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永州

生死金鸡岭

生死金鸡岭(一)

根吧和猪哥两位兄弟叫我带他们爬本县境内的知名山峰这个要求说了很久了,我都没有真正起过意,他们两个完全就是没点户外经历,包括户外基本的装备和知识。近几天天气尚好,他们要求更强烈了,我给他们提了个要求,只要能弄台越野车我就带路。8号晚上我正和协会王主席在电影院看77天,正欣赏着电影里辽阔的无人区景象,感慨人类在自然面前的渺小生死金鸡岭 生死金鸡岭 生死金鸡岭 猪哥打电话来说车已搞定啥时出发,我和他约定明早7点准时出发,从八仙下棋水库附近登目前县内登顶人数较少的金鸡岭,挂了电话就继续跟电影里杨大神一起横穿羌塘。10点半走出影院,脑袋里还是无人区蓝到极致的天,茫茫无际的雪山,成群的野生动物欢快的奔跑,啊人生,不历尽尘世的荒凉与极寒,又怎能更好的安享于都市的繁华与宁静,我们伟大的国度也终于诞生了一部大成本制作讲述属于自己伟大探险家的电影,大神你好。在回家的路上进零食店随意买了几十块钱黑糖饼干和沙琪玛,毕竟目标只是县内海拨不太高的一座山,而且车还能开到山下。
   9号早上醒来已6.40,赶紧起床,出门电话联络他们俩,路边买了两杯豆浆几个包子我和根吧准备在车上解决早饭,早餐店买了份辣椒饭打包,我带了个自热饭盒中午也能吃上点热饭想想就是快哉。8.10分驱车从县城出发,2个小时左右到达高塘坪水库旁边的八仙下棋小水库附近,停好车整理好背包和装备就寻路往目标靠近,根吧这二逼青年背包也没有随行物品就一个塑料手提袋平时总是一副吊儿浪当的架势,生死金鸡岭 老是自称国家二级运动员一级游泳健将上天入地无所不能,我用从协会借的钩刀给他们一人砍了根竹子当登山杖。我们行进的第一段都有很宽的土路走得很是惬意,沿着溪流进发生死金鸡岭 生死金鸡岭 生死金鸡岭 ,还走过了一片我见过蓝山最美的竹林,竹子顶端互相斜靠在一起下面就一条三人能并排走的路,在阳光照进竹林时拍出的照片一定很好看,[attach]42806956[/attach]我似乎在本县某个摄影获奖作品中看到过这片东或者类似的竹林。路走到一个小水坝周围就没有了,站在坝上面的土台上看到对面的两座山体都是大型的岩石体的山,看了下户外助手,这一带有好几座永州著名的山峰,神山三分石、奇山香炉石、永州第二高畚箕窝、江华第一高黄龙山、蓝山金鸡岭…看来高山也怕孤独啊!仔细观望了一下感觉右边的一座应该是香炉石那座山体,岩石裸露,石缝中长种草和各种生命强劲的杂木,这个季节树叶或红色或黄色点缀着山间,很是秀丽。
   打开户外助手看了下我们所处位置,然后就起身出发。这段到山顶的路一段是是比人还高的灌木丛,一段是矮竹丛,我们通过时一下弯腰一下侧身没多久身体开始大量出汗了,后面传来根吧抱怨树枝弄脏衣服的声音,我很不屑的回一句你呀的太矫情了,我驻足回望看见后面猪哥猫着腰手脚并用呈四驱状行走,不时传来急促的喘气声。翻过了这个小山坡前方有一条山上流下来的溪流,另一边是茂盛的矮竹林[attach]42806957[/attach],我在想尽量沿溪流往上爬,毕竟没有穿竹林费力。走了大概十多分钟,发现这条小溪往上走坡度很大旁边能供手借力的树枝又不多,都是些枯朽的木棒,怕滑坠受伤,于是修改路线调整方案,我的登山包由根吧背,我拿勾刀在竹林前方边砍边走。走了半个多小时终于走出了这片竹林,又来到一个跟之前植被差不多的山坡,[attach]42806958[/attach][attach]42806960[/attach]走了会又看了下户外助手,找准大概位置,走了十来分钟看见树林里有人开路走过的痕迹,循了路迹一路边走边观察户外助手方位,确定也是往金鸡岭顶方向去的,树丛里的痕迹也是时有时无的,说明他们也是朝着山顶方向随意择路而行的,我即要前顾还得后盼时不时往后召唤他们跟上,这时大家的身体都挺过了身体的第一个极点,进入了“第二次呼吸”.气也不那么喘了,体力充沛个个像小坦克一样。
