不时有三三两两的人在走动。

然后豁然开朗,眼前现出一座金色的宝塔,看到它心情马上嗨起来,打开相机开始拍,围着它都要走一圈了,百看不厌。

原它叫做兰祖裕祖公塔,其中两个字打不出来,可能是壮语的发音,就用简体代替喽。

逛了一圈,我们准备回酒店,路过广场碰见一群厉鬼,然后跑去拍鬼了,小朋友们也很喜欢这一群鬼,追着和他们玩。因为今天是万圣节哦。于是我拿出手机拍了几个小视频,厉鬼在我的镜头前面尽情作秀,喜欢的可以翻到开头看那段视频哦!图为小陆和万圣节的鬼鬼合影。

城门口,大家跳竹竿舞跳得正欢,节奏咔咔的,训练有素,别想夹到她的脚!

紫荆广场牌坊

小摊上买个卤水当宵夜。

第2天

忠意螺蛳粉

百色站刚下火车,去吃了一个螺蛳粉,这家店叫做忠义螺蛳粉,米粉上来一看,配菜很多,花生米、木耳、香菜、葱花、酸笋、油炸腐竹,加辣的更有味道,这么多配菜一上把米粉都盖住了,米粉很不错的,软滑爽口,加辣的螺蛳粉特别的开胃,这个螺蛳粉是广西的特色小吃,还入选了广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示名录,而且还是其中唯一的一道特色小吃,所以到了广西一定去要吃吃地道的螺蛳粉。

百色体育中心

百色体育中心,就过去转了一圈,这可以百色市民锻炼的好去处。

句町铜鼓

据史料记载,历史上有一个句町国,在秦汉时期存在400多年,成为当时西南地区最大的方国,

在广西,出土了一些句町铜鼓墓葬,这个古国确确实实存在过。至今在广西贵州等少数民族地区,常会见到放大的铜鼓,这些精美的铜鼓,就是根据出土文物所仿制,展示那失落的文明。

在百色市中心,就有这么一座巨型的句町铜鼓,高高耸立,威风凛凛。

句町铜鼓鼓面中央太阳纹饰隆起,光芒12道,外有光环(晕),环间有云彩、星斗、牛、羊、马、飞鸟等,描绘了一幅天地人间的象。

鼓身有羽人纹、划船纹、席纹、线纹、绳纹等,图案复杂,内容丰富。

铜鼓是一般器物,功能价值不太大,最有价值的地方在于铜鼓的纹饰,上面的图案有相当的考古价植,可知当时社会的经济、政治、经济的状况,可了解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风俗、文化的特点。所以铜鼓是历史浓缩成的集成体,是少数民族人民艺术的结晶。

老人们在公园里下棋

半岛公园

半岛公园,位处百色的一个休闲公园,面积挺大,到处绿意盎然。

11月初,来到半岛,正好赶上一场小型花展。为了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半岛公园举行了一个月的是市花展。百色的市花是什么呢?三角梅。

三角梅有很多的颜色和品种,这次有幸欣赏了好多颜色的三角梅,特地发上来分享一下。

明阳橙三角梅,叶片长新叶的时候是金边,叶片变老的时候变成暗斑叶,花瓣是橙色的,颜色鲜亮。

花朵白里透红,颜值很高,一看心情愉悦,它叫做怡景三角梅。

小小花展,位于一片大大的草地,这片开阔的小地方,放风筝的好地方。

黄蝶三角梅,顾名思义,就像黄色的蝴蝶,花开的时候是深黄色,慢慢的转为明黄色。

红心樱花三角梅,大大的叶片,白色的花瓣中间一条带状红色,听说偶尔开出来是粉色。

白苞三角梅,这三角梅的花瓣好像叶子,就是更薄更透明,白色更显得冰清玉洁。

橙冰三角梅,橙红橙红的花苞,在阳光下鲜艳欲滴,花蕊上现出一朵白色的小小花,叶子自带金边,格外漂亮哦!

