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从蜀山之王的全世界路过

旅途总是美好的,所以自己总是寻找远方。
然而行程总会有终点,道别终究残酷,
也许去过哪里,最后已经不再重要。
浪荡十天有余,也曾以为会仗剑天涯,到头来还是枯槁神色,疲惫不堪,回到熟稔之地,守不住半亩方塘,试问可还有青春,风起云涌…

在旅途中发呆的人,不知道的人会以为他正在思考人生,其实他也许只是在自我陶醉,心里想的是会不会有个女人正好被这种忧郁给吸引到?

2017年10月25日10点59分,盘盘山垭口,海拔4629米

摄影:骑单车的酒肉和尚,设备:Canon EOS 5D,光圈F9,快门1/320秒,焦距47mm,ISO100,点测光

贡嘎大环线徒步穿越之行,在我心中一直就是个惊叹号,不仅仅是自己向往川西的美景,还因为有这句歌词“走过你来时的路”……

10月20日,终于坐上了开往成都的火车。

psb (1).jpg

慢火车火车慢,迎着落日一路向西。

psb (2).jpg

车厢中还有美女相伴,于是一路轰隆轰隆,换来一夜无眠。

psb (3).jpg

我眼里的成都,少了一些赵雷歌曲中的伤感。这是一个我很喜欢的城市,不仅是因为这里的美女和美食,还有那些离他不远处的美景。

psb (4).jpg

这个男人叫山泉,是这次和我一块从长沙过来的队友。他第一次高原徒步,于是我告诉他一定不是队伍里最弱的那一个,也应该不会是我。

psb (5).jpg

这次领队在电话里告诉我他叫浩子,可是我却听成了耗子,浩子又说明天早上五点半酒店大厅集合出发,五点半?我是不是又听错了?

psb (6).jpg

原来真的是五点半集合,六点钟出发,大巴车已经把架势摆好了。天黑黑,已落雨。

psb (8).jpg

清晨的成都静悄悄,汽车很快就上了高速公路。都说318是一条景观大道,可是这次窗外只有雨纷飞,这不是我想要的。

psb (9).jpg

过了雅安,翻过二郎山,距离川西越来越近,太阳居然出来了。现在心情不错,来到泸定县城,不用飞夺铁索桥,只需要乖乖的吃顿午饭。十六个队友围着大圆桌,其中有十三个是说粤语的,我听不懂,我只顾着吃。

psb (10).jpg

泸定之后是康定,情歌之城溜溜的下起了大雨,领队们要在这里采购食物,我溜溜的下了车,然后上车溜溜的穿上了加绒衣,现在发现手机上的天气预报异常醒目:5℃。

psb (11).jpg

听说山上已经下雪了,我的2017年第一场雪,比以往时候来的早了好多。

psb (12).jpg

车到老榆林,我们都清楚,再往前走手机的信号就会消失,与世隔绝的日子即将开始了。
微信上的这段简洁的对话在接下来的日子时刻刺激着我那脆弱的心灵,但是我一定不会骑马,不骑马不骑马,我全家都不骑马。

浩子说因为前方格西草原积雪严重,今天只能改在电站附近的牛棚借宿了,每人收费25块一晚。
几十个人混住在一起,对我来说还是第一次,可是说好的电站,怎么就没电呢?

psb (13).jpg

外面依旧大雪纷纷,我以为我能用舌头舔到冰凌,结果发现原来自己身高还不够。
突然一个熟悉的身影,整整一年不见,我依旧能够在人群中认出你来,因为这个人就是司南,我之前去四姑娘二峰的领队。

psb (14).jpg

那一夜,雪貌似就没停过,牛棚不冷但是心冷。好不容易熬到天空微微亮,全世界都已经披上了银装素裹。

psb (16).jpg

又见司南司南还请我吃馒头。这次他也带了一个九人团队,相请不如偶遇,看来这次我们还是会一块走。

psb (17).jpg

马帮姗姗来迟,我们整装待发。
期间有一个藏族兄弟送来一个驮包,应该是昨天有队友落在了他的车上了。

psb (18).jpg

第一天的目标营地是上日乌且,徒步距离大约20公里,可是大雪茫茫,我们能走到吗?