   太约下午1.30我们爬到了金鸡岭顶峰下面的一个小山上,看了下户外助手等高线图从我们所处的山走过鞍部再爬升30米海拨就算登顶了,我们找到一块平趟的大石头准备把午餐解决。山上下着毛毛雨四处迷漫着雾气能见度不是很好,爬了那么久终于爬上这次顶,根吧很是兴奋大喊大叫学着李无霸举锤骂天,我把自热饭盒和早上打包的辣椒饭从包里拿了出来,把加热包包装打开倒上水,把饭倒上面的盒子合上盖子等着加热。他们俩中餐是一人一桶康师傅香菇鸡肉方便面,带了个火枫的反应堆和套锅用来烧热水,真是不嫌麻烦来个一天往返的活动还带这玩意来生死金鸡岭 生死金鸡岭 生死金鸡岭 二十多分钟后我们都用餐完毕,我叫他们把垃圾用袋子装好放进包里带回去,2.10我们经过一番辩论决定还是要去把顶登完,的确那么大老远都跑来了不登完顶就回去岂不太遗憾了,我们把包放在原地每人拿点随行物品迎着腾腾雾气向着顶峰的方向摸索前进。
       此时的天气比刚上来稍差一些,雨点比之前大了,这一片的植被是茅草丛和灌木丛加矮竹丛,路上还看见疑似野猪、麂子和其它动物的活动痕迹还看见几个像是人为挖出来的大坑里面散落着白色的大理石块。生死金鸡岭 我们朝着山顶的大方向,闯茅草丛避矮竹丛钻灌木丛,因为大雾天我们只能走一段看一下户外助手缓慢前进,我们上了一个小山头又下去又上了一个大点的山头,在这山头上已能模糊看见顶峰了,但直着上去貌似很陡,于是又下切过了一条已干了的沟沿山脊向上爬。2.50我们顺利到达顶峰,看了下手机海拨1679米,和有关资料分毫不差(金鸡岭位于蓝山县紫良瑶族乡境内的西面,西北面连接宁远,东临八仙下棋,主峰海拔1679米。据附近老百姓反映山上有一种野鸡呈金黄色,经常活动于该山上而得名),因为山上大雾迷漫四周的蓝山峰、黄龙山、三分石等都不见踪影,站在最高处一块小石头山看着四处生长着的茅草已枯黄,杂木已落叶,天空中隆隆隆时不时响起的飞机引擎响声,估计这上方有航线吧,论风景金鸡岭比三分石和香炉石差远了,只是这里山顶地势相对平坦露营看星空和日出日落应该还是很不错的,我们在里看见几处茅草堆得很厚很厚的不知道是不是动物繁殖时的临时住所。我们在山顶稍作停留,拍了几张拍感概了一番,根吧又致敬了李元霸几回,就沿原路匆匆返回了生死金鸡岭 生死金鸡岭 生死金鸡岭        生死金鸡岭 朝着大概方向有路痕就顺着走,没有就选择好走的走,走了二三十分钟估摸着差不多到放包那附近了,应该能看见那个山头了,我找了个开阔点的地方四周望去浓雾密布,根本看不见10米开外的地方,我掏出手机看了看户外助手轨迹显示我们方向有点偏但离目标不远,于是我向他们喊话回走几步找路,走了十来分钟看见有路痕,于是循又走了起来,这路痕看起来有点断断续续的应该是我们队伍不够大三个人踏过的痕迹不明显,也没在意那么多。走了许久又看了看手机,发现我们已在离目标比刚才还远的地方打了个圈了,此时我们三人些时身上都湿透了,我手机电量还有百分之三十我想在这小小一块地方还是能折腾好一会,找到了包就好了,包里备了块一万毫安的充电宝,只是下着雨衣服湿了手也湿了这触屏的手机操作起来就很麻烦了,心想要是昨晚去协会借下那个手持机再拿些丝带来就好了,不以为然的确定好户外助手上箭头的指向,回为怕雨水淋湿手机便又放回兜了,时间4.30继续赶路。