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2017年11月11日四姑娘三峰之行

总有人会问:“为什么要去登山?”
有的人说:“因为山就在那里,它不能过来,那么我们就过去。”
有的人说:“因为风景在那里!”
也有人说:“享受自虐的过程!”
还有人说:“与大自然融为一体,放空自己。”
而我,只是想在青丝飞扬,肆虐跋扈的季节里,做自己想做的事!
流年,不想苍老了心!

四姑娘山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小金县和汶川县交界处,是横断山脉邛崃山脉最高峰,海拔6250米,距成都约200公里,紧连该峰的其他三座山峰为三姑娘山、二姑娘山、大姑娘山,海拔分别为:5355米;5276米;5025米,总程为四姑娘群山。(摘自网络)

上传一张此次路线图

2017年11月11日,以前11月11日是单身节,现在是狂欢购物节,这个时间我到了四姑娘山镇,也见到了我的向导,第一印象,好像康巴汉子,不知道他如果知道我这么说他,会不会暴跳,因为好黑哦,不过是个挺实在的,补充一句,其实还是个挺帅的小伙子的。这个季节上三峰还是有一点危险的,气温低,风很大,大家都劝我去二峰,可是我的计划就是三峰,不想改变主意,依然坚持,不管能不能登顶,我都要走一回。

其实原定去四姑娘三峰是10月中下旬,这个是最好的时间,可是近一个月的感冒拖延至11月,机票定在11月9日,就不能再改了,到了成都后,第一时间买了白加黑,消炎药,维C泡腾片,提前口服了高原安,反正能预防高反的都准备上了。在成都住一个晚上,心率大概80多,比我正常偏高20个点,这里没有海拔,所以心里还是有点担忧的。

晚上住在四姑娘镇上,我的面包,洗面奶等等都高反了

12日早晨买了门票,然后程序上肯定是要签生死状的

向导让我刷门票进去等他,他去牵马

出发前,一个厦门旅友抓拍的一张照片

开始的路上很多登山的,问了好多,都是去二峰的,向导说,有可能我们是唯一的去三峰的,结果不是有可能,是确实就是只有我们。

最开始的路上海拔上升的比较慢,我们走的还是比较舒服

2017年11月11日四姑娘三峰之行

远处的依次是四姑娘,三姑娘,二姑娘,大姑娘

前面右边那座山峰就是我此行的目的地四姑娘三峰

天气很好,前人们经常走的烂泥坑都很好走

流水涔涔

慢慢拔高的时候,我便感觉到吃力了,明显的最大的感觉需要喘气,腿上的裤子也异常的紧绷沉重,向导牵马在前面走一会,停下来等我一会,我记得我听到最多的是“你这个速度不行啊 ”我也挺郁闷的,从来没感觉登山如此艰难,我只能回答,我也想快点,可是快不起来啊!此时此刻才真正感觉到别人徒步记录里写的艰难,数着自己的步伐,每30到50步便可以用力的喘息,尽情的呼吸,调整一下自己,很期盼手机户外助手开口说道又走了一公里。

到了牛棚,这里的牦牛就在散养着,青山暮雪,蓝天白云

2017年11月11日四姑娘三峰之行

这头小牦牛看到我们,试探着看看我们,被吓得掉头就跑。

距离大本营估计2公里是我让向导先去大本营扎帐篷吧,不要等我,我的速度我自己都不忍直视,内心深深的鄙视了一下自己,向导不放心,我把手机轨迹给他看,他才同意先行去大本营。

前面的那个很小很小白色的小牌子,我要奔着它使劲,我数了一下,我走了200多步走到了

终于可以远远的看见那几个小房子了

感觉希望在眼前

终于听到流水的声音了,我知道到大本营了,一口气走到营地

远远的看见我那如此亲切的帐篷

我抱起睡袋就钻了进去,头疼,但是很困,先睡了再说

大概睡了半小时,其实我舍不得大好时光,我钻出帐篷

2017年11月11日四姑娘三峰之行

远处那一群野盘羊,迅速拿起相机拍了两张,可惜都把屁股对着我

向导叫我吃面,我一点食欲都没有,此时,睡醒后的状态更差,头疼,恶心,我说我得吐一下去。我走去厕所,顺便说一句,三峰大本营是有厕所的,还分男女,就是我之前看到的小房子哦,吐过之后感觉好多了,但依然不想吃东西。