psb (19).jpg

第一次在雪地徒步,可是我一点都激动不起来。一脚踏下去,陷进雪地足足十多公分,花两步的功夫却只能走上一步。
就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大雪,给今天的行程加料又加价,前方三公里才到格西草原,所以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psb (20).jpg

路途再苦再累也要记得拍照留影,因为装逼比徒步要轻松多了。

psb (21).jpg

这一身经典行头,一般我是不会穿的。然而我身在此时此刻此景,就算不是一颗朱砂痣也会是一抹蚊子血。

psb (22).jpg

其实走到格西草原我都没觉得累的,所以我要开始放飞机了。

psb (24).jpg

有些地方,可能一辈子只能去一次,所以我不能错过捕捉美景的机会,除非当时懒癌正好发作。航拍过后,最直接的结果就是我从队伍的第一个变成了最后一个,等等我。

psb (25).jpg

然后他们真的在前面等了我,因为有领队把路给带错了,反正现在我也知道了,顺着榆林河走才是正道。

psb (26).jpg

中午红石滩路餐,距离营地还有15公里,之前时速1.5公里/小时,我不,这道题我做不下去了。

psb (27).jpg

我以为我可以加快速度,事实上却是越走越慢,眼前是一条山谷,尽头是小贡嘎山挡道,然后呢,然后就要上山坡了。

psb (28).jpg

于是我站在这里想想都觉得走不完。

psb (29).jpg

这个时候我已经不习惯看手机导航了,因为它总是一次次无情的纠正我对徒步里程的估算错误。
都下午两点了,原来才走了十公里不到,我却感觉至少15公里了。

psb (30).jpg

这个山泉居然躺在这里以逸待劳,当他目视我好不容易走近的时候,起身一溜烟又把我给甩开了,只剩下我在原地静静的送他离开,千里之外。

psb (31).jpg

还好我后面还有三个队友,每当他们身影闯进了我的眼帘,我就有了前进的动力,我的目标就是:绝对不能让他们超车,不然留给我的就只剩下寂寞了。

psb (32).jpg

此时的天空像雾像雨又像风,后面的队友终于消失了,尽管我坐在雪地上等了他们很久。前面的路在大雾的笼罩下,神秘而可怕,而我的身体现在是没有最累只有更累,于是我决定继续原地休息,如果有条件的话我还想睡一觉。后面终于有人过来了,而他告诉我还有两个人已经选择开始骑马了。
额,骑马,突然感觉我的心彷佛被剌刀狠狠地宰,悬崖上的路不敢走也得走,不然滚下去又得重新爬上来。

psb (33).jpg

虽然身边是大男人,但是我还是有一种和他相依为命的感觉,这一个小时是相当的难熬,走三十秒就会换来六十秒的休整,前方一片白雾茫茫,敢问路在何方,而脚步始终沉重,直到听到远处传来断断续续的说话声,这才是希望。

psb (34).jpg

营地,应该就是今天的营地了,这个地方肯定不是上日乌且,因为公里数不对,管他的,只要不用再继续走下去就行了。
山泉见到我了说我脸上很不好,我感觉应该是肾透支了,但是这里没有汇仁肾宝片,就容我在雪地上躺一会儿。
当雨雾渐渐散去,四周豁然开朗,见到美景我又开始不矜持了,那就放飞机出来飞一会儿。

psb (35).jpg

psb (36).jpg

远远望去,营地前方就是日乌切垭口,据说海拔4900以上,明天我们就要翻过去,不然我就不回来了。

psb (37).jpg

后来才知道收队的浩子和几个队友还一直拖在后面,天黑了他们才到,所以吃完晚饭也就到了晚上八九点。
天空又开始飘起了雪,我窝在睡袋里额头却微微发烫,我以为我开始高反了,山泉却说我穿这么多睡觉肯定会发热的,好吧,那我就姑且先脱掉一件羽绒。