走了10多分钟走过一大堆堆在一起干草堆感觉来过,不假思索继续往前走看见前方有一相对我们站这山高许多的山,我叫他们俩一起仔细看了看,一个不好的结果摆在眼前,前方那座山就是我们之前登的金鸡岭顶,TMD邪了逼了,走了两小时又转回来了,这下紧张的气氛瞬间涌上了我们的脑里,之前都是我带的路我真是太大意了,我们三人也开始发生了小争吵,我说这下我把手机拿在手上一直跟着轨迹走,大家说再试试,我随手把勾刀递给根吧。手机电量还有25%我手拿起手机走一步看一下,沿着冲顶时走过的路,在灌木丛看见我们看过的树枝悬着的心暂时放了下来,我跨过一根横在前面的树枝看见前面一片矮竹丛,手机显示我们的位置还在轨迹旁边想是绕一下迂回去切回轨迹,突然后面传来一声摔跤的声音,接着就是唉哟唉哟的喊叫,我回头看见是根吧跌倒了,我问他怎么了,他回答没看脚下被树绊倒了,手还被拿在手上的勾刀给割伤了,虽然口子不深但鲜血直流,在这关头很是麻烦,做了下简单处理商量好还是绕行,这片矮竹林很茂密穿行难度大于是选择小心绕行。
   又走了一会儿,我看手机发现我们位置又偏离轨迹有点距离了,我怕走反,跟他们说回到刚才竹林那去找路,这下他们坚决不同意了,说这户外助手一定是因雾气太大失灵出现了偏差而且他们体力已经消耗待尽随便做一个大点的动作都可以会抽筋了,此时我也对软件失去了应有的信心,脑海一片空白一时想不出什么办法,根吧说要么就找死一个方向走到底,猪哥说要么打110求救电话,边找边等救援或爬上附近一个高一点的小山坡看准方向再走。我们在这商量的几分钟时间我感觉身上有点冷,脚有点发抖,弯腰系鞋带手有点不听使唤了,这应该是轻度失温的情况吧,如果走动起来的话身体还会暖和点,但是不尽快找到放包的地方补充点食物这样走下去也很危险。我现在是一跟他们提户外助手轨迹他们就怼我,其实我们都是户外小白,其它那些看树枝看天象辨方向我们都不懂,因为大意今天机械指南针,对讲机,丝带都没有带,现在时间已经5点了就算顺利找到包也得摸黑下山,好在我和猪哥都带了光源,我还带了两个,现在唯一要务就是找到包,那里还有之前买的零食可以补充下,我对他们说现在还有希望,打110一时半会也来不了,再说那传出去了多丢人,以后不用混了,按猪哥说的方案上高处找路。就此经过浓雾的几次围剿我率队突围失败,被他俩野心家削了兵权,猪哥手拿勾刀在前面开路,他时不时摇晃着勾刀又在大点的树干上划着记号,好像摇着鹅毛扇,颇有点拨乱扶危主,殷勤受托孤的架势,他脑里一定在想他当年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江流石不转,遗恨失吞吴的往事,我叫他走快点,不动起来牙口直打寒颤。为了节约电我把手机轨迹记录关了,放进兜里跟着往前走。走上了山头,四周还是雾气迷漫,只看见周围比人高的枯草和树枝,于是原地走了几步,猪哥说不好我们又来到之前那个草堆来了,本来士气低落的我们几乎要绝望了,这个山头上几处草堆和几处散落的白色石头的地方就像一个迷魂阵一样,我们来来回回几次遇见了,难不成这就是传说中的鬼打墙,越想越恐怖,我看他俩垂头丧气的样子,半带调侃的对根吧说你这厮这下怎么不学李元霸举锤骂天了,雷劈死你才好呢,我们在家平时老这样臭贫,猪哥接腔说到我玉树临风至今未婚难不成今日就要星落金鸡岭吗,我说猪哥别泄气出师虽未捷也不必心先死,根吧说道可能一上山就恶语相向触犯神灵,要不这雨和雾从一上来一直都没停过,我和猪哥异口同声到亵渎神明果遭报应,这事要放在平时我们几个无神论二逼青年绝不会往这想,我们要根吧赶紧给山神道歉求饶,我们三人一起朝天作揖齐声认错,根吧还说难不成他最近时运不济是他拖累了我们,我们赶紧宽慰到是兄弟就共渡难关。这下由根吧掌握最高军事指挥权了,他先是带我们下到一个凹地再往前走就有溪流,他自信满满的说到就沿这条溪流往下走,走哪算哪,有水喝能撑几天,我说不要拿包了吗,他说管不了那么多了走哪算哪,我拗不过只要不情愿的跟在后面慢慢走,他也顾不上被割伤的手带领我们绕水洞钻树丛跨树枝,真是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骋,谁敢横刀立马,唯我阿根大将!