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92

踩沙·踏浪·逐鱼 -卓美亚维塔维利岛蜜月之旅

我和老婆计划十一期间结完婚就去度蜜月,之前老婆朋友8月刚去了马代的奥臻岛,回来赞不绝口,跟她推荐马代是蜜月佳地。我工作较忙,前期攻略交给老婆了,8月25日她开始做攻略,。老婆本来想去迪拜转机然后去马代,但是我觉得太累了而且时间紧,最后放弃了。具体岛屿的选择,我们先定了两个标准:6星际的,浮潜较好的岛。最后在怡橙假期选择了卓美亚维塔维利岛(JV),一方面是奔着这座岛的运营集团——卓美亚集团(迪拜七星级帆船酒店的运营集团)的名气而来(另,卓美亚集团在马代运营两座岛,一座是6星的维塔维利岛JV,一座是7星的德瓦那芙希岛JD),JV岛比较小众,攻略也不多,故而也想替大家尝试尝试新鲜。

提前需要准备的东西如下:(不过小静也会提前发行李清单的,勿担心)
1、浮潜面罩(岛上可免费借面罩、救生衣、救生圈、脚蹼等浮潜工具,但考虑卫生问题自带面罩了)
2、潜水服、手套(水下较冷,也怕碰到不明生物,最好全副武装下水)
3、沙滩裙沙滩裤人字拖...一切可以凹造型的服饰
4、防水相机(可以提前买,也可淘宝租借)
5、WIFI(因为提前了解到全岛WiFi覆盖,所以没有准备。注:全岛覆盖指的是有建筑的地方才有,沙滩上、路上是没有的)
6、好多好多吃的,这些吃的基本用在岛上闲暇时光。
7、防晒霜(真的很重要,我第一天浮潜没涂,回来就通红疼痛脱皮,老婆涂了,一点事没有)
8、充电转换头(虽然酒店有备一个,但是设备多的时候根本不够用)
9、护照、身份证、电子机票、结婚证复印件(蜜月行需要,虽然没检查,有备无患)双币信用卡、美元零钱

行程安排:

10月08日 14:55(北京时间)——10月08日 22:15(马累时间) 武汉—马累

10月08日 23:25 ——10月09日 11:00 马累

10月09日 12:00 ——10月11日12:00 JV沙屋

10月11日 12:00 ——10月13日19:00 JV水屋

10月13日 23:25(马累时间)——10月14日19:10(北京时间) 马累—武汉

一、武汉——马累 我们10月8号下午乘坐新加坡Silk Air(新加坡胜安航空)MI985次航班从武汉出发的,武汉新T3航站楼很气派,去了后被告知国际航班一般不能自主值机,在四楼值机窗口办理值机和托运后,就从329登机口过安检进站。由于从新加坡转机,所以在武汉值机时可以直接把两趟飞机的机票都打印出来,托运的行李也是直达马累。不过本来接待国际进出港航班的二号贵宾厅送机通道暂时还不能用,具体开放时间还没通知。

胜安航空是新加坡航空的全资子公司,主要飞亚太区域中短程航线,MI985的机型是老旧的波音737,除了座椅扶手处的耳机插孔里会播放多语言歌曲外,没有其他娱乐休闲设施,飞机餐也很简单:饭或者面+小餐包+饮品。下机的时候会专门针对转机去马累的游客,通知下一趟机的登机口,算是免去了到了樟宜机场到处找航班信息的时间。

该航班下午出发,20:18到,下一趟飞机是21:10起飞,转机时间不到一个小时,还包括上下机、安检等,最关键是这趟航班的延误率还是挺高的,飞常准显示延误率有60%+。我们当天就延误了15到20分钟,导致转机的时间只有20多分钟,特别紧张。还好当时下机口和下一班航班的登机口在一个航站楼,一路狂奔。PS:不同航站楼之间坐有轨车。

第二趟航班是新航的SQ452,该次航班21:10出发,航程3600公里,飞行时长4个小时左右,由于马累比新加坡晚三个小时,所以到马累的时间为22:15。

这趟新航航班就高大上多了,机型也很大,空客330,空姐中文也很好。椅背上有屏幕和遥控器,可以看电影玩游戏。影片算比较新的,遥控器还可以当游戏手柄,只不过都是些简单的益智小游戏。
踩沙·踏浪·逐鱼 -卓美亚维塔维利岛蜜月之旅
飞机餐也不错,经济舱也有专门的菜单,主要区别还是在Main dish上,相较之前的胜安航空的飞机餐,多了沙拉、甜品和冰激凌,味道还不错。下图是炸鱼套餐。
下图是咖喱套餐。