百色市花三角梅。

绿叶柠檬黄三角梅,这个色,还真有点像秋天的树叶噢。

绿叶樱花三角梅,花瓣的尖尖是粉红色,下部分是白色太可爱,这个渐变色太诱人了。

口红三角梅,奇怪了,白色的花怎么叫口红,原来这种花,花尖是粉红的,像抹了淡淡的彩虹,但有的时候全开白色。

重瓣黄三角梅

红蝶三角梅

除了各色的三角梅,半岛公园里还有其他的花儿。

看看这只蜜蜂,在一株波斯菊上面流连忘返。

半岛公园园区很大,绿树成荫,塘水是绿色的太有营养,里面好多鱼儿。

半岛公园有大片的橙色波丝菊

巴马长寿风味大排档

在百色的第一个正餐,我家妹妹带我去了一间大排档,据说是百色最好吃的巴马香猪肉。位置不错,就在百色火车站正对面,去百色的,下火车就可以直接去它家吃一顿香猪肉了。

巴马香猪源产于广西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平均体重约25斤,皮薄肉细、味美甘香胜似野味,白切肉片,不油不腻,沾上小米辣酱油,超好味噢!

越吃越好吃的火麻,科学研究说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和丰富的不饱和低脂肪酸,是巴马长寿食品之一。

寿乡马肉马板肠

马板肠,是店里特色之一,限量供应,上午就卖光,这次有幸抢到了今天的最后一盘,哇咔咔有幸一次尝了三个特色菜

巴马长寿风味大排档,很简陋的一间小店。

锦桂轩酸菜鱼

晚上去吃了酸菜鱼,朋友一直念叨着要去,应该是很好吃的样子,到了就点了四个菜,酸菜鱼、酸汤牛肉、豆腐煲、炒土豆丝。上完菜一看呀,几个菜分量好大,中午吃的太饱不算饿,结果我们四大两小都没有把它吃完。

酸菜鱼是招牌菜,好大一锅,酸菜和鱼肉都非常的好吃,我朋友到百色之后就爱吃酸的东西,看来酸菜在百色的运用特别的好,各种带酸菜的菜味美极了,这个鱼汤装一勺到碗里慢慢吃,非常的鲜美,新鲜的鱼肉又嫩又滑,厨师很厉害,火候正好,不生,也没有熟过头,分量大,如果两三个人吃,另外配个青菜就好了。

酸汤牛肉,这个酸爽和牛肉片在一起,很给力的一道主菜,这次有两个大分量主菜,感觉有点多了,吃的很开心。

豆腐煲,再来一个豆腐煲,有颜值,味道响当当,趁热吃这个豆腐,滚烫滑嫩,口感太好。有向导就是好,直接去到好吃的店,点了最好吃的菜。

爱尚健身

酸菜鱼吃饱饱,去晚上的大街上散步,大马路踩了半个钟,我们去了间健身会所,朋友在这里办了个卡,他说最近在减肥,两个月减了二十斤,看来成果很显著啊。今天我也跟着去练一练。

会所感觉很好,位于一个十字路口的大厦的四楼,电梯来不及步行都可以上去了,进到会所,大厅看到一排的跑步机,有几个人在兴致勃勃的跑步。走廊里还有些好看的壁画。先去更衣间换了运动服,把其他物品存进储物柜,穿过各种健身器械,路过动感单车房,里面可是音乐震撼、热火朝天,简直是在单车上跳舞哇!

来到私教大厅,东摸摸,西看看,什么都试一下,其实我算是比较喜欢运动,但不喜欢高强度的无氧,轻松,恰到好处就好,累了就休息一下。

教练带着去一台机器上面,站几秒钟,就测试自己的身体状况,各种数据马上就出来了。比如体型判定、体重、脂肪量、肌肉量、骨质量、水分量、BMI指数、腰臀比、基础代谢、健康评分、指导体重等等,体型偏胖还是偏瘦了,需要减脂或者需要增加肌肉等。教练会根据你的个人身体指数,制定健身计划。经过测试我BMI18属于肌肉不足型,需要加强锻炼增加肌肉,平时的锻炼还是嫌少了呀。