虽然我是六点钟就钻出了帐篷,其实在帐篷里我两点多就醒了,期间我都不知道是怎么过来的,口干舌燥睡不着,还特挤。

psb (38).jpg

外面依旧是冰雪世界,但是雪停了,刮风了,天开了。

psb (39).jpg

psb (40).jpg

太阳照常升起,刹那间就把这个世界给染红了。

psb (41).jpg

然后吃完早饭,拔营出发。
几个领队一致认为要改道走盘盘山,看来前面的日乌且垭口这次是翻不过去了。
也有些队友打算中途骑马了,当然,这里面并不包括我。

psb (42).jpg

改道归改道,居然还要往回走去两岔河,这样就把昨天最后使出洪荒之力走过的三公里变得毫无意义。
我说我走得慢,我要先走。

psb (43).jpg

psb (44).jpg

又见小贡嘎,又见两岔河。

psb (45).jpg

坐在这里的我依旧不是在思考人生,更不是用忧郁来吸引那些女人,其实只是因为刚刚鞋子进水了。几分钟之前,他们过独木桥,我却偏偏耍任性要摸着石头过河。

psb (46).jpg

要爬坡了,趁着状态还在。前四个小时徒步靠体力,后四个小时徒步靠毅力,现在还有时间。

psb (47).jpg

山下的马帮很快就赶上来了,他们居然抄近路,四条腿就是比两条腿好使。

psb (48).jpg

我只说过我不会骑马,但是我没说过我不想骑马。看着马帮从我身边一扫而过,其实我的目光里是充满着嫉妒的。

psb (49).jpg

两百米的上升,停停走走花上了一个小时。时间到了,该吃午饭了,接下来的路一切看毅力。

psb (50).jpg

永远是这样,风后面是风,天空上面是天空,道路前面还是道路。

psb (51).jpg

psb (52).jpg

他们都渐渐的超过我了,因为我又走不动了。这个时候永远不要问领队还有多久到,因为领队会告诉你还有五分钟,可是五分钟还不够我原地喘几口气的。

psb (53).jpg

在海拔四千米以上的世界里,眼睛在天堂,而身体却天堂不起来。

psb (54).jpg

今天扎营还算早,可是这里风很大,吹得无人机都不想起飞了。

psb (55).jpg

其实连我自己都飞不起来了,我只想在这个雪地里撒点野,因为我的病就是没有感觉,只感觉到累。

psb (56).jpg

连胃口也不开始不好了,匆匆吃完饭,月亮升起来了。

psb (57).jpg

psb (58).jpg

高原上的星空是在城市里永远也看不到的,只要不怕冷就可以站在帐篷外面一饱眼福。但是又确实很冷。

psb (59).jpg

盘盘山营地虽大,可是帐篷里面依旧很挤,我一定要冲破这里的束缚,所以一觉睡到天亮。

psb (1).jpg

昨夜星光灿烂,今晨万里无云,可怜我这张已经被阳光伤透了的脸,完全不想要了。

psb (2).jpg

今天的行程首先要翻过前面的盘盘山垭口。见山跑死马,何况我还只是驴。

前面这个酒肉和尚司南队的,起初我还以为他是本地人,一身休闲风也能如履平地。

psb (3).jpg

但是我注定是跟不上他的节奏,因为后面的人都赶超我的脚步。垭口是越来越近,队伍却是越来越远。

psb (5).jpg

面对雪山我无限愧疚,我努力行走,空有一身疲惫。

psb (6).jpg

不过四小时体力保质期还在,我只是缺氧了。我以为这里就是最高点,但是浩子告诉我垭口还在前面。

psb (7).jpg

反正队友们都已经在这里玩上很久了。

psb (9).jpg

盘盘山垭口,海拔4629米,是此次徒步的最高点。

psb (11).jpg

而盘盘山,这么近那么远,也许再努力向上一点点就能登顶,可是我当时怎么就没想到呢?