最关键的是,如果是新婚夫妇,航班工作人员会在起飞前在你的椅背上贴上小标记,飞行途中机组人员会送上专属甜品,真的很贴心。
踩沙·踏浪·逐鱼 -卓美亚维塔维利岛蜜月之旅

当地时间22:15,飞机终于降落在马累国际机场。马尔代夫被称为“散落在印度洋上的珍珠”,这一称呼果然名不虚传,夜色中从飞机上远远看去,黑幕般的海面上星星点点散落着大小各异的光亮,美丽极了。在马代,土地稀缺寸土寸金,作为首都的马累也不例外,马累国际机场规模不大,比较老旧,吞吐量与国内随便一个省会机场相比都很小,甚至无法起降A380这样的大型客机。但是在来回机场的路上,与小黑司机攀谈过程中,我们了解到:马尔代夫与中国政府于2014年签订协议,由北京城建(BUCG)援建马累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改扩建工程将在现有机场岛的一侧重新吹填出一块陆地,用于扩建高标跑道,整个吹填的工程量就有伍百多万立方米,届时马累机场的游客接待能力将成倍提升。作为国人听到这些内心满满都是自豪感!提示一下,在飞机上最好提前填好入境卡哟。

二、马尔代夫首都:马累

马累机场出来会有举着中文“马尔代夫之家”的工作人员接机,现场会跟你确认身份。随后会有商务车送你到马累的酒店休息。我们住的家庭式酒店叫Simry,房间跟国内快捷酒店类似,到酒店后,前台会在办理入住时跟你确认早上起床和出发时间。具体时间一般根据岛的远近和乘坐的交通工具的不同略有差异,不过一般都很早,基本都是在5:30左右。但我们的岛定于次日上午11点离开酒店出发上岛,于是我们有充裕的时间逛逛马累,当地街道很干净,人车都不多。估计由于中国游客特别多,还有碰到几个中餐厅或者中文宣传板。超市的物价不算便宜,可以美元结算,建议多备点小面额美元在身上。

10月9日上午11点,酒店准时把我们送到机场。卓美亚酒店在机场设有专门的接待厅,会等当天上岛人到齐后一起出发,休息室内有可乐咖啡和坚果可以享用。上岛的交通工具是快艇,双船体,有WIFI,大约40分钟路程。终于要上岛啦,小心脏砰砰的!

马尔代夫:卓美亚维塔维利岛JV

快艇到码头后,会有很多工作人员打着手鼓唱着歌前来欢迎。酒店很细心,会留意到每一批旅客的不同国籍,特意安排会对应语言的工作人员来迎接,比如我们一上码头就有一个台湾妹子Ivy用国语来打招呼,让我们倍感亲切!码头上,工作人员会主动帮你拍照,还会送上姜茶和专门的小挂饰。
踩沙·踏浪·逐鱼 -卓美亚维塔维利岛蜜月之旅

随后就是满岛飞的电瓶观光车——buggy登场啦:你的管家(host)会开车送你去房间,行李不用担心,会有工作人员稍后送到你的房间。我们的行程是岛上5天4晚,具体安排是前两晚日落沙屋后两晚日出水屋,沙屋水屋各有特色,建议都体验一下,日出日落方向倒是其次,因为很少能掐准时间看到日出和日落,555......

我们的管家很贴心的带我们环岛一周熟悉环境:四个餐厅、潜水中心、商店、SPA中心、沙屋水屋这些都会一一展示到。不过说实话,刚上岛的心思都在满眼的风光上,详细的介绍真心没听进多少。

卓美亚维塔维利岛:沙屋-水屋
  我们的房号是203,离三个餐厅、水屋和商店都很近。独门独院,门口还有自行车(不过岛上的自行车刹车设计是倒转脚踏板,刚开始有点不习惯Orz……)。到房间后,桌上除了中文的欢迎函外,还有两个非常重要的东西——中文《度假村指南》和英文的岛上活动安排表(其中包含了未来五天的日出日落时间),要想好好享受岛上的时光,这两份文件一定要好好阅读。
踩沙·踏浪·逐鱼 -卓美亚维塔维利岛蜜月之旅

随后,管家会让你填写入住登记资料(姓名、地址、电话、邮箱等),并要求你支付800美元押金或刷信用卡预授权,接下来岛上的消费只在押金额度内,就可以直接签单即可(房号、姓名),离岛时会对账结算,特别方便,不过所有的消费都会加收12%的税和10%的服务费;最后,两张房卡交给你就没事啦,房卡套内还有度假村的地图很实用!临走前,管家生怕有问题,还帮我们设置了台湾妹子Ivy的电话快捷键,并送了两张Talise SPA的肩颈按摩券(虽然最后没有体验),简直贴心到爆!