先教练带着热身,然后开始课程,看朋友在那练,简直是受虐,当然为了减肥,必须是要付出的。美女教练好敬业,一点一点的加大难度,而且不断的在鼓励呐喊,一节一节,费力完成。

半小时无氧,累得够呛,健身真不轻松,运动减肥都是血泪啊!在健身房跟私教练,好多都是高强度,这些课程,每一节都不一样,都是根据体型来定制的,这样叫花样健身吧!如果是自己单独一个人练,绝对是没有毅力做下去的,自己对自己真的下不了狠手,然而有私教,人家会很负责任的监督你,鼓舞你做完每一个小节。有时候一个动作,感觉到了极限,教练鼓舞加大力度再做一次。

原来运动减肥真的很不轻松的,如果你是易胖体质,想要苗条的身材为了少受苦,所以得管住自己的嘴。美食吃下去很容易,变成肉肉,再减下来真不容易呀。一起加油,自律给我自由!

田州夜景

田州的夜晚比较安静,马路上的车不是很多,站在尚客优酒店的顶楼,静静地观赏小城的夜景,原来小城的夜晚也比较多彩。

淡淡的灯光在各处,妆点着这夜晚,站高一点,发现美丽。

这是一所学校,晚上学校没有人,只有路灯把马路照亮。

学校的另一边,隔着一条马路的小区,亮起了星星点点的光,万家灯火,每一处灯火,都是一个温馨的家。

第3天

逛菜市场

最接地气的旅行,就是去看看当地的菜市场。

这天,我们一行就来到了百色的一家菜市场,不只是看看,我们是真的要买菜做饭哦。在鸡肉档买了一只当地的农家鸡。

买了一把嫩嫩的小白菜。

我说想吃冬瓜,就买了一块冬瓜,白色的冬瓜都是细细的,后来炒出来的冬瓜特别的清甜。

去海鲜档转了一下,后来买了花甲回去炒。

买了一袋子大闸蟹,买齐后一起拎回家,准备晚饭的时候做来吃。

回家切了几颗鲜参,切了生姜,干嘛呢?

用来煲鸡汤,用专门的汤煲定时慢煲,等到晚上就剥出一个老火靓汤出来了。准备好了,就出门去吃午饭。

宏香东北饺子

在百色的时间,总是早睡晚起,乐得逍遥。

午饭时间,在这间东北饺子馆点了个饺子,东北味道没毛病。

然后再点了一个上汤野菜,这是当地的一种野菜,我不知道名字,这种野菜味道还不错,可以当做家常菜来吃。

皮蛋青椒是我喜欢的,点个凉菜当小吃。

然后有份手抓大骨,好大块都要吃不完了。先吃肉,然后用吸管把骨髓吸出来。

大大的肉骨头,肉多,入味,骨髓都很好吃,通常骨头里面的骨髓有一股肥腻的味道,不过我喜欢,超美味,吃肉最好是肥瘦相间才有味道。

大码头

饺子和排骨吃饱了以后,我们来到了大码头。

百色有一个大码头,它是右江、鹅江、橙碧河相会的地方,它是1929年邓小平登岸的码头,现在大码头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山清水静,钓鱼者中意之处,竖上一打鱼竿,悠哉乐哉!码头有个漂亮亭子叫做红军亭!码头长年停放着两只游船,一个叫红城一号,一个叫伟人一号,但没见它开放过。

钓鱼爱好者排排坐,等鱼儿上钩。

右江风景,树绿水秀

伟人一号,只做停放,不做开放

红城一号,只做停放,不做开放

石碑上的百色起义地图,记录着百色地区这些红色的城市:百色、乐业凌云、凤山、东兰、巴马、宜州、大北、南宁、崇左、龙州、凭祥、宁明、大新、靖西、德保、田东、田阳、巴马。碑文道(右):加快现代化建设,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

一个人,十跟杆,稳坐钓鱼台,多悠闲的生活。

江边的乌篷船,简直是一幅美丽的图画。

百色,因为它是一座红色之城,所以到处可以看到,各种革命的标语。

百色起义精神:

百折不饶,

事实求是,

依靠群众,

团结奋斗!