十分钟后,我拿出手机看了下时间5.30了手机还有10%电量,打开户外助手查看了一下,不妙我们离放包的地方是反方向,我凭印象和直觉我们继续沿当前山谷走下去是江华黄龙山那一带广袤的原始森林,这可不行,走到那去如果不遇上啥神话里的山洞,里面有盖世武功秘籍或仙,最好还有仙女帮我们生火取暖,不然我们几个小命休矣,我叫他们停止前进说明情况,因为之前我的大意和失误带他们来回绕了那么久,他们也不太信任我,问道,那你有什么更好的方案,我说我们再跟参考户外助手里之前走的轨迹,向放包处靠拢,他们表示不相信,手机定位在这肯定失灵了,猪哥说到干脆不走了找个背风的地方等救援,反正110没有信号也能打通,就这样三人僵着,湿透的冲锋衣裤贴上皮肤那冷得透彻啊,这雨水根本就是在我们穿草丛和灌木时从衣服和身体的间隙间淌进去的,要不防水材质的怎么会湿透。我说要不你们先在这原地休息我顺着手机再到前面找一找看能找到正确的方向不找到了就就叫他们等我手机电量到3%的时候就放弃寻找固守待援了,体力透支的他们表示可以试试,我起身对他们说了句壮士保重,此一别希望不是山长水远路迢迢,猪哥回了句风萧萧兮易水寒我立马打断,别他娘放屁了。
   我往准备先往对面山坡上走,这下我右手拿起手机,看几步看一眼不看了就放入怀中用冲锋衣遮住,以免水淋,还走几步喊他们一句免得走远失了联系。这样走还是挺影响行军速度的,但没办法,之前就是因为太大意看一眼就朝一个方向乱走一通,搞得绕来绕去越走越远,这山坡还没上完我看手机发现移动的位置和轨迹是相反的,就又朝对面的山坡走去,这一来二去的折腾虽说身体不那么冷了,但是现已是饥寒交迫,再不走上正轨也坚持不了多久了。我边走边想着吃饭中餐的时候我把上次去团圆峰时包里剩下的一包宝矿力水特冲剂,倒进了饭后喝剩的半瓶农夫山泉里,找到包第一件事就是痛饮一顿,我要咬呀坚持,我是他们的希望,就当这是战士的最后冲刺,想到这我心底又激起了一股力量,苦不苦红军长征二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在这和平繁荣富强现代化高科技发展的国度里我们这辈人已经丧失了那种敬畏自然、了解自然,与自然为伍的情怀与技能,离开了国家以及各行各业给予的各种便利与服务,回归这人人心里渴望的自由和原始方式,我们连生存下来都困难所以说广告做得好不如亲自来跑跑。
   我走到这半山坡看手机上已经向正确轨迹靠拢了,我向他们大声喊道,找到正确方向了,他们就了一声就向这边移动了,高兴的大喊道快点快点,这正是大将生来胆气豪,腰横秋水雁翎刀啊,生子当如孙仲谋,年少万兜鍪。手机还有6%的电量,我见们离我不远了,又开始往前找,又下了一个坡上了一个坡,不好又偏离轨迹了,我怕动摇军心再者他们离我有点完,便只是对他们喊快点跟上,就又急忙往另一方向冲去,这又左右左右搞了几个回合再一看手机又切回比上一次那离目标近点的轨迹了而且草丛还有我们走过的痕迹,前方隐隐能看见一座山,我分析了下位置断定就是我们放包那里,我不敢再往前走怕离他们太远走丢。我站在原地大声喊了五六句都没见他们给回音,心里有点慌了,要是走丢了可怎么是好啊,但我暂时又不敢离开去找他们,在这干等了四五分钟,这时是下午5点50,手机电量4%,夜幕将要降临,这时我想我是先去拿包补充好再来找他们呢还是原地等,反正现在去找他们搞不好人没找着自己先歇了,还好昨天根吧问我要带什么时候我说要带光源,他还说怎么有那么悬要走到黑吗,我知道他就那号人没理他,我还是准备了一个山力士头灯一个菲尼克斯E25的手电,还有一对备用的南孚5号电池,平时我一般带三个光源出来,今天把那个能当手电使的户外音响忘记了,不过找到包有这两个光源也能应付了。