送走管家,我俩才有空仔细看看整个房间,沙屋比水屋大得多,结构也很棒,最赞的是后院儿有私人小海滩。趟在床上也可以看到大海和沙滩,还有L型的环屋游泳池、露天亭床等,隔音效果也很好,听不到隔壁的声响。还是贴心的帮我们申请了蜜月登记,酒店会额外为新人准备一瓶红酒、一罐蜜枣、两颗苹果和一份甜品,床上也用花瓣和毛巾摆成心型。房间内有Mini Bar,其中咖啡、瓶装水和茶是免费的,剩余饮料和酒水的收费价格也有价目表。踩沙·踏浪·逐鱼 -卓美亚维塔维利岛蜜月之旅

[p=32, null, left]岛上有四家餐厅,除了主餐厅可以不需要预约,直接在用餐时间去就可以外,其他三个都需要提前预约,而且如果要去印度主题餐厅Swarna吃饭,除了预约外,每人还需另外加价95-250美元不等。具体每家餐厅的营业时间、要求都在《度假村指南》中有详细的记载,相信大家一看就都能明白,这里就不赘述了。

我们尝试了除了印度餐厅外的另外三家餐厅,三家餐厅从位置坐落、装潢、建筑风格到菜系均各具特色,建议大家有机会尽量多尝试,提示各位小伙伴们,除了主餐厅外,另外三家特色餐厅每天的接待人数有一定限制,大家最好在入住当天安顿好后,就开始电话预约这几家餐厅的晚餐。美食超级赞。根据选择的套餐,岛上每日的餐点分为BB、HB和FB,这里的Bed&Breakfrast BB表示只包早餐(早餐时水、牛奶、茶都是免费的);Half-Board HB表示包含早、晚餐。Full-Board FB表示包全餐,即早中晚。

一望无际的白沙滩,碧蓝的海水,来到这里不去浮潜肯定会抱憾终身!在岛上的第二天我们就去潜水中心报了浮潜课程,潜水中心可以免费租借面罩、脚蹼等浮潜装备,在离岛前一天归还就可以了。建议面罩自己买,毕竟是要含在嘴里的东东,脚蹼可以借。全副武装出发了。踩沙·踏浪·逐鱼 -卓美亚维塔维利岛蜜月之旅

潜水中心的活动很丰富,除了我们参加的浮潜课程、追寻海龟外,还有寻找魔鬼鱼和鲸鲨、海钓以及各种海上摩托艇,甚至还有潜水艇活动!浮潜教练是个小帅哥,就是名字有点长没记住Orz。浮潜也很简单,如果之前会自由泳的话,其实可以自己找下网上的视频,在浅滩区先试一下,如果还ok就不用每人花六七十刀在这个上面了。如果只会蛙泳,带上脚蹼后刚开始总是想蹬蛙泳腿呵呵哒。整个教学课程时间在1个小时左右,在浅水区学会后,教练还带着我们去稍微深一点的近海域走了一遭,目测深度12米左右,随着深度的不断加深,海水的颜色逐渐变成深蓝水,阳光投射下的海底,景色豁然开朗,这里的珊瑚和鱼类与近海礁石旁的相比,不仅在种类上云泥之别,体型也更大。我们还碰巧遇到其他游客带着装备在附近深潜,我们教练故意露了一手——无装备一个猛子深潜七八米,我把救生衣脱了试了一下,才往下游了几米耳朵就受不了了,只能作罢。在潜水中心有岛屿附近推荐的浮潜地点,可以好好规划一下浮潜路线。

下午我们还参加了出海追海龟的项目,人很少,只有一对儿台湾夫妇跟我们一起。坐船出海后20分钟路程后,就可以下水了,教练会带队一边浮潜一边寻找海龟,当天很幸运,陆续发现了三只海龟,事后从壳的形状看应该是“玳瑁”。(建议不太会有游泳的可以学会浮潜后,先在自家小院儿沙滩好好练习一下再去追海龟,要不然去了深海就光顾着紧张了,比如说我老婆....哈哈)

第二天我们开始自行浮潜啦,由于老婆水性一般,所以只在推荐地点附近的浅滩游了一下,那里有很多小银鱼排着队“游行“。我们游到码头廊桥下的时候正好碰到了一条魔鬼鱼正在海底伪装隐藏自己,它努力用翅膀翻起沙子掩埋自己!看到我们来完全不在意,只是那跟长长的毒尾巴把我俩吓得不行。在沙滩上发现了超级多寄居蟹,挺可爱的。

