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酝酿了一年,关于狂野美西公路之旅的点滴记忆

由于月光太亮,很多照片都虚掉啦。午夜再入公园,寒风刺骨,偶遇一头成年驯鹿。深处峡谷,寒冷,孤寂,气氛很诡异,竟然有点儿害怕,这地方晚上是有狼的。现在想想,还是很难忘的,月明星稀的峡谷探险,突然有种时空轮转的沧桑和神秘。

清晨,太阳从地平线掠起。布莱斯周边的荒地,处处皆是风景。

进入公园,在另一处观景台迎接太阳

通透的清晨,阳光很暖

我和媳妇的爱心之光

这张很像后面行程中的大峡谷

这样的风蚀地貌,形状十分独特,当地人把一根根石柱称作巫师石像。这和后面将提到的拱门公园的风蚀地貌是完全不同的风格,岩质更加松软。这个国家公园,也是本次旅途中海拔最高的地方,大约2500米。

D5, 布莱斯的暖阳开始变得灼热,我们一路上迎着朝阳,向下一个目的地——拱门国家公园前行。这一天的经历,应当说是整个旅程中最难忘的。12号和24号公路堪称美国最美丽的观景大道,沿途经过多个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道路沿自然地势修建,和周围的环境完美的融合在一起,路过的地貌也是此次行程中最多元的,白桦林、针叶林、荒原、戈壁、山峦、陡崖、草甸、村镇、湖泊,这些地貌交替呈现,特别是12号公路,在高山峡谷中蜿蜒曲折,路上车辆极少,我特意放慢速度,沿途也抓拍了一些道路图景,说实话,这样的观景大道,在国内是很难找到的,我虽然走过川藏318和新藏219的部分路段,那种高远的美和美国西部公路的美是完全不同的风格,美国的公路更加原始,道路巧妙的和环境融为一体,洁净整齐。一些道路遇到山坡,就直直的开上去再开下来,而不是像国内打隧道或盘山路,非常刺激,更加不影响美观。沿途的景致,让我不自觉的联想到一些电影场景,怎么可以那么美?!
就这样开了5个多小时的车,沿途经圆顶礁公园,一座座风化的岩峰不规则的矗立在高地上,橙黄色的岩石在阳光的映衬下格外艳丽,最美妙的,是路两旁的无名植被,金黄色的树叶在湛蓝的天空下分外耀眼。弯弯曲曲的道路已把我们的方向感彻底打乱,到达拱门国家公园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多啦,公园位于犹他州东北部,和峡谷地遥遥相望,由于纬度升高,温度也开始下降,这边更加的荒凉,人迹罕至。
拱门公园是由大大小小多达2000多座砂石岩壁组成的高地,橙色或棕红色的巨大岩壁展示着这里粗犷和原始的美。我们开着进入公园,驾驶加徒步,先后游览了最有代表性的平衡石、双拱门、景观拱门和景致拱门,最令人印象深刻也是最累人的是景致拱门,对于经常徒步登山的我,来回8公里的山路,在没有登山杖的情况下,还是有点儿吃力,最主要的是冷。赶到景致拱门后,已近傍晚,风很大,沿途有一些老外很诧异的看着我们,还说这个时候进去天就黑啦,什么都不会看到,我们还没带手电。即使是这样,我们还是不甘心,天气那么好,万里无云,要是能赶上日落拱门,那可就赚啦。但由于体力和路线选择的问题,我们走错了一段路,耽搁了半个小时,到达景致拱门时,太阳已落山,拱门的拍摄效果也不是太好,好在我们都看到了最标志性的拱门景观,也没有遗憾啦。返程的时候,我们几个打着手机电筒,一路磕磕碰碰的回到车上,又累又冷又饿,我只想回宾馆洗个热水澡,睡个好觉。回到公园附近的摩押镇,我们吃到了传说中的长城自助餐,全镇唯一的中国餐馆。美西公路之旅中最累的一天,也是最充实的一天。
跟着你的游记一起游美国,谢谢!
说起拱门公园旁边的摩押镇,记忆有点儿模糊啦,特点不突出,总人口大概不足2000人,民居都是一到两层的带花园草坪的别墅,门前路边几乎都停着大皮卡。老外的生活节奏是很慢的,娱乐生活真的没法跟国内比,户外旅行是他们的最爱,他们常常开着皮卡,后面用大挂钩勾住房车或带轮子的箱体,然后就沿着公路,边走边玩,活的潇洒啊!特别是老年人,公路房车旅行是特别常见的。镇上有两家大型超市,餐馆很多都没有开门,最常见的就是汉堡快餐厅之类的。队友之前来过美国几次,对几个旅游小镇都甚是了解,带我们去了一家郊外的汉堡店,但最好吃的竟然是炸鱼,气泡饮料特别好喝。我觉得自己的饮食习惯慢适合在这边生活的,每天几乎少不了一个汉堡。汉堡套餐全美西基本都差不多的价位8-15刀,很实在的肉饼和酱料,薯条味道纯正,可乐比国内的好喝,很多都能无限续杯的。美国人对汉堡的钟爱,就如同重庆人对火锅的眷恋一样,百吃不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