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念青东新开线路美色探秘——西游媚记之2017

早上起来,在一家臧餐馆吃饭,我点了一份砂锅水饺,数量够多,只是那水饺缺乏丰满感,又薄又扁,我称为“灯影水饺”。队友们都吃完离开了,藤椅点的安多面片还没端上来。昨晚买的户外保险,藤椅发现我的保险多买了一份,也就是说,我的身价比他们多出来60万,他一边在电话中联系保险的事,一边又惦记着出发的时间,根本没心思把一大碗面片吃下去,奤拉几下就放下了。

·  在路上,只要有信号,藤椅就不断跟保险公司联系退保,每打一次电话,保险公司就换一个客服,对方就重新询问一次投保人和被保险人的各种信息,然后又要邮箱号又要银行账号,这生意做得真是进账容易出账难,若人身真有个什么闪失,不知道理赔会是怎样麻烦的程序,还是别惦记那百万元保险,好好活着吧。
·  沿302省道进入臧曲独俊大峡谷,风景逐渐漂亮起来,臧曲白浪滔滔,两岸绝壁千仞。驾驶员赵师傅停下车,用无人机开始拍摄峡谷风光——到藏区,连一个普通驾驶员玩的相机、无人机都是专业级别的,他们所经之处的风景特征、地理条件、气候条件,全都了然于胸,难怪东飞千里之外都可以跟他们约车,难怪在远离干道的偏远乡村他们都不会迷路,这才叫兼容并包而又术业有专攻的有心人。

念青东新开线路美色探秘——西游媚记之2017

·   到了尼屋乡,路况越来越差,赵师傅说要急着赶回拉萨,不愿意继续送我们前往依嘎村。好在手机有信号,东飞立刻联系了当地一位驾驶员。我不得不佩服东飞心思缜密,准备充分,应对自如,不然,驾驶员把我们丢在这里,我们大概只好背着重装步行40公里到依嘎村了。
·   东飞找到的尼屋乡包车司机,他家有一辆皮卡车正好空闲,停在院子里,大家把包搬上车,皮卡车只有两排座位,男队员把座位都让给女队员,为了跟驾驶员交流线路,把东飞也推到副驾座位上,老藤椅、看看和搁浅爬上车斗,半蹲半坐在一堆背包中间,那上面灰多风大又颠簸,坐车的滋味可想而知。都说户外不分性别,其实,男队员一开始就担负起了照顾女队员的责任,他们,是一帮好哥们儿。
·   送我们到依嘎村的驾驶员是四川邛崃人,一路闲聊,愉快地多送了我们一程,直接把我们送到依嘎冰川下面一片工地。工人们说附近有熊,但工地没有空余的工棚给我们住,我们的帐篷搭在工地旁边的树林里。最初,搁浅的帐篷搭得比较远,做饭的时候,工地上一大群狗闻香而来,把他们团团围住,站着,坐着,趴着,把他们看着,吓得他们赶紧把帐篷移到大本营。
·   营地很漂亮,树木参天,有的傲然挺立,有的疏影横斜,千姿百态,我们自诩:这客厅、这卧室多豪华,不仅是纯实木的,而且全部是活的,连宠物都可能是熊,守护我们的还有工地的一大群狗,霸气!

