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不畏酷暑去登山,五朵金山绕着转;有意桃园来穿越,密径南寻遗憾返。

邯郸市武安市朝阳沟一带因为一部电影“朝阳沟”而出名,更是喜欢登山户外者时常光顾的地方,之所以光顾这里,很多人不是为了去欣赏景区,而是因为这里有邯郸市境内的最高峰:青崖寨。从青崖寨开始向南,太行山分成了两道山脊,两山之间的沟几是朝阳沟之所在。
     朝阳沟以西的山脊走过了好几次,从最南端的人头山向北依次走了,杜家庄,坟峧,梁沟,梁北沟,荒庄。而东侧的山脊从最北端开始依次走过了阳坡,渠沟,木作,最南端还没有走过。这次就是为了实现东山脊全穿越而来的。
    我们这次的活动,选在仓洞沟村,从仓洞沟再向东走600米左右,道路出现了分岔,右转是水泥路,是去往仓洞沟村所属的自然村:暴榆树垴;左转下沟是土路向北,向北行走200米左右后右转上山脊,向北上。这一段路没有高大的树木遮挡,在夏季很不好受。上到半山腰后,可见到一处破败的房子,从房子的北边向北上是裸露的褐色碎土坡。在这里不要向右也不要向左,要北上。向着东北方向上。
      这一段山路还是比较刺激的,恐高的不建议从这里上。小路上到接近山顶时,是一条横切小路,右转向东绕。这一路可以欣赏五朵山的景色。绕到了东边是一处放羊人居住的房屋。从房屋处向东北方向走50米后右转向北上,沿着比较明显的小路,在山脊上向北走。这一段路事业很开阔,也可以回头欣赏南边的五朵山。向北走一华里路后,不要在山脊上走,小路转到了山脊的东侧。再绕行一华里后,从一垭口处向北走几十米后,正确的下山小路在垭口北边不远的右侧山沟里。从这里下去就是武安市活水乡的白王庄村所属的黄土垴自然村。
     我们这次原计划是从垭口下山,从黄土垴村出来的,在垭口处照了半天也没有发现下山的小路。看看时间不够用,只好无奈的回返,到了放羊人的房子处,向放羊人打听路。之后,从房子处向东南方向走,来到西大岭十字路口后,右转从暴榆树垴村东的山坡上下撤到了原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