向导说,带我去观景台看看吧,那里有明天要走的路

2017年11月11日四姑娘三峰之行

这里可以遥遥的看到远处四姑娘和三姑娘,还有通向三峰的路

不爱露脸的向导

回到大本营是下午6点多,向导已经给我的两个保温杯灌满了热水,我强迫自己吃了一个小面包,然后吃了白加黑的黑片,消炎药,高原安,很后悔没用买退烧药,感觉额头很烫,非常冷,我把所有的衣服都铺在了防潮垫上,穿上薄羽绒,依然冷,我把暖宝宝贴,贴在后腰和肚脐上,穿上两双厚羊毛袜,后来发现保温杯的杯盖是热的,我便把保温杯搂进睡袋,迷迷糊糊睡到晚上8点钟,真不想钻出帐篷,可是要去厕所,外面的星空真的很漂亮,漫天繁星,可是我却没有心情拍照了。回来后,据前人说晚上不能睡的太早,容易高反厉害,我便拿起手机看电影,看着看着又困了,实在挺不住了,我把内账拉开一半,还是继续睡吧。断断续续地醒,迷迷糊糊地睡。

夜里一点半,醒了,睡不着了,头疼,后来躺不住了,便起来了。
向导重新给我的保温杯灌上开水,把热好的八宝粥放在我手里,我坐在地上,不敢大幅度的运动,头痛的厉害,向导说我嘴唇发紫,指甲发黑,我本能的想找手机看一下,后来一想有什么好看的,我还能坐在这里说话,吃东西,吃完整理装备,看了一下凌晨2点40,向导说我们走吧,其实我当时好想说可不可以3点走,不过我还是憋回去,带上头盔跟在后面。

2017年11月11日四姑娘三峰之行

这是我们最开始走的雪道,因为去的时候天太黑,拍的都是模糊的,这是回来时补拍的
有些地方还是很滑的,一定要当心,而且回来时要当心头顶的碎石,会有野生动物在上面。

现在雪线很浅,所以雪路并不远,

一路前行,步履维艰

随着海拔上升了近200米的时候,我内心一直两个思想在做斗争,一个是坚持,一个是放弃,高反导致我浑身无力,气喘吁吁,我看了看前方等我的向导,试探的问:“要不我们回去?”其实我挺感谢我的向导的,他给我的回答是,你自己想好了就好,想回去可以陪我回去,但如果能坚持,我们就上去,说完也没有下来,在那里等着我。我在网络上看到很多人的向导都希望早点回去,甚至忽悠你下撤。所以,内心挣扎着,最后选择了坚持。佛说,执着是人生苦海里的轮回。那么,我注定就沉沦在这轮回中了!

因为天色一直都是黑的,而且都非常难走,比较危险,所以这段几乎就没有什么照片,越往上风越大,温度越低,每每看到向导等我,这里一但停下来就会非常冷,我都会喊,找个避风的地方再等我,其实哪有什么避风的地方,只是给自己一个不要那么自私的借口吧,终于到了碎石坡,这是一个让我快暴跳的地方,我不怕攀岩,不怕登高,可是这里,脚下就没有着力点,走一步会向下滑几步,控制不好会一直滑下去,我看到前人的半截断在这里的登山杖,我的登山杖也是在这里折弯的,两个登山杖都控制不住我身体下滑,右脚脚踝因为前几天的扭伤,不能完全用力,左手食指因为手套太厚,长时间紧握登山杖而两次抽筋。还要随时提防上面滚落的落石,碎石坡有好几段,最后一段我就狼狈的的挂在上面了,上不去,下不来,还要控制自己不要继续滑坠,后来向导等不到我上去,回来看我发现我走错路了,他下来好不容易把我接到旁边的乱石坡,总归可以站稳了,爬上去,才发现我们已经到垭口了,瞬间感觉温度低了很多,风很大,摘下手套,手马上就被冻木了,此时时间是早晨6点40
2017年11月11日四姑娘三峰之行

距离日出还有近一个小时时间,向到说风太大,登顶太危险,下撤吧?
我望了望周围黑漆漆的崖壁,我知道剩下一段接近垂直90度的山体,以我现在的体能即使非要坚持上去,也必然很慢,那么风大,低温,很可能我们俩都出事。用出行前我们家娘娘的话“一切以安全为主”,我同意下撤。

垭口来一张照片吧,

小心翼翼的下碎石坡,可惜只顾得谨慎,忘记在这里留张照片了

天渐渐亮了

继续走这段乱石坡,凌晨天太黑我都不记得这是我曾经走过的路了。

2017年11月11日四姑娘三峰之行

回到大本营,还是先吐一下

最后怎么能不晒一下我家的旗子呢,如此温暖的阳光

一山一水一世界,一草一木一年华。回望大本营,虽然还在高反状态,但却依然有不舍,那片暮雪皑皑,蓝天白云,依然吸引着我!!!

2017年11月11日四姑娘三峰之行

高反登山很危险的,及时下撤是对的,机会有的是,山就在那里
这么漂亮的楼主,为啥不露脸呢~
一个弱小女子,等四姑娘山,佩服啊。。。
不错,支持一下。
计划11月20号左右登三峰给点建议!,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