好想好想好想好想好想好想好想

行程A:翻越罗琼拉山垭口

●9月26日:穿过原始森林
营地:牛棚

·  早晨起来就开始犯懵。喝水时竞然忘记拧紧水杯,水倒在帐篷里,睡袋、衣服、气垫都湿了,白白增加不少重量,燕子批评说:“你这咋不在状态呢?”
·  担心手机电池不够用,我和燕子一早去工地充电,工人们说,这里没电,只在晚上临时发电照明,如果我们晚上把手机送过去,是可以充电的。想想我们昨天的行程,一路上连一根电线杆都没看到,哪里会有电啊?看来真懵了。
·  一旦起步,状态就满满的。
·  此前,常规的穿越是从崩嘎至依嘎,我们的方向刚好相反。雁东飞说,依嘎冰川到尼屋乡这一段,徒步的意义不大,而且不好包车,从依嘎反方向穿越到崩嘎,一是包车会比较方便,二是有利于完成B段全新线路的穿越。
·  徒步直接从营地森林开始,虽为全上坡,但沿途树木参天,氧气充足,上升没有压力。森林里许多树的树围超过二人合抱,又高又直,海拔4000米的地方有这么大一片原始森林,的确令人称奇。林中道路成熟,路上遇到一头盛装的牦牛带着牛群、马群挡在路中间,说它是“盛装的牦牛”,是因为它与别的牦牛不同,不仅毛色靓丽,牛角牛颈上都装饰得特别隆重,那牛也一幅牛气冲天、牛皮哄哄的样子,让人不敢小觑,看起来比传闻中念青东的“狼外婆”更唬人。我们不敢招惹它们,背着包贴身靠在路旁山壁上,礼让它们先过去。有的路段有栈道,顺着崖壁用原木搭建,岩壁上还有经幡和藏文六字真言。依嘎冰川一直在我们左手边,随着海拔升高,我们所见到的冰川模样不断改变,由最初山脚看到的冰消融后留下的大面积裸露山体,到树林中时隐时现的洁白的冰川身影,再到冰川如玲珑剔透的雕刻被镶嵌在群山中间,冰川不断变幻和展现它的美。
·  当冰川消失在视线里,我们开始停下来吃午餐。
·  放下背包,我发现我流鼻血了,大家恭喜我以流鼻血的方式减负。我是极少流鼻血的,大概是拉萨过来空气过于干燥,我用纸巾将鼻孔塞住,也许这个样子极为难看,藤椅和看看都特意为我拍下鼻子里塞纸巾的照片,藤椅得意地宣称,在雅拉时我那张肿脸掉泪的照片也是他的杰作。哈哈,坏人不但一直存在,而且成双出现,好在本人是微生物,不担心曝丑照。
·  馕成为首先要消灭的食物,大家意外发现在拉萨买的馕味道不好,东飞和藤椅边吃边怀念2015年走狼塔时在新疆买的馕的味道。工地上那只带红项圈的狗一直跟着我们,它有灰褐色的皮毛和雪白的腿脚,配上一圈红色的毛质项圈,显得非常帅气,我们歇息,狗也歇息,安静地卧在我们近旁的草地上,一双褐色的眼睛里毫无敌意,大家用馕喂它,它吃东西的样子温和而安静。大家继续丢掉了好几个馕,看看的评语是:“狗抢牛屎——贪多!”
·  午餐后继续赶路,走到一片草地,浅草均匀厚密,仿佛铺了一层绒毡,由绿渐黄,几只黑色牦牛稀疏点缀其间,草地一侧还有一片森林和灌木拥簇的湿地,那些植被因与水距离远近不同,呈现出五彩的颜色,虽然大家刚刚已经休息了一个小时,此时却不约而同要停下来拍照,连连懊悔刚才应该多走几步到这里来吃路餐,甚至有人提议在此扎营,计划中的营地还比较远,提前扎营不太可能,但领队允许大家停下来拍照片。360度,无论如何拍摄都无法用一张照片来完整展现此情此景——绒毯周围是五彩的秋林,再后面是绿色的森林,然后是洁白的冰川,远处是灰绿的灌木带,然后是岩石连绵的雪线,再是洁白的雪山、蓝色的天空和悠悠荡荡的云朵……
·  美色诱惑,牵牵念念,需要领队一再催促并承诺前面有更漂亮的美景,大家才能挪开脚步。
·  穿过山间灌木,经过河谷沙地,遇到干净的细沙,遇到斜倚不倒的巨石,也遇到不知留存了多少年的干枯树根,还遇到不知名的漂亮野菌,相机不能逐一记载。
·  罗切与罗琼分岔有一条河,河谷开阔,河岸较低,水面宽,水流急,河面上架着一座木石拱桥,一层原木一层卵石堆叠起来,水面以上12层木石清晰可数,拱桥最中心为原木搭建,中间轻盈,两边稳固,严谨而又美观,即使雨季涨水,也不容易被冲毁。石头光洁多彩,木头原始质朴,夕阳西下,木石拱桥与山水融在一起,既漂亮,又和谐。唯一担心的是,经历岁月沧桑,浸在水中的木头终究会朽蚀,可能毁于一旦。
·  过桥不久,看到一座白塔,此时离营地不远了。找到了一座木棚,四壁的原木未经修整,直接钉在立柱上,透光又透风,在夕阳下,线条光影特别清晰。虽然我们认为有个棚子就算五星级营地,但这个木棚离水源很远,东飞到周围寻找水源,发现了另一处离水源近的棚屋,看看和东飞再次去确认门是否能打开,然后大家全体乔迁,尽管新营地的棚屋布满尘垢,并且有一大堆新鲜牛屎,算是名符其实的牛棚,但这个不透风、水源近、带草坪的牛棚打扫打扫还是非常不错的,相比之下,可以算作总统套房了。
·  牛棚靠墙有一排较高的位置,应该是主人用来睡觉的地方,男队员们一致将这个位置让给女队员,他们则使用屋中央既脏又乱的地方。东飞打扫房间时,找到一个灯泡和几个电瓶,搁浅蹲在地上逐个捣鼓,可惜这些电瓶电量太微弱,不足以提供照明电源。棚子里有一个小口大肚的塑料桶,有背袋,看看和东飞确认这是一个背水神器,去背了水来,熬姜汤给大家喝,然后大家开始腐败,搁浅用白菜炒了腊肉,藤椅炒了两袋羊杂,和着搁浅播放的手机音乐,这座星空下的高原牛棚,弥漫着温暖的人间烟火气息。

心海星月 发表于 2017-11-17 16:50 好想好想好想好想好想好想好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