从沙屋到水屋的搬家完全不用担心,前一天晚上管家会送来搬家通知单,只用在第二天上午按规定的时间收拾好行李后等着管家来接就好了。水屋建在离岛比较远的海上,所以在水屋进出一般都叫buggy。水屋的无边游泳池超级赞,水池边就是一望无际的大海,还有可以直接下到海中的扶梯,客厅中央有一片可以直接看到海水的透明玻璃地板,晚上在灯光的吸引下还可能看到很多鱼!躺在床上同样可以看到海天一线和洁白的浪花,晚上听着海浪拍击的声音入眠,这又是不同于沙屋的另一番感觉!从水屋直接下海浮潜很有挑战,因为浪真的很大,水屋附近就会有零零散散的珊瑚礁,远处还有一个规模很大的礁石,有耐心可以慢慢的游过去一个一个看,再次强调不论水性多好一定要穿救生衣。

每天傍晚5点半,岛上的保留节目——喂鱼活动就开始啦,不到5点,很多大黑鱼(岛上人称jack fish)、鳐鱼(岛上人称sdring)和那只藏身在附近的大黑鳗(岛上人称i'll fish)就已经聚集在上岛的码头处了,还有那只苍鹭也会准时到海边来等着分一杯羹,场面蔚为壮观。工作人员会抛出鱼肉,引得水中一阵翻腾。

浮潜中,除了那次偶遇魔鬼鱼的惊险经历,还看到过又粗又长的黑鳗,胖乎乎的河豚,巨大的蚌壳,以及很多认不出的小鱼,只要不去主动触碰它们,绝大多数都很安全,可以完全放心哈。

离岛
  在离岛前一天晚上,也会有管家送来离岛通知单,上附具体航班时间、退房、行李搬运、快艇离岛时间等,并有账单发票给你对账使用。我们的离岛时间是20点,之前的台湾妹子很贴心的帮我们把房间延迟到19点,这样最后还可以有一整天的时间再逛一逛拍拍照。第二天会有管家准时上门接你前去办理退房手续(核对账单,支付押金或预授权差价等等),随后会带你在休息室稍作休息。

晚上8点钟,快艇准时载着我们一行人驶离维塔维利岛,很多工作人员来送行,码头上又飘荡起了手鼓轻快的节奏,看着这个灯火闪烁的岛屿渐渐消失在视野里,此刻心中冒出的唯一想法是:美丽的JV,我还会再来的!
马累——新加坡
  快艇到达马累国际机场后,有专人把我们和行李送到入口,并详细交代了值机台号。值机后需要上二楼安检,而登机口又需要穿过一系列的免税商店,如果还没买马代小纪念品的,这是最后的机会了。从马累至新加坡的返程客机依然是新航航班SQ451,马累时间23点半航班起飞,累了一天,一起飞我们便沉沉睡去。五点多机组人员会开始陆续提供早餐,新航的早餐依然很赞。

新加坡机场-代购圣地

北京时间早上7点多,飞机降落新加坡樟宜机场T3航站楼。不得不说,新加坡机场简直是购物的天堂!建议首先去咨询台附近的自助设备处,凭护照办理WIFI领用,具体就是扫一下护照,把弹出的密码数字填入链接即可,一次可以使用三个小时,到时间后可以再次续领;如果有办了号码漫游的可以直接凭验证码链接机场WiFi。然后一定要去Ishop领取消费抵用券!宜机场为了促进消费,规定在2018年3月前,每人可以凭护照和机票存根领取40新币(合计人民币约200元)的抵用券,使用没有门槛,大部分购物餐饮都可以直接抵用,具体要求如下。ishop位置在机场Cosmetics & Perfumes店的旁边。
踩沙·踏浪·逐鱼 -卓美亚维塔维利岛蜜月之旅

Anyway,这次蜜月旅行让我们很满意,马尔代夫的风光在脑海中久久挥散不去,岛上确实是修养身心的好地方,以至于回来后的第一周上班十分痛苦!相比论坛里的其他游记,我们对美景没有太多的描述,而是打算把整个旅程中,不论是航班还是马累还是上岛的各种小细节尽可能的都回忆到,总结成tips分享给大家,特别是那些和我们一样第一次前往马代的小伙伴们,希望以上的tips可以为你们提供一些便利,再就是自身摄影技术有限,实在不敢在论坛班门弄斧。最后,不论照片再怎么绚丽,对岛上的美的发现和感受,是需要大家亲自体会的,所以保留一丝神秘,起码对我们来说,去马代JV岛绝对不虚此行。

对麻袋一直向往  想在去一次
看看游记介绍。
看下岛屿介绍先
这里的景色真好
环境是特别的赞。
这环境不错 ···
喜欢这里的介绍
看下介绍。马代很适合休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