psb (12).jpg

只知道玩无人机,而且这次还没有飞多高。

psb (13).jpg

然后一路下坡,我最喜欢下坡了。

psb (14).jpg

但是下坡路走多了也会脚痛的。

psb (16).jpg

走完这十多公里,浩子终于给我们发福利了。

psb (17).jpg

现在的海拔还在4000米以上,我依旧要低调一点。我说了我不骑马,但是我没说我不坐车。

psb (1).png

虽然路面颠簸了一点,车内拥挤了一些,但就是比徒步好。

psb (2).png

一路是典型的川西秋色。

psb (19).jpg

蓝天,白云,雪山,草地,流水,牦牛,白塔,藏民……期间还有五分钟的手机4G信号,梦回人间,内牛满面。

psb (20).jpg

车到子梅垭口,据说这里是近距离观看蜀山之王贡嘎雪山的绝佳之地。可是天空中突然一阵浓雾袭来,不想说话。

psb (21).jpg

反正站在垭口我们没呆够五分钟,然后继续乘车在浓雾中摸索着缓缓而下。

psb (22).jpg

今晚我们住在下子梅村的藏民石头房,标间还带独卫,浩子一再叮嘱我们晚上不要洗澡。好吧,不洗澡就不洗澡,反正房间里也没水。

psb (3).png

在子梅垭口没看到贡嘎山也不要气馁,因为今天还会去贡嘎寺。如果在贡嘎寺还看不到贡嘎山,那还叫什么贡嘎寺呢,对不对?
早上从下子梅村扎西客栈出发,一路爬升。但是我想说昨晚是我这几天睡得最投入的一次,尽管全身依旧是感觉脏兮兮,连自己都开始嫌弃自己了。

psb (23).jpg

昨天的浓雾今天还未散出,看到这里心情瞬间就不美丽了。

psb (24).jpg

从山上融化的下来的雪水在这里已经汇集成了玉带似的小溪,但是只可远观不可亵玩,因为我之前试过,保证可以瞬间小手冰凉。

psb (26).jpg

过桥然后再过桥又过桥,桥是越来越简陋,路也越走越陡。

psb (27).jpg

一般在海拔四千米下的就会看到灌木丛。这个时候,树林里开始飘下白色颗粒,原来不是蒲公英,是雪是雪还是雪,我不要。

psb (28).jpg

人生短短几十年,除了08年冰灾,现在是我第二次这么讨厌下雪。我今天衣着很随便,真心不想挨冻。

psb (29).jpg

据说这一路会遇到野生动物,不知道松鼠算不算,看着它一身毛茸茸,应该不会感觉到冷。

psb (30).jpg

浩子这次没上来领队,我想他应该会把今天的晚饭准备的足够丰盛。
还好一路上都会有路标,站在这个著名的三岔口,我肯定不会往磨溪沟方向走的。

psb (31).jpg

山上有人下来了,他说在上面什么都看不到。可是我不信我不信,以我的性格,自己不走走,又怎么会甘心呢?

psb (38).jpg

然而半个小时之后我就真的信了。

psb (32).jpg

也并不是什么都看不到,至少还有一座贡嘎寺给我看看。

psb (35).jpg

psb (34).jpg

psb (33).jpg

我只想说我把裤子都脱了,你居然给我看这个。
我花金钱花时间花体力走完了贡嘎大环线,居然没让我看到贡嘎山。回去之后我的视频怎么做,游记怎么写,牛皮怎么吹?

psb (36).jpg

我肯定这层雾至少有五百米厚,因为我放无人机垂直起飞五百米,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

psb (4).png

反正为了能看上贡嘎山一眼,我和山泉在贡嘎寺一直等到下午二点多,可是浓雾依旧化不开。

psb (37).jpg

下山之路一阵狂奔,白天已经快冻死了,我可不想晚上再饿死。

psb (5).png

刚刚好,菜还在锅里。

psb (6).png

北海的队友已经开始了对酒当歌。但是在这个海拔3000多米的地方我是矜持的,我不喝,想当年那一夜在拉萨酒吧我曾经晚节不保过,那种酒后高反的感觉依旧刻骨铭心。

psb (7).png

也许命运就喜欢开玩笑,晚饭过后我夜观天象,月亮居然出来了……

才凌晨4点,阿弟就过来敲房门了,他说现在外面星光灿烂。
之前说好的,半夜看天气,然后组成小团队一块包车再上子梅垭口。这一次没看到贡嘎山,实在不甘心。
小面包车趁着夜色在盘山土路上艰难的爬行着,突然坐在副驾驶的山泉对着正在开车的扎西说开慢一点,路面都结冰了。反正现在心已经提到了嗓子眼,我害怕但是我不说。

一个小时后,海拔4500米的子梅垭口终于到了。天空依旧一片漆黑,地面却铺成了雪白。

psb (1).jpg

这里的世界很冷,但是我们的心情很激动,因为这一次蜀山之王在夜幕露出了明显的轮廓。

psb (2).jpg

趁着夜色,山泉阿弟在一旁摆弄着他们的大炮筒用来捕捉这片星空。

psb (3).jpg

而我看着东方的启明星缓缓升起,知道距离天亮很近了,在阳光沐浴下的贡嘎山会不会变成金色呢?