这时我听见猪哥喊我了,但声音貌似有点远,我回了他们一句,他们一直在喊我,我感觉我他们没听见我喊,我又大声问他们听见我说话没有,他们还是喊我的名字,怪了这时因为地形还是风向的原因吗,我听得到他们喊我,他们听不见我喊他们,这时候才知道对讲机的作用,其实对讲机但这雾天也只能起个对话的作用,因类他在哪他在哪,在大雾天大家都不知道具体方向又没有明显标识的情况下还得和救生哨配合使用。我我感觉他们就在我旁边那座山下才喊我,可能下了几个小时的雨这雾小些了能见充比先前稍好了点,我把我红色的冲锋衣脱下,挂在旁边的一个高一点的树枝上,就过旁边那山头去了,我爬上去后叫了一句根吧,立马两个回音,终于联系上了,好激动,一会儿他们就走了上来,猪哥钻出草丛看见我那一刻大声的喊了一句,兄弟们,那声音大声微颤而沉闷,我心想兄弟就兄弟还加个们干嘛!6.05分中国工农红军一二三方面军,终于在这个名叫会宁的小山坡顺利会师了,我们兴奋间,天空厚厚的云雾间突然露出一柱金光,短短一刻正好射在我们之前放包旁边照相那边大石头,这下真是拨开云雾见青天啊,看来我们迟来的求饶还是感动了上苍。那块石头一眼望去直线距离不过100来米,但需下一处小凹地再上一个坡,虽然大家都已筋皮力尽,就算前方是长江黄河也挡不好我们最后的冲刺,我不禁横槊赋诗一首,钟山烟雨起苍黄,百万雄狮过大江东去浪沟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一时多少英雄豪杰青年都荟萃于此,没文化只能背得这么多了别见怪生死金鸡岭 ](些图黄色圆圈处是我们放包的位置,红线是冲顶线,荧光绿那根线是找qn放包处的轨迹本来还有一段的后来为节约电量关了轨迹生死金鸡岭 生死金鸡岭 生死金鸡岭        金光闪过片刻,迷雾翻滚,巨石处再次遁形,但已无大碍,我们相继奋力向上爬去,我记得石头左边一处有许多野生麂子粪便,我怕到时尴尬的事情发生,还特意叮嘱他们绕开,6.30我们排除万难小终于找了包,手机还剩2%的电量我立马翻开包找出充电宝接上,把那半瓶水一饮而尽,生平第一次喝水喝得如此爽,我们饿鬼一样把零食往嘴里塞,还好今天天气不热每人带的水都还剩下一半,吃完把零食平均分配了一下,我分得两个沙琪玛,四块小饼。6.45我看着对面蓝山峰、香炉石一带翻腾的云海顾不上已经降临的夜幕以及今晚如何下山,拿起相机一顿乱拍,我们带的单反可能是因光线暗的原因老是对焦不了,我便用手机拍了几张,户外以来从没看见过如此美丽壮的观景象一眼望去“千里烟波浩渺,暮霭沉沉楚天阔[attach]42807001[/attach]”下一个大问题是今晚无论如何得赶下山找到停车的地方,不然几个衣服湿透了,这次轻装爬山又没带帐篷睡袋及备用的干衣服,求救不如自救,在山上过一夜真是不敢想像。真是腐败太贵,走私受罪,还是跟着协会最实惠。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生死金鸡岭 42806963[/attach][attach]42806964[/attach][attach]42806965[/attach]
"生死金鸡岭二”https://bbs.8264.com/thread-5455473-1-1.html
4014163 发表于 2017-11-15 10:01 生死金鸡岭      根吧和猪哥两位兄弟叫我带他们爬本县境内的知名山峰这个要求说了很久了,我都没有真正 ... ...

第一次发篇,还没摸清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