右江江畔,风景如画。

红军亭

红军亭,就位于大码头。

1929年10月20日,邓小平率部从南宁逆右江而上到达右江大码头。邓小平迈着坚定的步伐,从这里踏上百色这片红色土地,与张云逸率领的陆路部队会合。从此,右江大地风雷激荡,革命烈火映红南疆。现在大码头也是“红军码头”,征收并修补了“红军船”,修建了“红军亭”,使“红军码头”成为红色旅游重要景点之一。

红军亭内部,装饰画很漂亮。

百色解放街

百色解放街原名“大街”,后因红军从这条街进入并解放百色城而得名。解放街位于百色城东南的澄碧河边,成街于清乾隆年间,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是百色骑楼历史建筑保存最为完整的一条老街,粤东会馆坐落于此街上。街道总长300多米,建筑全为岭南骑楼风格。据百色地名志记载,百色解放街在明末清初是滇、黔、桂三省边区的物资集散地。

粤东会馆

在百色的解放街,两旁竖立着年代久远的骑楼,挂满了红色的标语,就在这座老街之上,立着一座粤东会馆,它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是邓小平年轻时工作过的地方,在这里,可以回顾前一代革命先烈工作的环境,简陋,艰苦。邓小平和张云逸住过的房间,一个简易木板床、一张书桌、一张小茶几、一个小木柜、一个洗脸架,就是全部的家具了,起义的领导并没有特殊的优待。让我们缅怀革命先烈,从中吸取力量。

粤东会馆是一座岭南风格的建筑,会馆坐西向东,以前、中、后三大殿为主轴,两侧配以相对称的厢房和庑廊,占地面积2331平方米,建筑面积2661平方米。整个会馆布局完整,结构严谨,雕梁画栋,古香古色,融古建、书法、雕塑、绘画艺术于一体。其天井、厅堂、阁楼,月门、甬道、青砖,无不展现了岭南建筑的艺术特色。百色起义得到广大粤商的支持,使粤东会馆见证了邓小平、张云逸等领导百色起义和右江根据地革命斗争的峥蝾岁月。军部内设有参谋处、经理处、副官处、军医处和秘书处。

粤东会馆正门。

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位于百色市解放街中段,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等同志于1929年12月11日领导和发动百色起义时总指挥部所在地。原为百色粤东会馆,始建于清朝康熙59年(1720年) 一直是粤商赴百色经商的落脚点,久负盛名。

武装部警卫连住室

1977年8月17日,邓小平同志亲自为旧址题写址名“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1988年1月13日,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6月,红七军军部旧址被中宣部确定为第一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广西武装起义决策会议场景,正中间的是25岁的邓小平,风华正茂。

粤东会馆平面图

自1978年12月正式对外开放以来,旧址已先后接待了习近平、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李长春、李源潮等80多位现任及历任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观众达500多万人次,遍及全国所有省市及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邓小平住室,这是他睡过的床铺,和其他人的床铺都一样简陋,没有什么特别的优待。

如今,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粤东会馆),已经成为人们缅怀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百色起义伟大功绩,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是人们追忆岭南悠久历史文化,欣赏前人高超建筑艺术宝地。

DIY爱心晚餐

晚餐在家里吃,小俩口主厨,我只管吃,吃了几只蟹,光吃蟹顾不上吃米饭了,百色的青菜真好好吃啊!嫩嫩的甜甜的,就是小时候的味道,幸福。

东合大桥

百色市区的东合大桥是连接鹅城区与龙景新区的一条重要城市桥梁,东南与竹洲大道相连,西北连接东合一路延长线,南岸与环岛一路立交,北岸与江滨二路立交。

夜晚骑着摩托车穿过东合大桥,灯光迷人眼。

在路灯的映衬下,这座桥显得巍峨壮观。

在桥上仰望东合大桥。

从远处看东合大桥。

色影姐 发表于 2017-11-14 05:27 关于“鹅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