psb (4).jpg

渐渐的上来一些车辆,子梅垭口也热闹起来了。现在这里所有的三脚架上的单反都在面朝贡嘎山,在这里它就是唯一的明星,天空飞起了无人机,但是这个不是我的,所谓的年轻人就是沉不住气。

psb (5).jpg

阿弟也会在旁边一直叮嘱我,再等等,等天再亮一点再让飞机起飞。那我现在该干些什么呢?

psb (6).jpg

我也想拍大雪山,把我的三脚架还给我。要不就抓着阿弟来一个基情四射?

psb (7).jpg

“这是我所见过的最美妙绝伦的山峰,墨绿色的天幕下,那座冰雪金字塔呈现出灰色,然后又换作银色,但后来当太阳最初的光芒吻了上来,把山顶涂上了一溜金黄。”但是这句话不是我说的,是八十多年前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说的。

psb (8).jpg

不知道还有没有人会在子梅垭口的黎明中看到金黄色的贡嘎山,反正我是没有,转身180度还是可以看到一一抹金黄。

psb (9).jpg

现在,我想要飞得更高,是时候了。

psb (11).jpg

我曾经无数次幻想过这样的场景,我还以为可以把无人机一直飞直到可以无限的靠近蜀山之王,可是现在我才知道自己实在是做不到,面前的场景实在是太宏大了,在贡嘎山面前,周围所有的一切都会显得那么的渺小。

合影完毕,刚下去了,今天的路还很长很长,大部队还在下子梅村等着我们。

psb (1).png

没有黑夜的掩护,下去我们才意识到原来一路上看起来这么惊险,感谢扎西的平安护送,尽管这条路他已经习以为常了。

psb (2).png

八点半我们回到客栈,浩子他们还在等我们吃早饭。今天是徒步的最后一天,前面还有十八公里。

psb (13).jpg

我想我们应该是从冬天又回到了秋天,川西的秋美得是那么的迷人。

psb (15).jpg

看到老胡的脸已经开始一层层的脱皮了,我摸了摸我的厚脸皮,还好,现在只脱了一半。

psb (17).jpg

巴王海,并不是海,也不像海子,看起来就是一片沼泽。
中午的阳光很猛烈,睁不开眼睛的同时,连相机都总是曝光过度。

psb (19).jpg

海拔越来越低,植被也越来越茂盛,雪山也还在,只不过现在需要仰视它们了。

psb (21).jpg

最后的一片树林,走出来就可以坐车了。

psb (22).jpg

烂碉房里并没有碉堡,这里只有小卖部,前面的队友已经开始休息等待集合队伍了,反正这次我不是最后一个到达的。

psb (24).jpg

草科是一个还算繁华的小镇,这里有信号,有温泉,有酒店,还有草科鸡,经过了六天五晚的长途穿越,我们回到了正常的现代世界。

psb (26).jpg

晚上,草科烧烤,浩子,向倬,云姐,阿弟,漫步,阿弟,老胡,大宝,易水涵东青姐(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他们一条长桌聚在了一起,我算是中途加入的,看着满桌食物,我是想吃却肚子早已经饱了,于是只能灌了自己很多啤酒,这几天大家一路走来期间发生了很多故事,其实是一个晚上都说不完的。

psb (27).jpg

喝高了的我总是话很多,我会说我总是边走边埋怨自己,为什么要放弃吹着空调吃着雪糕躺在沙发上玩手机的生活来跑到这种鬼地方挨饿受冻还找虐?也许我就是生来不安分,还喜欢做梦,然后带着一点点冲动去寻找所谓的远方。
现在终于轮到了最后的告别,心里却充满着留恋,我舍不得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这里的风,这里的天空,这里的人们,还有自己留在这里的脚印和汗水。有些地方,也许这辈子都不会再来了,有些人,也许这辈子都不会再见了,剩下的人生,依旧是一半继续,一半回忆……

生命是一条贯通的河流,一切皆是没有开始的复始,很多所谓的终点其实并不是终点,只是一个小小中转站,我想我还要继续走下去……

psb (28).jpg

A怪怪 发表于 2017-11-17 19:30 旅途总是美好的,所以自己总是寻找远方。然而行程总会有终点,道别终究残酷,也许去过哪里,最后已经不 ... ...

精品佳贴,赞~!
文笔可以   ,泡妹妹完全没问题